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四篇  如何奔跑通天道路

 

    「我就是道路. . .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十四6)

    「你們(重生的信徒)將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約一51)

    「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裏面,你們在我裏面,我也在你們裏面。」(約十四20)

    「但司提反被聖靈充滿,定睛望天,看見神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神的右邊;就說,我看見天開了,人子站在神的右邊。」(徒七55~56)

    「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三13~14)

    「此後,我觀看,見天上有門開了. . .對我說,你上到這裏來。」(啟四1)

    「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來十二1)

    「所以你們把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挺起來,也要為自己的腳把道路修直了。」(來十二12~13)

    「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裏去。」(來二10)

    弟兄們,我不厭其詳地把許多有關奔跑通天道路的經節擺在一起,為的是,要證明,要題醒,信徒的重生,得永生,不是畢業。重生,這不是說,我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重生祇不過是入門,開始而已。我們還要竭力追求,好叫我們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要我們得著的(腓三12)。在前篇我已經說過,重生,靈的救恩是恩典,一信就得著了。但魂的救恩,是我們今生一輩子的功課,是我們來生是否能進入國度的憑依。許多早期的信徒們,向著標竿直跑,甚至殉道也毫不退縮,為我們立下很好的榜樣。就是如今這個時代,也有許多愛主的聖徒們正朝著國度竭力追求,努力奔跑中。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不是罪,卻是容易取代基督的萬事),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少年的私慾等),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或許有人會說,魂的救恩既然要求我們付出代價,是否和舊約的律法的要求相同,從表面看來似乎相同,其實大不相同。舊約是要我們自己來遵守,但新約是主帶我們來成全。若不是在我們重生的時候,主已經把「永生」,「寶貝」,「裏面的律法」,「賜生命的靈」賜給我們,我們就會像舊約的以色列民一樣,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七18),根本無力奔跑這一條通天道路。但是,主既然對我們說,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十一30),就不會叫我們去作我們非能受的事(參照林前十13)。我們是新約重生的信徒,裏面有生命之靈的律(羅八2),叫我們能不犯罪(約壹三9),能勝過世界(約壹五4~5);裏面的律法,叫我們有認識主的能力(來八10~11);那放在我們裏面的寶貝,能顯明莫大能力(林後四7),叫我們靠這位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四13)。所以我們要竭力的追求,要得魂的救恩,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我在年青時曾經是屬世的運動選手,在賽場上有許多的規則;為要得冠冕,必須常常訓練,把自己的體能和技能提高,也要在生活上有節制(參照林前九24~25)。我在屬世的賽跑方面有了不少心得;如今我轉換了跑道,奔跑通天道路。經過長期的賽跑,慢慢也學會了一些心得,屬靈的心竅(來五14)。如何取用神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弗一3),比屬世的賽跑,更需要操練,開竅,進入。我們都該學會如何奔跑通天道路。這是敬虔的賽跑。操練身體,作屬世的賽跑,益處還少;惟獨操練敬虔,奔跑通天道路,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得著魂的救恩,豫嘗國度生活的甘美)和來生(身體得贖,有分於榮耀的被提,在國度裏與基督一同作王)的應許(提前四8)

  藉著讀經,進入靈裏

    「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提後三15)

    「我藉著你的訓詞,得以明白」(詩一一九104)

    「這地方的人,賢於帖撒羅尼迦的人,甘心領受這道,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徒十七11)

    「念這書上豫言的,和那些聽見又遵守其中所記載的,都是有福的;因為日期近了」(啟一3)

    「就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纔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致得救(指魂的得救)(彼前二2)

    聖經所說的話,雖然都是勞格斯,過去已經說出來的話,但若非藉這些話,叫我們的心思,悟性,被說服,我們的情感被感動,心被柔軟,我們的意志同意揀選祂,揀選主的道路,我們就無法進入靈裏,親近祂,而得著聖靈向我們說話(雷瑪),因而被聖靈充滿,生命長進。在我們尚未信主之時,如何需要有人把基督的話傳給我們,好叫我們能相信,接受祂,得著重生;照樣,我們要得著魂的救恩,還是藉著基督的話,就是需要自己讀聖經。

