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1.撒旦的墮落

 

以西結書 28:11-27

撒旦從何而來?是神創造了魔鬼嗎?神和魔鬼之間是什麼關系?當信徒在神的聖潔的光照下從聖經中明白存在魔鬼的時候,這樣的問題通常會讓人感到很頭痛。哲學無法對這些問題作出令人滿意的回答。只有從神的話語裏,我們纔能找到他給我們的答案,也只有這個答案纔能真正讓人滿意。

 

在以西結書25-32章裏,先知向世人宣佈了對以色列敵人的審判。他說神聖潔的審判要臨到那些逼迫以色列的國家。在281-10節裏,他提到了對推羅的審判。推羅位於聖經裏所講到的敘利亞的北部,由腓尼基人所盤踞,是以色列主要的敵人之一。 但在11-17節裏,先知所談到的“推羅王”指的不再是國家的君主,而是對在背後控制這個國家君主的人(原文此處用“推羅的王子”來表示推羅的國)的審判。這個在背後進行操縱的人被稱為推羅王。我們從中應該注意到撒旦通過人來做他的工作。在許多情況下,他會借助政府的掌權者來達成他的目的。撒旦想剿滅以色列,這樣從神而來的彌賽亞就不能來到世上並通過以色列來祝福整個世界,所以撒旦才煽動加利利各國起來攻打以色列。那些加利利人在千方百計逼迫和屠殺以色列人的時候並不知道他們這一切都在撒旦的計劃裏,他們絲毫不知道中了撒旦的詭計。因此,先知才在1-10節裏對以色列的仇敵宣判之後,又講到對那操縱這些加利利國君們的撒旦的審判。

 

我們稱之為撒旦的起先叫做路西非爾(Lucifer),是“明亮之星”或“早晨之子”的意思。從以西結書28:11-13裏,我們可以發現他的名字和他是多麼貼切。先知這樣對他宣判說:“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人子啊!你為推羅王(指撒旦)作起哀歌說:主耶和華如此說,你無所不備,智能充足,全然美麗。”12節詳細為我們描述了路西非爾在墮落前的美麗。

 

路西非爾是被創造出的。15節指出了這一點。“你從受造之日所行的都完全,後來又在你中間察出不義。”只有神自己是永恆的。只有神自己擁有永恆的生命,也就是說只有神不是被創造的。其他所有的生物之所以活著,都是因為神創造了他們。一切受創造物的生命和神的生命都是不同的,他們有的都是那種受創造的生命。神創造的工作是由創造一大群天使開始的,而其中之一就是路西非爾。作為被創造物,他就應該敬拜、事奉、聽從他的主人。創造撒旦的本意並不是要他在以後起來背叛,成為神的大仇敵。15節證實了這一點,“你(撒旦)從受造之日所行的都完全。”

 

他不僅所行的都完全,12節裏還說他智慧充足,全然美麗。路西非爾在神所創造的眾天使中是最有智能的。神讓撒旦做天使長,管理天使的事情。盡管所有的權力都來自神的寶座,神還是交給路西非爾一些管理的權力。神創造他就是為了讓他承擔一些責任。

 

神向我們揭示了他設計、創造天使的意圖。在以弗所書1:21節裏我們會發現在他們有不同的等級,各有各的職責(中文和合本聖經此處是“各房”,原文這裏指列舉了“principalities, powers, mights and dominions”等各職分)。

 

有些天使擔負著守護的職能。比如在希伯來書1:14裏,作者對我們說天使是服役的靈,也就是說他們是僕人,奉命保護那些已經得到救恩的人。撒旦會很樂意去阻止人們接受主耶穌,不讓人們進入天國;但由於天使的工作,他無法做到這一點。在詩篇91:11裏,詩人說神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在你行的一切道?上保護你。這很讓我感動,我知道有些天使在等著我的出生,他們一直在守護著我,看著我接受了耶穌基督為我的救主。當我?上這條信主的道路的時候,我滿心地感謝聖經裏這段對我的教導。我們因而也就會明白那些天使都是神所創造出來的,是特地來保護那些已經得到救恩的人的。

