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抵擋魔鬼

 

讀經:

「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牠。」(彼前五8~9)

「免得撒但趁機會勝過我們,因為我們並非不曉得牠的詭計。」(林後二11)

 

      這兩處的聖經,給我們看見,撒但乃是有許多的詭計的。撒但基本的工作,就是不明顯的給人知道,甚麼工作是牠作的。牠也裝作光明的天使(林後十一14)。牠所作的一切工,都是在假冒的情形之下來作的。牠說謊是出於自己,因牠本來是說謊的,也是一直說謊的。牠所有的工作雖然都是牠自己作的,但牠從來不肯表現出是牠作的。撒但如果公開的報告說:甚麼工是牠作的,恐怕人都不會接受,也許還要公開的抵擋牠。所以牠不願意人知道牠,並且盡力量裝作許多不同的外表,而在許多不同的外表中,來作牠所要作的。

 

撒但的工作】撒但的工作有許多。人如果在神面前,要作一個好的基督徒,路要走得正直,就必須在神面前學習怎樣抵擋撒但。所以,第一我們要看見撒但的工作到底是怎樣的。從聖經裏,我們看見有許多事情,按人看,都是相當天然的,但是聖經卻告訴我們說,那些事是撒但的工作。有許多事,憑人的眼光來看,我們絕對認為說,這不過是偶然的事,這不過是世界上普通所遇見的事,這不過是每天自然而然會碰的事。然而聖經裏清楚的、明顯的給我們看見,這些事乃是出於撒但的作為。所以,神的兒女如果要在地上走一條正直的路,就必須認識撒但的詭計。要認識撒但是多麼詭詐,牠能夠假冒,牠能夠用假冒的外表來遮掩牠自己,所以我們要認識牠,要抵擋牠。

 

撒但在人思想裏的工作】現在我要提起幾件事,是撒但特有的假冒,而叫我們在主面前,能抵擋牠,勝過牠!

      哥林多後書十章四至五節說:「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

      撒但作工的地方:撒但用堅固的營壘把人圈住,叫人不能順服基督。牠特別要作工的地方,乃是人的思想,或者說人的心意。「計謀」這兩個字,柳伯來把它譯作人的幻想和想像。因為人有許多的想像,就沒有法子順服基督,所以保羅說:我們爭戰的兵器,不是屬血氣的。我們先要把這些幻想拆毀了,然後才能將人的心意奪回來,順服基督。

      撒但作工的地方,就是在人的思想裏。牠給你一個想像,給你一個幻想,這一個想像,這一個幻想,好像就變作是你,你就用這一個想像。其實這一個想像是牠的。

      請你們記得:在基督徒的生活裏,有許多事情都是從幻想起頭的。有許多的罪,都是從幻想起頭犯的。許多弟兄姊妹中間的事,都是從幻想起頭的。人先有許多幻想,然後事情才接進來。

      有的時候,你忽然有一個思想說一個弟兄不對。我告訴你們說,有許多神的兒女,他就不知道這是撒但作的。他以為說,這是我的思想,他以為說這是真的,他以為說某弟兄真是不對,他以為說是我想他不對。但是某弟兄並沒有不對,也不是你想他不對,乃是撒但把那一個思想,塞到你的思想裏來,可是你不知道抵擋牠。甚麼叫作抵擋魔鬼?就是我不要,我還你。可是你若接受,就變作是你的思想了。起頭是牠的,繼續想下去,就變作是你了。

      所以,你們必須知道撒但的試探到底是甚麼?撒但的試探,大多數(不敢說所有),都是從思想的外表進來的。撒但給人試探,牠不能掛上一個牌子,說:這是撒但的試探。因為人如果看這是撒但的試探,老早就會抵擋說:我不要。牠來的時候,是非常輕,好像是躡手躡腳的,一點都不驚動你。撒但所有的試探,很不容易驚動基督徒。撒但所有的試探,都是不願意你知道是牠在那裏作。牠不歡喜讓你知道是牠。牠要你好好的睡覺,牠一點也不打動你,牠是暗暗的把一個思想塞進到你裏面來。這個思想一被你接受,牠就能得你。

      所以,神的兒女都要學習拒絕那些不應該有的思想。不過也不要過分的注意它。過分的注意它,思想就亂。過分的注意它,就又中了牠的詭計。因為你若注意你的思想,你的眼睛就不看主了!我們固然要拒絕不正當的思想,但我們不能一直在那裏注意我們的思想!

