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受浸

 

      受浸在聖經裏是一個很大的題目,今天我不能講所有的,只能提起兩件事,因為我相信這是初信的人所應當知道的。

      受浸,基本有兩件事,是我們應當看見的:第一,受浸能夠替一個人作甚麼事?第二,受浸到底有甚麼意義?

      這兩件事,一件是在沒有受浸以前,是看前面──受浸是甚麼意思?第二件,是回頭來看──受浸到底是為了甚麼?受浸的池子擺在這裏,水在這裏,你現在下去的時候,要問受浸替我作甚麼?這是把受浸擺在前面看。你受了浸,再回頭來看,到底我這樣作有甚麼意思?一個是前瞻,一個是後顧;一個是沒有受浸之前就知道的,一個是受浸之後問自己,這到底有甚麼意思?現在我們先看兩段經文:

第一段──

「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可十六16)

「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徒二38)

「現在你為甚麼耽延呢?起來,求告祂的名受洗,洗去你的罪。」(徒廿二16)

「就是那從前在挪亞預備方舟、神容忍等待的時候,不信從的人。當時進入方舟,藉水得救的不多,只有八個人。這水所表明的洗禮,現在藉耶穌基督復活也拯救你們;這洗禮本不在乎除掉肉體的污穢,只求在神面前有無虧的良心。」(彼前三20~21)

第二段

「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和的死麼?所以我們藉洗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父的榮耀從死裏復活一樣。」(羅六3~4)

「你們既受洗與祂一同埋葬,也就在此與祂一同復活,都因信那叫祂從死裏復活神的功用。」(西二12)

      在這裏有兩種不同的聖經節,第一類是說到受浸所作的事,第二類是說明受浸的意義。一類是初信的人,在沒有受浸之先就要知道的。一類是初信的人受浸之後要知道的。在受浸池子的這一邊,要知道一半,在受浸池子的那一邊,要知道另一半。

 

受浸到底能替我作甚麼】馬可福音十六章十六節:「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這就是受浸替人所作的事。

 

受浸乃是叫人得救】「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我想所有更正教的人,對於這一句話都有一點怕。所以,一切更正教的人,都不敢念這一節聖經。每一次念的時候,都把它改了,讀作「信而得救的,就必受浸」。但是,主的話從來沒有這樣說。這是因為人要逃避天主教的錯誤,所以故意把神的話改了。可是你把天主教的錯誤逃避了,卻又進入了另外一個錯誤。主的話明明說:「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人沒有權柄把它改作:「信而得救的,必然受浸。」

      現在我們要注意,「得救」這兩個字,在聖經裏是甚麼意思?得救的對象,到底是甚麼?這一件事,對於初信的人,有一點不容易講。不是因為有甚麼特別的難處,乃是因為他們不知道甚麼叫作得救。得救的對象,在聖經裏面是世界,而不是地獄。永生的對面是沉淪。得救的對面,聖經沒有把它當作沉淪。聖經所給我們看見的,得救乃是脫離世界。人只要混在世界裏,他就已經是沉淪的。

      我想我們應當看一下人在神面前的光景。今天世界上的人,不是要作了甚麼事才會沉淪,不是今天我需要殺人,我才會沉淪。不是我今天如果不殺人,我就難得沉淪;乃是整個世界都是沉淪的,神從這許多沉淪的人中,把我一個拉出去,救出去。所以,以全體來說,是滅亡的;以個人來說,神救了一個是一個。不是說有一百隻羊,其中有五十隻是綿羊,有五十隻是山羊。乃是說,整個海都是魚,是神得了一條魚,兩條魚的問題。不是把魚都拿出來擺在這裏說,這是得救的,那是沉淪的,不是把好魚壞魚拿來分;乃是說,整個海都是魚,整個海都是沉淪的,今天用一個網,網上來的幾條魚,就是得救的,其餘的還是在海裏。

