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七個審判

 

  『按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來九27

  這裏說『定命』就是上帝的定命。『人人都有一死』,因人人皆有罪。『死後且有審判』這是人人所不能逃脫的。

  我在廿餘年前是個未信道的人,那時候我亦知人人要死,且要受審判,我也最怕審判,然何人操審判之權,及被審判者有何結局,則懵然不知,所知的是有審判,怕審判而已。我在初信主的時候,聖經的真理尚不了解,怕審判的心依然存在,因我以為從前所犯的罪惡,必定要在審判台前向眾人及天使顯露出來。

  我所以怕審判的原故,就是自有生以來,我心中有許多不可以對人言的污穢,羞辱,罪惡,在那個時候都要擺在上帝和天使及眾人面前,不能絲毫隱飾,這是怕丟臉,較之怕刑罰更重。然現今想到那時不明白真理,實在可憐。

  以後等到我實在明白了真理,才曉得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時候,已經為信他的人受了審判,信徒也是在那十字架上一同受了審判。我們相信的人對於罪的審判已經過去。自從明白了這件事,就非常平安,快樂,如釋重擔,無怪耶穌說,『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我想不明白真理的人,不免要白吃許多無謂的苦。

  我深知在教會中這樣的人無處沒有,就是已經信了耶穌得了救,因為不明白真理的原故,常常懼怕審判,或對於自己得救的問題,時時懷疑。感謝主開導我的心,並給我機會叫我研究聖經中的原理。但我之所以研究聖經原理,並非只把我們研究的作為講道的材料,因為我若不明白聖經原理,就不曉得如何對上帝,如何對人,如何對魔鬼……更不曉得如何清清楚楚的過基督徒的日子,享受基督徒應該有的一切權利。

  今天我要和各位講論審判的事。有人以為審判是死後的一件大事,就是說等到天地末日的時候,不論信主的,或未信主的,都要站在審判台前同受審判,這並不是聖經的真理。聖經上是很清楚的告訴我們,有七個審判,茲分述如左:

  (一)信徒的罪已經受了審判 信主的人所有罪過,已經同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受了審判。在羅八1說:『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裏的,就不定罪了』。無論哪個信徒,若能領會這句恩言,他的心中必得說不出的安慰。我自明白這句恩言之後,心裏真是快樂不能形容。

  一個人在真心信主的時候,必看見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替他成為罪。我從前已經說過,所謂罪不是指人犯了一樣一樣的罪,乃是指人整個罪惡的身體,即聖經上所說的『罪身』。我們信主的時候,這個罪身已經在十字架上與主一同釘死。並不是說在信主之後,另有一個時候與主同釘的,凡聖經中講到與主同釘的地方,都是指過去的,已經有的。在加二20說:『我己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請注意『已經』兩字,何人實在信了主,他就已經與主同釘。這叫我們知道,信徒罪的身體已經在十字架被釘死,被滅絕,這是信徒對於自己一世所站的地位。

  加五24說:『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凡信主的人,都應當確實的知道他是已經如此。主耶穌已經替他作成,他只要相信承認接受。

  十年前我在江蘇聚會,有一位女傳道士說:『我很巴不得與主同死,可是我不能死掉,有時似乎死了,有時又活過來,真是沒有辦法。』這樣的話對於不明白真理的人,似乎她說得很對,其實不合聖經的原理。因為信主的人『己經』在十字架與主同死了,現在所站的地位,就是死的地位,只要明白,相信,承認是這個地位,不能再有理由為自己活。能夠活的,不是我自己,是基督在我裏面活。

  在聖經裏發見許多這樣的真理。例如:加六14說:『但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保羅這裏不是說我盼望釘在十字架上,他亦從不如此教訓人。在西三3說:『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上帝裏面。』以上都有『已經』二字,這是多麼直捷了當的話。

  約十五3說:『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甚麼道能叫我們已經乾淨呢?就是葡萄樹的道。耶穌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我們在主耶穌身上與他聯合不分,他的死就是我的死,他死在十字架上受審判,受咒詛,就是我死在十字架上受審判,受咒詛。一個已經受了刑罰而死過的囚犯,當然不能再受第二次的刑罰。照樣信徒亦必不再在律法之下,受罪的栽判,罪的刑罰,這是可斷言的。