      我要大聲的說,我這十幾年來看見兩個極端:有的人不約束自己的思想,這是一個極端。有的人一天到晚一直注意他的思想,這是另外一個極端。這樣的人,上了撒但的當,神經要出事情。所以要維持這一個平均。我們不應該讓撒但用思想試探我們,我們也不應該一直注意思想。若是有了這種情形,這就證明說,你是在撒但的試探裏,你的眼睛不在主的身上,你的眼睛是在你的思想裏。

      你們要看見,撒但的思想,是很容易拒絕的。有一句話,是許多主的僕人所說的,就是「你不能禁止鳥從你頭上飛過,但是你能禁止鳥在你頭上作窩」。你沒法叫鳥不從你頭上飛過,但你能禁止牠在你頭上作窩。請你們記得,思想從你頭上經過多得很,你不能禁止它不來,但是,你能不許它作窩。有一個思想忽然來的時候,你可以簡簡單單的抵擋說,我不要這一個,我不接受這一個,我拒絕這一個。你看見說,這一個思想就出去了。

      積極用自己的思想:有許多神的兒女,對於思想有一個很大的難處。有許多人,很不容易約束自己的思想。在過去的這些年間,在我收到的信裏面,最多的問題,就是說,我沒有法子約束我自己的思想。有的人說,在我禱告的時候,特別不能約束我自己的思想。我想我趁這一個機會,簡單的說幾句。聖經告訴我們說:「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腓四8)。要思想這些事!你就知道說,神的兒女應該在積極方面,學習用自己的思想。神的兒女越是積極的用自己的思想,思想不能約束的事情就越少。有許多神的兒女,所以不能約束自己的思想,乃是因為他自己根本不想,根本在思想上是一個被動的人!所以,結果就有許多的思想,是撒但想好了才擺到他裏面來的。

      請你們記得:如果你們在神面前學習用你們自己的思想,想屬靈的事,想該想的事,想公義的事,想聖潔的事,想和平的事,想正直的事。你專一的在那裏想,而不是一個頭腦懶惰的人,不作一個思想懶惰的人。結果,我告訴你們說,撒但很不容易把一個思想塞到你的頭腦裏面來。基督徒如果在思想方面懶惰,不專一的思想該思想的事情,思想是被動的,是空閒的,因此撒但就很容易把牠的思想塞到你的思想裏來。

      所以,神的兒女要叫他的思想有運動,像他的身體有運動一樣。人在思想上的活動,如果像他身體的活動一樣,就不容易讓撒但的思想塞進來。要學習認識甚麼時候有一個思想是污穢的、分裂的、毀謗的,你立刻就認識這是出乎仇敵的,就拒絕牠。有許多思想明顯是出乎撒但的,那很容易拒絕,有許多思想是相當詭詐的,雖然不容易拒絕,但我們在神面前必須學習拒絕。

      撒但不是無所不知的,撒但也不是無所不在的。牠是藉牠的邪靈,藉那犯罪的天使,佈了一個網在全地上,所以牠能知道許多事。所以當人在那裏空閒的時候,撒但很容易把牠所知道的事,而不是我們所知道的事,塞到我們的思想裏來。牠有情報,牠把牠的情報塞到我們的思想裏來。牠製造一個幻想、一個想像塞在你裏面。你一想,一接受,就變作真的。所以神的兒女,要學習拒絕一切撒但的交通!牠就是能叫你從思想上知道一件事,你也要學習拒絕知道這件事!事情如果不是在禱告裏得啟示,你就不要知道。事情如果不是有弟兄有姊妹告訴你,你也不要知道。

