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與世界分別

 

      今天,我們要對初信的人,講到與世界的分開。關於這一個問題,在聖經裏的命令是相當多。在舊約裏的榜樣和教訓也是相當多。像巴比倫、像所多瑪、像迦勒底的吾珥、像埃及,都給我們看見,人應當與世界分開。與世界的分開,是有好幾方面應當分開的。埃及代表世界的快樂;迦勒底的吾珥代表世界的宗教;巴別塔代表世界的混亂;所多瑪代表世界的罪惡。人應當脫離埃及,人也應當像亞伯拉罕一樣從迦勒底的吾珥出來。羅得到了所多瑪,以色列的國民陷在巴比倫,都應當從那裏頭出來。聖經裏,用四個不同的地方,來代表世界;同時把這四個拿來給神的兒女看,人該怎樣脫離世界。我不知道你們出去所碰的初信的人是甚麼樣的人,如果有人好像是有一點屬靈的知識,有一點屬靈的背景的,不妨把這四個完全提起。普通的時候,我們提起埃及就夠。

 

讀經:

「於是摩西、亞倫被召回來見法老,法老對他們說:你們去事奉耶和華你們的神,但那要去的是誰呢?摩西說:我們要和我們老的少的,兒子女兒同去,且把羊群牛群一同帶去,因為我們務要向耶和華守節。法老對他們說:我容你們和你們婦人孩子去的時候,耶和華與你們同在吧!你們要謹慎,因為有禍在你們眼前,不可都去,你們這壯年人去事奉耶和華吧!因為這是你們所求的。」於是把他們從法老面前攆出去。……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向天伸杖,使埃及地黑暗,這黑暗似乎摸得。摩西向天伸杖,埃及遍地就烏黑了三天。三天之久,人不能相見,誰也不敢起來離開本處,惟有以色列人家中都有亮光。法老就召摩西來,說:你們去事奉耶和華,只是你們的羊群牛群要留下,你們的婦人孩子可以和你們同去。摩西說:你總要把祭物和燔祭牲交給我們,使我們可以祭祀耶和華我們的神。我們的牲畜也要帶去,之一啼也不留下,因為我們要從其中取出木,事奉耶和華我們的神。我們未到那裏,還不知道用甚麼事奉耶和華。」(出十8~1121~26)

「要留到本月十四日,在黃昏的時候,以色列全會眾把羊羔宰了。各家要取點血,塗在吃羊羔的房屋左右的門框上和門楣上。當夜要吃羊羔的肉,用火烤了,與無酵餅和苦菜同吃。不可吃生的,斷不可吃水煮的,要帶)腿、五臟,用火烤了吃。不可剩下一點留到早晨,若留到早晨,要用火燒了。你們吃羊羔當腰間未帶,腳上穿鞋,手中拿杖,趕緊的吃,這是耶和華的逾越節。……以色列人從蘭塞起行,往疏割去,除了婦人孩子,步行的男人約有六十萬。又有許多閒雜人,並有羊群牛群和他們一同上去。他們用埃及帶出來的生麵,烤成無酵餅;這生麵原沒有發起,因為他們被催逼離開埃及,不能耽延,也沒有為自己預備甚麼食物。以色列人住在埃及共有四百三十年。正滿了四百三十年的那一天,耶和華的軍隊都從埃及地出來了。這夜是耶和華的夜,因耶和華領他們出了埃及地,所以當向耶和華謹守,是以色列眾人世世代代該謹守的。」(出十二6~1137~42)

「又說:你們務要從他們中間出來,與他們分別,不要沾不潔淨的物,我就收納你們。」(林後六17)

 

出埃及的預表(救贖的意義)神要拯救以色列人,神所重的點,乃是用逾越節的羔羊來拯救他們。神是要拯救他們脫離滅命者的手。人怎樣脫離滅命者的手呢?乃是藉逾越節的羔羊。你們稍微看一點關於逾越節的事,神的使者出來擊打每一個埃及地的長子時,看見門上有血的,滅命的使者就越過他。如果門上沒有血,他的長子就被殺。

 

