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蒙頭

 

【一個關乎神的安排的問題】哥林多前書十一章2~16節這一段聖經,談到女人蒙頭的事,這不是弟兄和姊妹的問題,乃是男人和女人的問題。這裏所題的,不是在基督裏的地位,乃是神在創造裏的安排。

    同時,這裏在說到蒙頭的時候,不是說父神是子神的頭,因為子「與父原為一」(約十30);這裏乃是說,神是基督的頭──乃是說到被神差遣來到地上,受神膏油,作神基督的那一位,神和祂的關係。同樣的,這裏也不是說,基督是教會的頭,乃是說,基督是各人的頭。我們要把這個關係搞清楚了,纔能知道甚麼叫作蒙頭。

 

【神在宇宙中的兩個制度】因此,在談到蒙頭的時候,我們不能不先來看一件事,就是神在祂的宇宙裏,有兩個制度:

    ()恩典制度:一切關於教會、關於聖靈和關於救贖的,都是恩典制度裏的東西。在恩典制度裏面,男人蒙恩典,女人也蒙恩典。

    ()政治制度:在這一個制度裏,神隨著祂自己的意思行作萬事。神要怎樣作,神就怎樣作了,這是神的政治。比方:(1)神在創造的時候,先造男人,後造女人;後來卻又定規說,所有的人,都從女人而出。(2)起初,神只將植物賜給人作食物;後來,又將動物賜給人作食物。(3)當人造巴別塔時,神來變亂人的口音;等到五旬節時,神把祂的靈賜下來,叫人說起方言來。(4)神使祂所造的人,分成許多的民族;後來,又挑選單獨的以色列族來屬乎祂。(5)神許可有許多的國家出現;各國有一個王管理他們。(6)神甚至容讓以色列人立國,揀選掃羅作他們的王;後來掃羅雖然在恩典方面離開了神,但是他在政治方面他還是王,所以大衛不能抵擋神所設立的權柄。以上這些都是神政治裏的東西。

 

【恩典制度成全政治制度】在舊約裏,神兩種的制度,都一直繼續在世界上。祭司和先知,乃是站在恩典的這一邊,來維持恩典的制度。以色列的王和領袖,乃是站在政治的這一邊,來維持神政治的制度。

    當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一方面祂是在恩典制度底下作工:祂來作救主,拯救人脫離罪;另一面是在政治制度下作工:藉著十字架,毀滅鬼魔的勢力,設立權柄與國度,帶進新天新地。那時,兩個制度要聯合成為一個制度。就是說,到新天新地的時候,恩典制度和政治制度,要合一在主耶穌身上。

    今天,一切蒙恩的人,有一個基本的功課要學,就是決不讓恩典打岔神的政治。神是叫人來尊重神的政治,不是叫人來廢棄神的政治。不是政治的制度來為著恩典制度,反而是恩典的制度來成全政治的制度。從起頭到末了,神總要帶進祂的政治制度。今天,因為人在政治制度底下不服、反叛,所以纔有恩典制度進來,使你蒙拯救、被挽回,叫你能夠順服神政治的制度。恩典反而是為著輔助神政治的制度。

 

【要學習認識神的政治】亞當和夏娃犯罪之後,雖然有一個救贖的應許,但他們還是被趕出離開伊甸園。恩典給人救贖的應許,政治把人趕出伊甸園。神且用基路伯守住伊甸園,叫人不得回去,這是神的政治。

    以色列人到加底斯巴尼亞,不肯進迦南地,後來雖然懊悔了,神卻不讓他們進去(民十三、四章)。摩西用杖擊打磐石兩次,沒有尊耶和華為聖,結果就不得進迦南地(民廿7~12)。大衛犯了罪,神恩待他,赦免他的罪,可是刀劍永不離開他的家(撒下十二7~14)。這些都顯示,神有祂的政治。神在政治上,不讓人隨便作,行走他自己的路。

    千萬不要以為說,你因為進入了神恩典的制度,你就能廢棄神政治的制度。恩典是為著扶持神的政治,不是為著破壞神的政治。沒有一個人愚昧到一個地步,利用神的恩典來干犯神的政治。神的政治是不能干犯的!神的手一直要在那裏維持神的政治。恩典乃是給我們能力,叫我們能順服政治。人越接受神的恩典,越知道怎樣來維持神的政治。沒有一個真認識神恩典的人,是毀壞神政治的人。所以,你越是基督徒,越要維持神的政治。

 

【蒙頭和神的政治發生關係】蒙頭的問題,是屬乎神政治的問題。林前十一章所題的事,都是神政治裏的事。神的政治有三個大原則:()神是基督的頭,()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在神的政治上,神是神,基督是基督。基督是被差遣來作神的工作。用世人的話說,基督就是神的代表。在神的政治裏,基督是受造中初熟的果子,所有受造的人都要服在基督的權柄之下。照樣,男人是女人的頭,也是神政治制度裏的東西。

 

