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受浸

 

【受浸替人作的事】關於受浸這一個題目,我們須要看清楚兩件事:第一件是受浸到底能替我作甚麼?第二件是受浸到底有甚麼意義?前者是前瞻,後者是後顧;一個是在沒有受浸之前該知道的,一個是在受浸之後該回頭來明白的。

    ()受浸叫人從世界得救:馬可十六章16節就是說到受浸替人所作的事:「信而受浸的,必然得救」。許多更正教的人,為了要逃避天主教的錯誤,就把它讀作「信而得救的,就必受浸。」

        1. 得救的對象是世界:在聖經裏,得救的對象是世界,而不是地獄。永生的對面纔是沉淪。聖經所給我們看見的,得救乃是脫離世界。人只要混在世界裏,他就已經是沉淪的。今天世界上的人,不是要作了甚麼事纔會沉淪;乃是整個世界在神面前都是沉淪的。神從這許多沉淪的人中,把我這一個人救拔出去。所以以全體來說,全世界都是滅亡的;以個人來說,神救了一個是一個。神不是把海裏的魚都打上來,把好魚、壞魚分一分,說這是得救的,那是沉淪的。神乃是用網打上了幾條魚,就是得救的,其餘留在海裏的,都是沉淪的。

    所以得救或沉淪,問題不是你相信了沒有?也不是你的行為怎樣?問題是你在那裏?你如果是在船裏面,就是得救的;你如果在海裏面,就是沉淪的。只要我是世界裏的人,我在神面前就是一個被定罪的人。

        2. 得救是一個地位的問題:因為亞當犯罪的緣故,所以眾人都成了罪人。不是眾人個個都得去犯罪,纔有資格是罪人。得救乃是神從眾人中間救了你出來。你若站在世人那一邊,不管你的情況如何,你總是神的仇敵。因為你那一個地位不對,你那一個地位是沉淪的。

    得救與得永生有分別。得永生是個人的事;但得救不只是個人有永生,還得從不對的團體裏出來。得救是說我從一個團體出來,進入了另一個團體。得永生只說我進去的那一個,而不說我從那裏出來。得救是出來和進去都包括在內。所以得救的範圍比得永生還要廣,包括脫離世界,從世界裏出來。

        3. 世界在神面前的四大事實:世界在聖經裏有四件大事實:(1)世界在神面前是被定罪的;(2)世界是臥在那惡者的手下;(3)世界把主耶穌釘死了;(4)世界是與神為敵的,是神的仇敵。所以不管一個人的為人怎樣,只要他是在世界裏,就是滅亡的,就是被定罪的。

    請記得,得救不是個人的行為如何,乃是那一個團體不對。是我對世界的關係需要得救,是我在世界的地位需要得救。今天雖然我不是殺主耶穌的人,但我的祖宗殺了主耶穌。我的團體殺了主耶穌,我的團體是神的仇敵。不只我個人是罪人,所以需要得救;並且我的那一個團體是神的仇敵,所以我需脫離那一個關係,需要脫離那一個地位。

        4. 得救就是從世界裏出來:甚麼叫作得救?得救就是說,我從世界裏出來了。聖經裏所注重的得救,都是從世界裏救出來,不是從地獄裏救出來。信的人有永生,這一點問題都沒有。每一個人一信主耶穌,生命就在他裏面,他就永遠蒙恩典。但是一個人如果光相信卻不受浸,他還是沒有得救,因為他還是在世人中間,他和世人還沒有分別。你必須起來受浸,宣告你和世界脫離了關係,你纔是得救的。

        5. 相信是積極的,受浸是消極的:甚麼叫作受浸?受浸就是你的脫離。相信是積極的,受浸是消極的。受浸叫你從這一個團體裏出來。我一受浸,誰都知道我這個人是屬乎主耶穌的。

    「信而受浸的,必然得救。」人一相信,就有裏面的事實,再加上受浸,就有外面的顯明,就讓所有的人都知道你是站在甚麼地位上。受浸就是分開,受浸就是你和世界裏的人分別了。下文說,「不信的必被定罪。」只要不信就夠了。只要是那一個團體裏的人,在積極方面不信就夠定罪了。你如果信了,在消極方面還要受浸。不受浸,你在外表上還沒有出來。

        6. 世界上一件頂希奇的事:世界上有一件事頂希奇,在猶太人中,如果有一個人在暗地作基督徒,沒有人逼迫他;但他一受浸,就要被趕出去。在印度教,你信主還不要緊,你如果受浸就不行。回教更厲害,受浸一個就死一個。

    受浸就是公開的宣告:我出來了。「信而受浸的,必然得救。」千萬不要把這裏的得救看作個人靈魂的得救。得救在聖經裏是從世界裏出來的問題,而不是從地獄裏出來的問題。

    ()受浸叫人罪得赦免:行傳二章38節:「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浸,叫你們的罪得赦。」使徒彼得這話的重點並不是應當信,乃是應當受浸。為甚麼他沒有勸人相信,而只講受浸?因那時聽彼得講道的人,都是曾經在五十天前喊著說:「除掉祂!除掉祂!」殺害主耶穌的人。這些人必須受浸,把自己從許多猶太人中分別出來,好叫他們的罪得著赦免。