得救的基本原因乃是血】所以,問題不在乎門的好或壞,不在乎門楣門框有甚麼特別好的地方,不在乎那一個家裏有甚麼好的地方,也不在乎那一個長子的行為是孝的,或者是不考的。問題是有沒有血。沉淪和得救的分別,不是在乎你的家道如何,不是在乎你的為人如何;乃是在乎你有沒有接受血。得救的基本原因乃是血。不是你的為人,不是你的家道,這根本與你這個人沒有關係。

 

救贖的結果就是出去】我們蒙恩得救的人,都是被血救贖的人。可是請你們記得,血一救贖,你就得動身,你就得出門。不是說你被寶血救贖了,就買一所房子住下去。乃是所有被血拯救的人,都得在當天晚上就動身。在半夜之前的時候,把羊羔宰了,用牛膝草把血塗了,就趕快吃飯。吃的時候,腰要束起來,杖拿在手裏,因為馬上就得走。

      救贖的第一個結果就是分別,就是出去,就是離開。絕沒有說神把一個人救贖了,仍把他放在世界裏,放在那個老的地位上,叫他在世界裏再住下去。根本沒有這回事。每一個人一重生,一得救,就得把杖拿在手裏,就得動身。滅命的使者,一在得救和沉淪的人中間分別,你就得出去。滅命的使者一分別你,你就得動身出埃及,總得看清楚這一個預表。杖是為走路用的,沒有一個人拿了一根杖躺在床上。杖不是枕頭,杖是為走路用的。凡得救贖的人,無論大人、小孩,都得拿杖,在當天晚上出去。甚麼時候被血救贖,甚麼時候就作客人,在地上作寄居的、作客旅。甚麼時候被血救贖,甚麼時候就出埃及,與世界馬上就分開,不能再繼續住下去。

      有一個姊妹,在主日學裏教一班學生。有一次她講財主和拉撒路的故事,她問他們說,你們揀選作拉撒路呢,或者是揀選作財主?財主,是今天享福,後來吃苦;拉撒路是今天吃苦,後來享福;你們揀選那一個?有一個小妹妹,大約是八歲,站起來說:我活的時候要作財主,死了要作拉撒路。我告訴你們,許多人就是這樣。我需要得救的時候,靠羔羊的血;但是羔羊的血救了我,我就更穩當的住在埃及。這樣,我兩面都有了。

      請你們記得,血的救贖,是把你從世界裏救出來。你一被血救贖,馬上你在這一個世界,就變作是客旅、是寄居的。不是說不住在世界上,是說你和世界立刻有分別。在甚麼地方有救贖,在甚麼地方總是產生這一種的情形在他們身上。你甚麼時候得蒙救贖,就在甚麼時候變了你的路,你定規要離開世界。所以,血的分開,是血把死人和活人分開;血的分開,是把世界上的人和神的兒女分開。你不能再在世界裏。

      不是等了多少年,這一個人才和人有分別;乃是當天晚上,人一得救,就得與世界分別。人不能說,我得救之後過多少天,等想定了才出來。你是基督徒,你是屬乎主的,你必須離開埃及,必須與世界分別。

 

不能在世界裏事奉神】我們從以色列人的出埃及來看,人出埃及是何等的難!因為埃及一直拉他。以色列人要出埃及的時候,你們記得,法老雖應允壯年人去,但是小孩子和老年人他要留下。這是法老第一次的要求。如果光是壯年人去,把老年人和小孩子留下,壯年人走也走不遠,等一等定規回來。撒但的詭計,總是不願意我們與埃及有徹底的分開。所以摩西在一起頭的時候就拒絕法老的留難。因為你如果留下一樣東西不帶出來,留下一個人不帶出來,請你記得,你走不遠,你也會回來。

      你們記得,法老第一次的話,還不只是這樣。在起頭的時候,他對摩西說:你們就在埃及地敬拜,你們就在埃及地事奉神,你們不要到曠野去。以後,又勸他們不要走得太遠。第三次,就提起只要你們壯年人去。第四次,又對他們說,人可以都去,牛和羊要留下。法老的路,就是說:你們要在埃及地事奉神。這是他基本的思想。你們可以作神的子民,但是你們要在埃及作。他知道人如果在埃及事奉神,這一個人就沒有見證。他知道人如果在埃及事奉神,這一個人也得事奉法老;這一個人要作神的僕人,也得作撒但的僕人。