  操練的路

    一、愛慕靈奶,天天讀聖經

    「他們每日早晨,按著各人的飯量收取。」(出十六21)

    「就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彼前二2)

    「耶和華萬軍之神阿,我得著你的言語,就喫了;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耶十五16)

    「你的言語,在我上膛何等甘美;在我口中比蜜更甜。」(詩一一九103)

    「我趁天未亮呼求;我仰望了你的言語。我趁夜更未換,將眼睜開,為要思想你的話語。」(詩一一九147~148)

    一個人如何從生下來的那一天開始,會自動喫奶,餵養自己,照樣地,一個重生的信徒,該有屬靈的胃口,需要天天讀聖經,不能間斷。基督徒一間斷讀經的生活,從間斷的那一天起會營養不良,停止生命的長大,在屬天生活上顯得軟弱無力。身體的健康,如何與正常的飲食生活息息相關,照樣,靈性的健康與生命的糧是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天天讀聖經是我的見證,是我的經歷,也是我保持靈命健康的秘訣。我是這樣邁出了通天道路之旅程。靠著生命之糧不斷的供應,使我心中有力量,嚮往天國,行走力上加力。

    二、要豐富

    「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原文是話),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裏。」(西三16)

    我在第一篇第肆項中已經說過,全部聖經,新舊約六十六卷,一千一百八十九章,都是神的呼出,都是基督的話。神的言語句句都是煉淨的。神不須要我們作祂的謀士,在祂的話語上加添甚麼,或是刪減甚麼。我們要單單純純,不厭其詳地一遍又一遍的讀完。統統包括了纔真正叫作豐豐富富。為要實行這樣的操練,我們要求主賜給我們有恆,殷勤不懶惰的心。殷勤也是可以操練出來的。使徒彼得教導我們要分外的殷勤(彼後一5),一點一點的操練,一點一點地加上去,應當更加殷勤(彼後一10),這樣必叫我們成為豐豐富富(彼後一11)。從前各地教會的聖徒們,曾經實行過,每年最少要讀完一遍新舊約聖經的操練。只要每天讀一章新約,三章舊約,就能輕輕鬆鬆地一年讀完一遍。我個人認為一年一遍祇能說是最起碼的基本飯量。若是主恩待我們,賞給我們更大的胃口,叫我們能在祂的話語上,下更多的時間,更多的功夫,絕不嫌多。

    以聽道,或是以聖徒日曆上的經節,或是以讀一段《荒漠甘泉》來取代自己一年讀完一遍聖經,並不是健康的食量。雖然有益,但益處還少,不夠豐富。我呼天喚地見證說,千萬不可因此而荒廢了自己一年讀完一遍的讀經生活。

    再者,有些人過分強調原文讀聖經,用好幾星期的時間纔能讀完一,二章。現用中文合和版的聖經是很好的翻譯本,不至於有干犯基督身位的重要錯誤。對於不懂原文的人而言,Dr. Strong氏的字彙很有幫助。有疑問時,對照原文字義,原是有益處的。但過分的強調,句句查對,那就適得其反,把一年讀完一遍的實行打掉,把讀經的普遍性打掉,把英文程度差,無法對照原文的信徒們讀經的意願消滅,得不償失。

    重要的是要有愛慕神,想要明白神旨意的心。猶太人讀舊約(希伯來文),希臘人讀新約(希臘文),都是完完全全的原文讀聖經。但很希奇,最正常的教會見證,並不是出現在那些地方。反而有些地方的基督徒,懂原文者寥寥無幾,卻認真的實行讀經生活,而他們所在的教會見證卻是正常,新鮮,滿了生命和聖靈大能的明證。

    三、要遵守

    「又遵守其中所記載的,都是有福的。」(啟一3)

    「你略有一點力量,也曾遵守我的道。」(啟三8,參照三10)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十四21)