    ()受浸是洗去人的罪:保羅是基督教最大的教師、先知、使徒,在他身上受浸的經歷記在行傳廿二章16節,亞拿尼亞對保羅說:「起來,求告祂的名受浸,洗去你的罪。」天主教把這一節聖經引來,變作我們個人在神面前的問題,因此他們替臨死的人受洗,以便洗掉他的罪。其實受浸這一件事所發生的關係,不是在神面前,乃是在世界裏。

    保羅從前是世界中間的一個人,現在他相信了主耶穌,也看見了主耶穌,他應當起來去受浸。他這樣一受浸,他的罪洗去了。他與世界的關係一斷,他的罪也沒有了。

    一個人,如果他心裏相信了主,外面一點沒有表示,世界總算他是他們中間的一個。受浸是脫離世界最好的辦法。受浸是一個公開的見證,所以受浸不怕人看,受浸時不信的也能一同參加,讓世界上的人來看我們在作甚麼。

    ()受浸叫人經過水得救:彼得前書三章20節說:「挪亞...的時候,經過水得救...只有八個人」(原文)。受浸也是叫我們經過水得救。經不過水的人,不叫作得救。挪亞時代的人個個都受了浸,但是出來的只有八個。換一句話說,水在他們身上變作死亡的水,但在我們身上乃是得救的水。彼得這一句話,有一點積極的意思。今天,全世界的人都在神的忿怒之下。今天我受浸,就是經過神的忿怒,但是我出來了。受浸,一邊是下去,另一邊卻是上來。受浸是說經過水出來了。要著重那一個「出來」。你沒有相信主耶穌,你若去受浸,你就出不來。我是藉受浸作見證給其他的人看,我和世人不一樣。

    ()受浸叫人脫離世界:我們一信主,就得看見,我們是世界外面的人。受浸就是脫離世界的表示。我從今以後是在世界外面的,是在另外一邊的;我是過了橋,我到那一邊去了。

    受浸是脫離世界的一個手續。你去受浸,就是告訴人說,我出去了。像一首詩歌所說的:「隨到墳墓,親友環泣,知道已經無希望!」得永生是指著你的靈在神面前所得著的,得救是指著你和世界沒有份了。

 

【受浸的意義】羅馬六章和歌羅西二章,都是在受浸之後說的話,是給所有受過浸的人看的。神通知他們一件事:豈不知你們從前受浸的時候,是和主一同死,一同埋葬,一同復活麼?羅馬六章注重死和埋葬,歌羅西二章注重埋葬和復活。

    受浸的水豫表墳墓。你受浸的時候,被浸到水裏去,就是等於說你被埋在土裏面。然後你從水裏上來,就是等於說你從墳墓裏爬起來。你埋下去之前,定規是死的。一個人沒有死,不能將他埋在土裏。但埋了之後又爬起來,這定規是復活的。

    ()我死了,這是個大福音:「豈不知我們這受浸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浸歸入祂的死麼?」(羅六3)。主耶穌釘死在十字架的時候,祂給我們帶到十字架上去,我們也釘死了。祂在神面前,把我們這一個人解決了。這是一個大福音!人死了不是就完了,第一件事就得去辦後事,就是埋葬。當你走到水裏去受浸的時候,或者你信了主許多年後回頭去看的時候,要記得你是已經死了的人,所以請人把你埋在水裏。

    ()我是死而復活的人:「你們既受浸與祂一同埋葬,也就在此與祂一同復活,都因信那叫祂從死裏復活神的功用」(西二12)。你因著相信你已經與主同死,所以請人把你埋在水裏。因著主耶穌復活起來,把那一個復活的能力擺在你裏面,就叫你因這能力得著重生。復活的大能在你裏面工作,叫你復活過來。當你從水裏起來,你是一個復活的人,你不再是從前的人了。水的那一邊是死,這一邊是復活。

    ()我是在基督裏的:「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是本乎神」(林前一30)。神將我們歸入到基督耶穌裏。基督死了,我們眾人也就都死了。同死的根據是「在基督裏」。(有個新聞標題:「一個人,三條命」;某孕婦被人殺死,她腹中的雙胞胎也死了。)你如果不懂得甚麼叫作在基督裏,你就不懂得甚麼叫作同死。孩子怎麼能夠與母親同死?乃是因為孩子在母親裏。在屬靈的事情上,比這一個還要真。神把我們聯合在基督裏,所以基督死了,我們也死了。我們不但與基督同死,也與基督同復活。羅馬六章所說的「算」,就是我們應當算在基督裏是死的,也算在基督裏是活的。在受浸之前,因著看見我是已經死了的,所以埋進水裏去。在受浸之後,因著看見我是復活的,所以我今天來事奉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