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天使

 

      我們在前面第三篇及第四篇中已經提到,神有一個永遠的計劃,並且照著這個永遠的計劃,創造了諸天和其中的萬象,地和其上的萬物,最後創造了人。因為創造的工實在宏偉、繁雜,為著統管萬有,使廣大泱茫的宇宙萬有,有秩序、有規律,絲毫不紊亂,需要有「聽從祂命令成全祂旨意有大能的天使」(詩一○三20),所以神就創造了許多的天使。希伯來書第一章14節也告訴我們,天使是「服役的靈」。靈是天使的本質,他們和人不同,不像人除了靈以外,還有魂和看得見、摸得著的、物質的身體。因此,除了創世記第六章14節所記載的那些墮落的天使,看見人的女子美貌,就隨意挑選娶來為妻,破壞了神創造的規律(各從其類)的這些破例情形之外,天使是「不娶也不嫁」(太廿二30)。因為神創造天使的目的是為著服事,所以就沒有給予性別,因不會死,就不需要生育問題。雖然聖經上多次記載說,每當天使現出來都具有人的樣式,但這並不指天使也具有人的形體,乃是為要讓人看見,傳達神的話,特意以人的樣式顯現出來而已。

      神創造天使的時期,很可能是最早期,因為神創造萬物是因祂的旨意(啟四11),是經過計劃的,就不可能是在創造的過程中,發覺需要有聽從祂命令成全祂旨意的天使,而臨時附加創造的。以賽亞書第四十五章12節所說的「天上萬象」是,包括眾天使在其內。約伯記第卅八章46節的記載也讓我們看見,眾天使的受造是遠在地球受造之先。聖經在約伯記第卅八章7節,創世記第六章2節至4節,約伯記第一章6節,第二章1節等幾處,雖然用「神的兒子們」或是「神的眾子」稱呼過天使,但是這樣的稱呼,和路加福音第三章38節說,「亞當是神的兒子」一樣,是從創造者和受造者的觀點而說的。他們祗是出於神,屬於神,但沒有神的生命。這個稱呼,和蒙神重生,得著神自己作生命的基督徒大不相同。蒙恩的基督徒,有「聖靈與我們的心(重生的靈)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羅八16)

      為要在這廣大泱茫的宇宙中,服役的周到,所以天使的數目,可能多到無法數盡,所以在聖經中提到天使的數目時,常用「千千」或是「萬萬」(但七10;來十二22;啟五11)的數目來形容天使,有時他們也奉差遣出去,與神的仇敵爭戰,所以就稱呼他們為「天上的萬軍」(王上廿二19),而耶和華神則天上萬軍之創造主,所以就稱為「萬軍之耶和華」(撒上一3;十七45;四4;耶二19;撒下七27)

      天使不祗是數目龐大,,在權能力量方面也是非常大。他們的使命是「聽從神命令,成全祂旨意」。所以神賜予每一位天使有大能,足以達成神差遣他們要作的任何事務。聖經記載,曾有二位天使奉差遣,毀滅滿了罪惡的所多瑪和蛾摩拉城(創十九1~29),有一位天使奉差遣出去,保護信靠神的希西家王和猶太人,一夜之中,,在亞述營中殺了十八萬五千人(王下十九35;賽卅七36)。可見,他們的使命有多大,神賦與他們的能力也有多大,所以他們纔能承接神命,在宇宙中行作萬事,而無一不成,無往不通。

      除了上述幾處經節以外,茲將聖經中記載天使向人顯現的經節列如左︰

      ※有一位天使在曠野救助了亞伯拉罕的妾夏甲(創十六7~14)

      ※有一位天使在別是巴的曠野,向夏甲傳達神的話,安慰她(創廿一17~21)

      ※有一位天使在摩利亞山上,向亞伯拉罕呼叫,攔阻他殺死以撒獻燔祭的舉動(創廿二11~12)

      ※摩西率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一位天使在以色列營前引導他們(出十四19;廿三20;卅二34)

      ※一位天使攔阻先知巴蘭,斥責巴蘭,想要咒詛以色列民(民廿二21~35)

      ※士師時代,有一位天使在波金向以色列民顯現,責備他們沒有聽從耶和華的話,趕出迦南居民(士二1~5)

      ※士師時代,當以色列人受米甸人的壓制的時候,有一位天使向基甸顯現,吩咐他拯救以色列人(士六11~24)

      ※士師時代,當以色列人受非利士人壓制的時候,耶和華的使者向但族的婦人瑪挪亞和她的丈夫顯現,應許瑪挪亞會懷孕生一個孩子(參孫),這孩子會拯救以色列人脫離非利士人的手(士十三2~24)

      ※大衛數點百姓,干犯神,因而一位天使在耶布斯人亞勞拿的禾場顯現出來,用瘟疫擊殺以色列人(撒下廿四15~17)

      ※耶洗別王后想要追殺以利亞時,有一位天使奉差遣,二次向以利亞顯現出來,救助他逃到何烈山(王上十九5~8)

      ※當亞蘭王圍困以色列人的多坍城時,以利沙禱告說,耶和華阿,求你開這少年人的眼目,使他能看見。耶和華開以利沙僕人的眼目,他就看見滿山有火車火馬(天上眾軍圍繞以利沙)(王下六15~17)

      ※大利烏作瑪代波斯的王,但以理因違犯不准敬拜神的禁令,被扔在獅子坑中的時候,神差遣使者,封住獅子的口,拯救但以理(但六22)

