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三篇  聖經與聖靈

 

  藉聖經(被引到基督面前)進聖靈的門

    「你們查考聖經. . .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裏來得生命。」(約五39~40)

    「我就是羊的門. . .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指基督的話). . .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十7~10)

    「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約廿22)

    「你們既靠聖靈入門。」(加三3)

    「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是藉著祂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祂的身體。」(來十19~20)

    感謝神,賜給我們又寶貴又極大的禮物,聖經與聖靈。聖經告訴我們,神愛我們,甚至將祂的獨生子主耶穌賜給我們,為我們捨命流血,完成了救贖,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無論是我們自己讀聖經,或是傳道人把聖經,基督的話傳給我們,聖靈就會動善工,感動我們,柔軟我們的心,從我們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我們肉心(結十一19),使我們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提後三15)。我們本來的光景是,被世界的神(撒但)弄瞎了心眼(林後四4),放縱肉體的情慾,死在過犯罪惡之中(弗二1),指人的靈功用死了,喪盡良心的感覺),如同行屍走肉,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弗二12),但是神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提前二4),不祇捨了祂的獨生子作萬人的贖價,成功了救贖,也賜給我們聖經,差遣傳道人,把基督的話傳給我們。經上告訴我們,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雷瑪)來的(羅十17)

    本來聖經或是傳道人所傳的話,是勞格斯的話,是基督已經說過的話;但是聖靈藉這些話再一次向聽道人說話的時候,就是雷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63)。這就是何以羅馬書第十章裏所用的道(羅十8),基督的話(羅十17),他們的言語(羅十18)等等,在原文裏都是雷瑪的緣由。如同保羅說,我說的話(勞格斯),講的道(原文是傳揚),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勞格斯),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林前二4)。很顯然的,保羅是作了聖靈的出口。而他所傳揚的,把人引到基督的面前,聽到了聖靈的話(雷瑪裏的基督),叫人得生命,這就是入門的故事。

  永生的五個階段

    一、重生――從聖靈入門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約三3)

    「叫一切信祂的都得永生。」(約三151636,四14,五24,六4754,十七3,廿31)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原文指從死人中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彼前一3)

    重生是指聖靈進到信徒裏面,得著靈的救恩說的。當我們聽了福音,我們的心思被說服,同意基督的話;我們的情感,被祂捨命流血的大愛感動,愛上了祂,心房為祂打開,意志決定相信祂,揀選祂,接受祂時,生命的種子,神活潑常存的話(彼前一23)就進到我們裏面,也就是聖靈進到人的裏面,同時祂的寶血洗淨我們的良心(來九14),叫我們本來已死,已失去功用之人的靈活過來(弗二15),與基督一同復活(弗二6)。同時我們這些受玷污過的人,因基督的道乾淨了(約十五3),得著重生的洗(多三5),因真理成聖(約十七19指客觀的成聖),因信稱義(羅五119),得與神相和(羅五1)了。並且因為聖靈住在我們的靈裏,叫我們與主聯合,與主成為一靈了(林前六17)。這就是重生。重生就是靈的救恩,靈裏得著永生。重生是從聖靈入門,是基督道理的開端(來六1),是像纔生的嬰孩(彼前二2)

    二、魂的救恩――永生浸透我們的魂

    「並且得著你們信心的果效,就是魂的救恩。」(彼前一9原文)

    「乃是有信心以致魂得救的人。」(來十39原文)

    「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十二2)

    「模成祂兒子的模樣。」(羅八29原文)

    「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心裏。」(加四19)

    靈的救恩,重生,得永生,因信稱義,因信得救完全是本乎恩(弗二58),不在乎我們的爭扎,努力,奔跑;只要一信就得著了。但是靈的救恩只是入門,取得奔跑通天道路的資格而已;如同考上大學,只是入學,不是畢業,不是一切。

    一個學生為要畢業,領畢業證書,如何需要修完該修的學分;照樣基督徒為要豐豐富富的,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彼後一11),極重無比的榮耀裏(林後四17;羅八30;提前三16;提後二10;來二10),得獎賞(腓三14;提後二5;彼前五4;雅一12;提後四8;啟二710172628,三5111221),與基督一同作王(啟廿4),就要奔跑通天道路(來十二1),甚麼時候跑盡了當跑的道路,就必得獎賞(提後四7~8)。魂被永生浸透,被聖靈更新,有分與神的性情(彼後一4),得著魂的救恩,就是我們畢生(今生)要修的學分。我們不必拿我們的成績去和使徒們相比,也不是和任何其他聖徒們比較。主是看我們是否略有一點力量,也曾遵守祂的道,沒有棄絕祂的名(啟三8)。只要忠心,不埋沒、不糟蹋聖靈的恩賜,盡了力,那怕只賺了一千兩銀子,我們的主還是會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太廿五2123)。凡愛慕祂顯現(提後四8),在今生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腓三13~14)的人有福了。

