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天國子民的福份

 

  我們已作了天國的子民,一定要履行天國的憲法,叫我們有屬天的資格,日後可以和基督同王。昨天晚上,我們已經討論了五個資格;今天晚上,我們由第六資格開始。

  (六)清心的人有福了。若我們要知道清心是甚麼意思,一定要先知道這裏的「心」字是何所指。「心」在聖經中所指的甚多;有時指思想,有時指情感,有時指意志,有時指良心,也有時指我們一切的精神作用。所以研究聖經中「心」字的時候,我們要特別留意,一定要細看上下文,有時甚至要新舊約對照,才能清楚。要知道這裏清心的意義,我們一定要找其他的經文幫忙。約翰告訴我們說;「我們的心若責備我們,神比我們的心大,一切事沒有不知道的。親愛的弟兄阿,我們的心若不責備我們,就可以向神坦然無懼了。」(約壹三20-21)甚麼人不敢見神呢?愛心責備的人。所以這裏說:「我們的心若不責備我們,就可以向神坦然無懼了。」神是無所不在的,惟有當人心有內疚時,人心懼怕神,才見不到神!一個孩子作了錯事,心有內疚,就怕見爸爸的面。如果他毫無自責,心中坦然,那裏會怕見爸爸!照樣,若我們沒有錯處,良心不自責,我們就能見神了。所以「心」在這裏是指良心的功用說的。如果一個人的良心有了問題,他禱告會不通,聽道會乏味,對傳道人會討厭,對愛主的弟兄姊妹會避見,那裏還敢見神啊!毋怪作教會領袖的,一定「要存清潔的良心」。(提前三9

  這樣,清心是指清潔的良心說的。如果我們的良心不清潔,我們就不能坦然無懼地見神。謝謝主,在我們得救時,我們的良心已被主的寶血洗淨(來九14);我們承認了罪,我們的良心也不再控告我們了。(來十2)從那時起,良心的功用恢復,一有不義的地方,良心就會責備我們。相信我這樣說的時候,在座有人的良心正在那裏責備你,說你有那些事是不應該作的!每次當良心斥責我們的時候,我們便不能和主面對面了!我們一定要再一次求主寶血洗淨,千萬不要隱藏自己的罪,或說讓它去!凡未到主面前認清的一切罪,只有兩條路:一是把它認清,一是用意志把罪壓下去。(普通人所說的忘記它)凡壓下去的罪,永遠是潛伏,我們不特要消耗許多精力去抑壓它,它也會令我們生病!各位,千萬別把罪抑壓住,要把罪交給耶穌,祂會潔淨你,使你成為清心的人。願主憐憫我們,叫我們都能像保羅所說的:「弟兄們:我在神面前行事為人,都是憑純善的(原文有此)良心,直到今日。」(徒廿三1

  (七)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我們知道,基督是宇宙中的和事佬。祂不特藉十字架,拆毀了中間的牆,將以色列人和外邦人合而為一,成就了和睦;且藉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神和好,(弗二14-16)連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神和好了!(西一20)所以祂也要我們去作和事佬。我們有時看見教會中弟兄姐妹發生爭執,不特沒有盡力去勸解,反會存幸災樂禍的心去批評,或甚至鼓動!這樣的人,不能稱為神的兒子,不要希望主認識他,也不要希望在天國裏有份!

  我們勸人信耶穌,是叫人與神和好,免得神的震怒降在他們身上;但我們往往忽略了弟兄姊妹間的和睦。當他們中間發生意見的時候,我們會抱「各人自掃門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的態度。各位,若你不想「選上」,你可以有你的自由;如你想要在主的國度裏有份,那你就沒有這自由,你一定要負起和事佬的責任。若弟兄中有二人發生誤會,你能不能請他們一同到家裏來,拉他們的手,請他們看在主的面上和你面上彼此饒恕呢?在真摯的愛裏,我相信鐵石的心腸也會軟化了!

