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11.撒旦的道理

 

彼得後書1:16-22

如果你只知道撒旦假扮別人而又要找他,那應該到什麼地方去找呢?在酒吧的角落裏?在色情用品店?賭場?舞廳?你想過去教堂裏去找嗎?你會在那裏找到他。看起來聽奇怪,不過撒旦確實是更關心你在想什麼,你信什麼,這些對他來說比你做了什麼更重要。撒旦的願望是控制你的心靈,這樣他就能控制你的行為。撒旦對他的目標會非常地專心。所以說他會到教堂去。

撒旦也有他的道理。在提摩太前書4:1裏保羅說,“聖靈明說,在後來的時候,必有人離棄真道,聽從那迷惑人的邪靈和鬼魔的道理。”這鬼魔的道理說得不是關於鬼魔的道理,而是鬼魔要宣講的道理。使徒約翰在他寫給7所教會的信中,即在啟示錄2:24裏說,“至於你們推雅推喇其餘的人,就是一切不從那教訓,不曉得他素常所說撒旦深奧之理的人,我告訴你們,”

宣教給人類社會帶來了最大影響和改變。盡管撒旦可以利用各種先進的現代通訊工具,但沒有什麼比神所定的宣教更有力,給人的生活帶來更大的改變。被呼召出來宣教的人控制的是人的心靈。當然,撒旦也想用各種方式來改變人的思想。他會用高壓政治手段,利用報紙、雜志、廣播、電視。但這些辦法都沒有宣教更有效。

 

因此,他就要來傳播他的假道理。撒旦以公義的使者的身份來佔據講台,這樣他就能向下面的人發號施令,控制他們的想法。歌林多後書11:13裏有關于撒旦宣講他的道理的記述:“那等人是假使徒,行事詭詐,裝作是基督使徒的模樣。這也不足為怪,因為連撒旦也裝作光明的天使。所以他的差役,若裝作仁義的差役,也不算希奇。他們的結局必然照這他們的行為。”

看來,撒旦既有自己的道理也有他傳播這些道理的方法。他的方法就是模仿神的方法。他把他的人放到一些地方,好使眾人能來聽這些人的教導。他被那些人本只屬于神的使者的權柄,再讓他們去教導假道理去捕捉人的心思意念。使徒在約翰一書4:2裏再次強調說,“凡靈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就是出於神的,從此那麼可以認出神的靈來。凡靈不認耶穌,就不是出於神,這是那敵基督者的靈。”你可以看到使徒在這段話裏警告說要有假靈出現。這些假靈就是現在那些把自己裝扮成神的使者,而實際上卻是從撒旦來的人。他們來不是要傳講真理,而是要傳講那些撒旦用來蒙蔽人的心眼的假道理。

 

彼得在彼得後書2:1也談到了同樣的事情:“從前在百姓中有假先知起來,將來在你們中間也必有假師傅,私自引進陷害人的異端,連買他們的主他們也不承認,自取速速的滅亡。”以上我們所舉出的經文都強調了一個事實,這就是撒旦通過那些表面看來是宣講福音的使者或是屬神的人,而實際上卻是撒旦的使者的人來傳播撒旦的道理。

 

主已經很清楚地說過撒旦永遠不會傳講真理,他宣講的只會是謬誤。約翰福音8:44節裏說:“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這句話的語氣非常重,因為基督這裏講的對像是他那個時候的宗教領袖。他們都是正直、有文化、受尊敬的人,他們的能力使得他們擔當了如此的重任,有如此大權柄。但基督卻對他們說,“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基督這樣稱呼他們是因為當基督說:“我就是道路、真理、永生”,他們卻說這是謊話。他們對人說要遵從他們的路,要遵從那些外在的法利賽人的律法。基督說:“我就是真理。”而他們卻說,“不,不。你是個騙子;我們的手中有真理,是從摩西那裏得來的。”基督說,“我就是生命。”他們說,“不,你有生命但不是生命,因為你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如果你想得完全的生命,跟從我們的傳統吧。”他們把基督叫做說謊者。當基督說,“我是神的兒子,”他們說,“你是魔鬼。”他們否認主耶穌口裏說出的每句話。所以基督對他們說,“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你們父的私欲,你們偏要行。他從起初是殺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裏沒有真理。他說謊是出於自己,因他本來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基督是在這裏強調說撒旦在撒謊。還記得撒旦這樣騙夏娃的嗎?“你們不一定死。”不過基督要強調的還遠不止這些。

 

