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教會的道路

 

【教會道路的啟示】在啟示錄第二至三章裏,神從小亞細亞眾多教會當中,特別揀選出七個教會來,豫言教會的道路在地上到底怎樣。神在這裏給我們看見,二千年來,甚麼種的教會是祂所定罪的,在甚麼種的教會裏是祂所喜歡的。只有當我們明白啟示錄二至三章之後,我們纔知道到底教會的道路要如何;纔知道我們該在甚麼種的教會裏,作甚麼種的人,纔能討主的喜悅。

    這裏有七個教會。第一個教會是以弗所,乃是指第一世紀末了時候的教會。第二個教會是士每拿,乃是指第二世紀到第四世紀初的教會,受到羅馬帝國十次大逼迫。第三個教會是別迦摩。「迦摩」就是結婚;「別迦摩」的意思就是「注意啊!現在結婚了。」這是指主後三百十三年,康士坦丁起首接受基督教作國教那一段時候的教會。

    這七個教會分作頭三個和末四個兩組。頭三個教會都已經過去了,而末了的四個教會都已經一個接一個的產生,都同時在地上存在。頭三個教會沒有主再來的應許,後四個教會有主再來的應許(參二25;三31121),可見後四個教會要繼續存在直到主耶穌再來。我們要從這四個裏揀選教會。今天有四種不同的教會在地上,我們作神的兒女,該從這四個教會很小心地揀選纔可以。

 

【推雅推喇──羅馬天主教】第四個教會是推雅推喇,就是羅馬天主教。「推雅推喇」的字意是「高樓」,或者「高塔」。從前羅馬帝國是用政治的力量壓迫基督教,現在是用政治的力量扶持基督教,作基督教的後盾。結果基督教不只與世界結婚,並且在世界上被高舉。羅馬天主教,就是教會與世界聯合,結果使教會在世界裏得著高的地位。

    聖經把女先知耶洗別拿來代表羅馬天主教。羅馬天主教的難處是在於耶洗別的教訓。耶洗別的教訓有兩個特點:一個是行姦淫,一個吃祭偶像之物,就是拜偶像(參啟二20)

    姦淫,在聖經裏的意思,就是混亂。人混亂就犯姦淫。羅馬天主教和世界混亂。全世界所有的宗教,都有它們特別的女神。羅馬天主教把童貞女馬利亞當作女神,這就是行姦淫、混亂。十二月二十五日是羅馬人的太陽節,羅馬天主教把這一日變作聖誕節,說主是真的太陽。這是行姦淫、混亂。教會是神的殿。在舊約,神的殿是用木頭、石頭造的;到了新約,乃是一切相信主的人,我們的身體就是聖靈的殿。但羅馬天主教把禮拜堂當作神的殿,這一個思想是從外教來的,從外教的廟轉過來變作羅馬天主教的教堂,這是跟外教人起頭行淫亂。在新約裏,所有神的兒女都是祭司,都能事奉神,但羅馬天主教把舊約聖經裏猶太祭司作居間階級的制度帶進來,這是犯姦淫,是混亂。羅馬天主教的教堂裏,不只有香燭、燈台、香爐等舊約的東西,還把外教的東西、拜偶像的東西、迷信的東西也拿來。這是何等的大混亂!

    他們不只是混亂,神還指責他們拜偶像。在羅馬天主教裏,人拜十字架,拜主耶穌的像,拜馬利亞的像;彼得、保羅等使徒,以及歷世歷代受苦、殉道的信徒,都為他們作偶像來敬拜。還不止,許多殉道者的骸骨,也是他們敬拜的對象。在羅馬天主教裏,完全充滿了偶像。

    由此可見,羅馬天主教乃是神所定罪的教會。神不悅納人在羅馬天主教裏(參啟十八4)。我們作神兒女的人,要盡力量不去摸羅馬天主教的東西。在它裏面有許多是錯的,所以我們不能跟從羅馬天主教。

 

【撒狄──更正教】第五個教會是撒狄;「撒狄」是「恢復」,或說「餘剩」(that remains)的意思。撒狄代表繼羅馬天主教之後所有的更正教。撒狄雖然包括改教,但不代表改教。針對羅馬天主教的改教運動,一種是出乎神的,一種是出乎人的。馬丁路德出來,一個人站在那裏反對教皇、主教、神父,反對整個的羅馬天主教。當時也有許多愛主的人,用他們的性命來作自己所見證的道的印記,這些都是出乎神的部分。但當路德改教的時候,有許多政權,趁機擺脫羅馬天主教的轄管,利用改教來達到他們政治的企圖,這是政治的改教。改教變成是教會和世界聯合起來打倒羅馬天主教的一個運動,結果有所謂的國立教會產生。