      你要在世界裏事奉神,同時你定規也作撒但的奴隸,你還得替他燒磚。所以,他不放你走。就是放你走,也不放你走得太遠。因為只有壯年人去,其餘的人還在埃及,這樣,壯年人定規要回來的。法老相當熟悉馬太福音六章的財寶在那裏,心也定規在那裏。財寶和人是在一起的。他知道如果把牛羊留在這裏,人不會走得遠,等一等,人會跟牛羊跑。但神是要牛羊跟人跑,所以錢要得救。

      所以,要出去,就是到曠野。要出去,就得把所有人完全帶去,把所有的財物完全帶去。不然的話,就要都留在埃及,與埃及沒有分別。神的命令乃是說,我們事奉神的人,必須與世界有分別。

 

我們的路是在曠野裏】不只你口裏認主耶穌為主,不只你口裏說,我今天已經是一個相信主的人了,這一個見證不夠。你必須從他們中間出來,作一個分別的人,比口裏認耶穌為主的人再進一步。啞巴的基督徒固然作不得,但光說話遠是不夠,你必須與這些人有分別。你不能維持以往的朋友,你不能維持以往的人情,你不能維持以往的關係。你必須看見說,我今天寶貴我在主裏面的地位,我必須遠遠的離開我以往的地位。人要出去,東西也要出去。也許人要說你傻了,但你不要聽他。我今天要從那個地方出來。自從你我作了基督徒之後,你我的路,總是在曠野裏,不是在埃及裏。

      以新約的話來說,埃及是代表世界,曠野也是代表世界。埃及是指道德的世界,有道德意義的世界。曠野是指物質的世界,實質的世界。我們基督徒,是在實質的世界裏,不是在道德的世界裏。我們要看見,世界是有兩種:一種世界,是一個地方;還有一種世界,是一個組織。有許多的東西,與這些物質的東西發生關係。這些好看的東西,叫人能夠有眼目的情慾,叫人能夠有肉體的情慾,叫人能夠有虛榮心,這一個是埃及。世界還有另一個意思,就是世界是一個地方,是一個住的地方,就是一個物質的世界。

 

要離開道德的世界】我們基督徒今天是從這一個世界的制度、是從這一個世界的組織裏出來。我們今天脫離世界,是指脫離道德的世界說的,不是指物質的世界說的。我們是要離開道德的世界。不是要離開這個世界的地方。換一句話說,我們還是在世界上,但是這一個世界,是一個曠野。

      當我們走在曠野的時候,潘湯(D. M. Panton)說一句話頂好,他說:「我活的時候,是一條路;我死的時候,是一個墳墓。」一個人不能停留在路上許多時候,因為是一條路。我如果死了,我不過是埋在這裏。我看潘湯這一句話是相當好。信徒在地上,不過是一條路;死的時候,不過是埋在這裏。就是這樣完了。我們總得與世界的人有分別。每一個信主的人,總得與世界有分別。以世界的人來看,你是在曠野;以世界的人來看,你是在曠野裏的人,你是作客旅的人。他們才是真正的在世界裏的人。

      或者引一個比方,我不知道這一個意思能達出來不能達出來。這一個分別的意思,相當要緊。我在英國的末了一段時候,就是張伯倫用綏靖政策的時候。在慕尼黑訂約之前一點點的時候,我看見人在那裏預備戰爭,挖壕溝築飛機場、造防空洞、他們也發避毒的面罩,他們很熱鬧的在那裏作。

      我告訴你們,我在那裏的味道和他們不一樣。我看見他們在那裏預備打仗,我看見他們勸人捐錢,我看見他們訓練守軍。後來簽字之後,有電報來說,字已經簽了,不打仗了,那一天夜裏.許多人都不睡覺,大喊大唱那一首平民的歌。但是,我在那裏,只有四個字:「冷眼相看。」他們在那裏熱切的預備的時候,我也是冷眼相看,因為甚麼?因為我是寄居的,我是要走的。我在英國作客旅,我不是英國人,我的心情,完全兩樣。

