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5.騙子撒旦

 

提摩太前書4:1-8

早在神創造這世界之前,路西非爾就已經對神的榮耀和他的權能以及能力垂涎三尺了。為了讓自己能得到這種榮耀並且施展這樣的權能,他必須得哄騙一些受造之物離開神,順服與他的指揮。神創造萬物是要讓他們聽從他的旨意,榮耀他的名。路西非爾沒有創造的能力。他要稱王,只能欺騙原先屬於神的受造之物,把他們納入自己的麾下。當撒旦在一部分天使中間篡奪了統領的權力之後,他就稱自己是那個世界裏的神。

 

撒旦是個大騙子。為了達到他的目的,他把那否認、拒絕真理的世界變成了謊言的國度。路西非爾不可能對那些天使說出真相:如果他們跟隨他,他們最終的結果就是和神永遠相隔,最後被投入火湖之中;這樣他根本無法勸服那些天使跟隨他一起背叛神。當撒旦來到夏娃面前的時候,他也不可能告訴夏娃如果她真的聽從他的話,她就要和他和那些墮落的天使一道墜入永遠燃燒的地獄烈火之中。他必須撒謊纔能達到他的目的。這就是為什麼當主面對那些拒絕真理發法利賽人時,在約翰福音8:44說:“那麼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你們父的私欲,那麼偏要行。”基督說那些法利賽人正在按照撒旦的思路進行思考,撒旦怎麼讓他們想,他們就怎麼想。他指出他們此刻擁有撒旦身上的兩點特徵,撒旦“從起初是殺人的”,而那麼現在正在盤算著如何殺掉我。接著他又對那些宗教領袖們說,撒旦“不守真理,因他心裏沒有真理。他說謊是出於自己,因他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

 

在啟示錄12章,約翰講到撒旦在破壞神的計劃和旨意的那段患難時期裏要進行的一些工作。接著他在9節裏指明他一直那條大龍來象徵的“就是那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旦,是迷惑普天下的”。他欺騙了夏娃來跟隨他;結果他的騙局一直都籠罩在亞當所有子孫後代的心頭,整個世界都被他騙了。約翰沒有忘記創世記3章裏我們所看過的撒旦質問夏娃對神的瞭解的事。當撒旦發現夏娃知道神的話語之後,他就對她撒了慌。他在4節裏對她說,“你們不一定死。”這是個彌天大謊,因為神說過,“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神所說的死是指人與造物主分開了,人從靈上與主分離,身體的死亡,也就是身體與靈魂的分離,是靈的死的結果。

 

真實的神曾經說過:“必定死。”路西非爾(說謊之人的父)膽子碩大無比,他竟然膽敢來到夏娃的面前扯著彌天大謊說,“神說的不是實話;你們不一定死。”夏娃此刻面臨著一個抉擇,她應該相信誰?當你遇到兩個截然相反的論斷的時候,這兩個論斷不可能同時都是正確的。夏娃一定經過反復的考慮。到底是神說慌了,還是路西非爾說的“你們不一定死”是謊話?結果夏娃最後判定神是在說謊。這是連想也不該想的,簡直是對神莫大的侮辱,可夏娃的結論就是:神是在說謊,撒旦講的是真話。由於她聽信了撒旦的謊話,把神當成是騙人的,她和亞當都吃下了那禁果。夏娃和亞當一吃下那果子就立即發現撒旦纔是那騙子,神纔是真實的;於是他們就連忙用無花果樹的葉子給自己編了裙子,不讓神看到自己在他的眼裏是赤身露體的。這些證明瞭亞當、夏娃知道他們從那時起就受到咒詛,因為神的話是確實的。

 

翻到新約提摩太前書2:14,我們可以看到使徒保羅是如何評論這件事情的。“不是亞當被迷惑,乃是女人被迷惑,陷在罪裏面。”保羅追根溯源,指出夏娃是犯罪的源頭;是她上當受騙,相信了謊話。

 

神的話語向我們揭示了這個騙局的始末,使我們明白了撒旦行事的首要原則是什麼。在這裏我們想強調一下這方面的真理。我們必須要清楚地明白撒旦在任何情況下也無法通過實話來達到他的目的,他只有靠謊言和欺騙纔能實現他的心願。明白了這些,我們就可以對他給我們的這種誘惑和鼓動做好准備。

 

神的話語非常明確地指出了撒旦的一些謊言。讓我們首先來看看歌林多後書4章裏使徒保羅強調指出撒旦首先是詆毀神的話語。在歌林多教會,一些蔑視他的教訓的人起來攻擊保羅的權柄。他們無法詆毀他的教訓裏的真理。因此他們就紛紛污蔑說保羅來歌林多並沒有神所賜的權柄,也沒有使徒的權柄和傳遞神的話語的權柄。他們說保羅來講的是他自己的話。面對這種攻擊,使徒在41-2節裏說,“受了這職分,就不喪膽;乃將那些暗昧可恥的事棄絕了”注意到這句話嗎?“乃將那些暗昧可恥的事棄絕了”,保羅是在說,“我們的講道和教訓裏沒有絲毫謊言。我們行事為人沒有什麼虛假的。”暗昧就是虛偽,不敢讓事物顯現出原來的樣子。在我們的生活裏就有這種虛偽。使徒接著說,“不謬講神的道理”。我們向你傳講的神的道都是千真萬確的。

