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天堂與地獄

 

【天堂不是指一種光景】有人認為天堂就在人的心中,當人的心裏有著一種不可言喻的快樂,達到一種美好的光景時,他就是身在天堂裏,但這並不是聖經所說的。人心無論如何快樂,一則時間有限,二則程度也非絕頂;若天堂是表現在人心的光景裏,則天堂也不過爾爾。

    又有人說:「有神同在就是天堂。」這話看似不錯。其實,神是無所不在,並且祂也住在我們的裏面,那麼,信徒現在豈不就是在天堂裏嗎?我們何須「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來十一16)呢?

 

【天堂乃是一個地方】聖經所給我們看見的,天堂是一個實在的地方,是信徒將來有一天要進入的。我們要進入天堂,不是天堂要進入我們。那麼,天堂究竟是甚麼樣的一個地方呢?

    ()是神寶座所在的第三層天:在聖經裏,天有三層:第一層是空氣的天,就是雲霧的所在;第二層是太空的天,就是星宿的所在;第三層是使徒保羅曾經被提、親身到過的「第三層天」(林後十二2),也就是神寶座所在的地方,聖經也稱神居住之處為「天上的天」(王上八27;代下二6)

    ()是主耶穌復活後升天的地方:聖經說,主耶穌在復活之後被接到天上(參路廿四51;徒一9~11)。祂所去的地方,就是神居住的第三層天。故聖經如此說:「基督...乃是進了天堂,如今為我們顯在神面前」(來九24);又說:「耶穌已經進入天堂,在神的右邊」(彼前三22)。這兩處經文裏的「天堂」,在原文是單數的「天」,即指「第三層天」。

    ()是主所要帶領信徒進入的榮耀之境:主耶穌在被釘十字架以前,曾對祂的門徒說:「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我在那裏,叫你們也在那裏」(約十四2~3)。主所預備的「許多住處」,固然可以解作「神人同住的教會」,但也何嘗不能說是信徒將來所要達到並進入的榮耀之境──天上的耶路撒冷(參來二10;十二22)呢?

 

【天堂今日在那裏?】天堂既是一個實在的地方,則必然有其方位。天堂今天是在那裏呢?聖經給我們看見,神居住的地方,是在上面的。因此當神降臨人間時,聖經是用「下去」(創十一7)「下來」(出三8)之類的詞;當神離開人時,聖經則說「上升去了」(創十七22)。先知以賽亞禱告說:「願你裂天而降」(賽六十四1)。主復活後,祂是「升入高天」(來四14)「坐在天上」(來八1)「高過諸天」(來七26)。這些經節都是證明天堂──神所住的地方──是在上面的。

    我們人所居住的地球是圓的,因此東半球的「上面」,對於住在西半球的人來說,應該算是「下面」。天堂的位置,應該如何纔能算是居住地上四方之人的上面呢?原來地球的南北極是軸心,而呈東西向自轉;古今中外,都以北極為地球的「上面」,南極為「下面」,我們中國人也有「北上」、「南下」的口頭語。因此,天堂的方位必定是在北極上面的太空之外的宇宙極處。而根據一些經節來推斷,神的寶座就在「北方的極處」(參賽十四12~14;詩七十五6~7;結一4;伯廿六7)

 

【天堂將來在那裏?】天堂今天是在天上,將來卻要降到地上來;今天是「天上的耶路撒冷」(來十二22;加四26),將來是從天上降下來的「新耶路撒冷」(啟三12;廿一210)。將來的天堂是在新天新地的地上!聖城新耶路撒冷,就是神與所有蒙恩的信徒永遠同住的天堂。根據啟示錄第廿一、廿二章的描述,新耶路撒冷並不是一個物質的城,而是指歷代蒙恩的聖徒們,經過更新、變化,模成基督榮耀形像的集大成。城裏有神和羔羊的寶座(啟廿二2),有神榮耀的光(啟廿一23~24),有生命水的河和生命樹(啟廿二1~2);神的眾僕人都要在那裏事奉神,並且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廿二3~5)

    今天我們信徒在地上教會中,一切符合神心意的所行所為,都蒙神記念;連我們為神所流的眼淚,也被祂收藏在袋子裏(參詩五十六8)。因此,我們今天按著神的心意所作、所經歷的事物,都有永存的價值,也都要積存在天上(參太六20;路十六9;約四36)。這也就是建造屬天教會的材料,羔羊的新婦以此預備自己、妝飾整齊,然後從天而降(參啟十九7~9;廿一2)

 

【信徒死後是否就上天堂?】二千年來,許多基督徒有一個錯誤的觀念,以為信徒死後立刻就能上天堂,所以認為死去的信徒現在都是在天上。但是,聖經提到當主耶穌再臨的時候,那些「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必先復活」(帖前四16,「復活」的原文是「起來」),若死去的信徒現在都與主同活在天上的話,他們就不必「復活」,也不必「起來」了。

