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12.撒旦對傳福音的反應

 

馬太福音131-9

在撒種的比喻裏(馬太福音13章),主向我們揭示了撒旦對神的話語破壞工作。希伯來書4:12告訴我們“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靈與魂,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刨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撒旦知道神的話語是活的道,滿有能力。他跟你一樣都明白正是因為神的話語是活的,所以它纔能生生不熄,永遠長存。有生命的種子不會永遠在地裏不發芽,它會破土長大結出果子。神的話就是神良善的種子,是有生命的種子,這種子撒在好土地上就會生長,並結出公義的和平果子。

 

這就是先知以賽亞在寫以賽亞書55章時的信心,他堅信神會成全他自己的話語,會應允他自己的話語。這也是我們主在馬太福音13章裏的教導,他在8節裏說種子落在好土裏的就會結出果實,有100倍的,有60倍的,也有30倍的。他生恐人們沒有抓住他教導中的真道,有在23節裏解釋說,“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聽道明白了,後來有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主的話見證了神的道,神的話語落在聖靈預備好的人的心裏,人就接受了,而且一定會結出果子來。因為神的道是活的道,滿有能力,它能自己生生不熄地生長下去。撒旦對這個事實也很清楚,只要他預料到神的道要被傳播開來的時刻,他就要出來把那種子偷走。當然他更願意去控制那傳播別樣的道而不是神的真理的人,那樣他就不必去做把那種下的種子再拔出來的工作了。

 

讓我們想像一下撒旦在神的道被傳開時要去做的工作吧:如果神的真道的種子放進了500個人的心田裏,他就必須得派500個鬼魔分別進入那500個不同的人的心裏去把那已栽下的種子再拔出來。如果他能讓這500個人把他的謊言當作是神的真道來領受,那麼這個效率會有多高啊。不過他知道神的道一定會被傳開,真理一定會被向世人顯明,所以他也做好了准備不讓神話語的好種子落到好土地上,這樣它就不能結出果子來了。

 

在馬太福音13:3裏,主說有個撒種的出去撒種,而那撒種的人就是他自己(13:37)。“那撒好種的就是人子;田地就是世界;好種就是天國之子。”他對那些已經得拯救的人宣佈說神的話語就是好種子。

 

不過,神子剛把這種子播撒下去,撒旦和他的群走卒也就開始出來活動了。在4節裏,耶穌嘆息說“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飛鳥來吃盡了。”在每塊地的旁邊都有一些記號,為的是不浪費好土地,盡量都種上東西。而田邊的那些小路在人的腳下被踩實了,人在這路上一邊走著一邊撒種,有些就落在路上了。但落在這路上的種子是無法發芽生長的,那些跟在撒種人後面的鳥就把落在這路上的種子吃掉了。主在19節裏解釋說,“凡聽見天國道理不明白的,那惡者就來,把所撒在他心裏的奪了去;這就是撒在路旁的了。”

 

落在路旁的好種子有兩個特點。首先,聽者不明白這好種子。“聽見天國道理不明白”。其次,撒旦來把種子奪走,所以這種子就無法生根發芽。“飛鳥來吃盡了。”這樣的種子也不能存活下去。這向我們揭示了撒旦對付所傳的神的道的首要策略。第一,當神的話語一被宣揚的時候,撒旦就要來弄瞎人的心眼,不讓人明白所傳的天國的道理。而如果一個人聽到了真理卻不明白,他就不能預備好去接受、去順服那真理。假如撒旦允許那種子存活下來,那種子就要發芽。從天國降下的雨水將會澆灌它使它茁壯成長;而只要有生命存在的地方,就有可能會結出果子來。所以說撒旦的首要目標就是把神的話語從你的心裏面除掉,這樣當你聽到的時候真理就會從你的這個耳朵進從那個耳朵跑出去。你如果不太注意這真理,接下來撒旦就能設法不讓它得到天國雨水的滋潤,不讓它最終結出果子來。撒旦就這樣弄瞎你的心眼,盡可能地讓你對神的真理充耳不聞。只要沒有了種子,當然就不會有生長,沒有神的話語,當然也就不能結出果子來。每個人生活所要結出的果子都要依靠對神的話語的接受程度,因為沒有活的種子就沒有果子。

 

為了不讓你接受神的話語,撒旦會用別的東西來假冒神的話語。如果撒旦看見你伸出手去拿聖經,為出現的一些問題從聖經上尋找答案,他就可能會派個具有傳福音的使者的身份的人來幫助你解決問題,但靠的卻是聖經以外的解決方法。你有多少次在渴慕耶穌基督的真理的時候去尋找某些人,而你得到的卻不是滿足,而是發現你仍然還是非常飢渴?為什麼?是因為從那些人得到的東西裏面沒有生命。那不是神的話語的種子。撒旦會盡一切可能把你同神的話語分開。聖經裏沒有寫到的,沒有說過的,那裏面就沒有神的話語的種子。