 

保羅在這裏把自己同那些詆毀神福音的救恩,否定人靠著對耶穌基督的信心就可以得救的那些假師傅對立起來。這些來到歌林多的假師傅宣講著他們編造的謊話。他們不相信保羅所傳講的福音,為了讓更多的人相信他們的謊話,他們就詆毀保羅是生活在謊言裏的騙子。那些人宣稱他們的教訓來自於神,到處對人說我們說的纔是真理,可其實那些都只不過是他們自己的哲學。於是保羅在這種情況說,“我們既然蒙憐憫,受了這職分,就不喪膽;乃將那些暗昧可恥的事棄絕了,不行詭詐,不謬講神的道理;只將真理表明出來,好在神面前把自己薦于各人的良心。”

 

撒旦如果要控制那些被他的謊話所迷惑的人的心志,他就一定得弄瞎他們的心眼,不讓他們知道神的福音。神的福音就是神親自把自己顯明給我們看,他把我們需要瞭解的一切都通過他的話語告訴了我們。由於只有這個纔是神的真道,所以撒旦千方百計設法欺騙人,不讓他們明白神的話。如果你去研究一下從神給人降下福音那時起直到今天的各種教導,你就會發現撒旦對神的攻擊首先就是否認聖經是沒有謬誤的,而且還否定人們對聖經的權柄和靈性的認識。

 

今天,很多人都在公開地詆毀神的道,無數牧師站在講臺上,他們手中的聖經裝禎精美,可他們卻完全忽略了其中的真理。他們公開地否定神的道,而同時卻又把自己稱做是神的子民。在各種院校裏,人們肆無忌憚地攻擊著神的道,攻擊聖經的真實性,否認聖經無謬誤,否認聖經的權柄。看起來似乎撒旦已經征服並控制了著世界的想法,控制了那些智慧人、聰明人、學者、專家;好象只有一小部分人還堅信聖經的真實和權柄。

 

這只是撒旦的陰謀的一部分。他想要聖經不是神所默示的謊話在人們中間廣為傳播,他想讓人們只為了滿足自己對神一時的好奇心而來研究聖經,不讓它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我們堅信神的福音是完全真實的,是有權柄的。我們相信聖經是人在聖靈的引導下有神默示而寫成的,它是我們信心生活和日常生活的原則和方向。任何不符合神的道的行為都會陷入魔鬼的謊言之中。神把我們從迷惑中解救出來,使我們不在懷疑他的福音的權柄。

 

讓我們再一起看看提摩太簽署4章,撒旦還在人中間以及耶穌基督的工作裏傳播謊言。在提摩太前書4:1裏保羅說,“聖靈明說,在後來的時候,必有人離棄真道,聽從那迷惑人的邪靈和鬼魔的道理。”保羅在這裏是說,“他們應該留意那些假教師,那些人要迷惑人離開神的真理,小心魔鬼所傳播的那些言論。”使徒已經預測到了我們今天面臨的這種景況。他豫言說撒旦將會統治宗教界,那些嘴邊總掛著基督的人在行為上卻絲毫看不出與聖經裏所講的基督徒有任何相同之處,那些在主日學校頂著神的名在講臺上講課的老師一再象撒旦那樣否定著神的真道以及耶穌和他在世上的工作。保羅說,“我要提醒你們小心以後要來的那些假師傅,這些人會象撒旦當初欺騙夏娃那樣再來迷惑你們,他們所教訓的都是撒旦的道。”你或許會想,當撒旦來到教會之前會在大門口停住,說:“這裏沒有我的位置。”噢,事情可不會這樣。撒旦已經進入了教會,他的教訓已經在教會裏生了根。他已經到過許多講壇之上,精心而又巧妙地篡奪了傳道和牧養的權力。毫無疑問,神的真理在那裏被人棄絕,遭到誹謗和攻擊。

 