  早年我在河南一女校裏講道,也是講到這個問題,講畢,有些教員與學生對我說:我們從前都是怕受罪的審判的,但現在感謝主,明白了這個真理,知道將來我們再沒有罪的審判,真是喜出望外了。

  耶穌這裏說:『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我們都知道叫我們乾淨的乃是主耶穌的寶血,但他在這裏不是說他的寶血,乃是說,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這叫我們知道主耶穌的寶血本是洗淨了我們一切的罪,但人若不明白潔淨之道,就是有主耶穌的寶血潔淨了他的罪,他也沒有知識,可以知道這個。我可以作個見證,我信主之後好幾年過那胡塗的生活,心中得不安慰,就是因為我尚未明白我與耶穌是連屬不分的,他的血已經把我的罪完全洗淨,實際上我已經得了潔淨。但在已經潔淨的道理上尚胡塗,而不自知依然看自己是沒有潔淨的,辜負上帝的恩典,虧缺他的榮耀。

  今日教會裏亦有許多人還是不明白主耶穌說:『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他信主以前是個罪人,信主後,依然自稱是個罪人,自始至終無時不是個罪人。請看加二17,保羅如何告訴我們:『我們若求在基督裏稱義,卻仍舊是罪人;難道基督是叫人犯罪的麼?斷乎不是!』這樣看來,主的血已經洗淨了我們的罪,使我們可以因信稱義,主的靈也在我們的心裏同證我們是上帝的兒子,但我們如果不明白這其中的道理,就是因信稱了義,因十字架的審判已經得了罪的塗抹,還不免懷疑,懼怕,庸人自擾。

  (二)信徒自己的審判。我們信徒雖已經有了基督的生命,但仍有舊人同時存在,所以還有審判自己的必要。林前十一3132說:『我們若是分辨自己,就不至於受審;我們受審的時候,乃是被主懲治,免得我們和世人一同定罪。』我們裏面有基督的生命,同時亦有我們自己。我們當給這自己一個地位,這個地位就是十字架。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給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所謂捨己,即不承認自己之意。保羅說:『現在活的不再是我,』這是保羅不承認自己的宣言。無論何時,這個自己一顯露活動,就必當定自己的罪。所以我們現在應當審判自己,分辨自己,承認自己是已經釘死在十字架的地位,那末,就不至於和世人一同定罪了。

  (三)信徒的工作受審判。我們讀林前三10-15,就知信徒的工作要受審判。當主再來的時候,他要將本時代的信徒提到空中,──已死的要復活,未死的要改變,一同被提到空中與主相會。這時候,我們信徒要受工作的審判。保羅在這裏說,信徒的工作分為兩種:一種是金銀寶石的工作,一種是草木禾的工作。有些人作工,確是忠心努力,明證真理,實在宣傳救恩,引人得救;但有些人則潦草塞責,隨便敷衍,自佔地土;保羅說: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他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就要受虧損,自己(若真是信徒)卻要得救,乃像從火裏經過的一樣。

  我在廿年前初信主的時候,看見一個傳道人在他病得快死的時候,他傷心,難過,懼怕,惟恐不能得救。我聽見他似乎祈禱說:『上帝阿,求你留我在世上多活幾年,好使我竭力多作主工,補償已往的缺憾』,……這是他錯謬的思想,他以為得救,與作工有相連的關係,多作幾年工夫,對於得救好像穩當得多,同時他又以為工作好些,得救便更有把握,工作不好,得救便覺靠不住。他要以自己的工作,加在得救的事上,這是因為他尚不明白得救的原理。若他實在了解得救的原理,一方面要十分感謝讚美主,因主已為他作成得救之工,又一方面也當十分慚愧,懊悔,因在活的時候,沒有盡力,沒有忠心,虧缺上帝的榮耀,痛心悔改,求主赦免他的罪。這樣他心中必大得安慰,快樂,可以安然去世。惜他不是如此,只想到他的工作如何,如何。因此在臨終的時候,異常痛苦可憐。請問,這是因為基督作成的救恩不能拯救他麼?不是,乃是因為他沒有得救的知識。

  現在有好些信徒,還是站在那個傳道人的錯誤路上,以為在世上活的時候行為好些。工作多做些,將來的得救便可靠;反之,行為壞些,工作失敗些,那就靠不住了!或昨日得勝便以為得救;今日失敗,便以為不得救。唉!這樣基督徒的人生,多麼可憐!多麼痛苦!