 

撒旦也可能會帶你到某個地方,讓你的心志在沒有准備好的時候就接受神的話語。他會在你的心裏放進大迷團,以為神的話語是深不可測,無法搞明白的。許多人發現他們在主日學裏或是周日禮拜的時候學到的東西根本就不能幫助他們解決前一天晚上的難題。撒旦在神的話語還沒有被傳揚出去的時候就開始了他的工作,而你對這些都一無所知,你想的是這是段娛樂或休息的好時候,你沒有意識到撒旦正在弄瞎你的心志,弄聾你的耳朵,讓你對那些真理充耳不聞。

有時撒旦也會讓你帶著心底裏隱秘的罪來聽神的話。只要你裏面還有沒告白的罪,聖靈就不能引領你讓你悔改,他也無法做教導的工作。聖靈的感化和教導不是同時進行的。所以如果撒旦能使你進入到罪的裏面,再把你帶著這為坦白的罪去聽神的道,你實際上無法去真正瞭解神的話語。不坦白的罪也是撒旦針對那些撒在路邊的種子的詭計的一部分。

 

撒旦也可能讓你帶著對某個信徒的敵意或仇恨去參加聚會,而你就被那個人或你自己的事情完全佔據了。那敵意和仇恨會阻止聖靈去澆灌那為榮耀神而要結出的果子。你心底的那些苦澀會阻止你接受神的話語。

 

對已傳揚出去的神的話語還有另一種結果。從5節裏我們可以讀到:“有落在土淺石頭地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撒旦對這樣的人花的工夫要多一些。撒旦無法阻止他去聽從神的話。那人聽了就接受了,那種子就在他心底裏活了。撒旦對付這種人不得不採用別的辦法。種子栽下後就要生根、成長,最終結出果子來,除非生長的過程被抑制住。撒旦會做些什麼?5節說種子落在“石頭地”裏,2021節主向我們解釋說,“撒在石頭地上的,就是人聽了道,當下歡喜領受;只因心裏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及至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這裏講述的是這樣一種人,他們聽了神的道就接受了,他也為這道而歡喜。他也把這新發現的對基督的愛向眾人傳揚,但對他自己他開始產生懷疑。當他與外人分享在耶穌基督裏的信心的時候遭遇到各種反對、懷疑和冷漠,這些就使得他心底裏的種子乾枯了。主對他的門徒們說過,逼迫一定會來,他向我們警告說各種政治的、社會的和宗教方面的逼迫都會從外面和裏面臨到基督徒的身上。他用這種方式來提醒徒弟們來准備好迎擊魔鬼的攻擊。

 

有多少人聽了神的道就信了,而當他們計算了為此要付出的代價之後就有離開了!都多少生意人從未得到屬靈的生長,因為他們害怕自己一旦把自己全部獻給耶穌基督,按照神的原則遵從他的命令之後,他們整個的家產就都沒了。又有多少年輕人在學校裏不敢承認自己相信聖經,因為他們害怕因此而失去了別人的喜愛和尊敬!這樣看來,神的話語沒有結出果子是因為在它發芽之後,逼迫就來壓制住了生長。

 

我們的主在7節裏接著說,“有落在荊棘裏的,荊棘長起來,把它擠住了。”這是撒旦破壞神所撒的好種子的第三種辦法。主在22節裏解釋說,“撒在荊棘裏的,就是人聽了道,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把道擠住了,不能結實。”這粒種子也撒在肥沃的土裏,它甚至還沖破了壓在頭上的重重困難發出芽來,雖然長在荊棘從中,但它最後還是長起來了。撒旦對這種人下的工夫最大,因為他得從好土地中把長得很好的種子給拔出來。他要怎麼做?基督在22節裏對我們說:用世上的思慮和錢財的迷惑來使他跌倒。

 

如果撒旦不能在神話語的種子發芽前把它除去,或者不能在它還沒有把根紮牢的時候把根拔去,如果那種子已經張大,准備要結出果實了,那麼撒旦就要用用屬世界的東西充滿我們。他要給我們一些新的目標,這些目標同我們從神的話語裏、從耶穌基督那裏所領受的目標是不一樣的。例如,撒旦選中了一個商人,他可能不去逼迫他(撒旦可能試過,但沒能奏效),相反他可能去抬高這個商人,給他受人尊崇的地位和權柄。這人就變得很忙,根本沒有時間來思考神的話語。這樣他的工作就完全佔據了他的時間。或者,撒旦也用過第二中方法去用貧窮來試探他,但撒旦發現這樣只是把這人更推向了神的話語,那人更去依靠主;他這時就會掉轉頭來使這人富有,讓財富去網羅那人。那人就不斷想著積累財富,也就沒有時間來思考神的話語。對這個世界的體貼佔據了我們的心,我們只想著自己的事情,財富的欺騙使我們的腦子裏充滿了物質的東西。不管我們中了哪個圈套,我們都被自己的地位、責任、成就等等所佔據,我們就忽略了神的話。而我們如果忽略了神 的話,就一定不會結出果子來。

