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13 撒旦如何誘惑人

 

馬太福音4:1-11

撒旦最初的背叛是對神的權柄的挑戰,看看到底神有沒有權柄去統治他所造的,到底神的命令可否不遵從,到底可否不信神。翻開人類歷史的長河,撒旦一直在傳播他的謊言,說他有統治的權柄,人都要聽從撒旦的話,人都要信撒旦。這個問題最終一定要解決的,因為不能有兩個主同時在一個地方稱王掌權。兩個完全相反的觀點不可能都是真理。兩個不能同時都有權被人敬拜。撒旦自己明白他只不過是被造之物,他的生命是被造的,他有一天將不得不承認神纔是那創造者,只有他才有那不是被造出來的生命,但是撒旦要想方設法來阻延這個時刻的來臨。而根據神的時間,當這場爭戰無法再拖延下去,必須解決的時候,那個時刻也就到來了。

 

在我們的主耶穌出來進行傳道事工之前,他先來到曠野裏受到了撒旦的試探,他在這場與撒旦的爭戰中打敗了魔鬼,為我們一次性地解決了這個問題。從對這件事的簡述中我們有時會以為耶穌來到曠野,是因為他被魔鬼追趕,他想找個地方來躲避一下好使得撒旦找不到他,好使撒旦不能試探他。但事情正好相反。撒旦是被追趕的對象。神配得被遵從嗎?神的話值得相信嗎?神配得敬拜嗎?撒旦知道他與基督相爭戰最後的結果是什麼,當然後來就趕緊逃跑了。基督在曠野裏是受了聖靈的指引;他在那裏是為成全神的旨意,他在那裏是為了痛擊撒旦。從4章的記載總我們可以清楚地知道撒旦試探耶穌的經過。

 

根據聖經撒旦只有3條通路進入並掌握人的生命,它們就是肉體的私欲,眼目的情欲和今生的驕傲。希伯來書的作者告訴我們基督凡事都受過試探,只是沒有犯罪。作者沒有向我們強調他受到試探的數量,但他一再強調說耶穌基督受過各種各樣的試探。撒旦用過各種各樣的辦法來攻擊耶穌基督,想讓他聽從撒旦的旨意。因此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知道對基督的誘惑來自三個方面。肉體的私欲的方面,他非常飢餓;驕傲的方面,他對神的信心受到誘惑;在眼目的情欲方面,列國都擺在他的眼前。我們對這裏所記載的都不會感到太陌生。不過我們應該注意到,這裏向我們顯示了撒旦對我們誘惑的三種方式。今天,他對你的誘惑也跟以前的如出一轍。

在馬太福音中記著說基督進入曠野與撒旦在靈裏爭戰並不是出於他自己的意思,而是根據神的旨意,因為他是被聖靈引導而進入曠野的。他靠的不是自己的力量和權能,而是聖靈無盡的能力。他進入曠野不是去尋找自己的東西,而是去解決撒旦背叛神留下的問題。聖經記著說耶穌整整40晝夜沒有進食。一直到後來耶穌才開始飢餓。馬太在這一點上說的十分清楚,“他禁食四十晝夜,後來就餓了。”

 

我們無法根據自然規律來解釋為什麼人可以這麼長時間不進食卻仍舊沒有什麼不良反應。不過在約翰福音4章裏有對此的解釋。在基督前往撒瑪利亞的途中,他為了能單獨和一個在靈上十分渴求的人見面,就把徒弟們打發出去到村子裏找食物。徒弟們走後,他見到了那個在靈上十分飢渴的撒瑪利亞婦人。他想那婦人顯示了他就是從神而來,為要滿足人們需求的人子。當這些都過去之後,徒弟們也回來了,他們帶給他一些買來的食物。徒弟們就對他說,“拉比,請吃”(約翰福音4:31)。但他卻回答他們說:“我有食物吃,是你們不知道的。門徒就彼此對問說:‘莫非有人拿什麼給他吃嗎?’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他的工。’”我們的主想門徒們揭示了他與神的旨意的關系纔是那每天支援他的動力。當其他人依靠物質的東西來支持他們的身體的時候,他依靠神的旨意,神也按照他對耶穌的意思來支撐他。主能在曠野裏40天禁食,也是因為他能完全順服神的旨意。他對神的信靠就給了他支撐身體需要的力量。

 