 

神也會通過一些天使來行神跡。使徒行傳5:19裏記載了主的使者在夜裏為眾使徒打開了監獄的大門。使徒行傳12:7,8裏又有相同的事情發生。這些都是神解救了他們,而神是通過天使來完成這個神跡的。

 

在啟示錄16:1裏我們還會發現有的天使有審判的職責。“我聽見有大聲音從殿中出來,向那七位天使說:‘你們去,把盛神大怒的七碗倒在地上。’”我們讀過啟示錄後就會發現, 最後時刻的審判是通過天使來進行的。這使我們想到了以色列的歷史,為了讓以色列人從埃及人的奴役下解脫出來,他審判了埃及人,而這也是通過天使滅殺了埃及人所有的長子。所以說天使也有行使審判的職責。

 

在希伯來書2:2裏,我們還發現有些天使擔負著溝通的職責,他們是神的真理向世人顯明的管道。他在這裏說,“那借著天使所傳的話既是確定的,凡幹悖逆的,都受了該受的報應。我們若忽略了這麼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在這裏,他可能是想到了通過眾天使在西乃山上向摩西頒布律法時的情景。所以說天使還擔當著這項使命。

 

你也許會發現,先前所提到的都是對人的。其實,還有些天使擔負的使命是和神有關的。在以賽亞書6:1裏,以賽亞說,“當烏西雅王崩的那年,我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他的衣裳垂下,遮滿聖殿。其上有撒拉弗侍立”撒拉弗是某個等級的天使,他們的職責是做神的護衛。

 

當時這些撒拉弗圍繞在神的寶座前,彼此呼喊著“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他的榮光充滿全地!”這些是敬拜的天使,防止神的寶座受到不潔的事物攻擊。

 

在以西結書第一章裏,我們還可以發現先知以西結在第五節裏提到了“四個活物”。從13節裏我們可以知道他們“就如燒著火炭的形狀,又如火把的形狀。火在四活物中間上去下來,這火有光輝,從火中發出閃電。這活物往來奔走,好象電光一閃。”先知用“燒著”、“光輝”、“閃電”這樣的詞語來形容這些天使。以賽亞書6:2裏撒拉弗一詞的本意是燃燒。以西結書一章裏描述了這些天使發出光芒的樣子。

 

在以西結書10:1裏這些被稱作“活物”的被叫做JLB:“我觀看,見JLB頭上的穹蒼之中,顯出藍寶石的形狀,仿佛寶座的形象。”3節裏說,“那人進去的時候,JLB 站在殿的右邊,雲彩充滿了內院。耶和華的榮耀從JLB那裏上升”這裏先知所說的JLB是另一類別或等級的天使,他們的職責和寶座前的撒拉弗是不同的。

聖經裏屢次提到了JLB。創世記3:24節裏記著,在亞當和夏娃犯罪之後,神把他們從伊甸園裏趕出,並在入口安設了四面轉動發火焰的劍。另一處聽到JLB 的地方在出埃及記25:18,摩西被吩咐去做一個約櫃,約櫃上還要有一個施恩座作為約櫃的蓋子,施恩座的兩頭還各有一個JLB。在啟示錄的489節裏我們還能找到關於這些活物,也就是JLB的描述。約翰說這些活物“晝夜不住地說:‘聖哉!聖哉!聖哉!主神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四活物將榮耀、尊貴、感謝歸給那坐在寶座上、活到永永遠遠者”啟示錄4章裏提到的這些活物都在敬拜神。當撒拉弗喊著“聖哉!聖哉!聖哉!全能的神”的時候,他們是在從寶座上向下巡視,防止外來不潔淨的東西攻擊寶座。而當JLB圍繞著寶座的時候,他們是在仰望寶座,稱頌那坐在寶座上的是“聖哉!聖哉!聖哉!主神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創世記3章裏說JLB守衛著伊甸園的人口,保護著神的聖潔。JLB坐在約櫃的蓋子上,在施恩座的兩旁,宣告了血的祭將要滿足神的聖潔。在啟示錄裏,JLB一直在贊美神是因為基督戰勝撒旦,表明了神的聖潔。