  我少年時遭遇了一件永不忘記的事。我有一個淘氣的弟弟,有一天,他被媽媽斥責了幾句以後,心中很不服氣,就用腳拼命地踢一扇門出氣!我覺得他這種態度很不應該,就自持大哥的身份,去賞了他幾個耳光。事後,我的良心有些不安。為要安慰我的良心,我便去把這事告訴了媽媽。我想:她就算不稱讚我,也不至於會責備我吧!她聽了後,半晌不出聲,然後流淚對我說:「亮呀,兄弟和同看娘面,千朵桃花一樹開!」從此以後,我們兩兄弟非常相愛。弟兄姊妹們,請記得:教會裏的紛爭,仇恨,也會叫在天上的慈父傷心流淚啊!願主幫助我們,叫我們肯負起和事佬的責任來!如果我們當中彼此有仇恨的,應該彼此饒恕,如主饒恕我們一樣。我們在世都是客人,今天不知道明天事,何必要賭氣呢?

  (八)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為真理受逼迫,或為行在神眼中看為正的事受毀謗,是不能避免的!因為經上記說:「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裏敬虔度日的,都要受逼迫!」(提後三2)這樣,除非我們不敬虔度日,否則,逼迫是在那裏等候我們!這種逼迫,不特是敬虔的標誌,也是向主是否盡忠的試金石。凡經得起試煉的,不特天國是他們的,且有大賞!(彼前一7)我們的主為要強調這資格,再用兩節經文來敘述它。(十一,十二節)所以基督徒為主名受逼迫的毀謗,甚至殉道,倒要歡喜;不特歡喜,也要快樂,因為神為他預備了先知的賞賜!綜之,為主名受逼迫或殉道是神的高級恩典,只有那些配得的才能享有。所以凡為主名受逼迫,甚至殉道者,當自引以為榮,因為這證明你們是選上的。「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祂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彼前四13

  我再說,弟兄姊妹們:為主受苦,甚至為主殉道,是神特殊的恩典!司提反是個好例子,教會歷史中許多殉道的偉人,也都可以為此作見證。希望凡在火煉中度日的兄姐們能剛強壯膽,知道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你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四17)基督升天後,坐在神右邊,但當殉道者回天家時,祂會站起來歡迎,這是何等的「稱讚,榮耀和尊重」啊!(徒七55

天國子民的福份

  我們都知道,本段經文普通稱為八福篇,因為除了末一資格用過兩次福字外,其餘每一資格都有一個福字。雖然福字用了九次,福的說明卻只有七種,因為第一和第八福同是「天國是他們的」。所以謂其說八福,毋寧說七福更準確些。其實這七福,無非是天國福份七方面的描寫而已。因為在神眼中,惟有得進天國的人才算是真有福的!天國好比一株樹,七福是樹上的果子。現在讓我們嚐一嚐這些果子的滋味!

  (一)天國是他們的。我們都知道,當我們信主的時候,我們便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一同坐在天上。(弗二5)但我們能否與基督同王,要看我們能否讓天國的權柄,在我們生活中施行;能否在一切逼迫患難中,打那美好的仗。如果我們能的話,那末主說,天國已是我們的。我們用不擔心我們能否得那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我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彼前一4)相反地,我們相信:「我們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所預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彼前一5)或說「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彼前五4

  (二)他們必得安慰。在世為主過「遭喪之家」生活的人,他們所得的安慰是永世的,正如保羅說:「但願我們主耶穌基督,和那愛我們,開恩將永遠的安慰,並美好的盼望,賜給我們的父神。」(帖後二16)這永遠的安慰和美好的盼望,當然都是指天國說的。因為惟有在天國裏的一切,是永遠的,也是美好的。這安慰和盼望是要我們努力去得,但同時我們要牢記:天國的一切,仍是由於父神為誰預備,就賜給誰!(太二十23)我們的態度是:「作完了一切所吩咐的,只當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作的本是我們應份作的。」(路十七10

  (三)他們必承受地土。當我年青的時候,每次讀到這裏,總是百思不得其解!「地土」到底何所指呢?謝謝主,一天讀到以賽亞書說:「你哀求的時候,讓你所聚集的拯救你罷;風要把他們颳散,一口氣要把他們都吹去;但那投靠我的必得地土,必承受我的聖山為業。」(賽十七13)我才知道,這地土原指神行政中心說的。因為本節的「必得地土」,等於「必承受神的聖山為業」。神的聖山既在舊約常指神行政中心,所以「得地土」就是「承受神行政的中心」。今天肯為主當得寧不得的,日後要在主行政中心掌權。

