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論爭戰或戰鬥

 

      你可曉得有一個戰爭一直在進行中嗎?你若是說「不曉得」,那我不能相信,然而如果你說「我曉得」,那我必須老實的告訴你,看來你不像是曉得。神的子民並未充分認真地對待這件事。我們自己必須有一個在戰場作戰的態度。但是相反地,我們並未清楚看見在已過的這兩千年裏,雖然撒但可能遠沒有被遏制住,但是牠卻確實被人抵擋過。

      按照神的思想,教會是被擺在一個戰爭狀態之中的,教會的每一件事都必須與此發生關係。如果教會不是一個從軍的教會,她就完全不是教會,因為神只承認一個從軍的教會。如果我們仍然被地、被自己,或是被魔鬼束縛住,那是因為我們沒有看見我們的仇敵。當曉得我們有三個仇敵:就是世界、肉體和魔鬼。正如我們的神是三而一的那樣,我們的仇敵也是三合一的。

 

識別仇敵】我們怎樣來識別仇敵呢?在世界、肉體和魔鬼這三個仇敵中,首先被勝過的是那一個呢?

      ()世界──依照經驗,首先被勝過的是世界。這是得勝的最低一層。如果我們在我們的生活和工作中被世界的靈所摸,那我們就置身於戰鬥之外。為了要成為得勝者,我們所必須勝過的不光是世界的事物,也是要勝過世界的靈。藉勝過世界,我們維持我們與父之間的正確關係。

      ()肉體──世界是在外面的,但是撒但在我們裏面種植了一些東西。你能對世界有一個徹底的決裂,但是,你發現到無論你到那裏,總有一點甚麼東西跟你,你不能離他而去,在你所作的最好的事情上面,你會發現,在每一樁的事上都有你的自己在其中,神不得不用多年的功夫來對付我們,直到祂能在祂的光中指給我們看見我們的自己,這樣,我們才會真正的軟弱下來。光的結果是肉體不能再像以往那樣的反抗,因為肉體沒有剩下一點力量了。只有在受了這一個對付之後,我們才能認識我們的第三個仇敵:撒但。

      ()魔鬼──因為牠是一個靈,只有那些從肉體得了釋放的人才能──在他們的靈裏──懂得在靈界裏的爭戰。那些屬肉體的人只曉得肉體是甚麼,因此,凡沒有從世界和肉體中被拯救出來的人,對撒但的認識是模糊的。在以弗所書裏我們看到只在這末了的一章(第六章)裏才提到爭戰,這正是以弗所書頭幾章所說明的。那頭兩個問題──世界和肉體──必須在我們的生活中先解決,我們才能進到第三個問題──魔鬼。

 

立於戰爭狀態】我們如果感覺不到戰鬥,就沒有探討做得勝者的必要。得勝者並不是那些比別的信徒屬靈多一點的人。你好,並不能使你成為一個得勝者,然而,顯而易見的是,如果我們個人的生活不對了,我們就會滿了難題,我們這就要晝夜呼求神救我們脫離這些難題。

      在有關於「男孩子」(得勝者)的經節中,沒有提到他的生活(啟十二)。對男孩子來說,他只有一個目標──仇敵。我們常常問這問那,問這個人怎樣、那個人怎樣等等,但是關於「男孩子」,就只提到仇敵這一件事,因為有比我們個人的一些難題遠為重大得多的問題處在危急關頭。

      我很喜歡告訴每一個人說神的國近了,如果你真看見了國度,那麼就不會缺少戰鬥的特徵。在和平時期唱戰歌,跟在戰時唱戰歌是兩件大不相同的事。

      在宇宙中進行的這一場戰爭,是比我們在創世記裏所看到還早。但願神保守我們的靈剛強。你的靈很容易受到世界和肉體的影響,如果你全受那些的影響,你就昏暗了,屬靈的事實就成了教訓而不是成為生命,他們會變成為不過是一些的話語。我切切的盼望我們都能像是在進行戰鬥那樣的生活

      有一次一位夫人請我吃飯,她說:「我沒有甚麼好的食品,必須等到戰爭結束才會有。」這才真正是立腳於戰爭的態度。

 

戰士乃最高估價】如果我們被世界管轄,如果我們被自己管轄,如果我們被環境管轄,如果我們被人管轄,或者如果我們被地管轄,就我們是不適宜於這場屬靈戰爭的。

      二十到六十歲的人是最值錢的,「你估定的從二十歲到六十歲的男人,要按聖所的平估定價銀五十舍客勒」(利廿七3)。在有關各種年齡的估銀中,他們所繳付的是最高估價,為甚麼呢?因為民數記裏說:「從二十歲以外能出去打仗的……(3)換一句話說:神對人的價值最高估、是根據人參與戰爭的能力的大小而定。

