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新天新地與新耶路撒冷

 

      起初神創造的天地是既完善又全然美麗。「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祂的手段」(詩十九1)。當神立大地根基的時候,地球是何等的美麗。可能是美的結晶,美麗到一個地步,叫「晨星一同歌唱,神的眾子也都歡呼」(伯卅八7)。可惜,因著撒但的背叛,地和所屬的天都受了審判,遭了殃。神「發怒,把山翻倒挪移,山並不知覺。祂使地震動,離其本位,地的柱子就搖撼。祂吩咐日頭不出來,就不出來,又封閉眾星」(伯九5~7)。於是「地變為空虛混沌,淵面黑暗」(創一2原文)。後來,雖經神六天復造之工,恢復了地本來的面目,但空中有邪靈,海成了污鬼的住處,有待更新。並且,因著人的墮落,地就受了咒詛,「長出荊棘和蒺藜來」(創三18)。更因人的墮落加深,成了肉體,「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創六5),以致惹起神的烈怒,用洪水再一次審判全地。在洪水以前,人是不喫肉食,只喫菜蔬水果;連獅子、豺狠也是喫草如牛。但洪水以後,人就開始喫動物,如同菜蔬一樣(參閱創九3)。動物也越來越暴躁,互相殘殺,形成了弱肉強食的世界。「因為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不是自己願意,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神兒女自由的榮耀」(羅八20~21)

      這種被咒詛的情形,在大災難的末期,基督與得勝的聖徒一同在榮耀裏顯現的時候,也是萬物得著復興的時候,萬物得以脫離敗壞的轄制。「豺狼必與綿羊羔同居,豹子與山羊羔同臥;少壯獅子,與牛犢,並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牽引牠們。牛必與熊同食;牛犢必與小熊同臥;獅子必喫草與牛一樣。喫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斷奶的嬰兒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因為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賽十一6~9)。到那日,這個大地及萬物,又被復興,恢復到起初伊甸園的光景。雖然如此,在千年國度時期,天地還沒有完全恢復到神原始的創造那種地步。海還沒有除去,死亡和陰間也還沒有被扔到火湖裏。這是因為還有一些隱藏的罪,潛伏著,只是暫時不敢妄動而已。主必須讓這個隱情顯露出來,以利徹底清除。所以千年國度時期的「那一千年完了,撒但必從監牢裏被釋放,出來要迷惑地上四方的列國...叫他們聚集爭戰,他們的人數多如海沙。他們上來遍滿了全地,圍住聖徒的營,與蒙愛的城;就有火從天降下,燒滅了他們。那迷惑他們的魔鬼,被扔在硫磺的火湖裏,就是獸和假先知所在的地方;他們必晝夜受痛苦,直到永永遠遠」(啟廿7~10)。罪魁禍首被處決之後,神就設立白色的大寶座,審判一切消極的人、事、物。已經死了的不信者都要復活,受審、被定罪,扔進火湖裏,嘗第二次死的痛苦。死亡和陰間,海和污鬼,及一切消極的人,事,物;膽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殺人的,淫亂的,行邪術的,和拜偶像的,都被扔進火湖裏。

 

  新天新地

 

      當一切消極人、事、物清除後,神就更新天地,造出一個乾乾淨淨,毫無玷污的新天新地。我信,這個新天新地是指著地球和環繞地球的天,就是空氣天說的。並非指著諸天。因為諸天未曾受玷污,不需更新。所以,主纔說,「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太六10)。可見諸天是一直在神的掌權之下,保持聖潔無瑕疵。

      「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裏從天而降,豫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啟廿一1~3)

      在千年國度時期,有分於彌賽亞國,而千年國度後,未曾參與最後一次背叛的百姓,就是新天新地,永世裏的列國百姓。他們雖然未重生,沒有神永遠的生命,卻因善待神的選民,蒙神特別的憐憫,不但有分於千年國度,且得以進入新天新地,享受沒有轄制,無憂無慮的生活。他們不但自己蒙福,也為他們的後代造福。

      新天新地的特點是︰

 

         一、神的帳幕在人間(啟廿一3)

 

      神不再是住在三層天,人所不能靠近的光裏,而是住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

 

         二、海也不再有了(啟廿一1)

 

      海是受咒詛的特徵,是黑暗掌權的地方。任何的光,都射不進深海底。海也是污鬼的住處。這些都被扔進火湖之後,留下來的是一片乾淨的新天新地,不再有風浪,也不再有被鬼附的事情發生。

 

         三、沒有撒但和邪靈(啟廿10)

 

      牠們曾經霸佔空氣天,作空中的掌權者(參閱弗二2),所以,神復造的第二天,就是空氣天被造出來之後,神未曾說,「好」(創一7)。新天新地將會是沒有風暴,沒有不測之風雲的和平天地。真正的天下大平。

