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6.撒旦誘使人偏離神的道

 

以賽亞書5:8-23

當使徒談到歌林多教會在教訓上和道德上的不足時,他很坦白地說他們的行為虧缺了救贖他們的神和為他們死的救主的榮耀。在追溯他們那些不好的行為的最終根源時,他指明撒旦是所有這些不和、懷疑、不信、迷惑以及其他一切使人偏離神的道的元兇。在歌林多後書2:11裏保羅說,“ 免得撒旦趁著機會勝過我們,因我們並非不曉得他的的詭計。”使徒保羅在對撒旦的長期爭戰中積累了豐富的經驗,當撒旦來到他們中間的時候他可以很清楚地判斷出撒旦的腳蹤。他清楚撒旦的策略,他明白撒旦的意圖,他也知道撒旦工作的方式方法。他寫信給歌林多人告訴他們他可以告訴他們關於撒旦行事的那些方式方法,免得他們象夏娃當初那樣受了撒旦的當。

通過我們以前的學習,我們知道撒旦是個騙子。下面讓我們一起來認識以下神給我們的另一個啟示,撒旦誘使人離開神的道,讓人得不到本來神賜給人的那些祝福和好處。伊甸園裏的那一幕不僅證明撒旦不僅要曲解神的真理,而且他還要誘使人偏離神的計劃。

 

在創世記3:5裏當路西非爾來到神所造的夏娃面前的時候,他試探她神是否說過要是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就要死。夏娃的回答是肯定的。接著撒旦就撒了慌,他騙夏娃說,“你們不一定死。”說完這句謊言後,他緊接著就開始誘使夏娃偏離神的道。他說,“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知神能知道善惡。”撒旦對夏娃說這些話的意思是,“神沒有把所有真理都告訴你們,因為他知道你們一吃了這果子就和神一樣了,神不願意有任何人和他一樣平起平坐。所以神不讓你們吃這些果子不是因為它們對你有害,而是神出於嫉妒不想讓你們分享他的一切。”

 

為了讓亞當和夏娃順服他,撒旦完全曲解、篡改了神的用意。人只要順服神的旨意就可以保持和神之間的親密關系。人主動自願地依靠順服神的旨意,人和神就能永遠地擁有這種親密的關系。而撒旦卻故意違背神的意思,歪曲地解釋了為什麼神要禁止他們吃分別善惡樹上果子。從這一點上我們就可以看出撒旦是那誘使人偏離神的道的惡者。

 

任何從神而來的祝福、恩賜,撒旦都想在它們上面做破壞的工作,也沒有什麼從神而來的恩賜可以遠離撒旦這種瘋狂的破壞。下面這段對食物的話就是一個例子。在創世記1:29裏神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事物。”而在2:16裏,“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這就是神在伊甸園裏所定的原則:我把這裏交給你們好讓你們有吃的,你們沒有什麼限制,可以隨便吃。16節裏的重點是隨意這個詞,它強調神讓人隨著自己的心意,想吃什麼就可以吃什麼!

 

看起來撒旦很難曲解這麼簡單的話,可我們在聖經裏會發現撒旦的的確確在這件事上篡改了神的話。撒旦是怎麼做的?讓我們一起翻開歌羅西書2:21。歌羅西人顯然在飲食方面有一些規矩,所以使徒保羅才會說他們有“不可拿、不可嘗、不可摸”的規條。由此可見那些已經得救的歌羅西人所守的規矩和神在伊甸園裏的話不是一致的。神究竟給過他們什麼旨意叫他們不吃某些東西?歌羅西教會裏慢慢滋生出一個限制歌羅西人飲食的體系。這些外邦人所想的還是要去守神給以色列民族的律法,雖然他們已經不再在摩西律法以下,可他們卻還在受到這些律法的束縛。在他們中間,屬靈與否還要從他們的吃喝上來判斷。使徒說歌羅西教會裏的屬靈生活正在敗壞,因為那裏的人被撒旦的工作所蒙蔽了。

 

我們可以從提摩太前書4:3,4裏發現同樣的事。假教師已經進入到了提摩太所管理的以弗所教會。“他們禁止嫁娶,又禁戒食物,就是神所造,叫那信而明白真道的人感謝著領受的。凡神所造的物都是好的,若感謝著領受,就沒有一樣可棄的;都因神的道和人的祈求,成為聖潔了。”這裏又是一個對神的旨意的曲解,在41節裏它被稱為“鬼魔的道理”。這些魔鬼和邪靈在講些什麼呢?他們在講基督徒的屬靈生活要遵守一定的飲食上的規定,如果你想聖靈充滿、想在靈性上成熟,就必須吃這個,不能吃那個。保羅說這些都是鬼魔的道理。撒旦想幹什麼?他是在誘使神的兒女得不到天父豐富的恩典。