 

當我們返回到以西結書28:14節時,我們會發現路西非爾也曾是個受過膏抹的JLB。所以,從前面的討論中,你就可以知道路西非爾在他被造的時候位置很受尊崇。他並不是一般等級的普通天使。他可以仰望主的寶座,並因為神的聖潔而放聲稱頌、感謝、贊美神。現在如果讓我們重新再給天使們歸類,我們可以這樣說那可以仰望神、守護寶座的JLB是位置最高的,在所有被創造的事物中,他們的特權最大。這都是神給了象路西非爾那樣的JLB這些非凡的特權。

撒旦不僅在所有被創造的事物中智慧最高,而且也最美麗。在以西結書28:13裏,先知向我們描述了他的美麗。先知把撒旦的美麗同各色名貴的寶石相比。他說,“佩帶各樣寶石,就是紅寶石、紅璧璽、金剛石、水蒼玉、紅瑪瑙、碧玉、藍寶石、綠寶石、紅玉”真可謂是五彩繽紛了!不過,寶石自己是不會發光的。如果你把寶石拿到暗房裏,那麼它就不再發光,不再閃亮了。寶石的美麗並不在於它的本身,而是在於它能夠把普通的光線折射出漂亮的光芒!當神創造路西非爾的時候,他使得路西非爾有能力折射出神的榮耀,而且使他的這種本領比其他被造的事物都強。這等級最高的天使所表現出來的美麗不是他與生俱來的,而是在他被早的時候神給他的。他只不過是把這種美麗表現了出來。神纔是那那真正讓路西非爾顯得美麗無比的光芒,任何被造之物都無法將神的榮耀完全表現出來。

 

因為要贊美稱頌神,所以才有了樂器。路西非爾還有精美的鼓笛,因而先知說“又有精美的鼓笛在你那裏,都是在你受造之日預備齊全的。”因為路西非爾的美麗,他可以象樂師手中的樂器一樣為神的榮耀獻上贊歌。 他不必找人來吹奏樂器纔能獻上贊美的詩篇,他本身就是一首贊美詩。通過路西非爾對神的贊美、榮耀和敬拜,我們從他身上可以看到神無比的美麗,再也沒有其他的受造之物可以如此顯現出神的榮耀。

 

那麼受造之物的責任是什麼呢?那就是聽命於那創造他的人。受造之物必須要知道他是從神的手中被造出來的,創造主的地位要比被造之物的地位高。但當我們在讀以西結書28:16,17的時候,我們可以看到路西非爾拋開了受造之物的位置,篡奪了造物主的位置。“你因美麗心中高傲,又因榮光敗壞智能”。神創造了這樣美麗而又充滿榮光的路西非爾,並以此顯明瞭他那超乎萬有的能力,但路西非爾卻不把創造他的神尊崇為主。路西非爾濫用了神給他的智能,他說“象我這樣有智能的應當做神;向我這般美麗的應該受到別人的敬拜,而不該去敬拜別人。”神對他豐富的賜予在他身上卻成了陷阱,他拋棄了自己應有的位置,背叛了神。創造他本來是要彰顯神的榮耀,但他卻把這些榮耀都歸給了自己。在當初創造路西非爾的時候,神是否知道驕傲可能會使路西非爾墮落?他當然知道,因為身神是無所不知的神。那神無法阻止這樣的事情發生嗎?神當然能,因為神是無所不能的神。那他為什麼沒有去阻止呢?沒有人知道這個答案。神就這樣進入了與這空中掌權者的紛爭,通過戰勝那數之不盡的罪惡,神可以向所有受造之物顯明他是榮耀的神,聖潔的神,滿有能力的神,是值得尊崇與敬拜的神。