【蒙頭的意義】「凡男人禱告或是講道,若是蒙著頭,就羞辱自己的頭。凡女人禱告或是講道,若不蒙著頭,就羞辱自己的頭;因為這就如剃了頭髮一樣」(4~5)。蒙頭乃是說,我服在神的政治底下,我接受那一個地位。基督如何接受神作頭,各人也如何接受基督作頭。照樣,在代表上,女人也如何接受男人作頭。蒙頭的意義就是說,我好像沒有頭一樣,我把頭遮了。請記得,在實際上,基督在神面前是蒙頭的,各人在基督面前是蒙頭的。神是要每一個人的頭部都蒙起來的。因為基督是我的頭,我的頭就要不顯露。可是在實行上,神只要求女人在男人面前蒙頭。這不是一件小事,這乃是一件極深、極大的事情。你要明白甚麼是神的政治,你纔能明白蒙頭。

    神定規男人是女人的頭。今天在不認識神權柄的日子當中,只有在教會裏,主要求這樣的事。所以,這變作是作不作基督徒的問題。神在教會裏,要求基督徒接受神在政治上所定規的制度。

    ()蒙頭是姊妹們的責任:所以姊妹們的蒙頭就是說,她是站在基督在神面前的地位上,也是站在各人在基督面前的地位上而蒙頭的。神叫女人蒙頭,乃是要把神的政治在地上彰顯出來。女人的蒙頭,不只是為著自己,乃是為著代表。為著自己,是因為我是女人;為著代表,是因為我在基督面前代表各人,也在神面前代表基督。我的蒙頭就是等於各人在基督面前蒙頭,也就是等於基督在神面前蒙頭一樣。

    所有的人,在基督面前都應該把頭遮蓋起來,讓基督作頭。在基督面前不蒙頭,意思就是說,有了兩個頭。在神的政治裏,不能有兩個頭。神是叫姊妹作代表,負責在頭上有順服的記號,要顯出神這一個政治的制度。女人在禱告或講道的時候要蒙頭。為著神到人面前去講道,為著人到神面前去禱告,凡與神有關係的,都得蒙頭。這樣作,目的是要顯出神的政治。

    「女人若不蒙著頭,就該剪了頭髮;女人若以剪髮剃髮為羞愧,就該蒙著頭」(6)。女人有長頭髮,原是給她作蓋頭的(15)。女人既然以剪髮剃髮為羞愧,而把她的頭髮留在那裏,好蓋住她的頭,那麼神說,妳要作就要作徹底,不要只作一半,妳應當也蒙頭。

    ()女人蒙頭是為天使的緣故:「因此,女人為天使的緣故,應當在頭上有服權柄的記號」(10)。撒但原是天使長,因要高抬自己與神同等,而背叛了神。換句話說,天使在神的面前出了頭,不服在神的權柄之下。今天女人在頭上有服權柄的記號,就是要作給天使看。這是對墮落的天使一個最好的見證。蒙頭乃是羞辱撒但。牠在神面前所不作的事,我們作。神在天使中所得不著的,神在教會中得著了。

    ()不可極端:人的難處,要麼就不走,一走就走極端。女人若在凡事上都站在盲目順服的地位上,就沒有多大用處了。在伊甸園裏時,女人是從男人而出;今天,男人是由女人而出。在實際上,男也不是無女,女也不是無男(11)。沒有一個人可以驕傲,也沒有一個人可以自暴自棄。女人在作遮蓋的長頭髮上加上蒙頭,就是接受神的,再加上妳的。神既然給我蒙了,所以我自己也要蒙。認識神的人,總是在神作的事情上,加上自己的。

    ()沒有辯駁的事:「若有人想要辯駁,我們卻沒有這樣的規矩,神的眾教會也是沒有的」(16)。蒙頭的問題,是人不能隨便辯駁的,因為神作基督的頭,基督作各人的頭,男人作女人的頭,乃是宇宙的事,不是哥林多的事。當日的猶太人是全要蒙頭,外邦人是全不要蒙頭,而神的兒女是男人不蒙頭,女人要蒙頭。這一個男人不蒙頭,女人蒙頭的規矩,乃是神的使徒所獨給的,乃是神的眾教會所獨有的。

 

【代表的原則】我們作基督徒,有兩個不同的原則:一個是憑著我們個人的原則在神面前作,一個是憑著代表的原則在神面前作。我們不只個人在神面前作基督徒,我們並且是代表著在神面前作基督徒。

    每一個姊妹,要看見我有我個人的地位,還有我代表的地位。神是基督的頭,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女人要看見上頭還代表了人,所以女人該蒙頭。姊妹在講道或禱告的時候蒙頭,乃是向著世界宣告說,世界上所有的人在基督面前不可以出頭,不可以出主意,出主張。這裏妳個人是蒙頭的,妳代表的地位也是蒙頭的。妳乃是在宇宙裏作代表。蒙頭雖是小事情,卻是大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