 

         四、不再有黑夜(啟廿二5)

 

      黑夜就是黑暗權勢之表徵。在新天新地裏所有黑暗的權勢,都已被掃除,「列國要在城的光裏行走」(啟廿一24)。那城,就是聖城新耶路撒冷,是古今中外信徒的總集成。

 

         五、沒有咒詛,沒有死亡(啟廿二3;廿14)

 

      咒詛和死亡,都是犯罪的結果。「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羅六23),如今罪的源頭──撒但──已被扔進火湖了,連陰間和死亡也被扔進火湖裏了。且生命樹,「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啟廿二2)「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啟廿一4)

 

         六、有義住在其中(彼後三13)

 

      自從撒但欺騙人,使人墮落之後,罪就從一人入了世界。人在地上罪惡很大,地上滿了他們的強暴。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民打民,國打國。動物的世界是如何弱肉強食,人的世界也是照樣。然而,在新天新地裏,所有不義,不法的事,已被清除。所以,使徒彼得說到那日的光景,「在那日天被火燒就銷化了,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鎔化。但我們照祂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彼後三12~13)。在新天新地裏,神的旨意通行無阻,而公義是神作事的法則。讚美神,公義和公平是祂寶座的根基。那裏有神的寶座,那裏就充滿了公義。

 

  聖城――新耶路撒冷

 

      聖城新耶路撒冷,是歷代聖徒所嚮往,但是普遍被人誤解的名詞。新耶路撒冷就是永世,新天新地裏的天堂,是神和所有蒙恩聖徒們共同的住處。但是並非一座物質的城,而是屬靈的,是一座靈宮,是古今中外,所有聖徒們的集大成。今天的天堂是在「三層天」(林後十二2);是「天上的天」(申十14;王上八27;代下二6);也是「北方的極處」(賽十四13);「高過諸天」(來七26);那裏是「我父的家」(約十四2)「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那裏有千萬的天使,有名錄在天上諸長子之會所共聚的總會,有審判眾人的神,和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魂,並新約的中保耶穌」(來十二22~24)。那裏是乾淨之處,聖潔毫無瑕疵,滿了神的榮耀,神願意住在那裏。可是第三層天,並非神最終的目的地,而是在神永遠的計劃還沒有達成,永遠的住處還沒有竣工之前的住處。神所喜悅的住處是這一個地球。人人都嚮往第三層天的天堂;神卻渴望,早日把天堂遷到地球上來。哦,這真是神聖的奧秘!但願祂照明我們心中的眼睛,能看見這個神聖的奧秘。

 

         一、聖城新耶路撒冷是永世裏的天堂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裏從天而降。」(啟廿一2)

      「在城裏有神和羔羊的寶座。」(啟廿二3)

      今天神的寶座是在第三層天,所以主耶穌從死裏復活之後,祂說,「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約廿17);祂升天之後,就坐在神寶座的右邊,所以我們「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裏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西三1);祂去是為我們「豫備地方去」(約十四2),那地方就是「我父的家」(約十四2)。歷代以來的聖徒都「羡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因為祂已經給他們豫備了一座城」(來十一16),那一座城是「永生神的城邑,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來十二22),眾人稱它為「天堂」。於是人人嚮往天堂,盼望有一天能升上第三層天,神的寶座前,就是天堂。人是盼望升上天;神卻是渴望早日把天堂降到地上來。那裏有神的寶座,那裏就是天堂。天堂,本來的意義,不在於地方;而在於有神的寶座,有神的同在,在神的管治之下,神的旨意得以通行無阻。而聖經告訴我們,神願意與人同在,神的帳幕要在人間;而聖城新耶路撒冷就是神與人同在的地方。所以在永世裏,聖城新耶路撒冷就是天堂。

 

         二、不是物質的城

 

      許多人,讀了啟示錄第廿一章以後,都以為新耶路撒冷是一座物質的城。其實那裏所形容的都是聖城屬靈的性質和內容。聖城的本身,應該是指蒙恩,模成基督榮耀形像的聖徒。

 

         ()金街道和精金的城

 

      這是說明作為聖城內容的聖徒的本質,彰顯和行為都是像精金一樣,聖潔毫無瑕疵。

 

         ()寶石的城牆

 

      城牆說出那本為泥土造的人,因著神生命不斷的輸入,變化,模成基督榮耀的模樣。

 

         ()高大的城牆和珍珠門

 