    撒狄也是被神責備的教會。撒狄的特點就是說,「按名你是活的,其實是死的」(啟三1)。更正教所設立的教會也和羅馬天主教一樣,是政治和宗教合在一起的教會。按新約,教會乃是神的子民,在地上是一個無倚無靠的團體。但按國立教會的規矩,國的範圍有多大,教會的範圍也有多大;所有那一個國家的國民,不論信主與否,生下來就能受洗在教會裏。世界和教會混在一起,信的和不信的調和在一起。所以說,按名是活的,其實是死的。這是更正教的特點和光景。

    但是這並不攔阻在更正教裏出來許多有名的、為神所用的屬靈大漢,但都是單獨的,不是團體的。所以主說:「然而在撒狄,你還有幾名是未曾污穢自己衣服的...(啟三4)。更正教起頭的歷史,乃是國立教會;後來有許多異議者(Dissenters),覺得國立教會不對,乃有私立教會的興起。一班一班的人,因著看見某些特別的真理而分開,設立了所謂的獨立教會。這些意見不同而出來的人,都被冠以一個名字,叫作分門別類。實際上難處不在這些看見真理的人身上,而在看不見的人身上。在國立的教會裏,有許多東西是不出乎神的,所以神的兒女要跟從主的話,就只得從他們中間分別出來。今天如果神的每一個兒女都審判罪,都對付不是出於神的,大家都能合一,而且也都能與主合一。

    在更正教的歷史中,一個獨立的教會興起,大體上是第一代充滿了祝福,第二代就起首組織,第三代就墮落了。更正教全部的歷史就是按名是活的,其實是死的,一直在生和死的分界上。有活過來,又有死。

 

【非拉鐵非──弟兄相愛的教會】第六個教會是非拉鐵非,只有稱讚,沒有責備。「非拉鐵非」的意思是「弟兄相愛」。非拉鐵非是從撒狄出來的,是聖靈的一個新運動,把人從死亡的更正教裏拉出來,讓人站在身體的地位上。不承認有其他的關係,只承認有弟兄的關係;不承認有其他的交通,只承認有愛的交通。

    非拉鐵非的第一個特點,就是他們遵守主的命令(參三8)。在這裏有一班人完全回到主的話語裏去,在他們中間沒有任何信條、道理、遺傳,只有話語。神在他們中間把話解開。在教會的歷史裏,沒有一個時代明白神的話,像非拉鐵非那樣。在教會歷史裏,只有在非拉鐵非裏面,神的話得著了當得的地位。非拉鐵非的第二個特點,就是他們不棄絕主的名。歷世歷代以來,教會歷史這麼長,主耶穌的名字反而變作是最末了的名字。人注重信徒、道理、國家的名字。非拉鐵非把路得、衛斯理、浸信、安立甘等所有的名字都去掉,只高舉基督的名。

    主對七個教會都有得勝者的應許,但須要他們能勝過所處教會的難處,纔算是得勝者。惟獨非拉鐵非的得勝者,沒有甚麼東西需要特別得勝的,因為那一個教會沒有任何的難處,他們所作的一切都是主所悅納的。主對非拉鐵非只有一個要求,就是要持守所有的。

 

【老底嘉──眾人意見的教會】第七個教會是老底嘉,是非拉鐵非墮落而成的。老底嘉是變相、走了樣的非拉鐵非。有一天弟兄相愛失去的時候,就馬上變作「眾人的意見」,這是「老底嘉」的字意。甚麼時候弟兄相愛一沒有,身體的關係一取消,生命上的來往一失去,所剩下的,就是大家的意見。

    老底嘉的特點,就是不冷不熱,而在主面前有屬靈的驕傲。這些屬靈的驕傲,是從已往的歷史來的。他們記得那一個歷史,而今天卻失去了那一個實際。只有一班人,能誇口他們的富足,就是失去生命的非拉鐵非。我們如果要繼續在非拉鐵非的道路上,就得學習在神面前謙卑。「神的祝福在我們中間」這話雖是事實,但一不小心,就會有老底嘉的味道。摩西臉上發光,自己卻不知道。活在主面前的人,不覺得自己是富足的。驕傲的結果,就是不冷不熱。老底嘉,就是說起來樣樣都知道,事實上沒有一樣是熱切的。

 

【要為自己挑選教會的道路】今天在地上有四種的教會,這四種的教會要一直繼續到主耶穌再來。每一個神的兒女,都得挑選自己教會的道路。主所定規教會的道路只有一個,就是非拉鐵非。要走在這一條道路上。不要好奇去問看,羅馬天主教是怎麼一回事。好奇的人,常常受虧。不要去摸更正教的各宗派。整個更正教的運動雖有神的祝福,但是有許多被定罪、受責備的,用不著我們去查考、去問。

         我們要學習站在非拉鐵非的地位上。總是遵守主的話,不棄絕主的名。但千萬不要驕傲,不要在羅馬天主教、在更正教各宗派面前驕傲。走非拉鐵非的路,最大的試探是驕傲。「我們比你們好,我們的真理比你們清楚,比你們懂得多!我們只有主的名,和你們不一樣!」一驕傲,馬上就落到老底嘉去。跟從主的人,沒有驕傲。驕傲的人,就被主吐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