使徒約翰在約翰壹書2:21,22裏也預示了同樣的情景。約翰說,“我寫信給你們,不是因為你們不知道真理,正是因你們知道,並且知道沒有虛謊是從真理出來的。誰是說謊話的呢?不是那不認耶穌為基督的嗎?不認父與子的,這就是敵基督的。”我們可以看到約翰在提到是誰說謊話的時候所指地非常明確。那個說謊者就是不承認耶穌基督是彌賽亞的人,是那不承認耶穌是神計劃來拯救世人並要在他的子民中做王掌權的人。約翰壹書4:1裏也指明了同樣的真理。約翰說,“親愛的弟兄啊,一切的靈(每個師傅都宣稱自己是奉神的名來的),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神的不是”你們總要試驗試驗,看看那些靈是不是出於神。每個師傅來了都說自己是奉神的呼召來的,辨別的辦法就是用神的道來試驗他們。聖經是神給我們的標准。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神的不是,因為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凡靈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就是出於神的,從此你們可以認出神的靈來。凡靈不認耶穌,就不是出於神,這是那敵基督者的靈。你們從前聽見他要來,現在已經在世上了”約翰說對耶穌和他在世上的工作的教訓必須要與神的話語一致,如果有人不承認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道成肉身來到世間,那麼他就是屬魔鬼的,他在傳播謊言。那個人已經被撒旦誘惑而墮落,並且還成了撒旦誘惑別人的工具。

 

撒旦一直在想方設法讓那些屬他的子民按照他的方式來行事為人。正如你知道的那樣,神也在照他自己的計劃讓那些屬神的兒女活出他的樣式。神和撒旦都在讓屬他們的子民照他們的樣式生活,撒旦每次在你裏面建造的都是謊言,而神在你裏面建造的都是真理。我們在新約裏可以很清楚地看到這一點,使徒們在給信徒的講道中曾經多次講到舌頭。為什麼,這是因為人經常由於言語上的過失而給魔鬼留下了空子。更直截了當地說,就是撒謊。在以弗所書4:29,使徒寫到:“汙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重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汙穢的話是什麼?就是謊話!在歌羅西書4:6裏,我們可以找到:“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象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在以弗所書裏他說, “你們要棄絕謊言。”在歌羅西書3章裏他說,“不要彼此說謊”。

 

盡管這些可能已經很明顯了,根本用不著反復再說,可我們還是想對你說如果撒旦想介入你的生活,他肯定會以一場騙局來開始他的陰謀。撒旦始終在歪曲真理,想方設法要使我們公開地否認神的真道,成為魔鬼的子民。有哪個漁夫不想讓自己釣到的魚兒更大一些呢?有哪個高爾夫球手不想用更少的杆數來贏得比賽呢?你是否也曾靜下來仔細想想撒旦一直想讓你走他的路,讓你也變成一個說謊的人呢?我們撒謊,而撒旦的品格就在我們的身上生根了。我們從本性上來說都是些愛誇口、好吹牛的人。我們喜歡讓別人為我們的工作成績和所取得的成就而感到驚訝,總是想要把我們自己的事說得誇張一些,而只說真話實話往往很難讓我們感到滿足。我們總是習慣把我們的收入說得多一些,好讓人誇耀自己。這就是魔鬼在我們身上工作結果。有多少次由於我們的言行,人們不再輕易相信我們的話。我們和別人相約,卻又無法按照約好的時間赴約。沒有任何解釋,也沒有去個電話告訴對方自己會遲到或失約的理由。這就是在說謊,我們就這樣在模仿我們魔鬼的父親。

 

我們是不是經常說謊?一個人來到我們面前說,“我需要什麼什麼,你還記得要為我禱告嗎?”“當然了,我在禱告中提到你的這件事了。”可你根本沒有去想要為他禱告,你在說謊。在我們生活的裏面到處都有各種各樣的誘惑,而我們一天一天迷失在這些惡毒的誘惑裏。當有人來電話要你去做一件你並不想去做的事情,想一想你當時用的是什麼藉口吧!你的藉口是實話,還是謊話?當撒旦站在你的門口的時候,他能一腳踢開門闖進去。撒旦是個大騙子,盡管他可能無法把神的真理從你那裏搶走,可他卻能夠促使你去否定真理。因此,他能夠利用你不嚴謹的舌頭闖進你的生活,在你生活的基礎上打開一個缺口。

 

撒旦想要抵賴的另一個事實是耶穌基督是使人罪得赦免的唯一辦法。很多人都在宣稱自己是福音的使者,可他們所宣揚的卻是謊言,而不告訴人們必須要接受耶穌基督為他們的個人救主。他們自己提出了別的辦法。Mary Baker Patterson Glover Eddy用別的辦法。Joseph Smith也有別的辦法。Ellen G. White也有別的辦法。各地那些虛假的敬拜都是撒旦對神的真理的詆毀。它們都是撒旦的謊話,是要欺騙人們不去相信只要靠著對耶穌基督的信心就能得到救贖。

作為宣揚神的福音的權柄的一名使者,我要告訴你耶穌基督就是是道路、真理和生命;靠著對耶穌的信心你就可以得救;除了耶穌基督,根本就沒有第二條得救的辦法。接受神給你的這份福音的禮物,你的生命就會得到完全的救贖。這就是神的真道。這裏沒有謊言。我們把這份耶穌基督介紹給你,只有他纔能在人面前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靠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我們邀請你從心底裏接受他,你將不會再聽隨魔鬼的謊言,你會明白真理就是耶穌基督。── Dwight Pentecost《認清你的仇敵──魔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