    聖經是神在祂兒子裏面向我們所說的話,是神的心話,重要的話,供應生命,洗淨我們的污穢,叫我們與神的性情有分的話。所以我們不但要念,要聽,還要遵守。經上告訴我們,若是這樣,我們就有福了。反過來說,我們若不遵守,就不是蒙福的。「遵守」在原文的字義乃是,看守,保存,留心,遵循等等。神希望我們看重祂的話,不要我們把祂的話當作耳邊風,毫不在意的讓所看過的話溜掉。在經上,有些話是用「誡命」(出卅四28;申五10,六1,八1,十4,十一22,廿七1,廿八1;太廿二36~40;可七8,十二28~31;路十八20等等);「命令(約十二50,十三34,十四21;約壹二78;約貳6,等等)「吩咐」(出七6,九18,廿1,卅三1,卅四1,等等)字言。還有些話是用「曉諭」「律例」「典章」「律法」。但認真說來,凡是神對我們所說的話,都是神的命令。所以何西阿書第八章12節纔會記著說,「我為他寫了律法萬條,他卻以為與他毫無關涉」。神不會對我們說廢話,知道也好,不知道也沒有關係的話。經上的話無論有否「命令」這樣的字言,我們都要在意,遵守。我們若愛祂,我們就該抓住祂的話,要聽,要遵守祂的話。因為我們尊重祂的話,神就更樂意將祂兒子啟示在我們心裏(加一16),更喜歡向我們顯現(約十四21),向我們說話。神對於那些尊重自己的兒子(代表看重自己喜歡的一些人,事,物)過於尊重神(撒上二29)的人,不願意說話。祭司以利在他年老的日子就是那樣,所以耶和華的言語稀少,不常有默示(撒上三1),我們都要引他為鑒誡。

    四、要作筆記

    「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 . .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申六6~9;參照申十一18~20)

    雖然我們活在科技發達,印刷術大大改良,而且生活水準也大大的提高,人人都輕而易舉擁有一部,甚至數部聖經;在自己家中就可以天天讀經,不像古人那樣不方便,只有利未人,祭司,或是君王,能為自己抄錄一本律法書(申十七18);其餘的人則必須到會堂纔能聽到神的話。但是我們的心思是曾經被撒但破壞過,玷污過,已經失去了正常的功用(我們在創世記第二章裏可以看出,亞當尚未墮落之前,他的心思是何等清明,能替天下各樣的活物一一叫名字,毫不混雜,重覆),容易忘記。讀經的時候當下很有靈感,也歡喜領受,及至時間拖久,往往容易淡忘,甚至不復記起。因此在那完全的來到(林前十三10)之前,最好要養成作筆記的習慣。每一次聖靈向我們說話的時候,蒙啟示的時候,或是讀經有感覺,有新的領會,有享受的時候,立刻記錄下來,有空時整理記錄,寫下心得。這樣的操練,會加深你的領會與更新記憶,幫助你進入生命的交通裏。我個人的寫作都是從這樣的筆記而有的。

    我不再年青,而已經是老年人了。但是直到目前為止,我一直是像一位小學生,作筆記,寫心得,從未間斷。長年不斷的操練,從中獲益匪淺。最大的好處是不但記憶力未曾減退,而且心思蒙更新,很容易藉著聖經的話,進入靈裏的交通。

    通常老年人容易有精神不集中,健忘,頭腦瞬間空白現像。但長期的操練,幫助我克服了這些難處。讀聖經的時候,我如何能聚精會神數小時,絲毫不感疲乏;照樣地,從北加州到南加州四百四十英里的路程,現在還是可以獨自駕駛,能集中注意力,不睏倦,一如年青時。這是我從讀經生活中獲得的附獎。

    感謝主,是祂把我們栽於耶和華的殿中,發旺在我們神的院裏。我們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滿了汁漿而常發青(詩九十二13~14)這是祂的應許,也該是我們的心願。

    五、如何藉著聖經,來到主面前

    「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裏來得生命。」(約五39~40)

    「體貼(思念)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羅八6)

    「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裏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西三1~2)

    「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林前六17)

    今天我們的主雖然是已經升上高天坐在父神的右邊;但從另一面來說,當我們接受聖靈時父,子,聖靈,三一神都住進我們人的靈裏面了。所以甚麼時候,我們的心思放在靈上,甚麼時候我們就來到主面前了。我們與主已經成為一靈了。那意思就是說,至聖所,施恩座已經在我們的靈裏了。「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是藉著祂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祂的身體(來十19~20)。今天我們是活在恩典的時代,新約的時代,神的律法放在我們靈裏的時代。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四16)。也為要使我們的心,觀看主,反照祂的榮光,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林後三18)。這樣的操練,叫我們的魂得生命,更新而變化,模成基督的模樣,得著魂的救恩。

