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五篇  通天道路屬天的交通法則

 

    「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成為死亡之路。」(箴十六25,十四12)

    「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太七13~14)

    「因為連撒但也裝作光明的天使。」(林後十一14)

    「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游行,尋找可吞喫的人。」(彼前五8)

    經上說,神「使摩西知道祂的法則」(詩一○三7);又說,「我的百姓卻不知道耶和華的法則」(耶八7)。這是因人受了撒但的迷惑與欺騙。撒但不喜歡人走通天道路,不喜歡人操練敬虔,得著魂的救恩。祇要男孩子(指教會中的得勝者,啟十二5)不生下來,沒有得勝者向牠誇勝,牠就不會從天上被摔下來(啟十二9~10)。所以牠就遍地遊行,欺騙聖徒,叫他們找錯門,走錯路,牠到處設陷阱,製造寬大的叉路,叫我們誤以為正路。如果我們發覺走錯了路,想要找通天道路的進口,重回到正路,撒但也會製造一些假的進口,讓你繞來繞去總是走入岐途。所以我們需要求主賜給我們屬靈的眼睛,能夠分別是非(腓一10),分辨好歹(來五14),不偏左右,走在正道上。通天道路有神的特性,就是屬天的特性,而岐途有撒但的特性。我們要從聖經,得著因信基督耶穌有跑通天道路的智慧。我們在本篇中姑且用屬天的交通法則來說明識別的竅。

  死而復活的法則

    「十二個門是十二顆珍珠;每門是一顆珍珠。」(啟廿一21)

    「藉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彼前一3)

    「我們若在祂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也要在祂復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祂同釘十字架. . .我們若是與基督同死,就信必與祂同活。」(羅六5~8)

    「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指應時新鮮的話)喫。」(約十9)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十二24)

    「耶穌,因為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叫祂因著神的恩,為人人嘗了死味。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裏去. . .因那使人成聖的,和那些得以成聖的,都是出於一;所以祂稱他們為弟兄,也不以為恥。」(來二9~11)

    基督徒就是基督那一粒麥子落在地裏死了,所結出的許多子粒。是祂從死人中復活,重生了我們,是出於祂,本於祂,所以得稱為祂的弟兄,是神許多的兒子。基督徒是從死裏復活,重生,在基督裏,進了聖靈的門,進了祂的門。祂的門是死而復活,祂的道路也是死而復活。舊造的人不死,就沒有新造的人。將來有分於新耶路撒冷的人,如何是經由珍珠門(指經過死而復活)進入,而有分於聖城的榮耀;照樣地,今生有分於永生,奔跑永生道路的人,必須是有死而復活的生命,取用復活大能的人。從客觀的事實而言,當我們相信主時,我們(舊人)已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新人),不再是我們,乃是基督在我們裏面活著(加二20)。但是在主觀的經歷方面,我們的魂因體貼肉體,就會受撒但的迷惑,不隨從靈而行,結果走進叉路,就是人以為正的路。叉路是滿了舊人意見的路,雖然很寬大,容易走,卻看不到祂復活的大能,不知道和祂一同受苦,效法祂的死(腓三10)之路。甚麼時候我們身上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林後四10)的時候,證明我們是從正確的進口,進入正確的路,跑在通天道路上。並且主的應許是出入得草喫,滿有新鮮,應時的話語,生命的糧。甚麼時候我們跑的隨心所欲,寬大舒適,受世人歡迎的時候,我們就要小心,可能走出通天道路了。寬大,舒適的道路指標是假的,是撒但所設的陷阱,要提高警覺,及時回頭。

  十字架的法則

    「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魂以下同)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可八34~36;參照太十38~~39,十六24~25;路九23~24)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加二20)

    「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加五24)

    「但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加六14)

