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擘餅

 

【主的晚餐的設立】在教會中有一個晚餐,是神的兒女要赴的,這一個晚餐是主耶穌活在地上最末了一夜所設立的,第二天,祂就被釘十字架。這末了的一餐,是在逾越節的晚上。原來逾越節為的是記念猶太人從前在埃及作奴僕的時候,神拯救了他們。神吩咐他們各人要按著父家取羊羔,一家一隻,在正月十四日的黃昏,把這一隻羊羔宰了,把牠的血塗在門框、門楣上,當夜要吃羊羔的肉,要與無酵餅和苦菜同吃。猶太人從埃及出來之後,神就命令他們每一年都當守這一個節期,以為記念(出十二1~28)。所以從猶太人的眼光來看逾越節,這是一個蒙拯救的回憶。當主耶穌和祂的門徒在吃逾越節羊羔之後,主立刻接下去設立祂自己的晚餐。主在這裏就是有意給我們看見,要我們吃祂的晚餐,像猶太人吃逾越節的羊羔一樣。

    我們把這兩件事對照一下:以色人是被拯救脫離埃及,所以守逾越節;神的兒女也是蒙拯救脫離世界的罪惡,所以來吃主的晚餐。以色列人有羔羊,我們也有羔羊──主耶穌是神的羔羊。今天我們已經脫離了世界的罪惡,已經脫離了撒但的權勢,已經完全歸於神,所以我們要吃主的晚餐,像猶太人吃逾越節的羊羔一樣。

    主耶穌在守節之後,「拿起餅來,祝福,就擘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你們都喝這個;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太廿六26~28)。這就是主所設立的晚餐。

   

【主的晚餐的意義】()記念主:主為甚麼要我們這樣作呢?主說:「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林前十一24)。所以晚餐的第一個意義是為著記念主。主知道我們會忘記祂。雖然我們所得著的恩典是這麼大,我們所得著的救贖是這麼奇妙,但是經驗告訴我們,人是會忘記的;我們稍微不小心一點,就會忘記主的拯救。

    主要我們記念祂,不只因為我們會忘記,也因為主自己需要我們記念祂。換句話說,主不願我們忘掉祂。我們記念不記念祂,祂本可以不在乎,但是祂降卑祂自己,喜歡來得著我們的記念。祂是降卑祂自己來作救主,祂也是降卑祂自己來要我們的心。祂願意我們一個禮拜過一個禮拜的一直活在祂面前,一直記念祂,好叫我們得著屬靈的好處。這也是蒙恩的方法之一,我們能從這裏面接受主的恩典。

    主要我們記念祂,這是祂愛的要求。因為我們若是不常常記念祂,常常把主的救恩擺在我們面前,我們就很容易與世界的罪惡調和,也很容易在神的兒女中分門別類,我們所受的損失就非常大,所以主要我們記念祂。當你記念主是如何替你死的時候,世界罪惡的力量在你身上就不能繼續。這是擘餅記念主的一個好處。再者,當每一次我們聚會記念主的時候,主總是叫我們再一次溫習祂在十字架上愛的故事。主愛我們,為你,也為所有屬祂的人捨棄自己。所有屬神的人,都是祂所愛的,自然而然,所有神的兒女也都是你所愛的,因為你不能恨祂所愛的人。

    許多人懶惰不結果子,是甚麼緣故?是因為忘記了他舊日的罪已經得了潔淨(彼後一8~9)。所以主要叫我們常常記念祂,愛祂。要記念這杯是用祂血所立的新約,是為我們流出來的;這餅是祂的身體,為我們捨去的。這是我們擘餅所要注重的第一點。

    ()表明主的死:林前十一26:「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主來。」「表明」也可譯作「宣告」,意思就是把主的死宣告出來給人知道。我們吃主的晚餐,不只是記念祂,並且是宣告祂的死。你看見這杯裏的酒,你就看見血;你看見這餅,你就看見肉。主的血在一邊,主的肉在另一邊,血和肉分開了,這就表明主的死。這個餅是碾碎了的穀類;這個杯是榨過了的葡萄。一粒麥子若不碾碎,仍舊是一粒,不會成為餅;一挂葡萄若不是榨了,就不會成為酒。如果穀保全它自己,餅就沒有;如果葡萄保全它自己,酒就沒有。我們在這裏吃這個已經碾碎的穀,我們喝這個已經榨過的葡萄,這就是表明主的死。

    從人看來,主耶穌已經不在地上了,可是,十字架的標記──餅和杯──卻一直存留在這裏。我們每次看見餅和杯,就是看見主在十字架上的死。這個十字架的標記告訴我們,主替我們死這件事是必須記得的。

