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藉爭戰得擴充

 

“我還有末了的話、你們要靠著主、倚賴祂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兩個“爭戰”原文都作“摔跤”]  所以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所以要站穩了,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此外又拿著信德當作藤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儆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也為我祈求,使我得著口才、能以放膽、開口講明福音的奧秘,(我為這福音的奧秘作了帶鎖鏈的使者)並使我照著當盡的本分、放膽講論。”(弗610~20

我想大家都很清楚,新約的以弗所書與舊約的約書亞記有很多地方是相對應的。在約書亞記之中,在神的子民進入美地之前,耶和華已經告訴他們,祂已將這地賜給他們;這地已經是他們的產業,仇敵也已被征服了。在祂看來,一切都已成定局。但是當神的子民實際進入這地的時候,他們發現他們必須為每一寸土地爭戰。其實這裏沒有矛盾,因為為他們的爭戰乃是耶和華已經作成的。我們應該如此看待:與其說他們是‘為勝利’而戰,不如說他們是‘在勝利裏’爭戰。這個乃是用信心持有,而不是用信心接受。的確,這是一件關乎承受產業和擴張產業的大事。他們沒有停留在僅僅繼承產業的地步,而是不斷地面對挑戰,勝過挑戰,最終使他們的產業和他們本身都得著了擴充。

這個正是教會在屬天地位上的情形。以弗所書中所說的屬天的地位,我們在基督耶穌裏的屬天地位,與約書亞論的‘美地’是相對稱的。主乃是在祂升天的生命和地位的一切豐滿裏。這個豐滿是為著教會的。教會是祂的豐滿,但教會要得著基督的度量,得著任何屬靈的豐滿及擴張,就必須經過屬靈的爭戰。耶和華把仇敵留在迦南地裏——縱使祂曾說過祂已將這地賜給祂的子民,並且要仇敵降服於他們,但祂並沒有立刻將仇敵趕出來。祂要讓祂的子民來作這件事。雖然在十字架上,仇敵已經被打敗了,一切都已為教會贏得了,但主將仇敵留下來,好叫教會可以來得著真實、屬靈的、豐滿地位,而不只是得著一個無意識的、理論上的地位。所以從這個意義上說,仇敵是主留下來的一個工具,要讓教會與之爭戰,去得著祂屬天的地位。

在以弗所書這卷書裏所說的‘產業’,是有兩面的。主在聖徒中得了基業(即‘產業’),也就是說,主的子民乃是祂的基業;從另一面來說,主自己乃是聖徒的基業。這兩方面的實現——主得著祂心意裏所要得著的;我們得著主召我們來得的——這就是屬靈的擴張,是一天又一天藉著屬靈的爭戰而得著的。

屬靈力量的需要

這是什麼意思呢?簡括說,就是靈的力量。我們屬靈的度量是在乎我們在屬靈上有多剛強。所以這一段是這樣開始的:“我還有末了的話,你們要在主裏面剛強(或作:在主裏面充滿能力),依賴祂的大能大力剛強起來”。這就是你屬靈的度量和屬靈的力量,是在屬靈的爭戰中建立起來的。若我們在反對及壓力下,很快就倒下,因著事情艱難便輕易放棄,這就顯出我們屬靈的力量很少,我們裏面基督的份量少。從某點意義上耒說,我們看基督,就是看祂如何對待仇敵。你看祂在地上的生活:即使有時仇敵能取得很多優勢要壓制祂,但你會發現,仇敵在任何時候、任何環境,都沒法占祂任何便宜。主面對所有屬靈惡勢力的反對,反而證明瞭祂屬靈度量有多偉大。撒但和牠的全軍都起來抵擋主,但祂一個人——這一個人得勝了,將世界的王趕了出去,征服了牠的國度,奪去牠的權柄。基督的度量,是在與仇敵的爭戰中顯出來;我們的屬靈度量也是體現于與仇敵的戰鬥中。所以簡單地說,我們屬靈度量的大小,就是我們屬靈力量的大小。

我們可以從兩個方面來看這件事。13~20節的經文表明,仇敵以許多不同的方式侵入,要搶佔據點。我們無法在這裏說明軍裝所代表的所有意義,但這裏提到的全副軍裝的每一部份,都是針對于仇敵攻擊的每一項方式:頭盔告訴我們要防備頭部被襲擊,就是防備仇敵攻擊我們的心思。我們的心思能抵擋多少的攻擊呢?我們知道仇敵常對我們的心思施行可怕的攻擊,是要擄掠我們的心思,控制我們的思想和理性。另一個時候,仇敵也對我們的‘心’——就是我們的感覺、情感、喜好、欲望——發動可怕的攻擊。‘護心鏡’所表明的,就是防禦仇敵這一種的攻擊。有的時候,仇敵攻擊我們的‘腰’,就是我們的要害;這是真理的帶子所要抵禦的。這裏有一個意思是指:仇敵一直有一種屬靈的攻擊,就是趁我們不當心,沒有防備的時候,一下子就來打擊我們的要害,叫我們受到極嚴重的損傷。所以你仔細地看全副軍裝的每一部份,你就會發現它們都代表站某種形式的屬靈爭戰。在不同的時間,爭戰集中在不同的地方,今天可能是在這裏,明天可能是在那裏,我有沒有力量抵擋仇敵?在我們心思裏能否對仇敵有屬靈的抵擋?在我的心中,我的情感裏我能否對仇敵有屬靈的抵擋?這一切決定了一個人屬靈的份量到底有多少。所以我們從一起頭開始,就需要在屬靈上有這樣的力量。