    但是在我們未曾重生,人的靈未曾復活,恢復功用之前,我們的魂已經習慣於單獨活動‧我們還不太熟悉回到靈裏,取用救恩。我們的心思是滿天飛,不易收回。每當我們想要把心思放在靈上,總是靜不下來,甚至禱告的時候,一直在思想,一直在作文章,一直關心別人是否阿們,喝彩。我們又面臨另一種「我真是苦阿(羅七24),誰能幫助我們的心思放在靈上呢。

    ()呼求主名的生活

    有人認為呼喊主名就是回到靈裏。因為經上說,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林前十二3)。所以就發展出一種呼喊「哦,主耶穌阿!」的運動,盛極一時。但也未見有魂的救恩,而且很多呼喊特別大聲,興奮的人,幾年後從教會生活中消失,不見影子了。因為;

1.  是呼求主名的生活,不是呼求主名的活動。

2.  是認清主是唯一的拯救,不是方法,口號。當我們蒙主的啟示,看清人是脆弱必死的,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而認清主耶穌是唯一的救主,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徒四12),祂是唯一能拯救我們的靈,魂,體,脫離死亡的救主,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羅十13)的時候,我們就會很自然的依靠祂,時時刻刻求告祂。有聲,無聲,大聲,小聲,沒有一定的規定,只有自然的流露,表現,和生活。這樣的生活纔是真正的求告主名。這樣的生活叫我們得於進入靈裏與祂交通。

    註五:請參照《默想救恩》第七篇之拾,「呼喊主名的生活」。

    ()藉著聖經,思念靈,思念上面的事

    聖經既然是神的呼出,是神在祂兒子裏向我們所說的話,當然都是啟示神自己,神的旨意,神的計劃,神過去所作的事,神現在正在作的事,神將來必成的事。這些當然都是上面的事,屬天的事,屬靈的事。我們若是經常殷勤讀聖經,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裏,那麼這些話很自然地會成為我們關心的對像,思想的內容。我們會像馬利亞一樣反復思想,聖經這樣說是甚麼意思(路一29,參照二19)。許多愛主的古聖們都是晝夜思想(詩一2),終日不住的思想(詩一一九97),趁天未亮呼求,仰望祂的言語,趁夜更未換,將眼睛睜開,思想祂的話語(詩一一九147~148),在祂的命令中自樂(詩一一九1647)。我們若有這樣的態度,有這樣的操練,實行,想要不在靈裏也甚難,會很自然地進入靈裏,與主交通。

    ()勞格斯變成雷瑪

  聖經雖然是勞格斯的話,但是我們藉此進入靈裏的結果,我們會經歷,真理的聖靈把祂的話向我們解開發出亮光,成為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詩一一九130105)叫我們蒙光照,在光中行,與神相交(約壹一7)。聖靈會將一切事指教我們,並且叫我們想起主藉著聖經對我們所說的一切話(約十四26),引導我們明白一切的真理(約十六13)。而真理的聖靈對我們所說的話(雷瑪),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63)

    ()操練敬虔

    在敬虔上操練自己。」(提前四7)

    「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裏。」(弗三17)

    「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腓一20)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二5)

    「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彼後一4)

    在經歷聖靈把聖經的話,變成為雷瑪,應時的話之前,雖然我們藉著聖經,得著教訓,督責,歸正,教導,學義,但總是過於客觀,不夠主觀。因為惟有靈叫人得生命(林後三6)

    可是每次經歷聖靈對我們說話,我們就被聖靈充滿,生命長進。不但如此,我們若是愛主,就會遵守祂的命令。從前我們立志為善(遵守命令)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但是現在因著聖靈加給我力量,我們凡事都能作。因為出於神的話(雷瑪),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路一37)。我們得以經歷我們有寶貝放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林後四7)。只要我們靠聖靈行事(加五25),願意被神的靈引導(羅八14),使律法的義,成就在我們這不隨從肉體,只隨從靈的人身上(羅八4),我們就不知不覺之中,讓神在我們的身上顯大。這樣的操練就是敬虔,就是神在肉身顯現(提前三16)。操練敬虔,使我們的心思,更新而變化,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使我們無可指責,誠實無偽,在這彎屈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我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腓二15~16),這樣叫我們主耶穌來的時候,在祂面前站立得住(帖前二19)