      所以問到得救或者沉淪,問題不是說你這一個人到底相信了多少?你這一個人行為怎樣?問題是說你在那裏?你如果是在船裏面,就是得救的。你如果是在海裏面,就是沉淪的。不是你在海裏面鬧了事,殺了人,擠得別的魚沒有事情作,擠得別的魚受損失。你只要在海裏面就夠了。不必說你要怎樣作一件事,只要你是世界裏的人就夠了。不是說我是好人或是壞人;不是說我是君子或是小人;不是說我是憑良心作人,或者違背良心作人,只要我是在世界裏就夠了。你如果沒有出來;你如果沒有離開那一個地方,你在神面前就是一個被定罪的人。請你們記得,在聖經裏面,我們看見所有關於得救的路,都是這樣。

      因為亞當犯罪的緣故,因一個人是罪人的緣故,所以,眾人都成了罪人。不是因一個人犯了罪,眾人個個都得去犯罪,才有資格是罪人。乃是因一個人犯罪的緣故,眾人就都成了罪人。今天,神從這裏面救了一個出來。在那一邊,不管你如何,你總是站在神的對面,是神的仇敵。你那一個地位不對,你那一個地位是滅亡的,你那一個地位是沉淪的。你在世人中間,你就是這麼一回事。

      弟兄們!這一個得救的問題,在你們自己的思想裏要清楚。不然的話,「得」救這兩個字,在我們中間用得相當多,而用得相當亂。你們要知道,得永生,在聖經裏面的範圍,還沒有像得救那樣廣。得永生,在今天是個人的事。得救,是我個人有永生,還得從不對的團體裏出來。弟兄姊妹們!清楚麼?得永生是說我個人的問題;得救是我個人的問題,再加上我以往那一個團體的問題。

      得救是說我從一個團體裏出來,再進入一個團體。得永生只說我進去的那一個,我從那裏出來就不說了。得救是出來和進去,得永生只是進去就夠了,從那裏來,根本不問。所以,得救在今天的時代,那一個範圍比得永生還要廣。因為得救要說到脫離世界,從世界裏出來。

      在這裏,我們要注意幾件事:世界在神面前是被定罪的;世界臥在那惡者手下;世界把主耶穌釘死了。祂來到祂所創造的人中間,他們不接受祂,反而把祂定罪;世界是神的仇敵,世界是與神為敵的。所以世界在聖經裏有四個大事實:()世界在神面前是被定罪的;()世界是臥在那惡者的手下;()世界把主耶穌釘死了;()世界是神的仇敵。你看見世界在那裏不只是犯罪,世界是把主耶穌釘死了,世界是神的仇敵。這是在神面前的四個大事實。不管一個人個人是怎樣的,凡在世界裏的人,總是滅亡的,總是被定罪的。

      請你們記得,世界的人的得救,在神面前並不是個人行為的問題。世人的不對,是說他的地位不對。所以,弟兄姊妹們!要知道脫離世界是沒有那麼容易的。當我們還覺得世界是可愛的時候,我怎麼能夠丟棄它?但是有一天,你看見世界在神面前的地位不對,管你說世界多好,你也得脫離。所以,得救不是你個人的行為如何,乃是你那一個團體不對。是你對於世界的那一個關係需要得救,是你的地位需要得救。

      猶太人所喊的口號是說:祂的血歸在我們身上,也歸在我們子孫身上。因此,雖然我不是殺主耶穌的人,但是我的祖宗殺了主耶穌;雖然我個人沒有動手,但是我這一邊、我這一個團體殺了主耶穌。我的團體是神的仇敵,我的團體是滅亡的。我個人對或者不對,是另一個問題。我盼望你們能夠看見,不只我個人是罪人,所以需要得救;還要神光照我叫我看見,我的那一個團體也是不對的,我的那一個世界也是不對的,我的那一個世界就是神的仇敵,我的那一個世界殺了主耶穌,我的那一個世界在神面前是被定罪的。所以,我需要脫離那一個關係,我需要脫離那一個地位。