 

幾年前當我在費城地區做牧師的時候,有個從中西部來到人參加了我們的聚會,他當時在費城龐大的John Wanamaker的名貴珠寶部工作。在我鼓勵他參加養牧工作的中間,我們談到了他的工作以及他曾見過以及經手過的珠寶。一天,當我經過那家商店的時候,他招呼我進去並對我說:“我想讓你看一下我們剛進來的一顆鑽石。”他走進保險櫃,拎過來一個小鹿皮包,接著對我說,“伸出你的手來。”他打開裏面的小抽屜,把一塊石頭放進了我的手裏,然後問道:“你以前摸過價值50萬美圓的鑽石嗎?”我答道:“我不太常碰到這種事!”他放在我手心裏的是一顆價值50萬美圓的鑽石。我感到背後傳來一陣陣的寒意。可當我仔細觀察這塊大寶石的時候,我失望極了,它還不如我妻子手指上戴的那顆小寶石漂亮,一絲生氣也沒有。他很顯然看出了我在想什麼,於是他笑著對我說:“還是給我吧。”他伸手從下面拿出一塊黑色的絲絨,然後把鑽石放到了絲絨上面。霎時間,那顆鑽石有了生氣,發射出奪目的光輝。他向我解釋說,當我手裏拿著他的時候,它折射出的是我的皮膚的顏色,所以顯得沒有生氣。可把它放到黑色背景下的時候,它就折射出光來,所以我們就能看到它的美麗之處了。同樣,當神彰顯出他的聖潔與完美的時候,他以那些黑色的罪為背景,耶穌基督來到世上救贖了所有的罪,在他的聖潔與人的罪惡的鮮明對比下,神無比的榮耀和聖潔就被顯明瞭。

 

我想沒有人會知道神到底為什麼會允許撒旦墮落。不過聖經上記載說神創造的這位最智能、最美麗的天使不仰望神,而轉眼仰望自己。他沒有認清楚他自己到底是什麼,不明白他身上所有豐富的恩典都出自神的手中,不知道順服神應該是他的本分。在背離神的時候,他以自己為中心,私欲在他心中膨脹開來。從亞當犯罪的那一刻起,每個降生到這個世上的人都有著同他的魔鬼父親一樣的天性。這決定了罪人都是自私自利,以自我為中心的。每個人都充滿了驕傲,他們遠離神、背棄神,唯一不變的就是他們的魔鬼父親在他們身上留下的品性。除非你瞭解一些使撒旦墮落的自私、驕傲、以自我為中心的知識,否則你永遠不會明白你自己,你也不會看清楚每天來到這世上的誘惑。

 

今天,可能還有人在走路西非爾的老路。或許他正在為自己所受過的教育、為自己的才智、成就而驕傲,卻沒有意識到所有這些都是來自神的恩賜。他可能在為自己豐富的物質享受而驕傲,為自己在某些領域裏受尊崇的地位而驕傲,卻沒有看清楚這些也都是出自神慷慨的賜予。當一個人把自己同神分開的時候,那麼他就是在重複著路西非爾的老路,走在罪的裏面。人也能從這條罪的路上脫離開來,唯一的辦法就是要接受耶穌基督為他個人的救助。這樣,他就獲得了重生,有了新的品性,他的自私也能因為關心他人而被替換掉。他也脫離了驕傲,得以重新看見得到新生的自己與神之間的關系,他會看到自己的卑微,認識到應該依靠父神。願神帶領你看到你本是魔鬼父親的孩子。你不是小路西非爾,而是小魔鬼。這其中有很大的區別。神願意帶領你脫離魔鬼的家庭,進入他的國度。你願意接受他作為你個人的救主嗎?── Dwight Pentecost《認清你的仇敵──魔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