    五、藉著禱告消化基督的話

    「但以理從書上得知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耶利米,論耶路撒冷荒涼的年數,七十年為滿。我便禁食披麻蒙灰,定意向主神祈禱懇求。」(但九2~3)

    「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雷瑪)也常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約十五7~8)

    但以理讀經看到主的應許,馬上就迫切向主神祈禱懇求。他藉著禱告與神同工,蒙神悅納,結果神更進一步向他說話,把更多將來必成之事啟示給他。好叫他擺上更多的禱告。

    神要我們藉著祂的話,進入靈裏,也就是住在祂裏面,給聖靈有機會向我們說話。這樣的操練,叫我們的心思更新而變化,能知道神的旨意,叫我們照著神的旨意,照祂的意願向神祈求。因為我們的意願,就是神的意願,神定規會成就,叫我們結禱告的果子,一面成就神的旨意,一面叫我們更多與神的性情有分,活出神的生命,結出聖靈的果子。話與禱告,禱告與話是息息相關,無法分開的。禱告也是我們有了主的命令之後,願意遵守祂命令的具體表現。神是何等願意向那些有了祂的話之後,立刻從話接受負擔,藉著禱告與祂交通,與祂同工的人顯現,更多啟示祂自己呢。

    六、刻在心版上

    「不是寫在石版上,乃是寫在心上。」(林後三3)

    「我要將我的律法. . .寫在他們心上。」(來八10,十16;耶卅一33)

    「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十二2;參照弗五17)

    「既然信祂,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蓋印)。」(弗一13)

    神不只把祂的律法放在我們的靈裏面(就是真理的聖靈),還應許要寫在我們的心版上。就是從靈的救恩,擴張到魂的救恩。裏面的律法是一信就得著了。但是寫在心版上是一輩子的功課。是一字又一字寫上去,一畫又一畫刻上去的。是需要我們的願意,尋求,配合,聖靈纔能作成這樣的工。雖然神曾應許,我們不用各人教導自己的鄉鄰,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主;因為我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祂(來八11;耶卅一34)。但是很可惜,仍然有相當多的信徒們不太認識主。因此有人甚至很放肆的說,若不是我講解聖經給你們聽,你們根本就看不懂聖經。這豈不是等於說,神的話會落空,不兌現麼。因為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藉著祂也都是實在的(林後一20)。聖徒們,不是落了空,而是我們沒有取用,沒有讓聖靈把裏面的律法,寫到我們的心版上。有些信徒,雖然得救已經幾十年了,還沒有把聖經看完一遍。翻聖經時無從翻起。他們還不知道希伯來書是在舊約,還是新約。還會發問說,猶大書第幾章?可見根本未曾讀過。真理的聖靈,無法向他們說話,即使說了也無從想起經上有這樣的話,因為根本沒有讀過。

    從前我不太明白,為甚麼使徒保羅會為以弗所的聖徒禱告說,「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祂」(弗一17)。因為我知道保羅達與以弗所人書是寫給在以弗所的聖徒(弗一1),都是已經相信,重生,有聖靈內住的人。而經上說,「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奧秘的事也參透了」(林前二10)。照理說,他們已經得到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了。後來因主的憐憫,我慢慢領會了,必須讓智慧和啟示的靈,寫到我們的心版上,叫我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來五14),心中的眼睛蒙聖靈照明,纔算是得著智慧和啟示的靈,纔能真知道祂。

    當我們讓裏面的律法,完完全全的寫到我們心版上的時候,我們的心思就會更新而變化,能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我們是否得與神的性情有分,能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能與祂同活,彰顯祂,得著魂的救恩,完全是看我們是否肯讓祂寫在我們的心版上。今天聖靈只是在我們裏面作質,作印記。但是聖靈一直願意,希望把祂的印記蓋到我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等到我們讓祂作成這工,我們就是身上帶著耶穌印記的人(加六17),也是主和父神的名寫在額上(啟十四1)的人。願主憐憫我們,叫我們成為額上有印記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