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受浸

 

神救贖的主要目的

哥林多前書十章一至二節: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曉得,我們的祖宗從前都在雲下,都從海中經過,都在雲裏、海裏受洗歸了摩西。保羅希望所有神的子民都曉得,神所揀選的百姓──以色列人,在歷史中曾在埃及為奴,及後神垂聽他們的祈求,興起了拯救者──摩西,帶領他們出埃及進迦南,但途中必須經過紅海。神借著摩西對埃及法老說:容我的百姓去,好在曠野事奉我。(出七16)神不是僅僅拯救以色人脫離為奴之苦而已,最終的目的乃是要他們來事奉祂。在消極方面神要拯救以色列人離開埃及,離開罪中的生活;積極方面是要事奉祂,即是說神救贖的目的就是要我們來事奉祂,這亦是全本聖經重要的思想。

有些人以為信耶穌是為了將來不入地獄,可以上天堂、得永生,且在今生得平安福氣;雖然這是信主的人所得到的,但都不是重點。神救贖的最主要目的,是要我們離開埃及,走上分別為聖的道路,在曠野事奉神。有些人以為六十萬以色列人本來在埃及要天天為法老燒磚,現在一旦走到曠野去就無所事事了,事實上,他們四十年的曠野生活什為忙碌。當然按照神的心意,他們本不該在曠野度過四十年的寒暑,三個月就走到迦南地的,但因著他們的小信和失敗,才繞了四十年的圈子。

 

以色列人在曠野受磨煉

然而在這些年日裏,神卻行了大事,恢復了希伯來人的文化。以色列的文化早就埋沒在埃及的生活中,那個時代就只有埃及人的文化;在埃及生活了六百年,以色列人被埃及的歷史背景、習慣、宗教同化了。他們周圍的人都拜金牛犢,在埃及的以色列人都沒有受割禮,後來出到曠野,他們才行割禮的。

雖然埃及人稱他們為希伯來人,實際上他們和埃及人並沒有分別,因為他們的子孫都是在那裏出生長大的;他們知道耶和華的名字,卻也拜金牛犢,這就是在埃及的光景。當神把他們帶出來時,經過曠野四十年,道路雖然難走,在其中卻常常經歷神;四十年的磨煉使他們認識神。另一方面神除去他們不信的噁心,叫他們能夠承受迦南美地。四十年來,神的子民雖然有失敗,但神用祂的權柄,顯出祂的得勝來。神不但恢復了希伯來人的文化,並透過摩西頒佈了律法,教導百姓認識、遵守神的律法和誡命,又教導他們如何事奉神,所以以色列在曠野天天學習事奉神,在會幕中敬拜神。神的救贖有一個目的,不是為得著表面的平安,而是來事奉這位神,所以每一個蒙召得救的人,都理應事奉神。

 

過紅海的預表

當以色列人要進入曠野事奉神時,他們必須先經過紅海,這是第一個必經的關。有人認為在埃及也可以建造神的會幕事奉祂,何苦要經過紅海,走曠野的道路呢?其實這也是法老的意思,當摩西奉神的名對法老說:耶和華這樣說: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那時法老看見神在埃及地所行的審判性神跡,就有點害怕了,他對摩西說:你們去,在這地祭祀你們的神吧!(出八25)這是法老的意思,但摩西為神的緣故絕不妥協,他說:我們要往曠野去,走三天的路程,照著耶和華——我們神所要吩咐我們的祭祀祂。(出八27)埃及預表世俗,法老預表魔鬼;聖經說: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神的子民在埃及為奴,換句話說,當我們尚未得救時,都是在世界中作罪的奴僕,終日勞苦背重擔,心靈沒有安息。當神的子民落在這種光景中,神就差遣了摩西,藉逾越節羔羊的救贖,救贖他們脫離了埃及,但他們要離開埃及,就必須要先經過紅海。當日以色列人來到紅海岸邊時,看見後面有埃及的追兵,此時摩西向神禱告,伸出他手中的杖,運用權柄的禱告,海水就分開了,於是以色列人過紅海如行幹地,而法老和他的全軍欲追上去時,就被水淹沒了。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章一至二節說: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曉得,我們的祖宗從前都在雲下,都從海中經過,都在雲裏、海裏受洗歸了摩西。摩西所預表的就是基督,在此我們看見:以色列人吃過逾越節羔羊仍不足夠,他們還需離開埃及,經過紅海。一過了紅海,正如摩西對以色列人所說的:你們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必永遠不再看見了。世界已經被埋下去了,我們經過紅海之後就不回頭;縱然怎樣軟弱、失敗,也只能倒斃在曠野,絕不能死在埃及,這不是軟弱、剛強的問題,乃是地位的問題。原本的地位是在屬地的埃及,如今借著受浸,地位已經遷到基督耶穌裏了,也就是聖經所說受浸歸了摩西的意思。