撒旦不僅撒謊,而且他有說謊的本性。撒旦建了一個假系統,它完全是與神的真理背道而馳的。說撒旦撒謊不僅是因為他不說真話,還因為他建立了一個假的系統,而這個系統就被稱為“撒旦深奧之理”,是完全違背聖經真理的。在提摩太后書3:13裏保羅說,“這是那作惡的和迷惑人的,必越久越惡,他欺哄人,也必被人欺哄。”假師傅們自己被騙上當,被欺哄了之後,也來起哄別人想控制別人。

 

在帖撒羅尼迦後書2章裏,保羅在談到那不法的人要來臨的時候反復地強調了這一點。在9節他寫到:“這不法的人來,是照撒旦的運動,行各樣的異能、神跡,和一切虛假的奇事,並且在那沉淪的人身上行各樣出於不義的詭詐;因他們不領受愛真理的心,使他們得救。故此,神就給他們一個生發錯誤的新,叫他們信從虛妄”。

 

我們談了以上這麼多就是要強調這一點:撒旦有個公開的目標,這就是要控制人的思想。如果他能控制熱的思想,他就能控制人的行動。他建立起了一個騙人的體系,是與神的真理完全相反的。他把他的差役喬裝打扮,好使他們看起來像是公義的使者,在這層外衣之下,他們宣講著騙人的言論。而且撒旦還把這些人推上了高位,讓他們掌權,好使人們都來因為他們的職位而尊敬他們,聽從他們的教導,也就是聽從撒旦的教導,跌進撒旦的騙局。最終使他們按照撒旦的模式來生活。

 

在我們閱讀神的話語的時候,我們會發現有些地方常常是撒旦攻擊的對象。而有些地方撒旦則想方設法不讓人去相信。但撒旦在有些情況下也會退後。如果一個人只把基督當做他的好老師,撒旦就會退步。如果有人要相信聖經只是本特別的書,而裏面充滿了謬論,是不可信的,撒旦也會靠後。撒旦會允許人們對神的道理有一點點的瞭解,但如果人要去瞭解神的那些基本原則,他就不會再容忍下去了。

 

撒旦首先要攻擊的就是聖經,他要否定聖經是神所默示的,是滿有權柄而且沒有謬誤的聖經。或許你對這種說法會感到有些陌生。聖經完全是在聖靈的啟示下寫成的。雖然聖經裏各部書在屬靈的價值方面可能有所不同,但每一部書,從創世紀到啟示錄,都是從神的啟示而來的。民數記和以弗所書或許有所不同,但這並不等於神在以弗所書上的啟示更多一些。

 

聖經因為是神所默示的,所以聖經裏面沒有謬誤。無論是從地理、歷史、科學。還是從宗教信仰等方面來說,聖經都是沒有謬誤的,神不會騙人。正因為聖經無謬誤,所以它應該在我們生活和信念上擁有的絕對權柄。我們所做和所信的必須要和聖經的原則相吻合,否則我們就落進了魔鬼撒旦的誘惑。聖經的原則是撒旦所痛恨的原則。

 

從提摩太后書4:4中我們可以知道當世人“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的時候,那日子就要來了。真道是什麼?就是神的話,是聖經。撒旦的第一個目標是使人不相信由神所默示的聖經的統一性和它的權柄。許多人告訴我說神在他們小的時候就通過“傳統”教會在他們心裏栽下了信心的種子,而當他們帶著對神的話語的簡單的信心來到大學或是學院什麼地方的時候,當他們與那些有知識的人一同坐在班級教室裏的時候,他們發現他們對神的話語的態度改變了。而當他們的大學課程結束的時候就完全拋棄了聖經,他們把這當作是一種先鋒的姿態,反對對他們的所有權柄。那些如此毀滅真理的人都是撒旦的器皿。他們以倡導知識自由為偽裝,而實際上卻在做撒旦的工作。他們宣揚撒旦的道理,毀壞神的計劃的基礎。撒旦不會容許有人按著聖靈的感動而接受聖經的權柄,確認聖經的統一性。要想看看撒旦的工作到底成功到何等地步,我們只需要看看我們國家的普通學校究竟做了多少跟訓練教會工人的工作就能明白了。要找到一個完全靠神的啟示,確信聖經的權柄和統一性的學校簡直就像是在大海裏撈針。很多學校都是在按照他們那種所謂培養“公義的使者”的思想,在有系統地破壞真理的根基。這些人都是撒旦的使者,因為他們都在宣揚撒旦的迷惑和他的教訓。