  殊不知得救的工夫完全是耶穌已經作成的,我們信靠他,一伸手接受這個救恩,我們就立時得救。至於我們得救後的工作,完全另是一個問題,這是關於我們將來的賞賜,不可與得救混為一事。我們若作金銀寶石的工夫,將來受火的試驗──工作的審判──之後,必得那公義的冠冕。(提後四8

  (四)萬民苦待猶太人的審判 我們看太廿五\cs1631-46,分別山羊綿羊的比方,就知主在再來時,必定審判那些苦待猶太人的國民。所謂『我兄弟中最微小的一個,』就是暗指猶太人而言。關於這個問題,現在我不能多費時間詳細講論,因為這個審判在教訓上雖為信徒的警戒與榜樣,但在原理上,是屬於猶太人的。

  (五)以色列人的審判。主將來要審判以色列人,有的被禁止入他們的本地,有的蒙主大大賜福,這個審判亦與我們無關,故亦不必多說。

  (六)一切不信耶穌的人──死人──的審判。啟廿11-15說:『我又看見一個白色的大寶座,與坐在上面的,從他面前天地都逃避,再無可見之處了。我又看見死了的人無論大小都站在寶座前,案卷展開了,並且另有一卷展開,就是生命冊,死了的人,都憑這些案卷所記載的,照他們所行的受審判。於是海交出其中的死人,死亡和陰間也交出其中的死人,他們都照各人所行的受審判。死亡和陰間也要被扔在火湖裏,這火湖就是第二次的死。若有人名字沒記在生命冊上,他就被扔在火湖裏。』

  (七)天使受審判。猶6:『又有不守本位,離開自己住處的天使,主用鎖鍊把他們永遠拘留在黑暗裏,等候大日的審判。』

  以上七個審判已經大概的說了。現在要請諸位注意誰為審判的主。約五22說『父不審判人,乃將審判的事全交與子』。提後四1也是明言主耶穌是『審判活人死人的主』。

  我們如果細細的思想,為何父不審判人,乃將審判的事全交與耶穌,就更能明白上帝的公義。因為上帝若審判世人,世人似乎能有理由向上帝辨論說,天上是何等的聖潔,地上是何等的污穢,而且我們又有世上種種的艱難,和魔鬼的誘惑,我們怎能不過犯罪的日子呢。假如我們能像上帝住在高天,沒有世界和肉體的牽累,我們未必能犯罪的。……然而上帝自己不審判人,審判的主卻是耶穌,是有肉體的,他在世上也是有各種艱難,各種魔鬼的試探。正如來四15說『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罪』。那末主耶穌是審判主人,就無詞可對了。

  然而人似乎還有理由說幾句不服的話,耶穌是由童女所生沒有罪根性。我們是從情慾而生的,怎能比耶穌呢?若我們能像耶穌一樣,沒有罪根性。我們亦必不犯罪了。可是審判世界的時候,不光是耶穌,同時也有信耶穌的人與耶穌一同作審判世界的主。請看林前六1-3說:『豈不知聖徒要審判世界麼?……豈不知我們要審判天使麼?』這就使世人閉口無言,不能不說上帝是公義了。

  諸位親愛的兄姊,這樣看來,我們責任何等重大,我們不獨是與耶穌一同審判,而且在審判台前佔重要的位置,我們如果不能實在順服聖靈,得勝一切的罪惡,與世界分別,作上帝聖潔的子民,我們就不知何以能與耶穌一同審判世界。若是能的話,那就要使世人呼冤呢!但願我們十分認識『聖徒要審判世界』的地位,不使世人有所藉口,好叫我們既配做審判世界的人,又把榮耀歸給公義的上帝。阿們。──  成寄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