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19.與魔鬼相交

 

申命記 18:9-11

人對未來都有著難以滿足的好奇感。盡管連現在的那些問題他都無法一一解決,可還想著將來的重擔。他想盡力知道前面路途中要發生的事情。這並不是一種新現象,自從有了人類開始它就一直延續著。如果我們翻開聖經前面一些章節,我們就不難發現人們一直都在探索著未來的事情。

 

神要我們對他的計劃充滿信心。神的話語是真實的,他的話裏有許多豫言,我們可以對這些豫言仔細領會,加以理解。可如果一個人對這些事情的追求超越了神的話,那他就是被迷惑了,是撒旦通過他的眾魔鬼的行動欺騙了他。

 

任何與魔鬼交易的行為在聖經裏都是被明令禁止的。這是個眾所周知的道理,甚至在舊約裏神就對以色列人下了這樣的命令:“行邪術的女人,不可容她存活。”(出埃及記28:18)很明顯神對行邪術的事情很認真,因為他要那行邪術的女人付出死的代價。所以我們一定要在斷定什麼是行邪術的女人這方面格外小心。我們的思想受中世紀神學以及新英格蘭時代習俗的影響很大。我們頭腦中的行邪術的女人就是專門咒詛別人的,就是說這個巫婆如果降下了咒語的話,就能給人帶來身體、精神和感情上的傷害。但這並不是神所談到的那種人。在舊約中,這種人其實是指那些知道或者能測算出未來的人。舊約中的行邪術的女人是指人(男的或女的)把自己交由魔鬼附體,通過魔鬼來顯出未來的事情。

 

以色列人當時對神給他們的關於他的計劃的啟示並不知足,於是有了遊戲餓想更加瞭解這些事的人,他們最後就通過魔鬼來得到關於未來的啟示。他們否認神給了他們足夠的啟示,不聽神的話,勾結魔鬼去瞭解那些在神的眼裏不適合他們在那個時候知道的東西,他們的行為使他們受到了死的判決。

 

申命記18章裏講到了關於行邪術的問題。在9節神通過摩西說:“你到了耶和華你神所賜之地,那些國民所行可憎惡的事,你不可學著行。”我們知道神拯救他的兒女離開埃及而進入的迦南地是個各種族聚居的地方,但他們有一點是相同的:他們都崇拜魔鬼並在崇拜儀式的掩蓋下與鬼相交。他們的崇拜甚至還用人做祭物。神既然帶領了以色列民族來到這塊土地,就知道他們會受到那些外邦人的影響,於是就告戒他們不要那樣去行。1011節裏描述了各種邪術:“你們中間不可有人使兒女經火”這裏指的就是把兒女做為活祭獻給迦南的神靈。今天你如果去Byblos,你還會看到古代迦南地崇拜的遺跡,導遊將會指給你看當初把兒女獻給魔貴的那塊石板。這是神所禁絕的。

 

除了用活人獻祭之外,還有其他令神難過、被神禁絕的事情。神說,“你們中間不可有占卜的、觀兆的、用法術的、行邪術的、用迷術的、交鬼的、行巫術的,過陰的,凡行這些事的,都為耶和華所憎惡”。神在這裏列舉出許多種同魔鬼相交的形式,這些都是魔鬼在以色列人要去的迦南地所行的。占卜就是觀察鳥雀或動物的內臟來預測未來的一種方式。如果你讀過關於羅馬歷史的書,你就會對那些通過獻祭牲畜然後觀察它們的內臟來預測羅馬人武力征服結果的事情感到陌生。這些在羅馬人的軍事行動中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觀兆也是神所禁止的。這和通過研究星象來判定某個人的命運有關。這在當今社會十分流行。最近我看到一個報道說是一家報紙由於偶然沒有刊登占星的部分而使遭到大量讀者寫信向他們抱怨。人們說他們在那天沒辦法作出任何決定!神禁止以色列人去“觀兆”,因為這是屬魔鬼的。

 

神還提到了用法術。用法術的人就是他在魔鬼的控制下使另一個人也受到魔鬼的控制,這和我們平常所說的巫師差不多。

 

行邪術也是神所禁止的。這樣的人知道許多事。所以別人就覺得要沒有和他們先討教一番就很難做任何決定。

 

用迷術的人是指那些借助魔鬼的能力行神跡的人。埃及的智者就有這樣的能力,他們可以模仿神要摩西行的神跡。但以理在巴比倫宮廷裏也遇到過這一類的事情。在他的身邊就有一群受魔鬼控制的巴比倫的智者,這些人通過尼布甲尼撒控制著這個王國。這些用迷術的人是另一種同魔鬼相交的人。

 