 

受浸的意義

以色列人結束了在埃及為奴的生活,從此不再作奴僕;對基督徒而言,受浸表明他已經脫離,並且埋葬了從前在罪中為奴的生活。有些人會這樣想,既然信耶穌就已經可以得救,為什麼還要受浸呢?不錯,正如聖經記載,當主耶穌被釘十字架時,在祂旁邊有兩個強盜,其中一個承認自己的罪,就責備那個譏笑主的人說:“‘你既是一樣受刑的,還不怕神嗎?我們是應該的,因我們所受的與我們所做的相稱,但這個人沒有作過一件不好的事。又對主說:耶穌啊,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紀念我!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路二十三40-43)有些臨終信主的人雖沒有受浸,但依然是得救的。但對於正常的基督徒而言,既不是病危的人,又不是沒有機會受浸,又有何理由拒絕受浸呢?這是聖經的真理:神的子民要出埃及,必須經過紅海,正如聖經說: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可十六16)。

我們信主時,靈魂已經得救了;受浸後就是從世界中被拯救出來,因為人信主就得以免去神的忿怒,不致下地獄。但基督徒並不應該限於得救而已,還需要從世界裏、從罪中被拯救出來,因為我們今天仍活在世界中。對於基督徒來說,只要真心信主,就已經得永生了,最大的難題,乃是如何纔能從世界的罪和捆綁中脫離。而神的救法,藉受浸表明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所完成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藉受浸的水,叫每一個信主的人與基督同死、同葬,然後從水裏上來時,表明與祂同復活。

同死表明我們從前在埃及為奴的生活、罪中之樂、世俗的纏繞和捆綁,完全在紅海中沉沒、埋葬了;當我們受浸時,這一切都已經一同埋葬了。另一方面,法老的追兵也埋葬在紅海中,在此告訴我們:當你受浸歸入主名時,就把在世界裏、在舊造裏、在亞當裏、在自己裏、在罪裏的難處,完全了結、埋葬,都帶進了受浸的水中,與基督同死了。同時,你也與主一同復活,粉碎撒但在你身上的權勢;你若留在埃及,撒但的權勢隨時都可以達到你身上來,法老隨時都可以追上你。但你一過紅海,受浸歸入主名以後,就不再在撒但權勢的範圍裏,在地位和經歷上完全不屬於牠,因為你已經受浸歸入耶穌基督的名裏,所以加拉太書三章二十六至二十七節說:所以你們因信基督耶穌,都是神的兒子。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當你進入受浸的水裏,從水中上來時,就表明與基督一同復活;你乃是奉三一神的名受浸。你進入祂的名時,撒但在你身上的權勢就失去了,你的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主名裏,魔鬼不能追上你。