      所以甚麼叫作做得救?得救就是說我脫離了那一個集團,我脫離了那一個地位,我脫離了那一個關係。換一句話說,就是我從世界裏出來。人一直注意個人的得救,但是,你們總要記得是從那裏救出來?聖經裏所注重的得救,都是從世界裏救出來,不是從地獄裏救出來。因為這一個團體,在神面前是被定罪的。

      所以,在這裏馬上就發生問題。信的人就有永生,這一點,甚麼問題都沒有。我們傳這一個道,已經傳許多年了。每一個人,一信主耶穌,生命就在他裏面,他就永蒙恩典,其餘的問題都解決了。但是,請你們記得,一個人光相信,沒有受浸,還是不得救。不錯,你是相信了;不錯,你是有永生了,可是,在世人中間,你是不是一個得救的人?你如果沒有受浸,你不得救!因為沒有一個人知道你和他不同。你必須起來受浸,宣告你和世界脫離了關係,你才是得救的。

      所以,甚麼叫作受浸?受浸就是你的脫離。相信是積極的,受浸是消極。受浸叫你從這一個團體裏出來。世界裏面那麼多的人都知道我是他們中間的一個,我一受浸,他們知道我了。和他們在一起的我,他們多年所認識的我,現在得救了,我和他們作朋友到此為止了,我到了我的墳墓了,我的路完了。我已經知道我有永生了,現在我受浸,我得救了;誰都知道,我是主耶穌的人,我這個人是屬乎主耶穌的。

      「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因為人一相信,一受洗,所有的人都知道他是站在甚麼地位上。沒有相信,沒有裏面的事實那是撒謊。有相信,有裏面的事實,再加上受洗,那麼,你就是世界外面的人,你和他們沒有關係。受洗就是分開,受洗就是我和他們分別了。

      請你們記得,「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主耶穌這一句話相當清楚,不是不信而不受洗的,就不得救。下文是相反的說:「不信的必被定罪」。因為只要不信就夠了,只要是那一個團體裏的人,在積極方面不信就夠定罪了。你如果信了,在消極方面,還要受浸。不受浸,你在外表上還沒有出來。

      世界上有三件事頂希奇,就是在印度教、回教和猶太教中。

      在猶太人中,如果有一個人作基督徒,是暗暗地作基督徒,沒有一個人逼迫你。有幾千百個關於猶太人相信主耶穌的故事,最大的難處,還不在相信,而是在受浸。你一受浸,就要被趕出去。有的未婚妻,因受了浸,未婚夫就把她用毒藥毒死。就是在倫敦,在紐約文化的中心點,也是這樣。你相信,放在心裏,不要緊,你一受浸,他們就下毒手。

      在印度,你不受浸,他們不動;你一受浸,他們就把你趕出去。你說有永生不要緊,你如果受浸就不行。

      回教更厲害。他們說,今天不容易有活的信主的回教人,信一個就死一個。施維馬博士(Dr. Swema)是第一個在回教徒中間作工有成績的人,他說:「我的工作,永遠不會發達,都是死的,不是活的。」一個人一信主,馬上就得用辦法把他送走。不然的話,一受浸,兩三天,就死了。到了今天,人還是那樣作。

      受浸,就是公開的宣告:「我出來了。」「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你千萬不要把這裏「得救」兩個字,看作個人得救的意義。得救,在聖經裏是從世界裏出來的問題,而不是從地獄裏出來的問題。你們多讀聖經就知道。

 

受浸叫人的罪得赦免】和這一個有同樣意思的,就是使徒行傳二章三十八節。使徒在五旬節的時候對猶太人說:你們可以起來,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希奇麼?這話,更正教的人聽見了難受,但這是使徒在五旬節的時候所明白說的話。你們要歸於主耶穌的名受洗,好叫你們的罪得赦免。為甚麼受洗能叫人的罪得赦免呢?使徒的注重點,並不是說你們應當信。這是希奇的事。