    經上記著說,「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五十五8~9)。在撒但和在世人看來,當我們的主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時,似乎主已經失敗了;因此,他們在那裏譏笑說,你如果是神的兒子,就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罷(太廿七40;參照可十五30;路廿三35),似乎是撒但的詭計得逞,撒但又一次藉著愚昧的世人,破壞了神的計劃,撒但又得了一次勝利。那知撒但也成了神的工具,藉此完成了神救贖的計劃。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神的大能(林前一18)。十字架的真義就是否認己,成就神的旨意。主耶穌道成肉身時所走的道路,就是十字架的道路。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式,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於父神(腓二6~11)。我們因信了祂,因祂的名得生命。基督是我們的生命(西三4);這個生命就是否認己,走十字架道路成功神旨意的生命。如果每個基督徒都操練在祂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以致也在祂復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個個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祂,那麼,撒但再也無法轄制基督徒了。撒但終於明白了十字架道路的厲害,所以盡他所能,要迷惑信徒,走入岐途,就是走入寬大,舒服的路。我們應該認識,凡是撒但願意讓我們走的路,都是具備撒但特性的路。而牠最大的特性是自高自大。撒但既是心中高傲(結廿八17;賽十四12~14),所以也叫人自高自大(林前八1)。當日主耶穌上耶路撒冷去,告訴門徒們說,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人子要被交給祭司長和文士;他們要定祂死罪;又交給外邦人,將祂戲弄,鞭打,釘在十字架上,第三日祂要復活(太廿18~19;路十八31~33)時,撒但就在門徒們心中作弄,叫他們自高自大。他們一路上彼此爭論誰為大(可九34;路廿二24);他們所關心的是在神的國裏,究竟誰能坐在主左右的問題(太廿20~24;可十35~41)

    照樣地,今日撒但也在作弄基督徒,特別是有恩賜的工人們。許多人在得救的初期,的確被主那捨命流血的愛感動,受激勵,愛祂,願意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祂。但是慢慢的,有了一點成就,得了一些知識之後,一不小心就中了撒但的詭計,落在工作的果效,自高自大的網羅裏面。富麗堂皇的禮拜堂,抓權控制人的職事中心,取代了屬靈的實際;處處誇耀自己的聖經知識,異象的高峰,工作的果效,排斥異己,以致當初的異象,心願,負擔等等完全雲消霧散,令人嘆息,詫異。經上警告我們說,主再來的時候,「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阿,主阿,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罷(太七22~23)

    附註六:十字架通常被誤解作苦難的代名詞。但是苦難並不等於十字架。因為有許多苦難是自作自受,和基督的十字架並沒有任何的關聯。十字架的真意義乃是,捨己,聯於基督。毫無疑問,當我們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主時,撒但會不喜歡,世界會恨我們,逼迫我們(約十五18~21;參照約九22,十六2~3;徒八1~3,九16;提後三12),叫我們為祂的名受辱(徒五41;彼前四13~14),在我們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西一24)。但這些都是附帶產生的;最主要的,乃是捨己,叫我們經歷與祂同死,而後與祂同活。我們的舊人(沒有更新的魂)喜歡單獨行動,所以捨己,背十字架會叫我們的魂受苦,不快樂,但至終叫我們的魂被更新而變化,模成基督的模樣,得與神的性情有分。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所以我們就是為主和福音喪掉生命(原文魂,指魂的享受),反而是救了生命(指得著魂的救恩,在國度裏與基督一同作王,得著真正魂的享受)。十字架與聖靈的更新,十字架與得著更豐盛的生命是息息相關的。所以行走在通天道路上,絕不可忽略,十字架的交通法則。

  公義與保持清潔良心的法則

    「審判全地的主,豈不行公義麼。」(創十八25)

    「公義和和平,是祂寶座的根基。」(詩九十七2)

    「祂使我的靈魂(原文無靈字只有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詩廿三3)

    「我們的心若不責備我們,就可以向神坦然無懼了。」(約壹三21;參照徒廿三1,廿四6;羅九1;提前一19;來九14,十22;彼前三16)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一9)

    我們在本篇的開頭曾經題起,一般神選民的缺點在於不知道神作事的法則;而像摩西那樣,被神重用的人,他們的重點在於知道祂作事的法則。神的法則中最重要的,乃是公義的法則,正因如此,雖然神愛世人,不願意一人沉淪,願意萬人得救,但若非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捨命流血,作萬人的贖價,滿足了神公義的法則,就無法赦免我們的罪,拯救我們脫離沉淪。