 

在飲食方面,撒旦還有另一種破壞的方法。我們從彼得前書4:3裏可以讀到,“因為往日隨從外邦人的心意行邪淫、惡欲、醉酒、荒宴、群飲,並可惡拜偶像的事,時候已經夠了。”我在這裏想特別強調的是這一節中關於放蕩飲食的部分。撒旦對他們做了些什麼呢?他使得那些人暴飲暴食,更改了神給人飲食的初衷。讓我們一起來看一看申命記21:20裏摩西的命令。父母要對本城的長老這樣說,“我們這兒子頑梗悖逆,不聽從我們的話,是貪食好酒的人。本城的眾人就要用石頭將他打死。這樣,就把那惡從你們之間除掉.”知道嗎?在摩西律法下,神把貪食的罪看得和姦淫、殺人的罪一樣重。在箴言23:1,2裏,所羅門這樣教導說,“你若與官長坐席,要留意在你面前的是誰。你若是貪食的,就當拿刀放在喉嚨上。”這裏說得已經十分清楚了。他說寧肯把刀子放到喉嚨上你也不要吃得臃腫不堪。在這一章的2021節裏還有:“好飲酒的,好吃肉的,不要與他們來往,因為好酒貪食的,必致貧窮;好睡覺的,必穿破爛衣服。”在腓立比書3:19裏保羅對那些腓立比人說,“他們的結局就是沉淪,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

我們現在在說些什麼呢?神在創造的時候把食物作為一種祝福賜給了人,好叫人的身體能夠得以支撐。那撒旦使人對神的這種恩典到底怎麼樣了呢?他破壞了神給人食物的初衷。人類一直在同肥胖的問題做鬥爭。心臟病、高血壓以及其他許多種疾病都和肥胖密切相關。人棄絕了恩典的生活而沉浸於飲食當中,正好跟從了撒旦。無論是在主日的餐桌上和週末的酒館裏,你都可能順了撒旦的心意。

 

神給人的另一個恩典就是從葡萄中可以榨取出的汁液。這本是神的恩典,可魔鬼為了他個人的目的在人中間曲解了神的意思。這本是神給人的一份恩賜,使徒保羅在提摩太前書5:23裏也說,“再不要照常喝水,可以稍微用點酒。”顯而易見,作為使徒保羅傳播福音的同伴,提摩太的身體一直都不太好。他追隨使徒保羅走遍了小亞細亞,而他的胃口一直都給他帶來許多困擾。保羅說有種藥對他這種病很有好處。這種藥就是葡萄酒,它對痢疾有效,而其他治療痢疾的藥卻很少。提摩太為什麼對使用葡萄酒如此謹慎呢?讓我們回到第三章,使徒保羅在這裏為作監督和作執事的資格定下了標准。保羅在3:3裏說做監督的不能因酒滋事,他要求做監督的必須完全戒酒。在談到做執事的資格的時候,保羅再次講到執事不能被酒所左右,成了酒的奴僕。提摩太把這些教訓都謹記在心底,於是他寧肯受到痢疾的折磨,也不願把葡萄酒當作藥來服用,免得有人因此而覺得他沒有做監督和執事的資格。保羅的觀念是凡是神所賜的都是一種祝福和恩典。

 

可是保羅的這種觀念竟然被有些自稱為屬基督的和其他一些人篡改、扭曲了!在我們當今社會裏,由洶酒以及販賣和使用酒精飲料所引發的種種問題已經成了我們所面臨的最大的問題之一,它體現在經濟和社會的各個方面,而我們自私的貪欲和從它而來的稅收卻使得我們對這個問題視而不見。神的兒女一不小心就跌進了撒旦的圈套。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我們對洶酒都不會感到太陌生,我們對他都已經適應了。當我們沒有意識到這是撒旦又一個詭詐的圈套,他為了他自己的目的再次破壞了神給人的這一祝福和恩典。

 