交鬼的人與鬼相交,受鬼支使的人。人如果不甘心地順從是不會受魔鬼控制的,魔鬼沒有能力去主宰並控制人的意志。交鬼的人順從魔鬼,因而可以從它們那裏知道未來的事情,作為交換他們要讓魔鬼附在他們的身上。我們現在把這些人稱為靈媒。

行巫術的就是男人行邪術。

 

過陰的人能從死人那裏得到消息。魔鬼是聯系這兩個世界的紐帶,他們也能知道將來的事情。

從申命記18:1011節我們就能知道當時這些東西在以色列有多麼盛行。所有這些東西的目的都是要使人們在做決定或行動的時候不去求告神的話語。有人或許會因為這種東西只是在迷信的時代才流行的。但如果我們查驗神的話語,我們就會知道直到新約時代這些東西依然十分盛行。在當今的時代裏,那些不認識耶穌基督是他們的個人救主的人群中,它們也是主要的宗教崇拜形式。

 

讓我們再來看一下撒母耳記上28:1-6裏掃羅與魔鬼相交的經歷吧。對許多人來說,這一段一直不太好懂。首先,我們要注意它發生的時代背景。以色列的王掃羅遭到他最強悍的對手非利士人攻擊。掃羅本來一直都靠神的先知撒母耳來引導他,給他出主意。但撒母耳此時已經死了,所以掃羅感到在這次危機中他失去了前進的方向。掃羅此時有神通過摩西給他們的聖經,而這已足夠引導他了。可掃羅不聽從神在他的話語中給他的啟示,反而去追求別的引領。7節中他命令說:“當為我找一個交鬼的婦人,我好去問她。”他想通過交鬼的向那些死人請教解決問題的辦法。我們注意到聖經上並沒有說這種事是不可能的,聖經上說要禁止做這樣的事。掃羅知道神是禁止做這樣的事的,3節中記著說他把那些交鬼的和行巫術的人都趕出了國。盡管他明白這些道理,他還是招來了隱多珥這個婦人。這個婦人並不是巫婆,如果按字面翻譯的話她是魔鬼的女人。在掃羅允諾不害她之後,她說:“我為你招誰上來呢?”掃羅回答說:“為我招撒母耳上來。”為什麼掃羅想見屬神的先知撒母耳呢?很顯然撒母耳可能知道神在將來要行的旨意。“婦人看見撒母耳,就大聲呼叫。這一反映說明當與鬼相交的婦人看到撒母耳後一下子大驚失色,她希望那與她相交的鬼能再次出現並通過那個鬼與撒母耳相交。而當她見到撒母耳的時候她感到非常吃驚,因為她沒能和撒母耳相交,而來的也不是那與她相交的鬼。掃羅問她“看見了什麼?”婦人向掃羅描述了那人的樣子,掃羅就說那一定就是撒母耳。請注意掃羅並沒有親眼見到撒母耳,是那個婦人見到了撒母耳。掃羅並沒有通過魔鬼與撒母耳相交,他也沒有受到魔鬼的控制。撒母耳的顯現並不是因為他受了魔鬼的召喚,而是神迫 來想掃羅宣佈審判,神要把掃羅從王座上趕下來。通過這件事可以說明那些把自己交托給魔鬼的人的確有可能通過魔鬼的工作知道未來要發生的一些事情。

 

我們從使徒行傳8:9裏同樣找到一個新約時代的例證。腓利是個傳道人,他在撒瑪利亞傳講基督,告訴人們基督是救主,靠著基督可以罪得赦免,不再受魔鬼撒旦的捆綁。當地有個人叫西門,是個行邪術的。他與魔鬼相交,行了許多神跡,可以揭示未來的事情。撒瑪利亞人受他的迷惑很大,他也因此而狂妄自大,說他的能力是從神而來的。人們對西門的評價是(10節):“這人就是那稱為神的大能者。”這些人都無法分清哪個是由魔鬼來的,哪個是從神而來的神跡。撒旦的目的就是要人相信他就是神,讓人們把本屬於神的贊美和崇拜都歸給了那個人。我們都還記得撒旦最渴望的就是與至高者同等,去接受那本屬於神的敬拜。神通過他的神跡以及他通過先知所彰顯的未來證明他是神。對魔鬼來說也是這樣,他也在努力地通過手下魔鬼去行神跡,去揭示未來的事情。西門就是個例證。他是撒旦手中的工具,撒旦通過這個人使得撒瑪利亞的居民把他當作了神。

 

唯一能脫離魔鬼影響的就耶穌基督福音的力量。使徒行傳8:12裏說:“他們信連男帶女受了洗。西門自己也信了;既受了洗,就常與腓利在一起,看見他所行的神跡和大異能,就甚驚奇。”撒瑪利亞那些本來聽從了西門的人因為信了耶穌基督就脫離了魔鬼的捆綁,就連行邪術的西門自己也不再受魔鬼的控制了。福音因為使徒所行出的神跡而得到了驗證。神就是這樣用腓利來向那些與魔鬼相交的人證明耶和華纔是神,撒旦只是在冒名頂替他。