    註二:有關如何操練魂的救恩,奔跑通天道路,請看第四篇。

    三、身體的救恩――永生吞滅死亡

    「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羅八23)

    「並非願意脫下這個,乃是願意穿上那個,好叫這必死的被生命吞滅了。」(林後五4)

    「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祂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祂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腓三20~21)

    「我如今把一件奧秘的事告訴你們;我們不是都要睡覺,乃是都要改變,就在一霎時,眨眼之間,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因號筒要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這必朽壞的,總要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總要變成不死的. . .那時經上所記,死被得勝吞滅的話就應驗了。」(林前十五51~54)

    當我們受過敗壞,玷污的魂,蒙聖靈更新,永生浸透我們的魂,得著魂救恩之後,接著我們就要得著身體的救贖,就是永生吞滅死亡,我們的身體蒙主改變,變成不朽壞的,不死的,和基督榮耀身體相似的靈性的身體(林前十五44)。身體的救贖要發生於主再來時,但是也根據我們是否已經得著魂的救恩。從前我以為主再來時,我們都要同時得著身體的救贖。我以為第七號筒吹響時(林前十五52;帖前四16;啟十一15),就是古今中外,所有的聖徒們一齊得贖的時候。但是我越仔細讀聖經,越覺得並不是那麼單純。因為除了上述幾處經節之外,經上又記著說:

1.  「但各人是按著自己的次序復活。」(林前十五23)

2.  使徒保羅所追求的是「傑出的復活」(腓三11原文)

3.  「為要得著更美的復活。」(來十一35)

4.  殉道者的復活(啟廿4)

5.  二位見證人的復活(啟十一8~12)

6.  災前被提(包括尚活著的聖徒及歷代以來得勝,但已睡的聖徒。他們都是被提到寶座前,和末世號筒吹響時被提到空中,在雲裏,在基督審判臺前與主相見的大批聖徒有分別)

    啟示錄第三章10節,第七章910節所記載的都是災前被提的情形。註:啟示錄第七章14節所題的「大患難」,指聖徒們,歷代以來所經歷的各種患難。與世界末期的三年半「大災難」不同。

  6c  初熟的果子(啟十四1~5)

  6e  男孩子(指得勝者,啟十二5)

7.  災中被提。(啟十五2~4)

8.  大災難時,尚有一些聖徒,因不成熟,不忠心,被遺留在地上(啟十八4)

  根據以上所列各處經節看來,從死人中復活,或是被提,一定有不同的秩序,和不同的時間。那意思就是,身體得贖,並不是在同一時間內發生的。我個人深信,秩序的早晚,一定是根據魂的救恩而定的。

    註三:或許有人會問,帖撒羅尼迦前書第四章1517節記載,「我們這活著還存留到主降臨的人,斷不能在那已經睡了的人之先」,而已經睡了的人是在「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裏,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怎麼可能在第七號筒吹響之先,就有人被提的事發生呢。這是我們把「活著」和「還存留」兩件事看成為一件事而產生的錯誤。我們該相信,「經上又記著說」的原則,有些得勝者,早得著魂救恩的聖徒,他們早已蒙恩活著被提到第三層天神寶座前,所以主降臨時他們已經不存留在地上。

    四、進入永生的範圍――千年國度

    「在來世必得永生。」(可十30;路十八30)

    「凡為我的名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姐妹,父親,母親,兒女,田地的,必要得著百倍,並且承受永生。」(太十九29)

    「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豫備的國. . .義人要往永生裏去。」(太廿五34~46)

    以上幾處列的「得永生」「承受永生」「往永生裏去」,都是指來生,就是在千年國度時纔得應驗的事。本項所說的「永生」,和前面三項所說的「永生」是不同方面的事。信主耶穌得永生是在信徒裏面作生命內容;而來世得永生是指進入永生的領域,享受國度的榮耀,豐富。太十九29;可十30;路十八30三處是對信徒說的。他們在今世,因愛主寧願犧牲自己魂生命的享受,凡事為主,在敬虔上操練自己(提前四7~8),為主,靠主,因主而活,願意為主而殉道。所以主祝福他們,叫他們不但在今生得到應許之福,就是得到環境上的救恩及魂的救恩;並且給他們來生的應許,就是保證他們在主來的那日,享受被提,進國度,得冠冕,與基督一同作王的福分。在那日,得勝者不但靈裏有永生,魂被永生浸透,更新而變化,身體得贖,永生吞滅死亡,得著不朽壞、永遠不死、榮耀的形狀,靈性的身體。靈,魂,體都得著全備的救恩,進入榮耀裏,享受永生領域的福分。至於馬太福音第二十五章3146節比喻中的綿羊和山羊都是指著外邦人,不信者說的。綿羊是指著在世界末期,大災難期間,有一班未曾接受恩典的福音,因而未曾重生,沒有得到永生的外邦人,他們聽從了天使所傳的永遠的福音,善待主的選民,保護他們,因而得到主的報酬,得進入永生的範圍,就是千年國度彌賽亞國裏作百姓的福分。另一班山羊,就是在大災難期間惡待主選民的外邦人。他們因受了迷惑,跟從了魔鬼和牠的使者,所以也得了應得的報應,和牠們一同被扔在火湖裏(啟十九20)