    又有人說,當主耶穌復活升天的時候,已經把那些先前被仇敵擄掠的俘虜都帶到天上去了(參弗四8),所以在主之前的一切聖徒,現在都已經活在天上。但這種解釋與別處的聖經相衝突,例如:當使徒彼得說到主升天後的情景時,他還明說「大衛並沒有升到天上」(徒二34);使徒保羅也提到當主升天得榮的時候,「地底下」還有人向祂屈膝(腓二10),這些屈膝的人不會是不信的靈魂。

    因此我們推斷,屬主的人死後並未立即升到天上,乃是另有一處地方供他們暫時安息,直到主的再臨。

 

【信徒死後是到陰間的樂園】當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祂告訴那位悔改歸主的強盜說:「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路廿三43),而主自己在預告祂被釘死之後,將要「三日三夜在地裏頭」(太十二40),可見,主耶穌所說的「樂園」是在「地裏頭」(原文意思是「地心中」)

    根據聖經多處的記載,人死後靈魂離開身體,要聚集到一處地方,就是「歸到他列祖那裏」(創廿五8),也就是所謂的「陰間」(創卅七35)。而又根據主耶穌的話,陰間分成兩個部分:一部分是在信心的祖宗亞伯拉罕的懷裏享安息,另一部分則是受痛苦的地方;兩下且有深淵相隔,可望而不可及(參路十六19~31)。前者享安息的部分稱為「樂園」(路廿三43),又稱「陰間」(徒二2731);後者受痛苦的部分,是暫時拘禁罪人靈魂的地方,也稱「陰間」(伯廿四19)或「陰府」(啟六8)。總之,所有的人(包括信徒和不信的人)死後,靈魂要暫時先到陰間裏。

 

【將來陰間失去功用就被扔在火湖裏】由上述情形看來,陰間是暫時拘禁死人靈魂的地方,義人到陰間的樂園,罪人則到陰間受痛苦之處。當主再臨的時候,已死的信徒和活著還存留的人,都要「被提到雲裏,在空中與主相遇」(帖前四16~17)。等到千年國度完了以後,陰間要交出其中的死人,罪人的靈魂在受審判後要被扔在火湖裏,這是「第二次的死」(啟廿一8)。這時,陰間不再有用處,也就被扔在火湖裏了(參啟廿13~15)

 

【無底坑用於監禁鬼魔】聖經題到另一處地方,名叫「無底坑」,它是專門用來監禁鬼魔的地方(參路八31;啟九1~2;十一7;十七8;廿2~3)。無底坑並不是地獄,是暫時拘禁鬼魔的地方。

    聖經還題到一處地方,中文聖經翻譯有誤:「就是天使犯了罪,神也沒有寬容,曾把他們丟在地獄,交在黑暗坑中,等候審判」(彼後二4)。這裏的「地獄」,原文是指「極深的坑」,它是暫時拘禁犯罪天使的地方。犯罪的天使將來要受信徒的審判(參林前六3)

 

【真正的地獄乃是火湖】罪人的靈魂在「陰間」或「陰府」裏受痛苦,雖然極其難熬,但與火湖比較起來,時間與程度均有限。真正「地獄的刑罰」(太廿三33),主耶穌形容「在那裏蟲是不死的,火是不滅的」(參可九44~48)

    聖經所用「地獄」一詞,原文Gehenna,原為耶路撒冷城外的一處深谷地名,又叫「欣嫩子谷」(書十八16)。那裏原是外邦異教徒拜摩洛時,用來焚燒自己兒女的地方(參耶七31);後來猶太人改用來焚燒犯罪者的屍首,和一切不潔之物,所以該處的火經常不止息。聖經乃是以此為背景,用這名來形容將來地獄的刑罰,乃是不滅之火的刑罰。

    由此看來,真正的地獄乃是火湖。火湖原是「為魔鬼和牠的使者所預備的永火」(太廿五41),聖經稱它是「燒著硫磺的火湖」(啟十九20;廿一8),那裏的火是不滅的。罪人若不肯悔改,將來也要與魔鬼遭受相同的刑罰,就是「在火與硫磺之中受痛苦」(啟十四9~10),而這個痛苦是永永遠遠的。這也就是「永刑」(太廿五46)「永遠沉淪」(帖後一9)「滅亡」(約三16)「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約三36)的意思。

    聖經裏所謂的「滅亡」,並非異教徒或無神論者所想像的:人死後便寂滅、消失蹤影、無知無覺;「滅亡」乃是指靈魂在地獄裏受極度的痛苦,而永無脫困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