    「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祂來。」主耶穌是還要再來的,這句話十分安慰我們。這句話和晚餐連在一起,特別有意思。教會一個禮拜過一個禮拜,雖然已經將近兩千年了,但是我們還一直在吃同樣的晚餐。一直等到有一天主一來,我們就不再吃這晚餐了。當我們面對面看見我們的主的時候,晚餐就過去了。

    所以,晚餐的第一個意義是記念主,第二個意義是表明主的死,一直到主來。人記念主自己,自然而然就會記念主的死;人記念主的死,人的眼睛自然而然就望著國度──有一天主要來,主要接我們到祂那裏去。十字架總是引到再來,十字架總是引到榮耀。

 

【主的筵席的意義】教會的擘餅,除了主的晚餐之外,還有另外一方面,那就是「主的筵席」(林前十21)。「我們所祝福的杯,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血麼?我們所擘開的餅,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身體麼?我們雖多,仍是一個餅,一個身體」(林前十16~17)。主的筵席有兩個意義:

    ()交通:主的筵席的第一個意義是交通。林前十一章乃是說信徒與主的關係,而第十章乃是說信徒與信徒彼此的關係。晚餐乃是我們記念主,筵席乃是我們彼此交通。筵席乃是說:「我們所祝福的杯,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血麼?」這裏著重的點,不是在領基督的血,而是同領基督的血。這一個「同領」,就是交通。

    這裏說「我們所祝福的杯」,這「杯」是單數的。所以我們是從一個杯裏面,一同領受基督的血。大家從一個經過祝謝的杯裏分領基督的血,這個意義就是交通。

    ()合一:第二個意義是合一。「我們所擘開的餅,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身體麼?我們雖多,仍是一個餅,一個身體。」在這裏我們看見,神的兒女是合而為一的。林前第十一章裏的餅是指主耶穌肉身的身體說的;第十章裏的餅乃是指著教會說的。「我們雖多,仍是一個餅。」我們就是這餅,這餅就是教會。

    所有神的兒女都是合一的,像這個餅是一個餅一樣。我們只有一個餅,你擘了一點吃,他擘了一點吃,我們各人所擘來吃的那一點,假定能收得回來,仍然是一個。雖然這一個餅是分散在各人裏面,但是在聖靈裏仍舊是一個餅。物質的餅,吃了就完了,我們沒有方法叫它回來,但是,在屬靈上這餅還是一個,在聖靈裏是合一的。基督像餅一樣,本是一個。神把基督分給你,神也把基督分給他,一位的基督現在散住在許多人的心裏,可是基督在聖靈裏還是一位。分開的餅,在聖靈裏仍然是一個,並沒有分。所以我們在擘餅的時候,必須承認神的眾兒女是合一的。這一個餅,就是代表神的教會是合一的。

    每一次擘餅的時候,我們不只要記念主,不只要表明主的死,我們的心也都得向著弟兄姊妹們。所有神的兒女,都是在這一個餅裏面。像第一次主的筵席設立在那一間樓上一樣,那一間樓是借用的,主今天也不過是用這個地方來擺設祂的筵席。這筵席是屬乎主的,接納不接納的權柄在乎主,我們沒有權柄。我們不能拒絕主所接納的人,我們也不能接納主所沒有接納的人。我們只能拒絕不是屬乎主的人。我們只能拒絕雖屬乎主卻進入罪不出來的人,因為他與主的交通已經斷了,我們纔與他沒有交通。因此,在接納擘餅的事上,應當謹慎,要作得合乎主的心意。

 

【擘餅聚會該注意的事】()感謝讚美而非祈求:在擘餅聚會中,我們乃是蒙主血洗淨的人,不是求主用血洗淨的人;我們乃是得著主生命的人,不是求主給我們生命的人。所以在這一個聚會中,正常的音調乃是祝謝,乃是讚美。在這一個聚會中,不是祈求,也不是講道,而只注重感謝,只注重讚美。

    ()一週一次:主設立晚餐的時候說,「你們要常常這樣行」(「每逢」在原文有「常常」的意思)。初期的教會,是在七日的第一日擘餅(徒廿7)。我們的主不只是死了,並且是復活了,我們是在復活裏記念主。七日的第一日,是主復活的日子,在七日的第一日,我們最要緊的事是記念主。

    ()我們的態度要「配」:林前十一27~29:「所以無論何人,不按理吃主的餅、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了。人應當自己省察,然後吃這餅、喝這杯。因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身體,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不按理」在原文的意思是「不配」。吃的時候,最要緊的是配。這不是說人配不配,而是說態度配不配。我們領受這一個身體的時候,如果隨便的吃,不分辨是身體,那就不應該。所以,主要我們省察。我們的態度不可馬虎、隨便、輕看、放鬆。我們在這裏要作得與主的身體相配。主是把祂自己的血和肉給了我們,我們應該虔誠的接受,虔誠的記念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