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序言

 

    自古以來人人都嚮往天堂,就是神的居所。天堂是世人夢寐以求的地方。然而神是住在第三層天(林後十二2),人不能靠近的光裏,是人未曾看見,也是不能看見的,(提前六16)。舊約的聖賢們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來十一16)。可是他們雖有神的應許,將來神會差遣祂的兒子基督來成就他們所盼望,所信托祂的事;但在所應許的日子尚未滿足之前,只好遲遲的等候;一代又一代過去了,尚未見神的應許得著兌現;因此人人都在心裏說,誰要升到天上去呢;就是要領下基督來(羅十6;參照申卅12)。雅各離開父家,想要投奔他的母舅,躲避以掃,行走在茫茫曠野中,正感無助,零丁孤苦時,晚上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著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創廿八12),那個異像,夢境,正好代表了許多古聖們的心聲,需求。他雖然夢見了異像,但那形體(西二17),本物的真像(來九23~24,十1),就是基督尚未道成肉身之前,進入至聖所的路還未顯明(來九8),從雅各的夢算起,大約又經過了一千八百七十多年,神的兒子,基督就按著神的旨意,藉著童女馬利亞從聖靈懷孕,道成肉身,成為拿撒勒人耶穌;不但把從來沒有人看見的神表明出來(約一14~18),並且為我們捨命流血,死而復活,升上高天,完成了救贖的工作。今天我們得以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約一51)。祂纔是雅各當年所夢見的通天梯子的真體。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是藉著祂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道路(來十19~20);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四16)

    自從我們相信主耶穌,重生的那一天起,聖靈已住在我們人的靈裏,施恩的寶座已在我們裏面。我們在祂復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了(羅六5)。我們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林前六17)。我們已經得著靈的救恩了。相信主,得生命(約廿31;約壹五13),就是從主耶穌這門(約十9)進入通天道路。但是這只是開始而已,我們還須要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來六1)。我們既靠聖靈入門(加三3),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加五25);就是凡事要隨從靈的引導,行走在主耶穌這一條通天道路上,好叫我們的魂更新而變化,(羅十二2),得著魂的救恩(來十39;彼前一9)。當我們的靈,魂,體都得著救恩時,也就是走完通天道路,經歷了完全救恩;這樣必叫我們豐豐富富的,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彼後一11)

    這就是主所以會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十四6)的真義。道路是要行走在其中,纔得以體驗個中奧妙,好處;並非站在路旁觀賞,同意,贊成就能得著的。惟有實實在在走在其中的人,纔能經歷甚麼是「永生」,「這麼大的救恩」!

    感謝神,因著祂的大憐憫,拯救我脫離黑暗的權勢,使我的魂甦醒,為祂自己的名,引導我走通天道路。在我得救的初期,經常懷我,奶我,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叫我因此漸長。而後又以乾糧餵我,激勵我,吸引我,奔那擺在前頭的路程。轉眼之間半個世紀便如飛而去。

    通天道路的路程,有時如同在快樂的伊甸,長青無雨,花香常漫;但有時也會經過死蔭的幽谷,流淚谷,以致於手下垂,腿發酸。雖然明知路的盡頭是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但路徑卻是十字架的道路,常經憂患,常受打擊,常叫我天然的人受傷,流淚,難過。雖然如此,神是信實的,從不叫我所受的試探及試煉是過於所能忍受的;在遭遇逆境患難時總給我開一條出路,叫我能忍受得住(林前十13)。祂沒有撇下我為孤兒(約十四18),獨自掙扎,零丁孤苦,因為祂與我同在;祂的杖,祂的竿,都安慰我(詩廿三4)。我手中有聖經,心中有聖靈。我平生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話(就是在勞格斯裏的基督),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裏(西三16),到了受困苦,走頭無路,在黑暗中摸索的時候,真理的聖靈就發出微小的聲音,叫我想起祂曾藉著聖經對我所說的一切話(約十四26)。我就這樣經歷了雷瑪裏的基督,就是經歷了祂對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63);也體驗了甚麼是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腓四13),甚麼叫作,祂的言語一解開,就發出亮光(詩一一九130),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詩一一九105)。我常從裏面的話(約十五7),得著得救的智慧(提後三15),經歷祂是平安的神(腓四79)賜各樣安慰的神(林後一3),靠祂有力量心中想往錫安大道(詩八十四5),把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挺起來(來十二12),繼續跑了當跑的路(提後四7)

    昔日,以色列人出埃及,行走在曠野的時候,神如何用雲柱(表徵聖靈),火柱(表徵基督的話)引領他們(出十三21~22,四十38;民十四14;詩七十八14;尼九12~19);照樣地,在我個人通天道路歷程中,聖經和聖靈一直引導我,伴著我,不稍離開我。聖經和聖靈,叫我經歷了甚麼叫做基督是道路;當然也叫我經歷了為甚麼主會說,我是真理(實際),我是生命。我沒有說方言的恩賜;雖然曾蒙主醫治過自己的病,也曾藉著禱告醫治過聖徒的病,但卻沒有明顯長久的神醫恩賜。因為那是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林前十二11)。我本是拙口笨舌,不善講長篇大道理,也沒有智慧委婉的言語。我未曾追求過這些,因為聖靈未曾分賜給我。然而聖靈分給我殷勤不懶惰(羅十二11),照顧家人,親友,聖徒們的心,恒心虔讀聖經,百讀不厭,終日不住的思想,反復思想,藉此住在祂裏面,與祂交通的心。「我主與我」的關係是非常主觀,親密,歷久不變的。

    就著我個人而言,藉著在勞格斯裏的基督,被引進雷瑪裏的基督,是很實際的道路,也是我個人的讀經心得。從前我曾經立志過,在有生年日中,能夠把新舊約聖經讀完一百遍。但現在神賜給我更大的胃口,主再來的日子,或是我去見主的日子,若是還有幾年,我希望在今生能讀完一千遍,然後歡歡喜喜安然見主。

    或許神在別的肢體上有不同的帶領;但我深信,主在我個人身上的帶領,也是為著別的肢體,彼此相助,在愛中建立祂的身體而賜給的。

    但願聖靈祝福這些殘缺的交通,藉著聖經和聖靈,一同來奔跑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