 

撒旦也不會容忍人去接受屬基督的人的教訓。聖經表明耶穌基督是永生神的永生的兒子。耶穌不是受造之物,他的位格與天父一樣。為了拯救我們,他道成肉身,自己降卑為人的樣式,因此把完全的神和完全的人統一在他的身上。他以救主的身份因我們的罪而死。神在基督受洗的時候就肯定說他是他的兒子:“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但也有人把神稱為騙子,說神在騙人,在迷惑人。這些人教導眾人說耶穌基督是個好人,值得尊敬,可他自己被迷惑、被欺騙了。可他們卻叫我們去跟從那個真地受騙上當,自以為自己是神而其實什麼都不是的人。使徒約翰在約翰一書4:2裏告誡我們說,“凡靈人那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就是出於神的,從此你們可以認出神的靈來。凡靈不認耶穌,就不是出於神,這是那敵基督者的靈。你們從前聽見他要來,現在已經在世上了。”使徒在這裏警告那些他已經牧養了很長時間的教會說要知曉撒旦的誘惑。撒旦不會容許人相信聖經的統一性,這正如他不會容忍人去承認神說耶穌基督就是成了肉身的永生神的兒子這個事實一樣。

 

在撒旦所否認的各種事實中有一樣就是基督是由童貞女所生的。神道成肉身也只能通過超自然的方式。舊約裏已經豫言他要這樣降生(以賽亞書7:14),而新約則見證了他是由童貞女而生的。如果耶穌基督是由童貞女所生,那麼只有耶穌就是神所應許的那位,也就是耶穌自己所說的他是神的兒子的說法能夠解釋這一切。為了否定基督的神性,撒旦就非得去破壞基督由童貞女所生這個事實。這也是聖經中最受攻擊的一個地方。報紙上經常有報道說某個位居高官的人公開否定聖經裏的這一條,這蒙蔽了一些本來敬畏聖經上的話語的信徒。這樣的行為使他們掉進了撒旦的陷阱,盡管他們有時還披著正義使者的外衣,但他們已經成了撒旦所使用的工具。他們都是騙子,而這些騙局到頭來都不會有什麼好結果的。

 

還有另一個撒旦也絕不會妥協的領域裏,在任何情況下他都不能容忍人去相信從基督的寶血裏能得到救贖這個真理。如果撒旦痛恨神的話語,如果撒旦痛恨關於基督人性和神性的教導,他最痛恨的該是關于基督為世人灑寶血的教導。彼得在彼得後書2:1裏說,“將來在你們中間也必有假師傅,私自引進陷害人的異端,連買他們的主他們也不承認。”請留意“連買他們的主他們也不承認”這段話。這引出了有關救贖的教導。救贖的意思就是用買賣的方式獲得自由。而根據聖經這贖價就是耶穌基督的血。基督為了我們能夠不再做罪的奴僕,從罪的捆綁下解脫出來,使我們最終脫離罪,不至於受到罪的懲罰,他自己死在了十字架上。因為我們都犯了罪,所以我們欠神的是死的債。“罪的代價乃是死。”耶穌基督來替我們還了這個債,並且一次全部付清。這筆交易是公平的。我們的罪是死,而他就我們撒了自己的血。可以說,所有的教導中,撒旦最恨的就是這一條關於基督的寶血的教導了。

 

我們可以很容易地看到撒旦是如何宣揚他的魔鬼的教導的。我們所領受的教導的根基是聖經的權柄。當撒旦來宣揚他的教導的時候,他就派一個人假冒公義的使者,用他的教導去代替神的話語。每一種假學說、支派和所謂的“主義”等等,它們的存在都需要對聖經補充些內容,增添啟示。在每一種受人鼓吹的假教導中,都是有一些人的作品被人提高,超過了神的話語,他們這些人的地位也被高舉到權柄超過聖經的地步,所以他們就成了那些學說的基礎。撒旦就是通過這種方式用人的話代替了神的話語,可受責備的卻是神的話語而不是那些人用自己的筆寫出來的東西。所以說,當我們來到人的面前要把聖經的真理告訴他們的時候,我們一定要讓他們看神的話語。只有這樣纔能做成神的工。

 