    但是這公義的法則,不僅僅適用於靈的救恩,也適用於魂的救恩,將來能否進入國度裏,得獎賞,得冠冕上。基督徒不僅需要,因信稱義(羅三22~24,四24~25,五1;林後五21;加二16)的禮服(詩四十五13;路十五22),還需要活出基督,所行的義,得來的細麻衣,一針一針繡出來的禮服(啟十九8;太廿二12;出廿八2;詩四十五14)。我們不僅要客觀的真理,地位上的稱義,為要進國度,還需要主觀的稱義,對付罪,對付不義,對付良心,對付沒有活出基督,不討神喜悅的問題。凡是罪,都是不義。但即使不是罪,只要不公正,不公平,叫我們良心有虧的都是不義。主耶穌說,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神國(太五20)。保羅說,有人丟棄良心,就在真道上(就是通天道路上)如同船破壞了一般(提前一19)。甚麼時候我們的良心有虧,就是我們可能跑出通天道路之外的叉道,需要及時回頭的時候。當初我們相信主耶穌,接受救恩,取用寶血洗淨的時候,祂的寶血已經洗淨我們的良心(來九14,十22)了。但是每一次不顧良心的感覺,每一次我們良心就會像鏡子抹上了一些灰塵,積少成多,以致麻木,感覺模糊不清了。為要在這一條通天道路上跑得好,不走到叉路,我們必須自己勉勵,對神,對人,常存無虧的良心(徒廿四16)。對神,我們要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盡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一9),蒙神帶回生命的光中與祂相交,好叫我們的生命長進,跑路加速。對人我們若想起弟兄向我們懷怨,就趕快先去同弟兄和好(太五23~26),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路十九8的榜樣),如此,就得保持無虧的良心,活出基督那超凡的義,叫看見的人把榮耀歸給我們在天上的父。

  聖的法則

    「你們要聖潔,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神是聖潔的」(利十九2);參照默想救恩第三篇第六項之二。

    主耶穌是我們的道路,祂是神,祂是聖,當然這一條通天道路是聖路(賽卅五8),是金街道(啟廿一21)。金街道是不會長出荊棘和蒺藜(來六8),若是長出來,證明我們已經跑出通天道路,誤進叉道了。就著客觀的方面而言,當我們接受祂的話,相信主時,我們已經因祂的道乾淨了(約十五3),已經成聖了(林前六11;羅十一16),我們已經蒙拯救,脫離了黑暗的權勢,被遷到祂愛子的國了(西一13)。但在主觀的經歷方面,須要我們運用自己自由的意志,與聖靈合作,要自潔(提後二21),潔淨自己(林後七1),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彼後一4),脫離卑賤的事(提後二21),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來十二1),除去一切的惡毒(彼前二1),除去身體靈魂一切的污穢(林後七1),逃避少年的私慾(提後二22),放下各樣的重擔(來十二1),不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約壹二15),不效法這個世代(羅十二2),為要得著基督丟棄萬事,看作糞土(腓三8),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腓三13~14;參照路九62)。我們若如此配合,聖靈就會在我們身上動善工,藉著話中的水洗淨(弗五26),感動(帖後二13),更新(多三5),得與神的性情有分(彼後一4),使我們全然成聖(帖前五23)。成聖是進入國度的必須條件,所以也是通天道路交通的重要法則。我們必須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來十二14)

  愛的法則

    「神就是愛。」(約壹四816)

    「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麼。」(羅八32)

    「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弗五25)

    「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羅五5)