有些基督徒受浸之後,對主的信心也堅定得多。曾有一位弟兄每逢福音聚會都走到台前決志信主,以為這樣會加增對主的信心;每次他心裏都是很有感覺的,但過一段時間,又軟弱懷疑了,好像撒但一直不放過他。當他知道信心就是把一生交給主,也認識到受浸的真理後,便立刻受浸,在眾人面前承認自己是屬於主,以後他的生活就完全改變,憑信心受浸歸入耶穌基督的名裏,從世俗中分別出來,從黑暗的權勢遷到神愛子的國裏,信心才真的變得堅強。受浸不但了結舊造,也是信心的見證,表明自己已經與主同死、同埋葬、同復活,在撒但、天使、世界和眾弟兄姊妹面前,作這信心的見證。一個暗中的基督徒,很容易受撒但的攻擊,所以必須在信心中作這見證──不但相信主,並且受浸歸入主名。

 

何時纔可受浸?

有人把受浸看成為深奧的事,以為人對聖經達到某種程度的瞭解,或是得救有相當的年日才有資格受浸,事實上並非如此,使徒行傳二章三十七、三十八節:眾人聽見這話,覺得紮心,就對彼得和其餘的使徒說:弟兄們,我們當怎樣行?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當時最少有五千人聽彼得講道,其中有約三千人決志信主,他們感到紮心,問彼得他們當怎樣行,彼得告訴他們當悔改,並奉主的名受浸。使徒行傳讓我們看見,受浸並不需要等很久,使徒行傳八章十二節說:及至他們信了腓利所傳神國的福音和耶穌基督的名,連男帶女就受了洗。

腓利在撒瑪利亞傳福音,也有許多人信主,他們同樣沒有等多久就受浸,及後聖經又記載了一位元埃提阿伯的太監,從耶路撒冷回程的途中,腓利被聖靈感動,在曠野與他相遇,把福音傳給他。太監一信主,看見前面有水,就對腓利說:看哪,這裏有水,我受洗有什麼妨礙呢?(徒八36)照天主教的作法,他們把一點水放在頭上便表示受浸,但按聖經的真理,無論是施洗約翰、主耶穌的門徒,或腓利為太監所行的,都可以看見,受浸時人都是被水蓋過,全人都埋在水裏,這才有與主同埋葬的意義。所以當人真心接受耶穌作救主,又明白受浸的意義,就可以受浸,而方式是在多水之處,或池、或河,只要足以把全人蓋過就可。

施浸的人

有些人要等大佈道家來到才肯受浸,滿以為如此便可多得一點能力,但聖經所載的卻非這樣:保羅得救時,神並不是差遣彼得去給他施浸。保羅在大馬色的路上,看見主的大光,又蒙指示在大馬色城中禱告等候,神便差遣大馬色平凡的基督徒亞拿尼亞,去開保羅的眼睛,並為他施浸。保羅雖是神所重用的僕人,但神卻沒有差遣任何一位在耶路撒冷的使徒替他施浸,在此聖經便顯明給我們看,凡是主的門徒都可以施浸。耶穌說: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太二十八19)主不但差遣我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並且吩咐我們要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人施浸;許多時候我們只注重傳福音的使命,卻忽略了祂也吩咐我們去施浸。在使徒時代,我們看見腓利施浸;保羅到各地傳福音,也沒有親自為每一個信主的人施浸,而是由當地教會的信徒施浸罷了。凡是主的門徒──信主、跟從主、清楚得救、有主的生命、服事主的弟兄(因為聖經沒有姊妹施浸的例子),都可以為人施浸。

總括而言,第一,受浸是表明你已經與基督同死、同埋葬、同復活,埃及(世界)在你身上毫無能力,撒但的權勢埋沒了,世界的難處消失了,這是客觀的事實。你已經在基督耶穌的名裏,從今以後,你的生活、動作、存留都在祂裏面,你已經得著了一個新的名分和地位。第二,借著受浸,活著的不再是你,乃是基督。第三,受浸也是信心的見證,而你是在宇宙中完成這個見證。── 程蒙恩《生命信息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