當神把耶穌顯明好讓人都能信他跟從他的時候,撒旦的對策就是要把耶穌基督撇到一邊,不讓人都去注意耶穌,把人的注意力分散到其他人的身上。世界上有許多人沒有拜倒在主耶穌的名下而是拜倒在其他的名下。這些人到底是穆罕默德、佛、孔子還是其他什麼哲學家或是什麼宗教、政治領袖都沒有什麼區別。重要的是撒旦通過這些人把人的心思從耶穌基督那裏搶奪了過來。歌林多教會就遇到過這樣的危險。假師傅來到歌林多教會並沒有宣揚別的福音,但歌林多教會卻因為把這些師傅的地位抬舉過高,甚至超過了基督的權柄,而使信徒們分別去跟從保羅、亞波羅或是磯法,結果使歌林多內部產生了紛爭和分裂。

 

當撒旦面對人因著對耶穌基督的信而得救的真理的時候,他就不得不用其他一些東西來假冒救贖的計劃:他那些公義的使者拋掉神的律法,勸說人相信只要他們受洗、領受了主的聖餐並參加教會,他們就得救了;或者如果他們行善到一定的程度就會得救。這些都是撒旦的欺騙,因為彼得曾宣告過聖經的真理說普天下沒有其他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我們只有靠著耶穌基督的名纔能得救。

 

當撒旦發現有人全心地信服聖經裏的教導,相信聖經是在神的啟示下完成的,各卷書都是完整統一的,他相信耶穌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為拯救我們而道成肉身,他相信只要憑著對耶穌寶血的信心就能得到救贖,撒旦會放過他嗎?撒旦會向神承認這些都是真!他會向神承認自己的失敗!但是撒旦不會放過他,他會想盡辦法在真理的方面迷惑他,讓他看不清救贖完全是通過對耶穌基督的信心靠著他的恩典而來的這個事實。

 

撒旦對是血、被救、重生一類的詞語特別憤恨。要是我們傳福音的時候可以迎合別人,不告訴他們本是罪人,把這些詞語都刪去,再告訴他們需要得救,而且他們靠著對耶穌基督的信心就能重生,那麼引領他們相信基督那一定容易地多。人沒有得救是因為他對耶穌的人性並不瞭解。他得救了是因為他接受耶穌基督為他個人的救主。人沒有得救是因為他“只是把一些事情交給耶穌來照管”;他得救了是因為他接受了耶穌基督並相信他的血能夠救贖人的罪。為了讓福音更接近那些沒有得救的人,我們把那讓人生畏的十字架也放到了一邊,我們也不想對那些說,“你是個失喪的人”,因為我們怕這種話會激怒他。當然,這種話會若得他不高興,但人如果不意識到他本是失喪的人,他就無法來到耶穌基督的面前。

 

保羅在這方面是我們的楷模。我們需要時刻儆醒,免得撒旦勝過我們。使徒在加拉太書5章裏有段有趣的話,他在11節裏說:“弟兄們,我若仍舊傳割禮,為什麼還受逼迫呢?若是這樣,那十字架討厭的地方就沒有了。”基督對尼哥底母說,“你們必須重生。”如果你說“現在的人不明白這其中的意思。”是的,他們或許不明白,但你只要肯花12分鐘他們就能明白。“人不願意聽到關於血的事情。”是的,但必須有人告訴他們只有靠著血纔能得拯救。我們作為敬畏神話語的人,作為尊崇基督人子權柄的人,周圍相信救贖的真道,相信得救是完全依靠對基督寶血恩典的信心的人不應該試圖讓福音的道理看起來對那些不信的人更有吸引力。如果我們這樣做了,我們就變成了那惡者的工具了。

 

神愛世人,甚至賜下他的獨生子來拯救世人。神現在把信徒們派送到世界裏就是要告訴世人神的真理。這真理必須按照神的方法,憑著神的權柄來表現出來,這樣人纔能認識到他們本是失喪的,他們需要救主,需要耶穌基督為他們的唯一救主。福音是神的能力,這能力能拯救世人。福音能使人在神的面前匍匐拜倒,認識到他們本是不可饒恕的被咒詛的,唯有福音可以赦免他們的罪,並使他們有永生。我們必須要小心,免得我們給魔鬼留了地步,反而使我們阻礙了神的真理。

 

我們最後在對那些從未接受過耶穌基督為你個人救主的人說一句。或許你曾經被撒旦的一個使者迷惑了,使你覺得聖經沒有權柄,基督只不過是個好人,你可以靠你自己得到拯救。根據聖經的權柄,只有一個人可以救你而這個人就是耶穌基督。只要你說:“我是個罪人,我願意接受基督為我工人的救主”,那麼他就會拯救你。就是這麼簡單。你願意接受他嗎?── Dwight Pentecost《認清你的仇敵──魔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