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真理是甚麼

 

請讀約十八38

  兄弟蒙主引導到培靈會來為他作見證,覺得十分戰慄,深恐我所講的,不是主所要我講的信息,而是我自己的話。感謝主!在今早祈禱中,得他清楚的指示,要我講甚麼。

  普日彼拉多問耶穌:『真理是甚麼』?此問題甚為重要,為世界最大的問題。真理是甚麼?真理就是耶穌。耶穌很清楚的說:『我就是真理』。……(約十四6

  先鋒約翰亦為他作證說:『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約一14)可惜彼拉多祇知問耶穌真理是甚麼,卻不給耶穌機會,回答他的問題。今日亦有許多人如彼拉多一樣,一方面很想明瞭真理是甚麼;但一方面卻沒有心思讓耶穌回答他的問題,好像一問『真理是甚麼』便掉頭而去,至終『真理是甚麼』依然沒有明瞭。

  昔日馬利亞靜坐於耶穌腳前聽道,這是我們尋求真理應有的態度。所以我很恭敬的請諸位要效法彼拉多之查問真理是甚麼;但不可效法他得不到答案便輕易放過去。

  主耶穌來到世上,是特為給真理作見證,所以無論何人,若果真的要明白真理,問他真理是甚麼,主耶穌必定回答他的問題,決不使他失望,這是我們可以斷然知道的。

  真理是甚麼?真理就是實實在在,沒有虛假,恰恰不錯的意思。自從人類的始祖犯了罪,世人所度的生活,所過的日子,都是錯謬的,虛假的,胡塗的。比方五個加三個是『八個』,這是真理;若有人硬謂是『七個』或『九個』,那便錯謬,虛假,胡塗而非真理了。主耶穌既是真理,人若不能在主耶穌裏頭活,那就沒有真理,則其人生的觀念,思想,生活,都必顛倒錯亂,胡胡塗塗沒有宗旨。

  舊約聖經很詳細的記載以色列人犯罪的事。甚麼叫犯罪?就是在上帝面前錯謬不對。上帝叫亞伯拉罕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他所指示去的地方,就是要亞伯拉罕的後裔,在萬民中作屬他的子民,建立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參出十九4-6)世界所需要的,就是這樣的國度和國民,上帝選召以色列人,特別是想世人知道他所要造的人是怎樣的,惜以色列人忘記這樣重要的使命,在迦南飢荒約瑟為埃及宰相的時候,照上帝准許的旨意便全家搬到埃及去了。自此以後,他們所過的是胡塗錯謬的生活,並不想到上帝對於他們有何目的,後來,時候到了,上帝施展大能,拯救他們出埃及,進迦南,他們又照上帝准許的旨意,打發探子去窺探迦南地,其中有十個探子回來告說那地的民強壯,城邑也堅固寬大,他們是偉人,據我們看自己就如蚱蜢一般。……以色列人一聞這些話就灰心喪膽,不敢前進,由此竟在曠野飄流四十年,過那毫無意義的日子。且更縱慾,背逆,犯罪,……不斷地惹上帝發怒。

  迦南是預表信徒在基督裏所得的產業。上帝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世人,惜世人因過慣了那錯誤的日子,拒絕上帝所賜的,而失去上帝莫大的慈愛。但我們中間,有何人真正覺悟,厭惡從前錯誤的生活呢?請趕快接受耶穌,做你生命的起頭,一改從前錯謬的生活,而為正當的生活!

  佔據迦南地的異族人,是預表我們的舊人,這個舊人是滅亡的,敗壞的,我們當靠賴基督,脫去從前行為上的舊人,穿上新人,而有主的形像。以色列人若越能恨惡迦南地的異族人,則必越能得迦南的土地;照樣,我們若越能恨惡自己的舊人,則亦必越能得在基督裏的土地──屬靈的產業。主耶穌說:『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失喪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約十二25君你已有了基督的生命為起點否?又不斷的打那美好的仗,而要得他裏面的土地否。保羅就是這樣竭力追求,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標竿直跑。保羅得了又得,前進不已,這是我們應該效法的。

  過約但河,是預表我們與主耶穌同死,一個真實信耶穌的人,必相信耶穌的死就是眾人的死,耶穌不但替眾人死,亦是同眾人死。耶穌在十字架上死了,同時,我們亦與他在十字架上一同死了。現在活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因此,我們如果信了耶穌就不當承認自己,再過自己的日子。但可惜許多信徒的生活,還是像以色列人曠野飄流,日日如此,月月如此,年年如此,數十年如此,沒有享過迦南樂土。

  我們看見一個人離開世界,便說那人死了,死了的意思,就是表明那人再沒有權柄過自己的日子了,若說死人還能過自己的日子,那就是奇怪的說法。可惜有不少的信徒,在上帝面前,就是這樣過奇怪的日子,還不覺得奇怪真是可惜。

  我們如果真的承認我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並與他一同復活,我們自然也應當承認我們再沒有權利過自己的日子,這是聖經『死』的原理。

  我常常對我們的學生說:這本奇妙的聖經,真是值得我們用畢生的時間去研究;然而這不是說我們須要研究一生的時候,方可明白聖經,如果是這樣,倒不見得聖經有何奇妙。奇妙就是我們能用一分鐘明白全部聖經,能用一禮拜明白全部聖經,能用一個月明白全部聖經,能用一年明白全部聖經,能用一世明白全部聖經,也可以說一世尚不夠,要用永永遠遠的時間明白全部聖經。

  現在不說別的,只說如何用一分鐘明白全部聖經,這本聖經可分為三部份:一是從創世記到瑪拉基;二是從馬太到約翰;三是從使徒行傳到啟示錄,此為全部聖經。從創世記到瑪拉基,所講的大意,是犯罪,刑罰,審判,咒詛,流血死亡等,可用『死亡』二字包括之。從馬太福音到約翰福音所講的是上帝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耶穌,賜給世人。人死在罪惡之中,沒有生命,上帝將他自己的生命賜給世人為生命,所以四福音可以用『生命』二字包括之。從使徒行傳至啟示錄,所講的是生命的表顯,生命的工作,可以用『工作』二字包括之。故全部聖經合攏起來,不過六個字就可以包括,即:『死亡』『生命』『工作』。若嫌六個字還多,亦可用三個字即『死』『生』『工』。明白這三個字,就明白全部聖經,這恐怕尚不要一分鐘呢!

  以色列人不過約但河,便沒有得迦南,我們不與基督同死,便沒有得基督的生命。有了生命之後,方可工作,例如在採蜜的工作之前,必須先有蜜蜂的生命,這是顯而易見的理。兄弟在這會集中,大概是順這個次序,講論『死』『生』『工』這三個問題。請諸位多多為此祈禱。

  我此次來,定了主意不重在講我所知的,乃是講我所經驗的,我憑良心說:若非由我親自經驗過的,我便不講。所謂親自經驗過的,就是主的手曾在我身上所作的工,現今在諸位面前見證出來。所以諸位不要以為所聽的是語言文字的一篇講義,或以為是聽甚麼人的話,若有『人』字的阻隔,介乎其間,必不能得主親自把真理啟示在我們的心中。但願我們是像馬利亞靜坐主的足前,面對面的領受主的真理;不像彼拉多提出『真理是甚麼』的問題之後,不求解決,便口是心非的掉頭而走。──  成寄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