屬靈智慧的需要;

另一方面,我們也需要屬靈的智慧(Spiritual Intelligent)。有兩祥來西可以標明一個人屬靈的程度:一個是屬靈的力量,一個是屬靈的智能。你會發現整本新約聖經都證明瞭這一點。在屬靈上,智能和力量是同樣重要的東西。一方面我們可以是一個剛強的人,但是若只有力量卻沒有智慧的話,我們就不能成就什麼。另一方面,我們可能有一種智慧,能夠知道很多東西,卻沒有力量經受得起考驗。所以,這兩個因素必須同時兼有。這裏說到‘魔鬼的詭計’,我們不但要面對魔鬼猛烈的攻擊力量,還要面對牠的詭計。牠知道該在什麼時候進攻,進攻什麼地方,什麼時候用什麼方法最好。牠常常這樣興起一個環境來達到牠的目的。牠會叫我們的心思過度,不斷思想、籌劃、疑問,然後再施以可怕的一擊,使我們的心思混乩,繼而全人垮下去。有時牠會攪動我們的情感,激動我們的情緒,興起環境來深深的摸著我們的心。在這一刻,我們的情感生活是最危險的地方,仇敵就狠狠地朝這裏猛攻。牠是多麼詭詐、多麼狡猾、牠它知道怎樣攻擊最能奏效。

我們要作反擊,就必須有屬靈的智慧,看穿仇敵的企圖和策略。我們經常看見這樣的事:一個人在仇敵的攻擊下,徹底地失敗了。後來另一個人來告訴他說:“某某人,你沒看見仇敵如何設下陰謀,要叫你落入牠所預定的圈套之中嗎?”這人就回答:“若我早一點識破仇敵的詭計,就不至於失敗了!”當我們有屬靈的智慧來對付仇敵的詭計,我們就有屬靈的度量。我們所需要的‘剛強’,不只是摩拳擦掌,匆匆上戰場的那一種力量,還需要有智慧的力量。一個非常強壯的人,可能最終被一個小小的聰明所勝;他之所以被打敗,不是因為碰到的力量強大,而是因為他中了對方的詭計。

基督——各種攻擊的充足防衛

保羅本身就是屬靈力量和屬靈智慧結合的傑出榜祥。試想想他在寫這些話時處境。“我作了帶鎖鏈的使者”(弗620)。何等的矛盾!何等的希奇!保羅在捆鎖之中、在監獄內,有許多理由可以令他放棄、令他軟弱、令他絕了指望;但是事實上他卻非常剛強。他所要面對的處境——不只是個人的,也包括眾教會的光景——足以使他感到絕望,整個環境足以將他完全打倒,但是保羅卻顯示了他卓越的智慧。保羅談及這副軍裝,並將它引伸到屬靈生命方面,這就顯出屬靈的智慧。請仔細地、一件一件地想:為著防備心思的攻擊,有救恩的頭盔。這是何等適切於我們所面對的處境!仇敵對我們的“心”的攻擊——這是最能讓仇敵打倒我們的攻擊,牠用誹謗和審判的靈,叫我們的心感覺自己的邪惡、不配和無用,叫我們落在絕望之中。保羅很有智慧地說:“解決的辦法就是穿上公義的護心鏡——但不是你自己的義,要以基督的義面對仇敵。這是面對這種攻擊的唯一方法。”看一看軍裝的每一部份,你就會發現這是一個非常有智慧、非常有認識的裝備。在每一點上,保羅留都展示出他卓越的見識,也顯出他的度量;若是保羅有另外一種態度,他很容易就會像其他人一樣因這些事倒下去。他可以這樣爭辯:“這些教會都反對我,這些弟兄們都離棄了我;現在我被囚在牢獄之中,主一定在對付我,我必定是大錯特錯了”。若保羅真的存這樣的態度,他很快就會陷入無比絕望的深淵之中。但是他穿上了救恩的頭盔和公義的護心鏡,顯出了他的度量。當然,我們不能與保羅相比,但他告訴我們,屬靈的擴張的真正意義,就是在爭戰中剛強、有智慧。所以一個人屬靈的深度,完全是取決於他在爭戰之時所顯出的屬靈力量與智能。── 史百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