      要作「男孩子」隊伍中的一部分,我們就必須有一個絕對的奉獻,一個更高更深的奉獻。那一種普通的奉獻──就像你我剛得救時的奉獻──是不夠的。我們必須有一個要我們的命的奉獻。

      我們必須有一個升天的生活,我們過的若是一個屬地的生活,我們就不能是一個在得勝者隊伍中的人。我常在神面前說:「我是最貧窮的,但是我卻是生活在最豐富者的面前。」如果你來到神面前,卻沒有甚麼好祈求的,那就是因為你不夠貧窮,也是因為你不曉得神是多麼的豐富。

 

爭戰的教會】你若不是一個戰士,你就在神那裏沒有為神做管轄者的用處。特別是由於本世紀的發展,教會對屬靈爭戰的恢復有了些認識,然而在這件事上,若不是全部也是大部放在個人得勝的範圍裏。但是主告訴我們的乃是:「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太十六18)。陰間的門是對教會的,但是陰間的門不能勝過教會,這節經文是說「不能勝過她」,而不是各個個人的他們。

      「男孩子」是一個身體,而不是一個肢體,婦人仍是在上的耶路撒冷,在那一日,就是當新耶路撒冷從天降下的日子,就沒有「男孩子隊」給人看見了。

      龍是誰,這已經清楚明白的告訴我們了。那將操鐵杖掌權的男孩子是誰,也已經清楚明白的告訴我們了。然而在啟示錄十二章裏卻沒有告訴我們那婦人是誰。在這裏全是用表記的語言,教會是放在戰時的立腳點上,要一直保持一個戰鬥的特徵,這真是一個最複雜的使命。我們太容易讓作戰這件事失落在工作之中,我們只抓工作卻丟了爭戰。多麼盼望中國的教會真正是一個爭戰的教會!戰爭的呼聲還不夠強!

      一個得勝者必須認識基督身體的生活,光曉得各樣身體的原則是不夠的。

      在寫給七教會的七封書信中,從在以弗所的教會一直到在老底嘉的教會,都連續不斷地一直響一個音符,就是得勝,就是作戰。以弗所書二章講到天界,而六章也這樣講。神的全副軍裝就是基督,祂是真理的腰帶、公義的胸甲(和合本譯作護心鏡)等等,然而,並不是軍裝去作戰,作戰的乃是穿上軍裝的身體。軍裝和身體是合一的。

      這真是奇怪,就是我們常講「你們必須重生,好使你們進神的家」;但是神說你們必須重生,好使你們進入國度。

      我們都記得尼希米,他在建造耶路撒冷城墻的工程上作了很大的工作,他用一隻手建造,又用另一隻手跟仇敵爭戰(尼四15~23)

      在你知道自己是坐在天上之前,你斷不能真正知道屬靈的戰爭,如果你被地束縛住,你可能知道這個爭戰,但那不過是摸到人肉體範圍內的爭戰。以弗所書一至二章把我們的地位是在天上告訴了我們,以弗所書六章又告訴我們,我們的敵人也是在天界中,這就是我們為甚麼需要安坐在那裏的原因。夾在中間的幾章沒有提到天界(10一處除外)

      在利未記裏我們看到敬拜──我的地位,我的祭物,一切都是個人的。但是在民數記裏,我們一讀到了我們走的道路,我們就立即投入到爭戰中。神對一個人的價值的估計是依人作戰的力量來估定。其實在舊約裏,我們看見從起頭到末了都是戰爭,神的子民一直都在作戰,有時甚至神允許仇敵進來,免得祂的子民忘記了怎樣打仗。

      當我們聽見了神永遠定旨之後,一切的事情就決定於我們的反應。我們讀到啟示錄一章九節:「我約翰就是你們的弟兄,和你們在耶穌的患難、國度,忍耐裏一同有分;並為給耶穌作的見證,曾在那名叫拔摩的海島上。」約翰說他是一個有分於患難的人,為甚麼他又說他在耶穌的忍耐裏有分呢?這是重要的一件事。在啟示錄裏用得最多的詞是忿怒、審判。我們現在在患難裏有分,我們將在要來的國度裏有分。神願望我們接觸到祂的審判,如果我們是這樣子的話,那我們肯定要在祂的忍耐裏有分,也肯定會在行審判的權柄裏有分。我們如果不是這樣子的話,那我們就不需要有忍耐。至終當主對世人停止祂的忍耐時,那就是審判必即降下的訊號了。現在是祂忍耐的時候;因此,我們才能有分於祂的忍耐。―― 倪柝聲《屬靈的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