      許多弟兄說:「沒有戰事了,真是快樂。」我沒有那樣快樂,我也沒有甚麼不快樂。打也好,不打也好,好像無所謂。我是一個外國人,我是住在他們世界裏的人,但是他們那樣的快樂,我也快樂不進去;他們那樣的憂愁,我也憂愁不進去;我總是一個旁觀者,我在那裏看看就是。當我在英國的時候,我才真正領會甚麼叫作外國人。他們好,是他們的事;他們壞,也是他們的事,我不在乎。

      今天的這一個地的世界,我們是在這裏,我們沒有離開,可是我們是老早出去了。以道德的意義來說,我們不是這裏的人。所以,所有的基督徒,如果不是回頭來看這一個世界,都是錯的。如果不是冷眼的在那裏看這一個世界,都是錯的。如果我們對於世界裏的一切關係、一切事,不是取旁觀的態度,也是錯的。你還是裏面的人,沒有出來。我們應當覺得,好像沒有甚麼興趣,好像沒有甚麼關係。我今天對世界上的人,沒有多少興趣。今天是主留我在這裏,而我個人的關係是沒有了,世界在我身上已經出去。

      像我在英國的時候一樣,我也盼望太平,可是不太平也沒有甚麼。我也盼望不炸,如果炸了也沒有甚麼。我不是英國人。有一次,我對一個弟兄說,神救我作基督徒,神沒有救我作英國人。這是沒有辦法的事。神是救我作基督徒,所以我對英國的感覺,是可有可無。也盼望她好,也盼望她平安,可是我的興趣,是在另外那一頭。這是一個比方。

 

我們在世界上是寄居的是客旅】初信的人要看見,我們今天就是按彼得所說的,按別的使徒所說的,我們在這世界上是寄居的,是作客旅的。以道德的世界來說,我們乃是出來的人了。他們是要把我們留在那裏,你若留在那裏,事奉神就不可能。他們是要我們和他們近一點,但近一點,事奉神就不可能。他們要我們把人留下,把財物留下,但一留下,事奉神就不可能。

 

離開世界跟主走】所以,從今以後,我們的臉是向應許之地去,我們與埃及有分別。那一個重點,那一個分別之處乃是血。是血把你買回來。沒有給血買出去的,是埃及人。沒有救贖的是世人。有救贖的是到另一個世界裏作人。所以,我要脫離這一個世界。

      比方:你到鐘錶店裏去買錶,買了錶怎麼樣?甚麼時候有買的事,甚麼時候就有離開的事。我不能買了錶,放在那裏,對老闆說,你用吧!買就是離開。甚麼地方有買的事發生,甚麼地方就有離開的事發生。我今天到米店去買一擔米,這一擔米就離開店,買了就離開。請你們記得,血買了我們,我們就得離開世人。人一被主的血買來,就得往應許之地去。買一個,去一個。沒有買的人不出來,一救贖就出來了。人被買來,不能不跟主走。我如果被主買了,我就得離開世界跟主走。

 

與世界分別的原則】你們也許就要問我,我們應當從甚麼事情裏出來?甚麼事情算作是世界?甚麼事情我們應當與世界的人有分別?在這裏有五件事。但是在這五件事沒有說之先,要先說脫離世界。第一件事,你們心裏、你們靈裏,必須先出來。人如果想仍在世界裏作人,下面不必說。你就是脫離了一百件事情,而你的人還是在世界裏面,那沒有用處。所以事情的脫離是在後,人的脫離、靈的脫離、心的脫離是在先。

      人總得徹底的從埃及出來,與世界分別。不怕人說我們是特別的人。然後我們要有一個原則,在那裏對付。甚麼事情,我應當與世人有分別。甚麼事情,我應當保持與世人和睦;不是故意的與人鬧。在家庭裏,在公事房裏,在無論甚麼地方,我們是要作一個與人無爭的人。在這裏,有幾件事,我們要提起。

 

