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序言

 

    「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祂的手段。這日到那日發出言語,這夜到那夜傳出知識。」(詩十九1~2)

    「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詩八3~4)

    當我們孤帆漂流在汪洋大海中時,舉頭觀看,白雲悠悠,放眼眺望,盡是海濤滾滾,不見邊際;或是迷失於大沙漠中,想要尋找綠泉,只見無窮盡的砂,不見其他任何事物;或是迷失方向於大森林中,不見天日,只見密密叢林時,就自然而然地產生一個感想,這個世界實在是泱茫廣大,而在這個大自然中,人又是何等的渺小無能!

    從前科學尚未昌明,交通工具尚未發達,在那落伍時代,從未有人走遍地球。在人們的想像中,這個地是平面四方的,若是有人走到地極時,就會墬落無底深淵。直到近世紀,隨著科學的發達,纔發現原來地球是球體,懸掛於太空中。地球的直徑約為一萬二千八百公里,繞地面一圈的距離約為四萬零二百公里。假若以每小時五公里的速度步行,就算沒有高山大海,也沒有崎嶇難行的路段,且能不眠不休地行走,也需要三百三十五天纔能繞轉一圈。然而這樣廣大的地球,如今被發現在整個宇宙中,它的存在只像大海中的一粒塵砂而已。

    當你舉目觀看天空,會看到數不盡的星球,遍佈於無邊際的視野。那些星球中,最靠近地球,和地球有最密切關係的一小撮星群,天文學家稱謂太陽系。太陽系是以一個恒星──太陽,及九個行星──從最靠近太陽的順序而列是︰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以及二十七個繞轉行星的可星而構成。月球就是繞轉地球的衛星。月球的直徑是三千四百八十二公里,大約是地球直徑的四分之一。因為離開地球有三十八萬公里之遠,所以看起來只像一個小排球那麼大。假使以時速一千公里的飛機,能直飛,需要三百八十個小時纔能抵達。太陽是恆星之一。它的直徑有一百三十九萬二千四百公里。大約是月球直徑的四百倍,地球直徑的一百零九倍那麼大。倘若把地球比作一個小玻璃珠(約一立方公分)那麼大,那麼太陽就有一個大衣櫃(一‧三立方公尺)那麼大。但因距地球有一億四千九百六十萬公里之遠,所以看起來和月球的大小差不多。若是從地球以時速一千公里的飛機能直飛,大約需要十七年纔能抵達。因為宇宙太大,無法以公里論計,故通常以光速所需時間計算。光的速度是每秒鐘三十萬公里,等於每秒鐘能夠繞轉地球表面七周半的速度。若以光速計,從地球到月球只需一秒鐘就能抵達,到太陽則需要八分十九秒。

    太陽是銀河系中二千億顆以上的恒星之一,雖然不算是頂小的,但也不能算是很大的。有一顆恒星叫做參宿四星,它的直徑大約是太陽的三百倍多。這顆星還不能算是頂大的,因為還有不少比太陽更大的恒星。舉例而言,有一顆恒星叫做阿爾法星,它的直徑竟達太陽直徑的二十萬倍那麼大。若是仍舊把地球比作一個小玻璃珠那麼大,參宿星就有把二十公尺高二十公尺深的五層樓擺成八十八公里長那麼大,而阿爾法星則等於以二十公尺高的五層樓把整個地球表面覆滿那麼大的體。但是這顆星距地球有一千二百光年之遠,(註:以光的速度行駛一年內能抵達的距離,天文學上稱它謂一光年),所以看起來比普通的小星球顯得還要微小。

    銀河系的大小,據天文學家的觀測,大約整個星球的直徑有十萬光年,厚度有三萬光年那麼大。太陽系是銀河系裏的一個小分系,最外圍的冥王星,距太陽的距離是五十九億三千零四十萬公里。所以整個太陽系的直徑就是上述距離的二倍。以光速而論計,是十小時四十二分十六秒的距離。兩者相比之下,不難領會銀河系是何等的龐大!據觀測,整個太陽系沿一定的軌跡在繞轉銀河,繞轉的速度是大約以二億五千萬年完成繞轉一次。

    銀河系從前被世人誤認為整個宇宙星系的總集成。但是隨著科學的進步,這種看法早已被推翻。若是以世界現有的最大望眼鏡觀察,大約可以看到像銀河系一樣規模的龐大星系,有五百億之多。這些星系,通常被稱謂河外星系。每一星系之間的平均距離,大約是一百萬光年。據說,以最大望遠鏡所能看到的宇宙距離,大約是一百億光年。宇宙的廣大無邊,實在是過於人所能測度,僅是想想就足夠令人覺得頭暈腦脹!