      它們說出,惟有珍珠門是惟一的入口;就是相信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成功的救贖之人,纔得以有分於那聖城。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四千里的高牆,原文是一萬二千個後隆(每一後隆約為八分之一英里),大約是二千四百公里高。不經過珍珠門,想要爬牆偷進入聖城是不可能之事。並且城牆就是新耶路撒冷和伊甸園最大的不同點。在伊甸園裏,因為沒有牆,纔讓惡者有機會滲透進來;新耶路撒冷則有高牆擋住,從外面無法偷進去。牆是保護,也是分別。聖徒應該和世界有分別,是聖別出來的特殊子民。將來新耶路撒冷的高牆,題醒今日教會時代的聖徒們有聖別的需要。如同當日的以色列人,如何出埃及,過紅海,和埃及所代表的世界有分別;今日的教會,也應該和世界有分別。切忌和世界聯合,成了大樹,那麼天空的飛鳥所代表的惡者就有機會滲透進來,從裏面敗壞信徒。

 

           ()生命水和生命樹

 

      「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結十二樣果子」(啟廿二1~2)。城內的街道是通往神和羔羊的寶座的。詩篇八十四篇57節說,「靠你有力量心中想往錫安大道的,這人便為有福...他們行走,力上加力,各人到錫安朝見神。」錫安大道就是新耶路撒冷的金街道,就是通往神和羔羊寶座的惟一的路。行在這一條金街道的人,是蒙福的,因為他們的心中渴慕神,想要活在神的面光中。這樣的人,一路上有生命水和生命樹的果子作供應,享受豐滿的生命。所以就行走力上加力。

      想當年,人類的始祖亞當和夏娃,他們若是聽從神的話,摘下生命樹的果子喫,那麼,人類的歷史就可以改寫了。沒有挪亞洪水的審判,地和萬物也不必受咒詛,沒有天災地變,沒有戰爭饑荒,沒有疾病死亡。聖經可以從創世記第一,二章直接連到啟示錄廿一和廿二章。想想看,那該多好。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

 

           ()沒有殿的城

 

      「未見城內有殿,因主神全能者,和羔羊,為城的殿。」(啟廿一22)

      今天整個中東地區,因著以色列人,想要在耶路撒冷城,舊殿的遺址上,重蓋物質的聖殿,與阿拉伯人衝突,引起了幾次中東大戰。不僅中東地區籠罩在戰爭的恐怖的陰翳下,甚至整個世界都受影響,動盪不已。

      那知,物質的聖殿,只是要來的屬靈的聖殿之影子而已。

      將來的耶路撒冷城,整座城就是聖殿,表明神和蒙恩的聖徒互為居所。神以聖徒為居所,而聖徒則以神為居所。「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裏面,你們在我裏面,我也在你們裏面」(約十四20)

 

           ()神和羔羊的寶座

 

      「在城裏有神和羔羊的寶座。」(啟廿二3)

      今天神的寶座是在第三層天,那裏有基督坐在神寶座的右邊。那裏有神的寶座,那裏就是天堂。而將來在新天新地裏,神的寶座會從第三層天,移到地上來,就是在聖城新耶路撒冷裏。神是光,神的榮耀光照,又有羔羊為城的燈。而整座城又是透明的寶石,擴大的燈。「列國要在城的光裏行走」(啟廿一24)

      寶座是神行政的中心,神是透過聖城審判列國,也就是藉著聖徒審判列國。使萬民得行走在城的光中。

 

           ()聖城是歷代聖徒的總集成

 

      「城牆有十二根基,根基上有羔羊十二使徒的名字。」(啟廿一14)

      「有十二個門...門上又寫著以色列十二個支派的名字。」(啟廿一12)

      「只有名字寫在羔羊生命冊上的,纔得進去。」(啟廿一27)

      十二使徒代表新約所有蒙救贖的聖徒;十二支派代表舊約一切蒙救贖的聖徒。無論是新約時代或是舊約時代,無論是猶太人或是外邦人,只要是名字寫在羔羊生命冊的聖徒,都是組成聖城的一分子。

 

  終極的顯出

 

      新天新地,和聖城新耶路撒冷,就是神永遠計劃和經營的終極顯出。

      雖然在過程中,發生了撒但的背叛、和人的墮落,但是神不改變祂的心意和計劃。神藉著基督的救贖,把墮落的人類,從黑暗的權勢中遷移到神愛子的國度裏。並且把祂自己的生命分賜給聖徒,變化他們,使他們模成祂兒子榮耀的模樣。祂又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這是照神從萬世以前,在我們主基督耶穌裏所定的旨意。教會是神在今世的彰顯;天國是神在來世的彰顯;而新耶路撒冷就是包括,今世的教會,來世的天國,及被撇在黑暗接受補課,被鍊淨的失敗聖徒在內,在永世裏的彰顯。

      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我們,使我們真知道祂。並且照明我們心中的眼睛,使我們知道祂的恩召有何等指望。祂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好叫我們在這末世,不法的事增多的時候,得蒙保守,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弟兄姊妹們,我們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們來得的獎賞。當祂來的時候,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 黃共明《揭開永古隱藏不言之奧秘的鑰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