世人所認為基督徒不能作的事】凡世界上的人認為基督徒所不能作的事,你們都得離開。作基督徒,要先從世界上的人作起。世界上的人,對於基督徒個個都定規有章程,個個都定規有程度,你如果連這一個程度都趕不上,你不得了。你作一件事,不能給外教人說,基督徒也作這一件事嗎?如果是這樣,你就了了。你被他指摘一句,你就了了。比方說:你在某一個地方,給外教人碰,他說:這一個地方,你們基督徒也能來嗎?有許多地方,外教人還是要去,你如果說這是不對的,他還是說這是對的。但是你如果去,他要說,你也能去嗎?有的事情是罪;他作他不說話;你若作,他就說話。所以外教人認為不該作的,我們不能作。這是起碼的要求。外教人說,你們基督徒不好作這樣的事,我們就要離開。

      我知道有許多的父母不是信主的。他的兒子、女兒信主之後,有的女兒要這樣東西,有的兒子要那樣東西,我就聽見這些父母說:你們相信主耶穌的,也要這些東西嗎?我告訴你們,基督徒的行為,受外教人的更正,是全世界最羞恥的事。亞伯拉罕的撒謊,給亞比米勒責備,是全部聖經最羞恥的事。外邦人撒謊,你也撒謊。外教人認為不該作的事,世界上的人認為不該作的事,埃及人認為不該作的事,我們不可作。我們非有分別不可。

 

一切和主的關係不能一致的事】任何的事,要你與主中間的關係不一致的,都得除去。主在世上,是受羞辱的,我們不能在這裏得榮耀。主在地上是被釘像強盜一樣,我們必不可以作一個被人歡迎的人。我們的主,走在地上的時候,被人毀謗說是被鬼附的。我們不能給人說我們的思想最好,人最聰明,最有理性。這樣,叫你與你的主的關係出事情,叫你與你的主相反,叫你與你的主不一樣。主所經過的路,也是我們所需要經過的,所以,一切和主的關係不一致的,都得除去。

      主說,僕人不能大過主人,學生不能大過先生。這也是指對於世界的關係說的。是指受苦、受毀謗、辱說的。如果他們對待我們的主是這樣,就不能盼望他們對待我們兩樣。如果他們對待我們的先生是這樣,就不能盼望他們對待我們兩樣。如果不是這樣,我們就有毛病,我們與主中間的關係,就定規有事情。所以,我盼望說,你們在神面前要注意,無論如何我與其他的神的兒女,都應當合起來行走在這一條路上。主在地上是如何的情形,我要跟走。

      你們要看見,跟從拿撒勒人耶穌的時候,是預備受羞辱的,不是得榮耀的。跟從拿撒勒人耶穌的時候,是預備背十字架的。當人第一次看見主的時候,主不是說:看哪!這是何等的榮耀!乃是說,凡要跟從我的,必須背起十字架來跟從我。主在大門口就說這句話,不是到了房間裏才說的。主在你沒有來之先,已經說了,應當背十字架來跟從我。主叫你來,是叫你背十字架的。我告訴你們,我們的路,就是這條路,你只能按這一條路來跟從主。主對於世界的關係,就是你對於世界的關係,要保守你與主一致的關係,不能兩樣。

      說到這裏,你們要讀加拉太書六章十四節。十字架,是站立在世界和主的中間。因為十字架的緣故,你站在主的一邊。這一邊是主,那一邊是世界,中間是十字架。你沒有法子過去。我們今天所有的態度,對於世界就是用十字架。世界把十字架給了我的主,所以世界就在十字架的那一邊。世界把十字架給了我的主,所以我今天站在主這一邊,我要經過十字架,才能到世界裏去。這一個十字架,是沒有法子越過的。因為十字架已經是一個事實。世界已經給了我的主一個十字架,我的主已經給他釘死在十字架上,我今天是屬乎主的人,站在主這一邊。我如果要到世界那一邊去,我就必須越過祂的十字架。

      但是我沒有法子越過祂的十字架。因為十字架是一個事實,十字架是一個歷史。我不能取消事實,我也不能取消歷史。世界是用十字架釘我的主,我不能繞道而行。十字架如果是事實,世界的釘死在我身上也永遠是事實。十字架如果沒有法子取消,世界釘在十字架上也沒有法子取消。今天除非把十字架取消,我才能夠到世界那一邊去。但是十字架在這裏,我沒有法子越過,因為這是事實,我的主已經釘在十字架上。今天,我怎麼說都說不通。我今天是這一邊的人了。

