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8.撒旦,不法的人

 

帖撒羅尼迦後書 2:1-12

一個人去照相館照相的時候他總會告訴攝影師從這個或從那個角度去拍照,因為人們相信他從某個角度看上去會更好看一些。而攝影師可能回有不同的想法並作出不同的判斷。這個人會選擇他覺得更為滿意的方案來拍照。

 

但無論從什麼角度來看,撒旦都沒有好的一面。他是個騙子,滿口謊話,他到處行詭詐,弄虛作假。我們接下來願意把我們從聖經裏看到的關於撒旦的另一個方面與你分享,這就是聖經說撒旦是不法的人。

 

 

使徒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後書2章裏提醒我們說撒旦要在我們苦難的日子來到這地上進行他的計劃,這世上要來大罪人,沉淪之子,或者更準確地說是不法的人。這不法的人要在先知的事上做許多工作,僅此就證明瞭撒旦和他陰謀的本質。除非我們認識到那個說謊者、大騙子也是個不法的人這個事實,否則我們不會明白我們每天都在和什麼在爭戰,我們也不會明白當今世界裏許多發生在我們周圍的事。

 

撒旦是神造的,是眾天使中的一個。他的存在是因為神口中所出的話。從本質上來說,撒旦是個受造之物,他有責任去順服創造他的主的權柄。使徒保羅在羅馬書9:20裏說得很清楚,由那些複雜的推選的原則可以知道,受造之物根本沒有權力對創造主說,“你為什麼把我做成這樣?”很久以前,到底多久我們也不知道,路西非爾一直在他受造的位置上。作為天使長,他是神的意願的執行者,管理著眾天使。當他行使神的能力的時候,榮耀和光明包裹著他的全身,他是所有受造之物中最美的一個,他的權柄在眾天使之上。但他一想到在他的上面還有一位神,他就變得煩躁不安。他對屬於神的權柄垂涎三尺,而且他還想篡奪神獨一無二的位置。當路西非爾看到神獨立於萬物,而他自己卻要順服神,他就在他的心底裏說,(以賽亞書14:14)“我要與至上者同等。”這句話成了路西非爾背叛神的座右銘。但他永遠也不能象創造主那樣,因為他本身是個受造之物。他不能象神那樣有永遠的生命,因為他的生命是被創造出來的。他只能在一個方面象神,那就是不靠別人只靠自己。因此,他在這種貪欲的鼓動下,帶領無數天使起來反叛神的權柄。神對此有這樣的評述。

 

凡看見你的,都要定睛看你,留意看你,說:“使大地戰抖,使列國震動,使世界如同荒野,使城邑傾覆,不釋放被擄的人歸家,是這個人嗎?”(以賽亞書14:16,17

 

要去弄明白以賽亞到底在說些什麼,我們有不要再來想想撒旦誘使夏娃上當的詭計。撒旦來到夏娃面前查問她對神的道理認識。他對神的愛提出疑問,說神是出於嫉妒不想讓別人分享他的位置,所以神才會不叫夏娃吃那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不讓他們得到這份恩惠。他還對神完美的品格提出疑問。結果,“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能,就摘下果子來吃了;有給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夏娃犯的第一條罪就是她對神的品格產生了懷疑。這種懷疑最後導致了背叛;夏娃因此背離了神,成了這地上第一個背叛神的人。亞當隨後立刻也加入到這種背叛中來。當亞當和夏娃的子女降生的時候,他們也生來就成了叛逆神的人。這種背叛在他們長大後表現為該隱殺死了他的兄弟亞伯。這是不法的罪。

 

從創世記前面的部分我們可以發現整個世界都變得極為墮落,充滿了罪惡。“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懮傷。耶和華說,‘我要將所造的人和走獸,並昆蟲,以及空中的飛鳥,都從地上除滅,因為我造他們後悔了。’”(創世記6:5-7

 

現在我們是不是可以開始明白了先知以賽亞在說到撒旦時所講的那些話,“使大地戰抖,使列國震動,使世界如同荒野,使城邑傾覆,不釋放被擄的人歸家,是這個人嗎?”他談的是他對人類的肆意做那些背叛和不法的事,背棄律法和規則並離棄神的震驚。人已經成了一個不法的群體。神不得不用大洪水來清洗整個大地,毀滅整個人類。因為撒旦的工作已經使得大地戰抖,列國震動,使世界如同荒野。

 

不過,神做這些的目的是要使這個地球重新昌盛起來。為此,他使用了諾亞以及他的妻子兒女,神向這個家庭彰顯了他自己,而這個家庭也對神充滿了信心。大洪水過後,整個地球又重新生長出萬物。為了防止撒旦的不法再次使大地戰抖、列國震動,我們從創世記9章裏可以知道神建立起了人的政權。這個政權被賦予了很多權力,甚至可以斷定人的生死,人可以通過這種辦法來制止不法的事,使得人可以在這地上成為公義。創世記9:6裏記載了其中的一條主要原則:“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因為神造人,是照他自己的形象造的。”

