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序言

 

    第十七世紀,約翰‧密爾頓的著作《失樂園》一書,曾經暢銷全球,風靡了千千萬萬讀者。舉世皆知道人類始祖亞當和夏娃,因受了撒但的誘惑和欺騙,吃了禁果──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不但違背了神的囑咐,且接受魔鬼的化身──罪性進到人肉體的情慾裏面,干犯了神公義的要求。他們因此喪失了吃「生命樹上的果子」,得神永遠生命的權利,被逐出伊甸樂園。人人談及書上動人的情節,津津有味,扣人心弦,深受感動。但究竟有多少人,不僅欣賞這本頗有文藝價值的寫作,且更進一步去探討故事中的神,祂的本意是甚麼?祂為何造樂園,造人類?祂到底在我們身上有甚麼計劃和目的?人類的悲劇是否可以挽回?我們是否可以尋回失去的樂園?如果可以的話,那麼,如何纔能尋回樂園呢?...等等的問題。

    神是宇宙萬有的根源,祂是創造主。祂是愛,是光,是聖,是公義,也是賜平安的神。這樣的一位神所創造的宇宙萬有,原來是滿了榮耀、仁愛、喜樂、和平、公義和恩典。經上說:「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祂的手段,這日到那日發出言語,這夜到那夜傳出知識。」神的創造,是為著彰顯這一位創造者有何等豐盛的榮耀,使祂的榮耀及恩典得著稱讚,使穹蒼之中滿了歌頌而有的。尤其是我們所居住的這個地球,更是宇宙的中心。將來神計劃把祂的寶座,從現在的三層天降下來,設立在這個地球上。所以在神起初的創造時,地球是完美毫無瑕疵;美麗到一個地步,當神「立大地根基的時候...那時晨星一同歌唱,神的眾子也都歡呼。」可以說,地球是神的樂園。

    然而,天使長的墮落,背叛神,成為撒但,是宇宙的一大悲劇。當牠被神逐出,從天上摔倒在地之後,懷恨在心,屢次蓄意破壞神的計劃,敗壞人,以致地受了咒詛,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一同歎息勞苦,直到如今。今天整個地球上滿了兇暴,人與人相殘,萬物也互相殘殺,到處呈現弱肉強食之局面。民攻打民,國攻打國,到處有地震、饑荒、瘟疫。非洲、中南半島、中南美洲、東歐、俄國、西伯利亞那些鬧饑荒的地區不用說,就是經濟發達的國家也鬧失業恐慌,加上談癌變色,愛滋病猖獗,人心敗壞到極點,老人無人照顧,無處安寧。環境污染日益嚴重,大氣臭氣層被破壞,氣候失常,旱災、水災頻頻發生。即使生活環境較好的人,也常面對天有不測之風雲,人有旦夕之禍福。你在前一刻還是好好的,笑容滿臉,然而誰又能豫料並保證下一刻到底如何?最近發生在台北市「健康幼稚園」的遊覽車火災事故,正好描繪出一幅冷暖人間的景象。前一刻家長們還歡歡喜喜的把他們心愛的兒女們送上遊覽車,然而過不久,活潑可愛的兒女們成了烤焦的炭堆。有誰曾豫料到下一刻就是慘不忍睹的人寰悲劇呢?這些都是撒但的所作所為。作者的長子,本為健康英俊、年青有為的電腦工程師,但一夕之間,昏迷病倒,經過住院一個月之後,終於離開這個世界。我們曾疼愛了他三十一年零九個月,對於突然臨到之不幸變故,真難以適應及接受這樣的事實。若這個世界沒有撒但的破壞,就不會有旦夕之災禍。我們甚感撒但之可惡。祈求神早日消滅那惡者,吞滅死亡,好叫我們得以尋回樂園。求神促進那日早日來臨,也求祂擦去我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和疼痛。

    作者相信耶穌基督,蒙恩四十餘年,熱愛聖經,百讀不厭。又蒙聖靈開啟心中的眼睛,知道神的恩召有何等的指望,祂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吾兒雖然離開這個世界,但他生前是信主得永生的基督徒。自從幼年得救,一直活在教會生活中。他不是滅亡,而是活在陰間的樂園裏,等候復活,身體得贖。他是有榮耀盼望的人,基督是他的生命,也是我們的生命;祂顯現的時候,我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裏。主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親愛的朋友們,「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牠巴不得世人在還未信耶穌得永生之前,就把他們吞吃掉,引導他們進入滅亡。吾兒不測之遭遇,如同警鐘,凡尚未信耶穌得永生的人,應當趁著現在轉向神,相信耶穌得永生。「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因為神差祂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吃。」信耶穌就是尋回樂園,重新有分於生命樹果子的唯一途徑。但願此書能幫助讀者,認識神待我們的美意,並曉得撒但的詭計和可怕,因而轉向神,相信耶穌是神為我們豫備的唯一救主,藉著祂進到神面前,一同有分於神的樂園,享受祂的恩典。本書的目的是為著福音,歡迎索閱,第一版曾獲萬華楊寶山兄家裏一同讀經追求主的眾兄姊們的贊助,祈望福音的果子漸漸增多,歸於吾兒在天的賬上,叫神因此得榮耀,也叫作者心得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