    註四:有關「綿羊」與「山羊」有很多人作不同的解釋。他們認為綿羊是指基督徒,山羊是指外邦人的。根據這樣的解釋,凡是基督徒都能進入天國。在主降臨時所有的外邦人都要滅亡,都要往永刑裏去。但若作這樣的解釋,就會和別處的經節相抵觸。我個人的經驗是,任何的解釋都不該忽略「經上又記著說」的原則。就是「以經解經」,用聖靈指教的言語,將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林前二13)

    茲將我個人的領會記述如下:

1.  聖經告訴我們,基督徒比外邦人先受審判。「因為時候到了,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彼前四17)。受審的地方是「被提到雲裏,在空中與主相遇」(帖前四17)我們都「要在基督臺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林後五10;參照羅十四10)

2.  基督徒受審時是第七號筒吹響時(帖前四16~17),主尚未公開降臨之前。

3.  外邦人(萬民或是列國)受審時是七碗之後,基督已經公開降臨之後。外邦人要站在約沙法谷,基督榮耀的寶座前(參照珥三12;太廿五31~32)受審判。

4.  基督徒受審之後「或善或惡受報」,有得冠冕,得獎賞與基督一同作王的(太廿四45~47;廿五1020~23;腓三14;提後四8;彼前五4;彼後一11;啟二710~111726~28;三51221,十二5;十四1~5;十五2;十九7~9;廿4~6);也有受責罰,在黑暗裏哀哭切齒(太廿五30;廿四48~51),像從火裏經過的(林前三15);這和一律得獎的綿羊(太廿五34)互相抵觸。

5.  若是千年國度開始之前,所有的外邦人已經被扔在永火裏(太廿五41),受永刑(太廿五46)滅亡了,那麼千年國度之後背叛神,攻擊聖徒的營與蒙愛的城之列國百姓是從那裏來的(啟廿7~10)?新天新地裏的列國百姓(啟廿一24),萬民(啟廿二2)又是從那裏來的?

6.  若是綿羊是指基督徒,那麼他們都是主的弟兄,和被善待的人一樣,都是弟兄的關係,主不會說「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太廿五40),而會說「你們既作在你們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

  據於上述理由,無法同意綿羊都是指基督徒,山羊都是指外邦人的解釋。

    五、永生終極完滿的顯出――永世裏的聖城新耶路撒冷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裏從天而降,豫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啟廿一2)

    「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啟廿一3)

    「我未見城內有殿,因主神全能者,和羔羊,為城的殿。那城內又不用日月光照;因有神的榮耀光照,又有羔羊為城的燈。列國要在城的光裏行走. . .只有名字寫在羔羊生命冊上的纔得進去。」(啟廿一22~27)

    千年國度有聖徒的營,與蒙愛的城(啟廿9)兩個部分。聖徒的營是屬天的部分,就是得勝的基督徒,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啟廿4)的部分。而蒙愛的城就是地上的彌賽亞國,人子的國。那些復興的以色列餘民要作祭司,教導蒙恩的外邦人,就是綿羊(大災難期間善待主的選民者),一同來敬拜我們的救主獨一的真神(24)。城外有火湖(太廿五41;啟十九20,廿14,廿一8,廿二15)。另外有一個地方,既不屬於千年國度,也不屬於火湖,經上稱作「外面黑暗裏」(太廿五30),或作「外面」(太五13;路十四35),因為「在田裏」(指千年國度)「或在糞裏」(指火湖),都不合式。在今生失敗的基督徒,若讓他們進入千年國度,既不公義,也不相稱;但要扔到火湖裏,因他們已經得永生,神不能不信實,所以也不合式。祇好放在另一個地方,黑暗裏(就是失去主的同在,非榮耀的地方),叫他們受管教,煉淨。他們會因此得魂的救恩,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裏經過一樣(林前三15)。但是在新天新地裏的聖城新耶路撒冷時,不再有失敗的信徒,都得勝了、有福了、聖潔了;第二次的死在他們身上沒有權柄。他們要與基督一同作王,直到永永遠遠。他們可以自由自在的享受神作他們的永分,基業。生命水與生命果是供給不斷,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不再有死亡和陰間,不再有撒但的破壞,攪擾,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在聖城新耶路撒冷裏有無止境的喜樂,平安和滿足。滿了生命,滿了榮耀。這就是永生終極完滿的彰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