      比方說,有一個人,也的父親也好,弟兄也好,母親也好,被人殺死了,今天人來找他講情,他要說,人已經死了,還說甚麼呢?人沒有殺死,甚麼話都好說,人已經死了,就說不來了。同樣的原則,十字架已經在這裏了,還有甚麼好說的!世界已經把我的主釘在十字架上了,今天我站在主的一邊,我只能說,世界,你站在你那一邊的地位上來看我,我是釘十字架的;我從我站的這一個地位上來看你,你也是釘在十字架上的,今天兩個不能交通。今天你過來,沒有這件事。今天我過去,也沒有這件事。十字架總是事實。今天還能有話說麼?但我沒有話說。你如果沒有法子取消十字架,你就沒有法子把我帶過去。我如果沒有法子取消十字架,我也沒有法子把你帶過來。我的主已經死了,沒有辦法了。

      當你也看見十字架的時候,你就能夠看見說,我把十字架當作誇口。因為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這兩個,是站在這兩個地位上,你才能夠明白。無論如何,十字架是歷史;無論如何,十字架是事實。全世界不管怎麼說,都沒有用。你心裏不管怎麼想,也沒有用。你是一個基督徒,是在這一邊,世界是那一邊,中間隔了一個十字架。你一開眼睛,你所看見的,就是十字架,你看不見世界。你如果要看見世界,總得先看見十字架。世界把我的主釘死了,沒有話說,甚麼都不用說。像一個人在那裏生氣似的,你把我的父親殺死了,你把我的母親殺死了,還有甚麼話說!從我的眼光看過去,就是十字架,世界不得過來。

      一個初信的弟兄,必須被主帶到一個地步,看見主的情形就是他的情形。有的人,許多年輕的人,要問許多問題,作這一件事,會不會摸世界?作那一件事,可以不可以?我們不能給他們一樣一樣的講,我們只要給他們一個原則。世界與十字架是相反的,世界與我的主是相反的。所以,你到主面前去,若心是敞開的,心在神的面前是不剛硬的,你一到主面前,兩個的分別就清楚。

      甚麼是世界?甚麼不是世界?你只要一到主面前,就知道了。你只要問一句話說:這一件事,與主耶穌在地上的關係如何?主耶穌與世界上的人,是甚麼關係?只要你的關係,與主的關係不兩樣,就行。你的地位與主的地位不是一樣的,就錯。我們是跟從羔羊的人,羔羊是被殺的。羔羊無論到那裏去,他們就跟他去(啟十四)。請你們記得,任何的話,都不必說,我們是跟從羔羊的人,因為羔羊是被殺的,我們與主一同站在這一個地位上。凡不是與主一同站在一個地位上的,凡是與主的地位相反的,就是世界,就非脫離不可。

 

一切能叫你屬靈生命熄滅的事】甚麼是世界?凡一切的事,能熄滅你在主面前的屬靈生命的光景的,那些就是世界。對於初信的人,你不能告訴他說,這一個也不行,那一個也不行。你如果告訴他們十樣,他們還能夠有十一樣。今天如果有一件事,能夠叫你在神面前禱告不熱心的,這就是世界。今天如果有一件事,能夠叫你沒有興趣去讀神的話的,這就是世界。今天如果有一件事,能夠叫你到人面前去開工出口來作見證的,這就是世界。你不能告訴他們說,這一件也不行,那一件也不行。牌不能打,戲不能看,一件一件的說,是相當的難。

      你就是給他們一個基本的原則:凡是不能幫助你禱告,不能幫助你讀聖經,不能幫助你作見證,不能幫助你愛主的心,叫你到主面前去覺得有間隔,需要認罪的,這些都是世界的事。世界就是一個空氣,那一個空氣,叫我冷淡下去;那一個空氣,叫我萎縮了;那一個空氣,叫我愛主的心冷了;那一個空氣,叫我的熱心冷了;那一個空氣,叫我想念、思慕、追求神的心冷下去了。你給他們一個廣泛的原則,凡一切能叫你屬靈的光景,在神面前熄掉的,就是世界。那一個,必須拒絕。

      你能夠對他們說,有許多的事,你們也許要提出來說,這一件事是一點都沒有罪的,也算是世界的事麼?有許多的事,按人看,是頂好的事。但你要知道,不是有罪和沒有罪的問題。乃是說,這一件事,到底是幫助我到主那裏去的呢?還之是叫我屬靈的生命熄掉的呢?你們能看見這一個原則麼?