    這樣一位愛我們的主,作了我們通天道路,當然這一條路也是愛的道路。神不希望我們為著有成就,有出息,走這一條通天道路;也不要我們為著義務,或是因怕管教,受審判而走這一條通天道路。祂希望我們受祂愛的激勵,盡心、盡性、盡意、盡力的愛主我們的神(可十二30;太廿二37;路十27)。祂希望我們愛祂過於愛父母,兒女(太十37)。當然更是勝過愛世界(約壹二15),勝過愛瑪門(太六24;路十六13)。祂囑咐彼得要餧養祂的小羊,牧養祂的羊,餧養祂的羊(約廿一15~17)。但先決的條件是愛主比「這些」更深。我不知道甚麼是彼得的「這些」。也許是那一百五十三條大魚。但是我們都有我們所愛,以致於會取代主的「這些」。主要求我們把「這些」放下,把主擺在第一位。我們若能愛主,纔能遵守祂的命令(約十四2123)。纔能走通天道路,竭力追求祂。老以利失敗了,因為他尊重他的兒子過於尊重主(撒二29),他的兒子就是他的愛「這些」過於愛主的。人人都有自己的「這些」;也許是家庭,事業,錢財;也可能是好名聲,高超的地位,工作的果效,稱讚,超人一等的聖經知識等等。我看過一些前面的弟兄們,曾經學使徒保羅的好榜樣,把他們自己的「這些」丟棄,追求主,曾經跑過一段美好的路。他們聽見過愛主的道,自己也在講台上講過愛主的道。但我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喫的人。牠盡其所能要轉移我們的視線,從注視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來十二2),轉移到其他的人,事,物上。我們一接受牠的誘惑,我們愛主的心就會冷淡。主告訴我們,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纔漸漸冷淡了(太廿四12)。他們應驗了經上的話,只是所聽見的道與他們無益,因為他們沒有信心與所聽見的道調和(來四2),不能保守晚節,以致於隨流失去。主勉勵我們住在祂的愛裏(約十五10),彼此相愛(約十五12),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彼前四8),完全了律法(羅十三8)。也許我們會遭遇許多的艱難,但只要住在主的愛裏,愛神,愛弟兄姊妹,愛世人,主會保守我們,叫環境,難處,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八28)。甚麼時候我們心中有愛,愛慕祂顯現(提後四8),就是證明我們仍然跑在這一條通天道路上。但是甚麼時候我們對神的愛冷淡了,甚至恨我們的弟兄,證明我們已經偏離正路,走到叉路,落在黑暗裏(約壹二9),我們要及時回頭,回到正路上。愛是信號,是走在通天道路上的重要交通法則。

  殷勤的法則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十二1)

    「正因這緣故,你們要分外的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 . .你們若充充足足的有這幾樣,就必使你們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了. . .所以弟兄們,應當更加殷勤,使你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你們若行這幾樣,就永不失腳。這樣必叫你們豐豐富富的,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彼後一5~11)

    天國是努力(原文是搶奪爭先)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太十一12)

    走通天道路,追求認識基督,得著基督是非常積極,實際,而且具體的事。不能光有心願,還要在行動上有具體的擺上。經上如何說,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雅二17);照樣沒有獻上身體的奉獻是不夠具體的。把身體當作活祭獻上的真義乃是把我們一切的主權完全獻給主,讓給主。光有祭物還不夠,還要完全徹底的順服,聽命。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撒上十五22)

    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受死是完全的順服,是絕對的聽命。神曾給祂豫備了身體,祂就獻上祂的身體,如此成就了救贖(來十5~20)

    愛主不但要盡心,盡意,盡性,還要盡力纔可以。不只心要奉獻歸給主,還要很具體的把身體奉獻歸給主;要把我們的生活,愛好,錢財,時間整個人都很具體的擺上,把一切主權完全獻給主,惟有如此纔能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使徒保羅的一生是很具體的例子,也是很典型的好榜樣。他把先前以為與他有益的,後來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他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他以認識主耶穌基督為至寶。他一生只作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他來的獎賞(腓三7~14)。所以當他快要殉道的時候,很有把握的說,我現在被澆奠,離世的時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提後四6~8)。我們該知道那些被他當作糞土,狗食,丟棄的,其實都是好的;祇是遠不如追求、認識主這樣的至寶相比而以。反過來,看看我們所緊緊抓住的,那些纔是糞土,是真正的狗食;並且都是容易纏累我們的,各樣的重擔,世上從情慾來會敗壞我們的東西。萬物的結局近了,主再來之前該應驗的豫言大多數都得著應驗了。再看看現今世界局勢的轉變,幾乎樣樣都在警告我們,主再來的日子,已經逼近在眼前,指日可待,我們所剩下的光陰不多了。願主憐憫我們,賜給我們心願,要贖回光陰(弗五16;西四5),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裏火熱,常常服事主(羅十二11)。懶惰使人沉睡(箴十九15);我們要殷勤追求主,在揀嗎哪的事上要殷勤,要早起,日頭一發熱,就消化了(出十六21)。我們要學古聖徒的好榜樣,在讀經上殷勤,趁天未亮呼求,仰望主的言語,趁夜更未換將眼睜開,思想主的話語(詩一一九147~148)。也要殷勤參加教會各樣的聚會;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來十25)。要殷勤在敬虔上操練自己。為要與神的性情有分,要分外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philadepheia人間普通的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agape神聖的愛,上好的愛)。這樣必叫我們豐豐富富的,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彼得告訴我們,要分外殷勤,應當更加殷勤,殷勤是奔跑通天道路不可缺少的交通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