撒旦首先來試探的也就是耶穌與神旨意的關系。撒旦把基督在世上的身份作為一種假設,他說“你若是神的兒子”。我們無須提醒你聖經告訴我們魔鬼也信,不過卻是帶著戰驚(雅各書2:19)。當我們現代人毫不遲疑去否定耶穌基督的神性的時候,當他們輕率地否定耶穌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由童貞女所生的時候,地獄裏的天使卻沒有一個懷疑耶穌基督的這個人的。撒旦在這裏並沒有質疑耶穌的人性,他是把這一點作為假設提了出來。他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神早已賜下了食物來支援身體的需要。在神創造的時候,他把亞當和夏娃放進了伊甸園,那時他就對他的創造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創世紀2:16)。神支持身體的辦法是靠消耗食物。而撒旦卻在迷惑耶穌去做神不允許的事。耶穌面對的是關於神的命令方面的試探。在一個十分漂亮的外衣下,撒旦借著合理的邏輯來到耶穌面前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

 

對於今天許多人不願去認定的事情,撒旦卻承認了。今天的人懷疑神的話語的權柄。比如說,聖經說所有事物的存在都是因為神創造了它們。聖經教導我們宇宙萬物的存在都是靠著主耶穌基督的能力。聖經向我們指明耶穌基督就是神的兒子。而現代的人卻毫不遲疑地稱聖經裏說的是假的,神的虛構的。但撒旦還沒有現代人的心腸那麼硬。他承認耶穌基督是創造者,是神的兒子,靠著他口裏的話就會成就當初神創造的時候所顯示的神跡。跟創造宇宙相比,耶穌要把石頭變成食物簡直太容易了,撒旦自己也承認耶穌能做到這一點。所以他就迷惑耶穌說,“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

 

那麼哪里有撒旦的誘惑呢?神已經給了人食物來支持身體。基督在禁食40晝夜之後正需要食物。耶穌基督也有權柄讓石頭變成食物。誘惑在那裏呢?撒旦在這裏的誘惑十分巧妙,他是要讓耶穌基督背離神的旨意。因為耶穌基督是在聖靈的指引下來到曠野的,他對聖靈的順服就是支持他身體的力量,而他所忍受的肉體上的飢餓也是神旨意的一部分。飢餓也是神的計劃的一部分。如果耶穌根據自己的意思來滿足他自己的要求,就背離了神向他顯明的其中的關系,就違背了神的旨意。

 

撒旦在這裏的詭計是這樣的:假如你是神的兒子,你沒有理由不能做你想做的事情。他在暗示神與子之間的關系可以允許他不按照神的意思自己去行。你既然是神的兒子,怎麼還不能根據自己的意思行呢?你不用總想著神的旨意,不用總依靠神,先滿足你自己的需要吧。撒旦首先想要耶穌做的就是不遵從神,不順服神的旨意。

 

神希望我們都能夠順服。神對我們有計劃,聖經向我們說明瞭這個計劃。神很清楚地表明誰尋求聖經誰就會一步一步知道神對他的計劃。有時我們會覺得我們的兒子的身份使我有權柄來判斷神的旨意��去決定我們究竟是否要順服神的旨意,是否要繼續按照我們的好惡來行事,不根據聖經的命令而是根據我們自己的意思。撒旦也來向我們暗示說我們是神的子民,你有對耶穌基督的信心,你就不必去做他說的每句話。你有當兒子的權利。你有自己的思想;按你的意思去做。撒旦對基督的第一個試探就是要使他違背神的意願。這也是撒旦最希望你去做的。

 

馬太福音4:5,6了記載了第二個試探。撒旦帶著基督“進了聖城,叫他站在殿頂上,對他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跳下去,因為經上記著說:‘主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聖城耶路撒冷建在山頂上,城的四周是又高又厚的城牆。城角處距地面的高度足有400英尺。耶穌基督被撒旦安置在城牆邊上,就是現在所稱的“殿頂”。撒旦讓耶穌向下面400英尺的地方看,對他說“你引用了申命記裏的文字拒絕了我第一個誘惑,‘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你的回答顯示出你對神的信心。現在我倒要看看你對神的信心到底有多大!讓我引用一個應許:詩人說主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如果你真得象你說的那樣相信神的話,那麼就跳下去顯示出你的信心吧!你去試試神,看他到底值不值得你信任。顯示一下你對神的應許的信心吧!”