 

或許你會想那些物質上的恩惠是來字我們的神。請允許我說,這些東西也可能是撒旦的圈套;撒旦可能就是要用這些來把神的話從你的心底裏連根拔起,好使你的生活結不出果子來。我要再次講,撒旦不在乎你做什麼,但他非常在乎你信什麼,你知道些什麼。他會讓你去做任何你喜歡做的事情,但他不能讓你去信神的話語,接受神的話語,用神的話語來衡量你的生活。他要是這樣做了,那神的話語的好種子就落到了好土地上,生根發芽,並要在神的時刻結出果子來。

 

如果你在讀這本書的時候又想到了工作上的事情,有想起要解決明天的問題,清理昨天是事情,這些都不會讓人感到奇怪的。你們中的一些家庭主婦已經被家裏的事情分了心神。你想知識來自聖靈的嗎?不是。魔鬼就在這裏忙地很,拼命不讓神真理的種子被栽種上。你或許上次在聽道的時候感到有些困倦。你想這是來自神的真平安在使你入睡嗎?不是。撒旦知道神又有好種子要撒,他就在週六晚上誘惑你,使你困倦,不讓你第二天有好精神去聽道。他促使你晚睡,結果你在星期天清晨禮拜的時候還在打瞌睡。撒旦看見你在瞌睡就會說,“我不用在擔心這個人了。今天早上什麼種子也不會栽進他的心裏。”撒旦的工作就這樣在你的身上作成了。

 

馬太福音13章所講的第一個比喻裏教導我們當神的兒子在撒種的時候撒旦在做些什麼。但那並不是撒旦工作的全部。在24節裏主又給我們講了一個比喻,這個比喻和第一個正好相反。他說“天國好象人撒好種在田裏,及至人睡覺的時候,有仇敵來,將稗子撒在麥子裏就走了。到長苗吐穗的時候,稗子也顯出來。”稗子和麥子長得很象,只有到了收割的時候,你纔能把他們明辨出來。它們長得雖然象,但稗子不能結出果實來。“田主的僕人來告訴他說:‘主啊,你不是撒好種在田裏嗎?從哪里來的稗子呢?’主人說:‘這是仇敵作的。’”我們看主在36節裏是怎麼向我們解釋的。這是個很奇妙的道理,所以基督的徒弟們就說“請把田間稗子的比喻講給我們聽。他回答說:‘那撒好種的就是人子;田地就是世界;好種就是天國之子;稗子就是那惡者之子;撒稗子的仇敵就是魔鬼;收割的時候就是世界的末了;收割的人就是天使。’”

 

在主的解釋裏想我們顯明瞭撒旦對神的道的第二中對策。撒旦也撒種。我們經常忽略了這樣一個情況,我們每週拿出一兩個小時來聽主的教導,宣揚主的道,而撒旦卻整周時間都在向我們撒種。撒旦很忙。他一點都不懶惰,他會一直堅持撒種。而且他也在為他撒的種子准備土地,好使這些種子也能結出他的果子來。每次你不接受神的話語卻去接受人的話語,你就在接受他的種子。每次你的頭腦被耶穌基督以外的事情所充滿,你就接受了撒旦撒的種子。接下來你又會問自己為什麼你的生活結出的果子那麼少,你的基督徒的生命成長的那麼少。如果沒有種下好種子,離開了神的話,你就不可能有成長。

 

主在馬太福音13:8裏說“又有落在好土裏的,就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他在23節裏作瞭解釋,“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聽道明白了,後來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請注意,這裏的種子都是一樣的。無論是落在荊棘裏的,落在路旁的,落在石頭地裏的還是落在好土上的,種子都是一樣的。撒種的人也是同一個,都是耶穌基督。所以你不能用種子或是撒種人的原因來解釋結果子的不同。這其中只有一樣不同,這就是土地的准備程度是不同的。路旁的土地根本就沒有做准備,石頭堆裏的土有一點點的准備,荊棘叢裏的土有一些准備;而結出一百倍、六十倍、三十倍的土壤被准備的非常充足。

 

神的話語在你生命裏結的果子跟你准備讓聖靈在你的生活和心裏擁有的權柄有直接的關系。如果你的心沒有准備就來到神的面前,那種子就會被撒旦奪走。如果你帶著充滿罪、苦澀、怨恨、嫉妒來到神的面前,神的話語永遠也不會在你裏面結出果子來。但如果聖靈在你的心裏把你准備好接受神的話語,主耶穌基督所撒下的好種子就會結出果子。── Dwight Pentecost《認清你的仇敵──魔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