      ※加百列奉差遣向但以理解釋公綿羊和公山羊的異象,又奉差遣解釋七十個七(但八至九章)

      ※加百列奉遣回但以理解釋南方王和北方王的異象(但十至十二章)

      ※天使奉差遣向撒迦利亞解釋他所看見的異象,要他向以色列民宣告神的心意(亞一9~21;二1~4;三1~7;四1~711~14;五1~11;六4~8)

      ※天使向約瑟顯現,告訴他馬利亞是從聖靈懷了孕(太一20)

      ※天使向約瑟夢中顯現,說,起來,帶著小孩子同他母親逃往埃及,住在那裏,等我吩咐你;因為希律必尋找小孩子要除滅他。希律死了以後,有主的使者,在埃及向約瑟夢中顯現,說,起來,帶著小孩子和他母親往以色列地去(太二1319~20)

      ※天使向抹大拉的馬利亞和同來的婦女顯現,說,耶穌已經復活了(太廿八1~7;可十六1~7;路廿四1~7;約廿11~13)

      ※天使加百列向馬利亞顯現,告訴她,妳要懷孕生子,可以給祂起名叫耶穌(路一26~38)

      ※天使加百列向撒迦利亞顯現,對他說,「你的妻子以利沙伯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約翰...(路一11~20)

        ※天使向在伯利恆之野地裏牧羊的人顯現,報給他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就是救主基督要誕生(路二8~15)

      ※天使向門徒現顯,告訴他們說,這離開他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他們見祂怎樣往天上去,祂還要怎樣來(徒一10~11)

      ※使徒們被大祭司和撒都該教門的人收在監裏的時候,天使開了監門,領他們出來(徒五17~19)

      ※天使指示腓利去接近埃提阿伯的太監,傳講福音(徒八26)

      ※天使向哥尼流顯現,指示他去約帕請彼得(徒十3~7)

      ※彼得被希律囚在監裏的時候,一位天使向他顯現,拯救他出監牢(徒十二7~10)

      ※一位天使處罰希律,叫他被蟲咬死(徒十二23)

      ※兵丁押送保羅去羅馬,海上旅途中遇見狂風大浪有生命之危險的時候,有一位天使向保羅顯現安慰他(徒廿七23~24)

      ※天使曉諭約翰,有關將來的啟示(啟一1)

      ※使徒約翰看見一位大力的天使,大聲宣傳有關七印的事(啟五2)

      ※使徒約翰看見四位天使站在地的四角,執掌地上四方的風(啟七1~2)

      ※使徒約翰看見天使,如何執行七號(啟八至十一章)。

      ※使徒約翰看見天使長米迦勒同他的使者與龍爭戰(啟十二7~9)

      ※使徒約翰看見天使傳永遠的福音及宣告巴比倫大城的傾倒,及忿怒的大酒醡之光景(啟十四6~20)

        聖經也告訴我們,眾天使當中,有一班天使是地位高過眾天使,而稱謂天使長。究竟有多少位天使長,因為聖經沒有啟示,我們就無法知悉,不過起碼我們看到有一位天使長,他的名字稱謂米迦勒(但十二1;十1321;猶9;啟十二7),字義是「誰是像神的?」根據猶大書9「天使長米迦勒,為摩西的屍首與魔鬼爭辯的時候,尚且不敢用毀謗的話罪責牠,只說,主責備你罷。」的記載看來,那本為天使長,後因背叛神而成為撒但、魔鬼,牠原先在天使中的等次,比米迦勒還要高。

      另外,我們從聖經中(結九3;十9~22;創三24;王上六23~28)可以看到,有一班特別的天使,被稱作基路伯,字義是「那些被緊握在手中者」。希伯來書九章5節稱作「榮耀基路伯」,可見他們是特別親近神,瞻仰並返照神的榮耀,成為神榮耀的象徵。那後來因背叛成了撒但的原天使長,也就是「遮掩約櫃的基路伯」(結廿八14)之一。由此看來,這一班被稱作基路伯的天使身分是很高的,可能也都是天使長之一。

      聖經中還題到另一班特別的天使,稱謂撒拉弗,字義是「尊貴」或是「焚燒」。神是「聖」的,一切不聖潔的,一到這位是「聖」的神面前,都經不起聖火的焚燒。而這一班天使撒拉弗,特別與神的「聖」有關,他們是象徵神的「聖」,他們在神面前晝夜不住地說,「聖哉,聖哉,聖哉」(啟四8;賽六2~3)

      聖經也以四活物稱呼在神面前的一班特別天使。從以西結書一章和十章看來,四活物就是基路伯,他們都有四個翅膀,和以賽亞書六章裏所說的,有六個翅膀的撒拉弗有分別。可是在啟示錄四章裏所說的四活物卻是有六個翅膀,並且和以賽亞書六章裏的撤拉弗一樣,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根據這幾章的經節看來,四活物有時是基路伯編成的,關係到神的榮耀(結一章及十章);有時是基路伯和撒拉弗合編成的,關連到神的榮耀和聖(啟四章)

      聖經也常題到一位天使,他的名字是加百列,那字義就是「神是大能的」。每一次題到他的時候,他的任務是;報好的信息(路一26~28),或是解釋異象之意義(但八15~26;九21~27)。雖然聖經從未明言,他是天使長,但從他深知神的旨意推測,不難領會,他是非常親近神的很特別的天使之一。―― 黃共明《揭開永古隱藏不言之奧秘的鑰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