  (四)他們必得飽足。凡是飢渴慕義的人,在今世一定得不到飽足。因為越是渴慕行而宜之的人,越會感覺到,作惡的和迷惑人的,越久越惡。不特社會上不法的事天天加增,就是教會也一過一天離經叛道。義人住在其中,看見聽見他們不法的事,他的義心就天天傷痛,那裏還會飽足!感謝主,祂有應許:「但我們照他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彼後三13)主應許我們將有新天新地,有義長居其中。這新天新地將充滿了「行而宜之」!甚麼都以神的尺為準則,甚麼都以神的旨意為依歸,毫與今天的不法、不德、不義。義人在其中將豐富地享受一切他所渴慕的。換句話說,惟有在天國裏,義人才能飽足!

  (五)他們必蒙憐恤。他們將蒙憐恤呢?主耶穌曾告訴我們,那些憐恤人的,就是見弟兄饑了給他吃,渴了給他喝,作客旅留他住,赤身露體給他穿,病了或坐監去看他的人,他們是蒙天父賜福的。他們的蒙憐恤是承受天國,正如馬太所記:「於是王要向那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豫備的國。」(太廿五34)這個不是臨時計劃的,也不是猶太人拒絕基督後才補充的,乃是神在創世以來預備給義人的,就是憐恤人的人。

  (六)他們必得見神,我們信主的人,一定已會見了神,否則我們就沒法信耶穌!那末這裏所說,清心的人必得見神,到底是甚麼意思呢?在新約裏,「見神」可有二個意思:一是今世的,一是在國度裏的。今世的,覺神同在;在國度裏的,實際與神同在,正如啟示錄所記:「他的僕人都要事奉他,也要見他的面;他的名字必寫在他們的額上……他們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廿二4)在國度裏,神要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惟有今天清心的人就是行事為人憑清潔良心的信徒,在國度裏才能與基督同王,見祂的面,永遠屬祂;這不特在千禧年時,也在永世裏,因為作王是永永遠遠的!

  (七)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我們信主後已經是神的兒子了,為甚麼這裏又說必稱為神的兒子?這問題,主耶穌已經代替我們答覆。祂說:「得勝的,必承受這些為業,我要作他的上帝,他要作我的兒子。」(啟廿一7)這樣,這裏所說的兒子,是指那些受國度為業的得勝者。我們不是信了主,有了主的生命就夠了,我們還要努力去承受天上的基業。我們能否有資格去承受它,要看我們在世上的造就如何。若我們今天肯效法我們的主作和事佬,我們就會作祂的承繼的兒子。總之,得神生命的兒子和承神基業的兒子是二,不是一!

  以上七福,不過是描寫天國福份的各方面,總括起來,只有一個福,就是與基督同王,承受神在創世以前為我們所預備的基業,實現神在萬古前所應許的永生。弟兄姊妹們:我再說,得救是白白的,進神的國度是要資格的!這資格是訓練成的,經過訓練後,有人及格,也有人不合格!所以經上說:「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

  弟兄姊妹們:我相信你們大多數已經得救,希望你們不叫主失望,努力進窄門,跑小路,接受天的統治,過「遭喪之家」的生活,凡事重義務輕權利,渴慕神旨得成,向眾人行善,(向信徒一家的人更當這樣)存清潔的良心,作神和人,人和人之間的和事佬,以歡喜快樂的心忍受逼迫,甚至殉道。賜平安的神,必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保守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

  各位,做人難,做基督徒更難,要與主同王更難上加難!但不要怕,只要信,因主的恩典總是夠我們用的。我們只要努力向標桿直跑,祂會扶持我們。我們不敢靠自己,但我們要盡自己所能的。相信那位在我們心裏動了善工的,必會完成祂的工作在我們身上,因為他是信實的,祂的信實在到萬代!哈利路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