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持守末後的救恩

 

  今天晚上我們要討論「望」的問題,願主恩待我們,叫我們看見我們所望的是甚麼。在這末世的教會裏,許多信徒不知道自己的盼望是甚麼,所以生命沒法長進,愛心沒法加增!現在請讀以下一段聖經:

  「耶穌往耶路撒冷去,在所經過的各城各鄉教訓人。有一個人問他說:「主阿,得救的人少麼?」耶穌對眾人說:「你們要努力進窄門;我告訴你們,將來有許多人想要進去,卻是不能!及至家主起來關了門,你們站在外面叩門說:「主阿,給我們開門;」他就回答說:「我不認識你們,不曉得你們是那裏來的!」那時,你們要說:「我們在你面前喫過喝過,你也在我們的街上教訓過人。」他要說:「我告訴你們,我不曉得你們是那裏來的;你們這一切作惡的人,離開我去罷。」你們要看見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和眾先知,都在上帝的國裏,你們卻被趕到外面;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從東、從西、從南、從北,將有人來,在上帝的國裏坐席。只是有在後的將要在前,有在前的將要在後。」(路十三22-30

  本段經文告訴我們:有人問主耶穌,得救的人少嗎?主耶穌不回答他多或少,只是鼓勵和警告他們,要他們努力進窄門。在這裏有一個問題;得救是白白的,還是要努力爭取的?今晚希望藉這問題,來討論盼望甚麼,怎樣盼望。

盼望甚麼

  我們都知道救恩是白白的,舊約這樣說(賽五十五1),新約這樣說(羅三24,啟廿二17),那坐寶座的也這樣說:「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初,我是終;我要將生命泉的水白白賜給那口渴的人喝。」(啟二十一6)可是本段經文卻清楚告訴我們要努力,並且是主親口告訴我們的!難道我主會自相矛盾?斷無此事,我們的主從不出乎反乎!在這裏,或許有人說:「是否努力二字另有別解呢?」好罷,讓我們先查一查努力這二字。

  努力二字在新約共用過七次,共有七種不同的繙譯。在七次中耶穌用過二次,其餘的都在保羅書信中,耶穌除本文外,在祂受審於彼拉多前時也用過一次;「耶穌回答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的臣僕必要爭戰,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只是我的國不屬這世界。」(約十八36)這裏「爭戰」二字是與「努力」同字的。那麼「努力進窄門」也是「爭戰進窄門」了。保羅在提摩太前後書各用過一次。他說:「你要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你為此被召,也在許多見證人面前,已經作了那美好的見證。」(提前六12)他又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我已經守住了。」(提後四7)在這二節經文裏,「打仗」二字是與「努力」同字的。這樣,耶穌是說:「你們要打仗進窄門!」打仗可不是容易的事!要受訓練,要有兵器,要吃苦耐勞,要機警靈巧;對領袖要服從,對同志要互助;不然的話,就永無打勝仗的日子!在歌羅西書保羅用過二次,中文譯為「盡心竭力」和「竭力」(西一29,四12)。此外,在哥林多前書一次,中文譯作「較力爭勝」(林前九25)。這樣,得救真的這麼難嗎?怎麼又說白白的呢?得救到底是白白的呢?還是要打仗的呢?要解答這問題,「努力」二字既然不能給我們亮光,我們試在「得救」二字上找出路。