 

使徒保羅在他給羅馬的信中談到了政府的特權和建立政權的目的。保羅這樣說,“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所以抗拒掌權的就是抗拒神的命;抗拒的必自取刑罰。作官的原不是叫行善的懼怕,乃是叫作惡的懼怕。你願意不懼怕掌權的嗎?你只要行善,就可得他的稱贊;因為他是神的用人,是與你有益的。你若作惡,卻當害怕,因為他不是空空的配劍,他是神的用人,是伸冤的,刑罰那作惡的。”在這一段裏,保羅非常清楚地告訴我們地上掌權的和統治的人是神所指派的,是神的用人。他們不是神挑選的傳福音的用人,而是行使律法的用人,是來判定善惡和公義的,是伸冤的,刑罰作惡的人。聖經裏在別的地方也有這樣的教導,在彼得前書2:13,保羅說我們要順服,“你們為主的緣故,要順服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或是君王所派罰惡賞善的臣宰。”

 

我們在提多書裏可以再次發現使徒保羅類似的教導。保羅在這裏向那些在耶穌基督裏得自由的信徒們強調說他們應該知道自己應該順服政府,因為政府是神所建立的,是用來對付撒旦要在地上散佈的一切惡行和不法的事。我們要提醒你的是,使徒保羅就生活在當時世界上最腐敗、最集權的社會裏。但保羅從未自己去批評政府的形式,而且他還對信徒們說他們有責任順服這個政府。

 

我們可以得到這樣一個結論,凡是那些合乎神建立政府的目的,即那些維持了公正和秩序的政府,那些阻止了不法和混亂的政府,就是神所允許的政府。信徒就有責任去順服這個政府。我們想使你深刻地明白神對人類的政府有他的旨意。政府是必須的,因為撒旦是不法的,要使社會混亂,他真正的目的是要使人也變成不法的,叛逆社會,叛逆神,叛逆神的律法。為了不讓撒旦使列國震動,,神建立起了政府這個形式。

 

撒旦的目的與此大相徑庭。我們從創世記6章裏關於大洪水的敘述就可以看出這一點。撒旦的目的是要使整個世界如同荒野。他想使人和國家都起來反對神的王權,反對神的道所設立的道德標准,以便使整個世界變得沒有律法,亂成一團。下面我們將看到一段保羅描述在末世撒旦的工作完全沒有限制的時候整個社會的景象。提摩太后書3:1-5節寫到:

 

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讀言)、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兇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神,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這等人你要避開。

 

這就是撒旦想要在末世使這地球變成的樣子。

 

在今天的這個世界裏,每個信徒都要面臨著撒旦這樣的工作。不僅如此,他還會經歷到撒旦對他內心的攻擊,這是因為撒旦是通過使社會裏的個人變成不法的人從而使整個社會變地混亂不堪的。撒旦就是要通過這種方式把大地戰抖,列國震動。

 

當人出生的時候,他就帶著不法和背叛的本性。這就是你我在得救前的樣子。當我們得救的時候,神把我們帶到他的權柄下,使我們受耶穌基督的管理。不過,我們的身上還保留著所有那些舊的惡習,與神的聖潔和公義格格不入。除非我們在聖靈的引導下不斷順服,否則我們的本性終有一天要顯露出來。

 

在世界各國的歷史上,沒有哪個國家在一開始創立的時候不設立律法和規矩的。而每一個國家在滅亡之前都是律法和根據先被毀壞掉了。讓我們想一想巴比倫吧。它是舊約裏最強大的一個國家,其他各國都不同程度地受到它的影響。從巴比倫誕生了一些最偉大的法典,這些法典後來成為其他各國的標准。但當你翻開但以理書讀到巴比倫滅亡的前夜的時候,你找到了些什麼?你會看到巴比倫王正在巨大的宴會廳一邊狂飲,一邊斥責一切的神靈。這個國家本來是建立在律法之上的,但是它此刻棄絕了律法。結果一夜之間所有一切都煙消雲散,所有的權勢都破裂了。羅馬的輝煌有如何?羅馬它的法律,叫做Lex Romana。這個從羅馬發展而來的法律體系成了羅馬帝國的根基。但如果你讀過吉本斯(Gibbons)的羅馬帝國興衰史之後,你又會發現什麼呢?在羅馬帝國墮落的時候,羅馬人開始拋棄律法,並拒絕受到上一級的管理。不管是國家還是社會,人們都按照自己喜歡的方式去行事。後來,從北方來的敵人把他們給消滅了。就從他們七絕律法的那刻起,羅馬開始走向了衰落。

 