 

撒旦的計劃從舊約時代一直到今天都進行的十分順利。他通過這些東西使人受迷惑,在真理的面前瞎了眼睛。許多人因為撒旦那群魔鬼能夠知曉將來的事情,與死人相交就把他當作真正的神。神的話語告訴我們,越是到了末世,撒旦的工作越倡狂。約翰在啟示錄12:12裏告訴我們說撒旦知道他的日子不多了,就氣氛地去到處欺騙毀滅。而我們對他的方式方法有瞭解的那麼少,所以許多次當我們遇到他的時候,我們自己都還沒有准備好。

 

不久前有出版了一本受到讀者廣泛歡迎的書,該書的作者聲稱自己能預知未來。她曾經做過一些豫言,很多都應驗了。這些豫言只可能來自兩個方面:一是從神而來,而是從撒旦而來。神在新約裏說的很清楚,他來不是給人什麼新的啟示。神已經將啟示的大門關上了,因為啟示在耶穌基督的身上都得到了成就。那就只有一種可能了。這些豫言是來自魔鬼撒旦。其中的一些豫言已經開始迷惑了許多人,甚至許多信徒都開始相信她是帶者屬神的權柄而來的。象她這樣的人也被政府裏的一些高官請去。這就是魔鬼的行經!它控制著國家,影響著政府遠離神。

還有其他一些魔鬼的活動也很盛行,這其中包括占星、星象等很多種。它們是撒旦以來控制人的心靈的另一種方式。很多人都見過占卜板,它看起來一點也沒什麼能傷害人的。你只要根據要求去做你就很快可以得到你想要的答案。可如果人把自己的全部都交給它來安排,他就把自己放到了撒旦的控制之下。即使你是神的兒女,如果你把自己的一切都根據那塊占卜板來安排,魔鬼也能控制你,掌握你。撒旦就是通過這樣看來無害的東西改變了人的行為,控制了人的心靈。

 

神要和撒旦進行一場爭奪人心的較量。撒旦知道如果他能控制人的心,他就能控制他們的意願。撒旦在竭盡所能去影響我們的心志,而我們在另一方面又在丟棄神的話語的權柄,自己去尋求別的事或人來做為我們行為的指南。這就是為什麼使徒保羅在提摩太前書4:1說,“聖靈明說,在後來的時候,必有人離棄真道,聽從那迷惑人的邪靈和鬼魔的道理。”今天的悲劇就是人們覺得自己有資格靠神的話語坐在審判席上,而他可以隨自己的喜好去接受或拒絕,他們根本不知道撒旦已經在爭奪他們心靈的爭戰中占了上風,已經使他們在他的控制之下。在講臺上也有這樣的爭戰,撒旦的使者拒絕神的真道,宣講魔鬼的道理。使徒保羅也是因此才那樣反復強調心志的重要性。他在腓立比書2:5裏說:“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在4:8裏他又說:“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

 

許多年前當我還在神學院的時候,一個全國靈媒會議在達拉斯舉行了,他們施展了各種異能。因為大會是公開的,我們中的六個人就決定去進去看看。我們走進了漆黑的會場,在後面的地方靜靜地坐下來。主持人介紹了很多靈媒的種類,但他在與鬼相交的過程中卻連連失敗。會場裏出現了騷動,顯然他們自己也沒有想到會出現這樣的事。那個主持人起身後叫人把燈打開,說是有什麼東西在攔阻他。他接著指向我們說那阻攔他的力量就是從我們這裏發出的。我們被迫離開了那裏。我猜在我們離開之後他們一定是又恢復了正常,因為這個大會一直持續到週末才結束。六個信徒裏聖靈的顯現阻止了撒旦能力的發揮。

 

在談到那些我們看不到、感覺不到、摸不到也聞不到的東西的時候,我們可能都會感覺有些怪。可除非你知道撒旦正在每時每刻竭力控制你的心志,不讓你看到神的真理,你就不可能真正理解到你已身陷其中的爭戰的實質是什麼。

 

你還記得天父在山上改變形象的時候對門徒們說的話嗎?他們在那裏看到了一個很大的神跡,他們看到基督在他們面前改變形象。但撒旦也能給人魔鬼的能力去行神跡。神對他的門徒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他。”面對撒旦的迷惑和迷惑,我們出了完全把自己叫托給神的話語,依靠基督耶穌的權柄之外,再沒有什麼別的辦法可以抵擋撒旦。── Dwight Pentecost《認清你的仇敵──魔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