這就是為什麼使徒在以弗所書5:15裏提醒眾人不要醉酒而要被聖靈充滿的原因。一個人如果不憑著信心,靠著聖靈來引導他經歷那些艱難險阻,酒精就會取代聖靈在他身體中所起的作用。而那些依靠酒精來面對試探的人永遠也不會懂得如何靠著信心和聖靈來行在這個世界上。你想路西非爾會願意你靠著信心和聖靈行在這個世上嗎?他絕對不會願意。那他要怎樣去破壞你的信心生活呢?他會替換神給人的這份恩典,說“別靠著聖靈來跟隨神給你指引的道路,讓酒精來給你加添點力量吧。”這就是他要做的破壞的工作。

 

那麼我們生活中的那些道德規範呢?我們從這裏可以再一次看到撒旦破壞的工作。兩性關系中所謂的新道德或自由主義再次向我們顯明瞭撒旦工作的方法。使徒保羅說神給人滿足身體需要的方法是通過婚嫁而產生的夫妻關系。在歌林多前書7章使徒很清楚地表明婚姻關系是神所應允的滿足肉體情欲的方法。而神給人的這一最大的祝福和恩賜卻在撒旦的破壞下扭曲了。使徒保羅在羅馬書1:25-27節裏清楚地寫到:“他們將神的真實變為虛謊,去敬拜山峰受造之物,不敬拜那造物的主。主乃是可稱頌的,直到永遠。阿們。因此神任憑他們放縱可羞恥的情欲。他們的女人把順性的用處變為逆性的用處;男人也是如此,棄了女人順性的用處,欲火攻心,彼此貪戀,男和男行可恥的事,就在自己身上受這妄為當得的報應。”

 

所有這些破壞的工作,這些淫蕩、亂交,都是撒旦破壞神給人的祝福和恩典的明證。撒旦把它們搶奪過來,歪曲地對它們進行解釋,使它們違背了神原來的用意,製造出各種不潔淨、不道德的事情來。為此,使徒不得不一封又一封得寫信去幫助教會對付撒旦的工作。他反復強調關於婚姻的法則,惟恐做丈夫或做妻子的對對方不忠;為了不讓少年人墮入撒旦的圈套,犯了聖經上所禁止的跟亂倫一樣的婚前性行為的罪,他也提到該如何去做。跟我們的主在馬太福音19章裏做的一樣,他也不得不在歌林多前書7章裏又談到關於離婚的問題,因為撒旦也在這事上做了他破壞神的恩典的工作。

 

有許多我們認為的神的祝福已經被撒旦所竊取,並按照他的私欲被扭曲了,背離了神的道。我們在這裏所提到的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不管神對人有什麼樣的恩典和祝福,無論是物質上的擁有還是人的聰明才智、社會的傳統、物質財富,撒旦都要對它們進行破壞。不管什麼都能成為他要使用的工具。

 

撒旦不僅能破壞我們肉體上的這些事情,他還能破壞神的兒女與神之間的關系,使人背離神的旨意,順從了他的意思。一說到這裏,我們自然就想到了約拿。這位先知一生都在服侍主,榮耀主的名。神啟示他到外邦人中傳揚神要來審判的信息,而約拿卻違背神的意思去到約帕,在那裏他坐著小船想盡量地遠避神。約拿為什麼會這樣做呢?我們從約拿書第四章裏找到答案。他知道他如果去傳揚神的話,那麼神一定會祝福那些聽他的話的人。他知道如果他去傳講主的道,神就會使那些外邦人認罪悔改,神的審判就不會臨到這些外邦人的身上。約拿對神要把祝福降給外邦人這件事並不太高興。他希望那些外邦人受到神的審判而不是也得到神的祝福。撒旦此刻就在約拿的身上動了他邪惡的工作,他對約拿說,“神要你做的太多了。神要你放棄的也太多了。你何必非要去做這件事呢?”撒旦就這樣歪曲了神給約拿的旨意,使得約拿最終跟從了撒旦為他設計的歪路。

 

我們從路加福音第九章也可以發現類似的事。在23-26節裏,主耶穌給那些自稱為他的門徒的人一種選擇。耶穌說,“若有人跟從我,就當舍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這些人不得不做出他們的決定:到底是要做基督的門徒還是法利賽人的門徒;到底是接受基督還是反對基督。其結果正如57節裏記下的那樣有些人來到基督面前,一個人說,“你無論往哪里去,我要跟從你。”我們的主於是提醒他說他沒有居所,甚至連飛鳥、狐狸也趕不上。那個人聽了就離開了,因為他覺得跟隨基督要付的代價實在太大了。又有一個人說,“主,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此刻他的父親還沒有死去。要是耶穌答應他等到他的父親去世後再來跟從他,這個人就能得到他應該分得的財產。到時他就不必付出太多的代價了。可當主說“跟從我來”的時候,他也掉轉過頭去。基督的旨意對他來說要付出的代價實在太大了。又有一個人來到耶穌面前說,“主,我要跟從你,但容我先去辭別我家裏的人。”耶穌回絕了他。這個人對地上的事有太多牽掛。還記得14章裏那些人推辭的藉口嗎?有人說他剛購置了些財物,需要照管;有人說他剛買了一些牛,要去試一試;還有人說他剛娶了妻子不能去。