我們的國家是在神的道上被建立起來的,我們的國家尊重神的權柄,也尊重社會的法制。但在近來的一段時期裏,一些不法的行為竟然也開始被社會接受。這種公然叛逆,旨在破壞當今地上律法的現像是我們國家在背離神的道的這條路上行進的標尺。甚至有些教會裏的教牧委員會和一些所謂的基督教組織也加入到這中悖逆神的撒旦的活動中來,想棄絕地上的律法和和法律相關的各種條例。有些教會也參與到撒旦這個詭計中來,想把政府存在的這一根基給毀掉。這和以個人為單位的叛逆有很大的不同。它是一種有組織的反對國家政權的不法的活動。民眾的不順服會改變政府或促使政府作出一些符合百姓意願的事,這些都是撒旦想方設法要讓人棄絕律法的詭計的一部分。不法的事不會因為是有組織的行為就變成合法的事情。

 

要是有位居高位的官員說若去指望人去遵守一些他根本就不喜歡的律法純粹是天方夜譚,那麼這些官員就是在宣揚不法的事。若有人的職責就是維護法律和社會的秩序,而他卻在因他對某些律法不太滿意而倡導不去遵守它們,那他就是在幫助撒旦推行他的詭計,要使整個社會變得混亂無序。我們值得去考究一下是否我們今天在不法的路上比當初羅馬人走得更遠。對於羅馬人來說,他們所面臨的結局只有滅亡。我們也值得去考究一下是否我們今天是不是比當初的巴比倫更加混亂。我們是否現在正處在那“飲酒,贊美金銀銅鐵木石所造的神”的伯沙撒王的殿中(但以理書5:4)。神最終審判並拋棄了那個國家!而同樣不法的事情也正充斥在我們當今社會之中。這就是先知以賽亞在他談到撒旦要來使人棄絕律法從而使列國震動時的含義。

 

如今,神為了不讓單個的人掉進撒旦的陷阱中去,神在各個不同的領域裏都設立了一些權柄。信徒應該向這些權柄順服。政府只是這些領域中的一個。此外還有在家中的權柄,神已經指定丈夫要在家裏做頭掌權,這種權柄是神給的。這種權柄給了丈夫和父親就是要減少或避免那些不法的事情發生。因為丈夫自己本身就是不法的人,所以他們必須要絕對地順服神。孩子的本性就無拘無束,沒有律法的概念,他們應該順服他們的父母。同樣妻子也該順服丈夫以減少不法的事情發生。撒旦一定回在家庭裏尋找機會製造不法的事情,我們只有通過按照神所賜的權柄去行才有可能避免不法的事情在我們家裏發生。

 

聖經告訴我們神在教會裏建立了權柄。神把這一權柄交給了就會裏的長老,並且神要教會裏的信徒去順服那些長老(彼前5:5)為什麼會這樣?這是因為信徒會象其他人一樣的叛逆,不守規矩。神不僅在這個國家和人的家庭裏分配了權柄,他也在教會當中配置了權柄。你會注意到這其實是人生活的三個領域:社會或者說是國家的領域,教會生活的領域和家庭的領域。凡在我們生活的領域裏,神都配備了權柄,這對應付我們的對頭撒旦非常必要。

 

還有另外一種權柄,這種權柄屬於那稱為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的耶穌基督。神不僅給他做救主的權柄,還給了他做我們的主的權柄。當你稱耶穌基督為“主”的時候,你就承認了神給了他權柄,而你在這權柄之下,受這權柄的管轄,受他控制。這其中的目的是什麼?是為要阻止撒旦在你的裏面製造不法的事。那些順服耶穌基督權柄的人也應該在國家、在家庭、在教會裏順服。不過神要我們在這些領域裏面順服的原則是先要順服耶穌基督。

 

順服耶穌基督的兒女應該順服他們的父母,因為他們的父母是基督工作的管道。順服基督的神的兒女也順服國家,因為他知道國家也是基督行使他的權柄的一個通道。順服主耶穌基督的神的兒女也順服長老,因為他知道教會的長老也是基督行使權柄的一個通道。

 

神的兒女必須要作出決定,到底他要順服哪些權柄。撒旦也為讓你順服他的權柄而給你許諾。十字架上的耶穌也伸出了滿是釘痕的手邀請你和你共背十字架。他邀請你背起你的十字架,把他作你生命的主來跟隨,他本來就有這樣的權柄。你自己沒有能力去和不法的撒旦去爭鬥,但你可以不讓他轄制你。你只有把你的生命完全交托給主耶穌基督,他纔能在你的身上行使主人對僕人的權柄,成為你的主。那個大騙子會來弄瞎你的眼睛讓你看不到真理,那個說慌的人會來對你否認真理,那不法的叛逆者會來鼓惑你起來反對真理;你只有把你自己放到主耶穌基督的手裏,你纔能從這一切的罪惡中脫離出來。── Dwight Pentecost《認清你的仇敵──魔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