      我問你們,使徒行傳二章的那一個講道裏面,彼得有沒有勸人相信?沒有。這樣說來,彼得傳福音比我們要差些?不大靈?全部聖經裏講得救最要緊是信,反被他漏了,怎麼辦?別的道理不講可以,信怎麼可以不講?他不講信,但是講受浸,聖靈就叫他們扎心難受。我們怎樣呢?我們說,只要信就可以,這是正宗的基督教。但是彼得說,你們當奉主耶穌的名受洗。

      彼得為甚麼只講受浸呢?因為在這裏,所有的人,都是殺主耶穌的人,前五十天,他們在那裏喊說:「除掉祂!除掉祂!」前五十天,就是這些人在耶路撒冷大喊大鬧。今天這些人要把自己從其中分別出來。不要說信了,只要受浸,就出來了。我只要受浸,就和這個團體沒有關係。我只要受浸,就離開了這一個團體。我一到水裏去受浸,我的罪孽,就洗乾淨了。我不是那一個團體裏的人,我出來了,所以彼得對他們說:你們應當奉主耶穌的名受浸,叫你們的罪可以得赦免。這一個受洗的行為,叫他們出來。這一個行為,叫他們一出來,問題就解決了。

      你們要看見,你們本來是世界裏面的人,你們本來是主的仇敵,你們一出來就得救了,你們要在神的面前,世人的面前,承認我出來了,我與這一個團體沒有關係,我了了,我出來了。「當奉主耶穌的名受洗,好叫你們的罪得赦免,就必領受所應許的聖靈。」我告訴你們說,這是五旬節最大的道理。在這裏,你們的思想,要受神的話的影響,不要受更正教神學的影響。

 

受浸能洗去人的罪】我們還可以看保羅的事。亞拿尼亞到保羅那裏對他說:「起來,求告祂的名受洗,洗去你的罪」(徒廿二16)

      保羅是基督教的第一個教師,是基督教的第一個先知,也是基督教的第一個使徒。他是最大的教師,最大的先知,最大的使徒。假定說,在他身上的經歷有一點錯,怎麼辦?有的時候,道理對,經歷錯,就我們作見證的時候,怎麼辦?因為我是一個教師的緣故,我把那一段藏起來不說,如果別的人也照我這麼作,怎麼辦?我記得,有一位姊妹一直求主救她,她閉起眼睛來隨便把聖經一翻,心裏說上一邊十三節,這樣看了三次,就對得救的事有了亮光。但是,在作見證的時候,她不說這一個經歷,如果聽的人,只聽說上一邊十三節,怎麼辦?假定說,只有十二節,怎麼辦?一個教師的見證,是非常要緊的,因為怕引錯了路。那麼,難道基督教的第一個教師,他的經歷可以錯麼?

      「現在你為甚麼耽延呢?起來,求告祂的名受洗,洗去你的罪。」聽這一節聖經所說的!起來,求告祂的名受洗!不要耽延去受洗。為甚麼呢?因為受洗能夠洗去你的罪。請你們記得,天主教的錯誤,是把這一節聖經引來,變作我們個人在神面前的問題。他們沒有看見這一節聖經,是我們對於世界的問題。更正教的錯誤,是把這一節聖經藏起來。天主教的錯誤是說,我如果受洗,我的罪就洗乾淨了。所以他們說,臨死的人受洗,也可以洗掉他的罪。他們不知道這一件事所發生的關係,不是在神面前,乃是在世界裏。

      保羅從前也是他們中間的一個人,今天他相信了主耶穌,也看見了主耶穌,他應當起來去受洗。他這樣一受洗,他的罪洗去了。他與世界的關係一斷,他的罪也沒有了。你如果私下作基督徒,不去受浸,這一個團體,還承認你是他們團體裏的人。你說你得救了,世界卻不承認。你說你信了主耶穌,他們說我們沒有看見。當你這樣一下水,他們就看見了。不然的話,好好的一個人,那有這麼傻,跑到水裏面去?一受洗,就脫離了世界。這水是與世界發生關係的。