 

這個誘惑跟第一個一樣,聽起來都很有道理,也很符合邏輯。如果我們有神的話語,並且我們從神的話語中發現了相關的應許,我們就有權承受這樣的應許,我們可以依靠這樣的應許。究竟是什麼保證我們當信了主耶穌基督之後我們的罪就得到了神的赦免?除了神的話語之外我們什麼也沒有。是什麼讓我們確信對那些在耶穌基督裏面的人沒有詛咒、沒有審判呢?我們有的也只是神的話語。我們的命運都靠對神話語的相信。我們這些接受耶穌基督的人都已經把我們永遠的命運放到了天父的話語上。神的話語不值得我們信任嗎?撒旦就是這樣用神來試探耶穌。

 

在撒旦這些話的背後隱藏地是他對神的話語的狡猾的誘惑。聖經裏是寫有神要派天使保護你,但這個應許是對那些順服神旨意的人說的。

 

有些科學家說:“我相信在我的實驗室裏能夠證明的那些東西”,這句話很讓人懷疑。他把自己放到了審判的位置上,又要求他要得到滿足。當神說了話,而我們去實驗這話的時候,我們實際上是在說我們並不相信神。撒旦來到基督面前迷惑他去展示他到底對神的信心有多大。基督回答說,“不可試探主你的神。(7節)”耶穌基督不必先去實驗一下神的話語才去相信。耶穌基督本來就相信神。那些試驗神話語的人其實是在說只有我證明瞭這些是對的我纔能相信。這是來自撒旦的誘惑!如果你想去證明它,你就是在說神是個騙子。這正是撒旦想要你去做的。你就屈服在撒旦的第二個試探之下了,撒旦的目的就是要使你懷疑神的話語。

 

但基督識破撒旦第二個試探的時候,撒旦又開始了新的試探。從4:8節裏我們讀到:“魔鬼又帶他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將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都指給他看,對他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你。’”神把管理這個世界的權柄交給了亞當。當亞當、夏娃受了撒旦的誘惑吃了禁果的時候,撒旦就成了這個世界的神。從亞當的墮落到如今,撒旦一直都是那篡權者。在詩篇8篇裏神指明他要把王權從撒旦的手裏奪走,並在耶穌的身上重建起來。人子將是那萬王之王,萬主之主。撒旦知道他有的只是篡權者的權柄,耶穌基督會在這個世界上彰顯榮耀。到那時他就不得不把王權歸還給耶穌基督,耶穌基督將成為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只有一種情況例外,那就是使耶穌基督拜他,所有這些就會改變。

 

這個誘惑裏面的詭計就是有權被拜的人就有權被遵從。如果耶穌基督顯示出任何要拜撒旦的樣子,那麼順理成章他也要遵從那有權柄受他拜的人。撒旦的陰謀就是不讓神獨有被敬拜的權柄。這是撒旦對耶穌的誘惑的頂峰。他要耶穌違背神的意願,懷疑神的話語,但這些與這個要耶穌拜神以外的人的誘惑相比都微不足道。

 

這是撒旦最想從你那裏得到的。當耶穌基督復活一星期後,他向門徒們顯示了他的手和肋骨上的傷口,多馬說到:“我的主!我的神!”撒旦也想聽到這樣的話,比任何事情都更想。如果你拜他,遵從他,按照他的意願去行,那麼他會甘願把世界上的任何東西都交給你。他會控制你的意志、你的心,帶你到一個地方讓你聽他的話並回答“是的,我的主。”當他帶你到那個地方的時候,他會抬頭仰望神說,“又多了一個說我是神的人,我有權讓那些拜我的人遵從我的話。”

 

這個世界已經走在不順服的路上了。這個世界在撒旦的權柄之下,應和這撒旦的話要把神趕下寶座。直到耶穌基督來到世上才有了一個完全順服神旨意的人。當基督來到客西馬尼園的時候他對天父說,“不要照我的意思。”他是在對神說,“撒旦宣稱要被遵從,要人們都信他,都敬拜他。人類都響應了他的話,但是我聽從你的旨意好使這個世界和天使都知道你纔是神。你纔是那該被遵從,該被人麼相信、敬拜的,除了你之外別無他人。”

 

神對你的心意是要你遵從他的旨意,就是相信他的話,象耶穌基督一樣來敬拜他。你也可以用你的信心,你的敬拜,你的順服來顯明他纔是那該被敬拜的,除了神之外別無他人。

 

要去違背神的旨意,懷疑他的話,不把那本屬於他的感謝、贊美都獻給神真的很容易。我們請求你在神的話語的光照下檢驗你與神的旨意之間的關系,你的心裏對神旨意和天父的態度,免得你入了撒旦的迷惑。── Dwight Pentecost《認清你的仇敵──魔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