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加入教會

 

【必須加入教會】有許多信主的人以為說,我自己作基督徒就好了,甚麼教會都不加入。他們說:基督,我要;教會,我不要。我和基督發生關係,我和教會不發生關係。我一個人信主,讀經、禱告、與主交通,那就好了。要和別的人來往,這是麻煩的事。

    但是我們必須看見,不管我們有意思或者沒有意思,我們非加入教會不可。從你個人一方面說,你能接受主的生命到你裏面來,你個人能與主有交通,你個人也能禱告。但是你個人作基督徒,你總不會耐久,也不會太長進。兩千年來有許多人以為說,他能夠單獨的作一個信徒,作一個隱士,關在山上,甚麼都不管,只要和主交通。請你們記得,這樣的人,屬靈的造就都淺薄得很,都經不起任何的試探。當環境好的時候,他們也許能勉強維持;當環境不好的時候,他們就不能維持。

    你要看見,作基督徒還有第二方面,就是團體的方面。憑著聖經中團體的方面來看,你不能單獨的作基督徒。

    ()在神的家裏是與許多人一同作神的兒女:一個人信主,不是作獨生子,你不過是千萬個兒子中的一個,你不能關起來獨自作天父的兒子,你不能不和弟兄姊妹來往。如果你是一個神生的人,而你看見別的被神生的人心裏不動,能夠把他們關在外面,我就疑惑你到底是不是神的兒女。

    那一個獨善其身作基督徒的意念,不是基督徒所有的,也不是基督徒所應當有的。你在肉身的家庭裏,應該作自己弟兄姊妹的弟兄姊妹,何況在神的家,豈不更應該如此呢!所以我們必須記得,雖然我是個人接受神的生命,來作神的兒女,但是我所得著的生命,乃是千萬個兒女中的一個,我不過是其中的一個弟兄。我的生命有一個性質就是不願意單獨,就是要和其他的弟兄姊妹來往。

    ()與弟兄姊妹合起來作神的居所:聖經還給我們看見,教會是神的居所,這是以弗所書第二章,這也是全部新約的大啟示之一。你們要知道,神在地上有居所,神需要居所。在聖經裏,從摩西支搭會幕起,到所羅門建造聖殿,以至後來修理復興,這個居所的思想是一直下來的。今天神是住在教會裏,教會也是神的居所。我們這些人,是藉著聖靈合起來,成功作神的居所。這就是彼得前書二章五節所說的,我們是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宮」字,實在就是房子。

    今天這一個神的居所是活的石頭造的。彼得這名字的意思就是石頭。一塊石頭,如果不是堆在另一塊石頭上,就是審判、荒涼的表示,不是好的現象。如果是一所房子,總是一塊石頭堆在一塊石頭上面的。今天,你得救了,相信了主耶穌,你也是一塊石頭。但是石頭單獨擺在那裏,一點用處都沒有,恐怕要成為絆腳的石頭,而不是一塊活石。

    今天你真像汽車上的一塊零件一樣,當你與別的零件配搭起來的時候,這許多零件就合成功一部汽車,就能開動。你這一塊活石必須與別的活石合在一起,纔能盛得住神,神纔能住在裏面。否則,這一塊活石定規要失去它的用處,沒有屬靈的豐富。

    英國司徒雷先生(Mr. Stooneg)說:「在我得救之後,有一件最奇妙的事發生。就是有一天,我知道我是建造基督居所的一塊材料,這是最奇妙的一件事。」感謝神!我們的的確確是基督屬靈的房子裏的一塊材料。如果我們這一塊材料和這一個房子脫離了,我們就變作沒有用處。神所住的房子,缺了這一塊石頭,就要有一個洞,賊可以挖進來。我是神居所的材料,沒有我,神就不行。

    比方木桶是一塊一塊木頭合成功的,你能用它挑水,盛水。你如果把木桶的一塊木頭拿出來,它就不能盛水。木頭的性質沒有改變,但是它的豐富改變了。它能蘸一點的水,但是不能盛水,它的豐富失去了。我們是神的家,你如果一單獨,你就失去豐富。

    ()與眾肢體合起來成為基督的身體:我們乃是基督的身體。以弗所書四章四節說:「身體只有一個。」哥林多前書十二章十二節也是說:「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這話叫我們看見,我們作基督徒絕對無法單獨。

    今天你是身體上的一隻眼睛,一隻手,一隻腳。一隻眼睛放在頭上纔有用處,如果放在玻璃瓶裏,就沒有用處。一條腿放在身體上纔有用處,如果掛在樓上,就沒有用處。請你們記得,誰也不能與別的肢體離開,這是頂厲害的關係。神的家,神的居所,要勉強分開還可以說;但是基督的身體要分開,乃是不可能的事。你的耳朵不能生氣要獨立,你的手也不能生氣要獨立。我們是非合在一起不行的。