      一個人,他心裏相信了主,外面的表示一點都沒有,世界總算他是世界裏的一個。比方說,福建鼓嶺每年秋天的時候,拜偶像非常厲害,他要你拿出錢來。如果一個人說,我相信了主,他們不信。如果一受浸,他們就知道你已經出去了。所以,受浸是脫離團體的一個最好的辦法。所以我要脫離世界,就必須受浸。必須向全世界說:我與你們斷了關係。這樣一作,就從世界出去了。

      受浸是一個公開的見證,所以,受浸不怕人看。所以,受浸的時候,不信的人也能一同參加。不要以為受浸的聚會,要弄得怎麼好。這幾次,我們在福州施浸,有一個弟兄說,我們不歡喜你們受浸的聚會弄得這麼亂,這麼多的人來看。如果是這樣的話,第一個人,施洗的約翰要施浸,恐怕都得到你們的地方來學,因為在那裏是亂的。連五旬節的時候,也是亂的。這一個聚會,根本不是亂不亂的問題。弟兄姊妹亂是不應該,但是弟兄姊妹應當知道我們是作甚麼事。可以讓世界上的人看我們在作甚麼事。

 

受浸是叫我們經過水得救】神的話都是同一個原則。彼得前書三章說:「挪亞……的時候,經過水得救的……只有八個人。」受浸,叫我們這些人都得救了。因為甚麼?請你們記得,彼得這一節和剛才的幾節又不同。主耶穌說: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五旬節的時候,是說你們如果受洗,你們的罪就得赦免。保羅所作的,給我們看見說,你們如果受洗,就洗去了你們的罪。不只是赦免,並且是洗掉。因為你脫離了那一個關係,罪在你們身上就洗掉了。彼得給我看見是經過水得救。是「大愛亞」(Dia)經過。受浸也是給我們看見,叫我們經過水得救。

      我告訴你們說,經不過水的人,那一個不叫作得救。經不過水的人,都浸死了。我告訴你們說,挪亞時代的人個個都受了洗,但是出來的,只有八個。他們都受洗,都洗下去了,不能出來,出來的只有八個。換一句話說,水在他們身上變作死亡的水,水在我們身上乃是得救的水。他們經水一淹,都在水底下了;但是我們經過水卻出來了。所以,彼得這一句話,還有一點積極。洪水來了,所有的人都淹死;只有八個人在方舟裏,雖然水也來,可是你們看見水不能把他們留住,他們能從水裏出來。這八個人得救,其餘的人都滅亡了。今天,全世界的人,都在神的忿怒之下。今天我受浸,就是經過神的忿怒,但是我還是出來。我的那一個出來,是表明我是出來的人。這一個就叫作受浸。

      受浸,一邊是下去,另一邊是上來。受浸是說出來了,經過水出來了。你們要重那一個「出來」。所有的人,都到水裏去,不得出來;只有八個人出來。今天,我們藉受浸也得救。為甚麼緣故?我受洗,不是洗到水裏頭去。我是進去了,又出來的。你沒有相信主耶穌,你若去受洗,你就出不來。我今天下去,能夠出來,就是和你不一樣。我下了水,上來有路走;你沒有路走。我從世界裏能夠藉水出來。我作見證給其他的人看,我和你們不一樣。

      以上四處的聖經,清楚地給我們看見受浸是甚麼?我一受浸,就脫離世界。初信的人千萬不要過了多少年才脫離世界。初信的人,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受浸。你們必須看見世界在神面前的地位。你與從前的那一個地位沒有關係,就叫作得救。你們要和世界脫離得乾乾淨淨才行。我從今以後,是在世界外面的,是另外一邊的;我不只是乾淨的。初信的人,一起頭就得看見這條路。