 

這些本想跟隨耶穌基督的人怎麼會找出這麼多的藉口?這都是因為撒旦向他們歪曲了神給他們的旨意,讓他們以為如果他們跟從了基督他們就得丟下一切物質的東西,而耶穌也不會給他們任何東西。撒旦鼓惑他們說他們應該為了他們的安逸和享樂先積攢一定的物質財富,然後再考慮他們該為主做些什麼。這種想法就是撒旦對神的旨意歪曲、謬解的產物。那個年輕的大財主來到耶穌面前顯然是為了要尋求他腦海中那個大難題的答案,也就是他如何纔能得到永遠的生命。這個年輕人相信的是他的財富,因為他已經很富有了。而耶穌基督卻要他丟棄他的財富,把他所有的都分給別人然後再來跟隨他。這個財主就離開了,因為他很富有;他的心裏充滿了懮傷,因為他的財富擋住了他與主之間的關系。

 

我們通過這些事情想對你說的就是撒旦會來到人的面前,對這人說如果你把基督放在你生活的首要位置,你就會失去一些東西,你就會失敗。他對經商的人說如果他們按照基督徒的原則來做生意,他的那些競爭對手們就會勝過他們,如果他恪守誠實的心來經營,那麼他就會失敗。這就是撒旦想要告訴你的:神的旨意執行起來要付上的代價太大了。多少次當耶穌基督要人聽從、順服他的時候,人們因為考慮要付上的代價而撇開頭去?他們都跟從了撒旦歪曲的道路。

撒旦還會謬解神聖潔的標准。這就是先知以賽亞在5章裏所談的問題,可以用20節總結來說就是,“禍哉!那些稱惡為善,稱善為惡,以暗為光,以光為暗,以苦為甜,以甜為苦的人。”我們現在生活的這個時代有兩個倫理道德規範。一個就是神的話,聖經反映了神的聖潔的品性。這本聖經向我們揭示了神以及他對那些要與他同行的人的期望。神有一個倫理、道德、行為標准的體系。而撒旦把這些標准進行了歪曲和謬解,使得這個世界上為人們所接受的標准與神的標准不一致。人把善的當作惡的,把惡的當作善的,為達到目的不擇手段。人與人之間的不信任正在動搖著我們國家的根基。有些位居高官的人採取了撒旦的雙重標准。這些不僅僅在搞政治的人中間存在,也表現在其他各個領域裏。都是因為撒旦做的敗壞的工作,人才把善的當作惡的,把惡的當作善的。

 

撒旦還會在救贖的問題上做歪曲、謬解的工作。神只有一個標准。人只有象神那樣的公義,纔能見主的面。神給這個世界提供了一位拯救者。基督可以向他自己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撒旦為了歪曲、謬解這條看來極為簡單的真理而在世上散佈了許多中哲學思想和教訓,而所有這些東西都是否定耶穌基督的存在和他的工作的。許多人在撒旦的蠱惑下相信他們並不需要耶穌基督的救贖,這些人都在通向地獄的路上行走,他們的盡頭就是地獄,而他們自己卻並不知曉撒旦這些敗壞的工作就是要他們同神永遠分離。

對于信徒們來說,我們很有必要去瞭解撒旦的那些詭計,這樣我們纔能防備不上他的當。撒旦是個大騙子,他謬解了神給世人的一切美好的祝福。使徒保羅希望歌林多教會能夠明白他在歌林多前書12-14章裏的話,當他們從神那裏得到任何恩賜的時候,有必要先確定一下這些恩賜到底是在主權的控制下,還是已經受到了魔鬼的轄制。我們能夠想到的那些恩賜沒有一樣是可以避免撒旦敗壞的工作,不被他所歪曲、謬解的。不管一件事物有多好,撒旦都能歪曲它、謬解它,如果我們容忍下去,他還會最終毀壞它。不過靠著神的恩典,我們可以覺察出並阻止撒旦敗壞的工作。── Dwight Pentecost《認清你的仇敵──魔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