  細讀新約,我們知道得救是有三方面的,正如保羅所說:「他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現在仍要救我們,並且我們指望他將來還要救我們。」(林後一10)我們的主是昔在今在永在的救主。祂在已往救我們,現在天天救我們,將來還要救我們。已往的救恩是白賜的,正如保羅說:「神救了我們,以聖召召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他的旨意和恩典;這恩典是萬古之先,在基督耶穌裏賜給我們的。」(提後一9)現在的救恩是本乎恩的,也藉祈禱。保羅曾說「弟兄們,我還有話說,請你們為我禱告,好叫主的道理快快行開,得榮耀,正如在你們中間一樣;也叫我們脫離無理之惡人的手,因為人不都是有信心。」(帖後三1-2)保羅在世時,有許多無理的惡人橫行不法,保羅希望從他們手中得拯救。怎樣才能得拯救呢?「請你們為我們禱告。」祈禱,代禱是天天得救的秘訣。所以要天天得拯救,單是信不夠,還要禱告才行。禱告的實際,並非人軟弱的表示,乃是屬天的手續,能把客觀的福份成為主觀的。神的應許和拯救都是客觀的,我們要應用祈禱的手續,把神的一切成為我們的。這手續不特保羅知道,大衛也很認識它的重要性。(撒下七章)當神應許了他國度和寶座之後,他立即為神所應許的一切禱告,證實神的應許。將來的救恩是救我們進入祂的國度。在提摩太後書記說:「主必救我脫離諸般的兇惡,也必救我進他的天國。」(四18)怎樣才能被救入天國呢?就是本章第七節所說的:「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保羅是一個得救的人,他為甚麼要打美好的仗呢?因為他盼望主會救他進入天國。討論到這裏我相信各位都已明白:耶穌叫我們努力的救恩不是過去的,乃是救人未來的天國。所以我們要爭戰,要較力爭勝,要盡心竭力,才能進入天國,或說得末世的救恩;否則,我們會被關在門外,因為有一天家主會起來關門的!

  關在門外確是個嚴重的問題,雖然有許多基督徒置若罔聞!記得當日挪亞造方舟的時候,洪水未來以前,挪亞苦口婆心地勸人進方舟,別人反譏笑他是神經病;等到洪水真的來了,人們就來在方舟外邊叩門!可是已太遲了,挪亞愛莫能助,毫無辦法,因為方舟的門是耶和華關的;所以連造方舟的工匠們也不得進入!弟兄姐妹們,請記得:耶和華的慈愛是無盡的,但不是無底的;到了時候,施恩時期一滿,那就一秒鐘也不再放寬了!

  在先知以西結的時候,以色列人的背逆和頑梗已到了極點,神在他們身上的恩典也到了底,所以神說,即使有挪亞,但以理,約伯在其中,他們只能自己的性命,連他們的兒女們也救不了!相信在以色列亡國的時候,仍有不少義人向神呼求,但神不聽他們的禱告,因為施恩的時候已過去了!得救有機會,選上也有機會,機會一去不再來!

  近年我有一感覺,似乎神在末世的時候聽人的禱告不像往昔那麼容易。神的作為也不像往昔那麼多方彰顯,所以甚至有人說聖經所說的神蹟異能是不可靠的,因為他們沒有看見這種事實。我自己的經驗也告訴我,許多時候,除非懇切不斷地祈禱,甚至禁食祈禱,很難得神的垂聽。我想;這難道就是家主快要起來關門的先聲嗎?目前有許多弟兄姊妹覺得要過敬虔的生活比以前更不容易,這也是否快要關門的預告呢?無論如何,聖經告訴我們,有一天家主一定要起來關門的。那時天要像銅,地要像鐵,人們「雖然號哭切求,卻得不門路」!(來十二17

怎樣盼望

  神給我們福音的盼望(西一23)有失去的可能,正像主對非拉鐵非教會所說的:「我必快來,你要持守你所有的,免得人奪去你的冠冕。」(啟三11)國度原已經分配給我們,至於我們能否實際地承繼,要看我們能否持守。如果我們不能持守,就不能承繼這一份「存留在天上的基業」!(彼前一4)教會中有跌倒退後的信徒是免不了的,不然,聖經不會有「持守」或「堅持」等勸告。願主憐憫我們,別的信徒或會退去,不再和主同行,我們卻要對主說:「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跟從誰呢?」(約六68)我們要持守,要較力爭勝地持守,不讓我們失去福音的盼望才是!如果我們要不失去這盼望,我們一定要留意以下二方面:

  (一)消極方面──聚會,聽道不一定能持守盼望。本段經文告訴我們,在主否認那些人以後,他們向主辯護說:「我們在你面前喫過喝過。」這是說他們曾和主有過交通。有些信徒喜歡參加教會各種聚會,尤不肯放過教會聚餐的機會。每次舉行聚餐時必到,特別聚會時更活躍。這些原是好的,但不一定能持定盼望;因為這一切可能完全是為自己,不是為主!在我們的慾望中有合群慾。有人在社會上找不到這種慾望的出路,到教會來找到了,就在教會裏滿足他的慾望,他還以為是熱心愛主哩!這裏或許有人會問:「那末愛主和滿足合群慾有甚麼分別呢?」它們的分別是在以誰為中心。若他真的愛主,他一定在凡事上讓主居首位;如果他是為了滿足自己的合群慾,那他一定會凡事以自己為前提。這樣的人,他遲早會離開教會或團體,甚至會破壞教會,那裏談得到持守的問題!其實,如果一個人真愛主,除非是主對他不起,他怎會離開主所愛的教會或團體呢?為了這個緣故,教會中有不少交誼會,聚餐會等等,不特不能叫主得榮耀,反成為得罪主的機會,也有不少以鬧意見或紛爭收場!

  那些人繼續為自己辯護說:「你也在我們的街上教訓過人。」這是說聽道不一定能持定盼望。有人常常聽道,甚麼聚會都參加,看來很虔誠,其實卻如保羅所說的:「常常學習,終久不能明白真道。」(提後三7

  從前上海有一位姊妹,常常赴宋尚節博士的聚會,每次當博士呼召說:「你們中間有誰以前賭錢,現在立志不再賭的,舉起手來!」她每次都照舉如儀,可是每次回家後也照賭如儀!真可說得常常聽道,終久不能明白真道!

  我傳講福音的時候,總是強調信耶穌不是為作好人。信耶穌能作也應作好人,但不是為作好人!會後,常有人會對我說:「牧師,你的道講得真好,我們信耶穌為要作好人。」有不少信徒聽了幾十年的道,連基本的理都不清楚,這樣的信徒,他怎樣不失去盼望呢?因為神的國度如果給他進去,一定會給他敗壞了的!

  (二)積極方面──行義、守法才能成全盼望,因為主的國度是重質不重量的。本段經文告訴我們,主拒絕那些人的第一原由,是因主不認識他們。主說:「我不認識你們,不曉得你們是那裏來的!」那末誰是主所認識的人呢?保羅說:「然而上帝堅固的根基立住了,上面有這印記說,主認識誰是他的人;又說,凡稱呼主名的人,總要離開不義。」(提後二19)這裏說主所認識的人,必要離開不義。「義」字在聖經中有二個意思:一是宣告無罪(稱義),一很近古文觀止的定義:「行而宜之」。例如撒加利亞和以利沙伯:「他們二人,在上帝面前都是義人,遵行主的一切誡命禮儀,沒有可指摘的」。(路一6)這裏說他們稱為義人,是因他們在主的誡命禮儀上行而宜之。簡單地說,要給主認識,或說要進入國度,總要離間一切行而不宜的,力行一切行而宜的。

  主拒絕他們的第二原因,是因他們作惡。主說:「你們這一切作惡的人,離開我去罷!」「作惡」二字原意是「不法」,或說「不守法」。這二字和馬太七章的「作惡」同字(23)。那段聖經明說,將來連許多大佈道家、神醫家都不能進國度,因為他們不守法。在這裏,或有人問:「既然這些大佈道家不守法,為甚麼主仍用他們領人得救呢?」我們知道,使人歸主,不一定因為傳道人的好生命,多少時候,完全是神為了祂自己的緣故,應用傳道人的恩賜,施行拯救。例如你有一園丁,技術高明,常把你的花園整理得井井有條,可是他有令人難忘的脾氣。你為了不易找人接替,只好暫時忍氣用他。我們服事主有甚麼成就,可能也是這種情形。我們千萬不可自欺,免得我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主不認識,關在門外,哀哭切齒!

  弟兄姐妹們:我們盼望甚麼?我們盼望神在萬古前所應許的永生(多一2),就是那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後前一4)這基業是我們的賞賜,(西三24)也是我們的冠冕。(提後四8)但這冠冕會被人奪去,(啟三12)這福音的盼望會失去。(西一23)所以我們要努力,較力爭勝地持守,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來三14)要給主認識,要棄絕一切不義,凡事行而宜之,守法、聽命。這樣,我們這個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所預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彼前一5)「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羅十五15)啊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