      我盼望將來在各處的工作都是根據於這一個。一個人一信主,就給他看見,你是世界外面的人。你的受浸,就是脫離世界的表示。要告訴初信的人說,受浸叫你們掛上另外一個色彩。從今以後,你是住在方舟裏面,是跑到那一邊的人。你不只對人說,我是相信耶穌的人,所以我不能作這些事;乃是說,我是受浸的人,所以我不能作這些事。盼望我們中間是那樣看重受浸。從前總是說我是相信耶穌的人,所以我不能作這些事。現在讓我們把話改過來說,我是受浸的人,所以我不能作這些事。因為我是在那一邊,因為我是過了橋,我到那一邊去了。這樣受浸才有意義。

      我們把得救的道理講得靈的時候,把受浸講壞了。這是更正教的錯誤。我們今天要在神的面前,恢復受浸的地位。受浸是甚麼意思?受浸是從世界裏出來,是脫離世界的一個手續。你去受浸,就是告訴人說,我出去了。像《詩歌》一百三十一首所說的:「隨到墳墓親友環泣,知道已經無希望!」他們知道你沒有用了,沒有路走了,他們知道你了了。這樣的受浸,才有用處。不然的話,太輕,不實在。你們總得看見我脫離那一個老的圈子,我從其中出來了。得永生,是指你那一個靈在神面前。得救是眼睛看世界,我和世界沒有分,我得救了。在這裏,我相信,我們如果好好的把這一個告訴初信的人,神會祝福我們,能夠有改變。

 

受浸到底是甚麼意義】你又得給他們回頭去看,我受浸了,受浸是甚麼意義?

      這一個,要給你十年去回想;這一個,要給你二十年三十年去回想,要常常記得:「豈不知你們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祂的死麼?」羅馬書六章是回頭看,不是往前看。馬可福音是往前看,使徒行傳是往前看,彼得前書也是往前看。

      弟兄們!你們清楚麼?馬可福音是在受浸之前說的話,使徒行傳二章是在受浸之前說的話,使徒行傳二十二章是在受浸之前說的話,彼得前書三章,也是在受浸之前說的話。但是,羅馬書六章和歌羅西書二章,卻是在受浸之後說的,是回顧的給所有受浸過的人看的。神通知他們一件事,豈不知我們從前受浸的時候,是和祂一同埋葬麼?豈不知我們從前受浸的時候,是和祂一同復活麼?

 

與主一同埋葬】你們看見麼?羅馬書六章是注重死和埋葬,雖然也提起復活;歌羅西書是注重埋葬和復活。歌羅西書二章比較前進,它所重的點是復活。羅馬書六章所重的點是死。「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祂的死麼?」是死的問題。我們應當與祂同死,雖然也提起復活。死和埋葬,是羅馬書六章的事。埋葬和復活,是歌羅西書二章的事。

      這一個水,就像墳墓。今天我把你們帶來,把你們浸到水裏去,就是等於說,我把你們埋在土裏面。我把你們從水裏扶起來,就是等於你從墳墓裏爬起來。一個爬起來的人是怎樣的呢?羅馬書說:這裏是一個墳墓,你埋下去之前,定規是死的。你不能說,一個人沒有死就埋了。埋下去之前定規是死的。埋下去之後,爬起來定規是復活。前一段的真理,是羅馬書所說的;後一段的真理,是歌羅西書所說的。

 

與主一同釘死】這就像主耶穌釘死在十字架的時候,祂把我們帶到十字架上去,也釘死了。在神面前,祂把我這一個人解決了,今天,你對於你自己到底怎樣?你要覺得說:「噯呀!我這一個人,可難弄!」不認識自己的人,不知道自己難弄。認識神的人,認識自己的人要說,我這一個人可難弄。