      有許多事的的確確是好的,但是多作兩下,火就不旺了,多作兩下就冷下去了。要認罪,要禱告,不成;要讀聖經,也讀不成。不是沒有工夫讀,不只是佔去了我們的時間,是佔去了我們的良心,叫我們的良心,在神面前軟弱了。我們良心感覺自己有錯,為甚麼說不出來?良心的感覺,總是爬不起來,叫我讀聖經沒有味道,不是沒有時間,就是有時間,也讀不來。作見證,沒有話說,裏面空了,那些事管它有沒有罪,管它對不對,都叫作世界。一切能叫你屬靈的生命熄掉的,都是世界。

      所以,我盼望弟兄姊妹們要注意,你的地位應當和主是在一邊的。世界的事,會叫你屬靈的情形熄掉。凡能夠叫你屬靈的情形熄掉的,就是世界。你在神面前,必須完全拒絕它,你必須出來。

 

一切人事的關係】還有一件事必須提起的,就是人事的關係。任何的社會,任何的社交、來往、宴會,只要會叫我們把燈放在斗底下的,就是世界。任何的社交,會把斗蓋在你的燈上,都是要不得的。像許多的聚會,許多的請客,許多人事上的來往,許多的交誼會,許多的宴會,許多的團契等。

      任何的社交,叫你必須把你的光放在斗底下,不承認你是基督徒,讓他們在那裏說,你還得裝有禮貌,你還得在那裏聽,還得在那裏笑。你裏面感覺壓制,臉上要笑;裏面感覺是世界,外面要表同情;裏面感覺這是罪,外面要說這是對的,你不能在這一種的情形裏與人來往。許多神的兒女,就是因為社交、人的來往,沒有法子分清楚,你在神面前,你看見人把你逐漸拖到世界裏去。

      所以,初信的弟兄,你們一起頭,就得弄清楚你們的地位,你們要有揀選。我們不是故意的不來,我們不是約翰,不吃不喝;我們是跟從主,也吃也喝。我們不是禁慾主義。但是,我們和人來往,我必須維持我的地位。人不能干犯我作基督徒的地位,人只能尊敬我基督徒的地位。就是我站在基督徒的地位上的時候,也許我還有給人說不是的地方,但我必須站在那一個地位上。

      如果碰這一種的情形,你必須給他們看見說,這一種的社交,這一種的交情,是世界。我們沒有法子混在裏面,因為你見證的光發不出來。所以你如果真是要走一條路,是和這一個世界分別的路,你就得注意說,每一次你與人來往的時候,必須是能顯出你基督徒的地位來,才好。如果不能顯出基督徒的地泣,總是以離開為妙。因為詩篇第一篇說: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你如果走罪人所走的路,遲早要走到他的地方去。你如果與不敬虔的人坐在一起,遲早你要染上不敬虔。罪惡和不敬虔是傳染的,我們要學習逃避這些事,像逃避病菌一樣。

 

軟弱的信徒所認為不能作的事】還有一件事,是神的兒女必須學習離開的,就是凡你所作的一切事,能夠叫良心軟弱的人跌倒的,也是世界。第一件事,我們是說到世界的人所認為不可作的事。現在我們提起,就是最淺的基督徒所認為不可作的事,也不可作。外教人如果說這一件事不可怍,你一作,一點見證都沒有。最淺最軟弱的基督徒所認為不可作的事,你也不能作,這是聖經的命令。

      不是剛強的基督徒說不能作,是軟弱的基督徒說不能作。事實上,他們不一定對,他們說對的也許錯了,他們說不能作的,也許是不錯的。因為他們良心軟弱,像我從前有軟弱的良心一樣。我不能把他絆倒。他認為你是走在錯誤的路上,你作了,你把他絆倒了。你必須學習走在他面前,像沒有走錯的一樣。保羅說:「凡事我都可以行,但不都有益。」(林前六12)你就看見說,凡事都可以作,從你的身上看,不是世界的事,但在他們的身上看是世界的事,你為他們的緣故要不作。因為他們沒有光。