    你所得著的生命,也不許可你單獨。主不是給你一個完全的生命,我們所有的生命必須靠著別人的生命。我們所接受的是倚靠的生命,所以我要靠著弟兄姊妹,弟兄姊妹也要靠著我。千萬要記得,肢體不能單獨。肢體一單獨,不只是失去豐富,也是失去生命。

    ()所有的基督徒都是附屬的作基督徒:我們一作基督徒就得看見,神給我的生命是倚靠的生命,不是一個獨立的生命。我是附屬在許多基督徒身上作基督徒的。所有的基督徒,都是附屬的作基督徒。我們像是籐蔓,是掛在別人身上的,是靠在別的基督徒身上來作基督徒的。

 

【要加入那一個教會】加入教會是應該的,那麼我要加入那一個教會呢?這麼多的教會,我要加入那一個教會呢?

    ()教會有許多的不同:教會的歷史,有二千年之久。因為時候的不同,地方的不同,人的不同,以及真理注重的不同,所以生出許多不同的教會。今天在全世界,教會的數目有幾千種以上。

    那麼在這麼多的教會之中,在這麼多的混亂之中,到底在神面前有沒有一條路呢?感謝神,有路!在聖經裏面,對於我們應當加入的教會,已經有指引的路擺在那裏。神沒有把我們留在黑暗裏面。

    ()教會有這麼多不同的原因:(1)地方的不同:比方聖公會是英國的國教,它從英國傳到了美國,就有美國的聖公會;從英國傳到中國,就變作在中國的英國教會。還有,美國的聖公會傳到中國來,就變作中國的美國英國教會。你們看,這是何等的混亂!

    (2)時候的不同:就拿中國來作代表罷,唐朝的時候所設立的景教,和明朝的時候所設立的天主教,清朝的時候的更正教,以及民國以後的弟兄會,彼此聯不起來。這是時間上的不同。

    (3)人事的不同:衛斯理所設立的教會變作衛斯理會,路德所設立的教會變作路德會;因著人不一樣的緣故,教會就因著人來分。

    (4)真理注重的不同:還有,就是按著所注重的不同來分。信義會注重因信稱義;聖潔會注重聖潔;五旬節會注重聖靈;公理會注重教會是一個堂會獨立;長老會注重長老管理教會;監理會承認監督是繼承使徒的人;浸信會注重受浸,要全身浸在水裏。

 

【教會只該有地方的不同】到底我們有沒有路呢?有!在聖經裏,我們所看見的是:在羅馬的教會,在耶路撒冷的教會,在哥林多的教會,在腓立比的教會,在以弗所的教會,在歌羅西的教會等等。哥林多、以弗所、歌羅西,都是一個城。所以教會的範圍是以一個地方為單位的。

    ()比地方小的不是教會:比方哥林多的教會裏,有一班人說,我是屬磯法的,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亞波羅的,我是屬基督的;他們把哥林多的教會分作四分,這是太小了,所以保羅說,你們是分門別類。哥林多前書一章是給我們看見,教會如果比地方小,不對。

    ()教會的範圍不能比地方大:教會如果比地方大,也不行。你讀聖經,是在加拉太的眾教會,在亞細亞的眾教會,在猶太地的眾教會。加拉太、亞細亞、猶太是羅馬帝國的行省,不是地方,所以那裏的教會是複數的,不是單數的。可見教會比地方大也不行。

    ()教會只有當地地方的名字:聖經裏的教會,沒有人的分別,沒有國的分別,沒有真理的分別。神的話,只許可一個分別,就是地方的分別。你在甚麼地方,你就是那一個地方教會裏的人。你如果要換教會,你就得換地方。

 

【怎樣加入教會】()教會是不必加入也不能加入的:我們要看見,在聖經裏從來沒有一個地方,從來沒有一次,告訴我們說:我們要「加入教會」。你如果要「加入教會」,這是加不進去的。這就如一個耳朵定規好了,要加入我的身體作耳朵。沒有一個人能夠加入教會。你在裏面,就在裏面;你不在裏面,就不在裏面。所以加入教會,並不是說你能夠成功作教會的一分子。你如果是屬乎主的人,是主所生的人,你不必加入教會,已經是教會裏的人了。須要加入的教會定規是假的教會。

   ()要到教會裏去尋求交通:加入教會不過是姑且暫用的字眼。你已經是教會裏面的人,只因你是在人的中間,有人不認識你;你縱然被神拯救了,弟兄們不一定知道。相信是在你裏面的事,他們無法知道。為著這一個,你要去尋求交通。要到教會裏去,對他們說:我也是一個基督徒了,請你們接納我像一個基督徒一樣,教會的弟兄看看你實在是他們中間的人,就和你有交通。這就叫作加入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