      你知道你的罪重的時候,你聽見主耶穌的死,是福音。你知道你自己是何等的可惡,一點沒有辦法,怎麼弄都弄不好的時候,你聽見你已經死了,這也是福音。感謝神!這是福音。如果聽見主的死把你包括了,你也死了,這是一個大福音。主的死如何是一個大的福音,我的死也如何是一個大的福音。主的死如何是一個可喜樂的事,我的死也如何是一個可喜樂的事。我如果聽見說,我的主死了,我第一個思想怎麼作?我像約瑟一樣,我應當去安葬。因為死了之後,第一個思想,就是埋葬。你如果聽見你家裏的人死了,會怎麼辦?就要去買棺材,去埋葬。不是死了就算了。今天的福音,是說你在基督裏已經死了,第一件事就得去辦後事。

      所以,弟兄們!當你走到水裏去浸的時候,或者你信了主許多年之後,你回頭去看的時候,你要記得你是已經死了的人。因為你相信死的可靠,你才說你們要把我拿去埋。如果你沒有死,你躺在床上,人要把你抬去埋。你要說不行,氣沒有斷,不能拿去埋。雖然口裏已經不能說話了,但心還在跳,氣還沒有斷,就不能拿去埋。要去埋,第一件事是要死。

 

與主一同復活】所以要對初信的人說,主把你也釘死了。主耶穌釘死的時候,你也死了。因你相信你已經死的緣故,所以請人把你埋在水裏。因主耶穌復活起來,把那一個復活的能力擺在你裏面的緣故,叫你因復活的能力,得重生。復活的大能在你裏面工作,叫你也復活過來。所以你從水裏起來。我是一個復活的人,我不再是從前的人了。

      對於這一個,你們要請他們回頭來看,常常回頭來看。今天我們也要常常回頭來看。當我下水的時候,我是相信我死了,所以抬去埋。我出來的時候,我是有新生的樣式,所以我現在是在復活的一邊。那一邊是死,這一邊是復活。這一件事,初信的人要看得清楚。

      從前,我曾在報上看見這麼一件事,標題是:「一個人,三條命。」事實的內容是說,一個孕婦給人謀殺了。死了之後,發現她所懷的是雙胞胎。所以報上就寫說:一個人三條命。我請你們注意,主是一個人萬條命的人。這就是在聖經裏一直注意「在基督裏」這幾個字的緣故。表面上,那個人有沒有殺那兩個兒子?沒有。他只殺母親。因為兩個兒子是在母親裏面,母親被殺死,所以他們也死了。你們看見殺的不是兒子,殺的是母親,只因為兒子在母親裏,母親死了,兒子就也死了。我們是在基督裏的。基督死的時候,我們在基督裏也死了。

      神將我們歸入到基督裏,這是哥林多前書一章三十節所說的。我們得以在基督裏是本乎神,我們是在基督裏的。一個人死了,所以眾人就都死了。同死的根據,是在基督裏。你如果不懂得甚麼叫作在基督裏,你就不懂得甚麼叫作同死。兒子怎麼能夠與母親同死,乃是根據於兒子在母親裏。在屬靈的事情上,比這一個還要買。神把我們聯合在基督裏,所以一個人死了,眾人也死了。

      這一個福音,傳給你的時候,你就學習在神面前知道,我雖然沒有死,但是我在我母親裏面已經死了,我在主裏面已經死了。因為我相信這是事實,所以對弟兄們說,請你們把我抬去埋。你被埋下去,你從水裏出來,你說現在我是墳墓這一邊的人了,這是復活。羅馬書六章所說的「算」,就是你們應當算在基督耶穌裏是死的。你們也應當算在基督耶穌裏是活的。雖然在你自己裏面是同樣的,但是那一個經歷是在基督裏。

      盼望初信的弟兄第一步就被帶上這條路。你們要把這兩段意思,對初信的弟兄說。一段是在沒有受浸之前,一段是在受浸之後。因看見我是已經死了的,所以埋進到水裏去。因看見我是復活的,今天我這一個人從水裏上來事奉神。盼望初信主的弟兄們,第一步就被帶上這一條路。―― 倪柝聲《初信造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