    宇宙雖然是那樣地廣大泱漭,無法測度,然而其中的一切卻是非常的有秩序,有規律,絲毫也不紊亂。衛星繞著行星而旋轉,行星一面自轉(地球是每二十四小時自轉一次),又繞著恒星而公轉,而整個太陽系又沿著一定的軌跡,以每二億五千萬年繞轉銀河一次的速度飛馳中。每一恒星系,各有各的軌跡,並且整個銀河系,以及其他所有的河外星系,也都照著各個的軌跡,快速移動,然而這些星系運動卻都是很有規律,從不會出差錯,也不會導致相撞。你能說,這是自然現象,碰巧嗎?若不然,到底是誰在管理?用甚麼能力托住這一切呢?宇宙是甚麼?如何產生的?為何產生的?將來的結局如何?這些問題等等沒有一個人能解答。真是大奧秘!科學家絞盡智力,只能假設一些無法自圓其說的推測理論而已。

    不用說廣大泱茫的宇宙,我們無法領會,無能追蹤,是一個奧秘;就是說到渺小不堪的人,也是一個奧秘!人從那裏來?往那裏去?人生的意義是甚麼?人生的結局是甚麼?生命是甚麼?生命的來源是甚麼?為甚麼在這廣大泱茫的宇宙中,在數不盡的星群中,到目前為止,唯獨地球上被發現有生命,且是滿了生命!有人的生命、動物的生命、鳥的生命、魚的生命、昆蟲的生命、植物的生命、各種各樣的生命。從前人們傳說,月球上住著嫦娥、白兔,有神仙世界。但是當月球登陸艇,把人送上月球時,不祇找不到任何看得見的生命,甚至連細菌都不存在。我們的周圍滿了奧秘,一草一木都是奧秘!今天的科學能造成電腦,能造出和人一模一樣精細的人造機器人,卻造不出有生命的小昆蟲,甚至一枚樹葉。生命也是一個大奧秘!沒有一個人能給我們答案;科學家不能解答問題,醫學家、考古學家、政治家、哲學家、文學家也都不能!他們最多,祇能建立一些假設,發表一些理論。但是每一個假設,每一種理論,都經不起考驗,經不起求證。經過了一短暫的考驗時間,都很快地被推翻,無法存立。

    現在被公認的構成宇宙基本要素是︰()空間;()時間;()物質;()能量;再加上()生命。我們若想要知道宇宙,揭開一切的奧祕,就必須先找到超空間、超時間、超物質、超能,超越一切生命的生命,這樣的一位纔夠資格,纔有可能達到我們的願望。

    然而有誰是符合上述條件呢?無疑,神就是這樣的一位。祂是創造者,祂是自有永有的全能者。宇宙還未被創造,時間尚未開始,從恒古,從太初就有了祂。祂不受空間、時間的限制。祂是無所不在,無始無終。祂是靈,不屬於任何的物質。祂是全能者,超越一切能力。祂是生命的源頭,超越一切的生命,是永遠的生命。

    感謝神!祂願意讓我們知道,好使我們蒙拯救,並且達到對於真理完全的認識(提前二4原文意思)。藉著祂對我們所說的話──聖經;神把「福音」傳給我們,這「福音」的中心就是「耶穌基督」,並且是揭開「永古隱藏不言的奧祕」之鑰匙。從聖經,我們得以找到宇宙的來源,萬有之來源與歸局,人生的意義等等,有關宇宙一切奧秘的答案。

    作者,曾經是不認識主耶穌基督就是那一位創造宇宙萬有,自有永有的全能神。以為「聖經」是宗教侵略的工具。反對「基督」,反對「聖經」。因著反對,盼望能從聖經中找出紕漏作為攻擊的材料,而存著這樣的惡念開始讀聖經。然而「神的話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來四12原文)。因著蒙神的憐憫與光照,我不祇不能從聖經中找到任何的紕漏與毛病,反而找到了「永生」,找到了多年來困擾我的問題的答案,找到了「揭開永古隱藏不言之奧秘的鑰匙」。我如同約伯蒙光照後的心境,對神說,「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伯四十二5~6)。但另一方面,我滿心歡喜,願意告訴眾人說:「你看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使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女」(約壹三1)。但願神恩待所有的讀者,能蒙祂光照,找到「永生」,和作者同享天恩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