      保羅所提起的比方,是說,如果吃肉叫弟兄跌倒,我就永遠不吃肉。這是不容易的。誰能永遠不吃肉?保羅這話不是說不吃肉,特別是在提摩太書裏說吃素是錯的。但是他給我們看見,他肯作到極端。他吃肉不要緊,他不吃肉也不要緊。但是,你自己有數,跟你的人沒有數。你自己知道,走到那裏應當停,但是跟你的人不知道,多走了幾步怎麼辦?你吃肉不要緊,等一等,他到廟裏去吃祭肉了,也許去拜偶像了。一步跟一步下去。初信的人要知道,有許多事情,雖然不是真實與世界有關係,但是因為別人看見這是世界的緣故,我們也得小心。

 

從世界出來】哥林多後書六章十七節,主對我們說:「你們務要從他們中間出來,與他們分別,不要沾不潔淨的物,我就收納你們,我要作你們的父親,你們要作我的兒女,這是全能的主說的。」

      全部新約,一直到哥林多後書六章,這是第一次說「全能的主」。前面沒有,後面也沒有,就是到啟示錄才有。此外,只有這裏有。你們看見「全能」兩個字何等的特別。這一個「全能」的主,就是「埃兒沙帶」(Elshadia)

      詩歌一百三十首,就是說這一個。「埃兒」是神,「沙帶」在希伯來文裏,「沙」是女人的胸或者奶,「沙帶」就是有奶。可是在希伯來文中間,沙帶的意思,就是說全有(All Sufficient)。所有舊約的「全能的神」(Almighty God),都是埃兒沙帶,都應當繙作「全有的神」(All Sufficienty God)。那一個字根是母親的奶,是兒子的需要。雞蛋是雞的源頭,更是雞的糧食。一個孩子需要的就是奶,母親的胸有奶,意思就是你所需要的都有了。一切的供給,都在這裏。這一個字根,是母親的胸,意思就是說甚麼都有了。我們中文聖經,根據了英文聖經,也繙作「全能」,實在更準確的繙釋是「全有」。在這裏,是甚麼都有。

      你們如果從他們中間出來,不去摸他們那些不潔淨的東西,我就必收留你們,我就作你們的父,你們就作我的兒女,這是全有的主說的。你們看見需要全有的主說這一個話。這話不能光光的說。主說:你們為我離開了那麼多,從他們中間出來,與他們分別,關係絕了。不乾淨的不摸,我兩隻手空了。甚麼都沒有了。主在這裏說,當你這樣作的時候,我就收納你們。

      請你們記得,感覺到主收納的人,都是與世界分別的人。許多人在主面前,不感覺主是至寶的緣故,都是因為沒有把萬物看作糞土。消極的,沒有把萬物看作糞土,就定規以地上的東西當作至寶。消極的,沒有把萬物當作糞土,就不知道神收納我們,神是我們的父,我們是神的兒女。在那裏,沒有那一個味道,並且不知道說這一個話的人,就是全有的主。你看見在這裏「沙帶」的特別麼?一直到這裏,「沙帶」這一個字才有用。因為我甚麼都丟了,我需要沙帶,我需要一個父,祂是全有的。

      所以,就有詩篇告訴我們,當父母離開我,耶和華就收納我。祂是作我的父。詩篇裏又說一句話,當我心力衰殘的時候(詩七三),主就作我心的力量,主就作我肉體的力量。我告訴你們說,所有的味道,都是從這樣來的。你們必須在那一邊有丟棄,這一邊才能找到。那一個眼睛瞎的人,乃是被會堂趕出來才碰主。你如果還是在會堂裏,就碰不主。我告訴你們,我們如果被趕在外面,我們就看見說,有主的祝福在我們身上,這是難得的。

  今天就是把這些事情簡單的擺在初信的人面前。你們應當出來,你們才能嘗到主的甘甜的滋味。那一邊一放,這一邊你才能感覺到這一個滋味。―― 倪柝聲《初信造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