      神的兒女,要學習不好奇,不求知,他就能夠免去許多撒但的思想。人一好奇,一求知,就很容易讓撒但將牠所知道的事,不斷的往你的頭腦裏塞。你覺得好,你能夠知道許多的事。但是你如果這樣的接受,到有一天,牠很容易利用你的思想來作牠的事,所以一切無緣無故的思想要拒絕!每一次忽然的想某弟兄不對,不是靈裏面的覺得,乃是頭腦裏想某弟兄不對;結果,你就以為某弟兄真的不對。你想說:某弟兄對你有事情,你就以為某弟兄真的對你有事情!結果,兩個人就分裂。

      在思想上要有對付:起頭若不拒絕忽然來的思想,後來就不容易拒絕。撒但的試探,才來到思想裏時候,你很容易對付牠。如果繼續的在你思想裏成功了事實,結果就難對付。所以要在思想上有對付,不要接受不潔淨的思想而去犯罪!要拒絕這些不潔淨的思想,要主動的用自己的思想,不能在那裏散漫飄蕩的過生活!請你們記得:神的光要給你看見,許多的罪,都是從思想的試探裏來的。

      我要重新的聲明和警告說,如果拒絕思想,第一次拒絕,就算牠是過去了!第二次再來就算牠不來了!這話就是說,一個思想到你裏面來,你用信心抵擋牠,你就相信牠已經逃跑了!就是第二次再來,請你們記得那一個第二次的再來是撒謊的,不是真的!第二次你不要承認牠是真的。第二次再來時,你要說牠是假的。你要說:我已經抵擋了!你已逃跑了!再來不是真的!你第二次如果承認牠是真的,我告訴你們,牠就牢了,就難以對付。你們要注意這一件事。許多人在這裏失敗了!你如果抵擋牠,牠就逃跑!這是主的話,是靠得住。撒但的話是靠不住的。主的話是說,你們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雅各四7)。所以現在來的,就是假的。你如果再注意它,牠就進來了!

      許多神的兒女頭腦亂,是甚麼緣故?就是因為一直在那裏抵擋。聖經說,你抵擋魔鬼,牠就逃跑了!你一次抵擋,牠就逃跑了!你要相信牠是逃跑了!所以抵擋不要多,只要相信牠的逃跑。神的話是說一抵擋就逃跑,所以現在來的不是真的,你根本不去理牠。這樣,你就看見是已經沒有了!好像牠是在門外,在那裏窺探,你如果把牠當作真的,牠就進來。這是基本的原則:第一次是抵擋,第二次是不理睬,連抵擋都不抵擋,再也不去注意牠。你第二次的抵擋,乃是你不相信你第一次的抵擋。你第三次的抵擋,乃是你不相信你第一次和第二次的抵擋。你第四次的抵擋,乃是你不相信你過去三次的抵擋。多一次的抵擋,就是多一次不相信你前一次的抵擋。你不相信「你抵擋,牠就逃跑了」。第二次第三次的抵擋,要叫你有第十次、第一百次的抵擋。那你一天到晚都是想這些事,越想,越亂,越想頭腦裏越難受。所以你千萬不要糊塗的去抵擋,要相信一次抵擋,牠就逃跑!

 

撒但在人身體上的工作】撒但的工作,有的是在人的思想裏,有的是在人的身體裏。你們要知道,有許多的病不是病,乃是撒但的工作。有許多的病,明顯是撒但的攻擊。

      當彼得的岳母害熱病甚重的時候,主耶穌到了他的家,就斥責那熱病(路四39)。我們知道熱是一種的病狀,熱不是有人格的。你不能斥責一個現狀,你只能斥責一個人格。必須是有人格的東西,你才能責備他。我不能斥責一張椅子,我不能責備我的手錶,因為椅子也好,手錶也好,都沒有人格,所以我不能責備它們。一個有人格的人,我才能夠責備他。所以請你們記得,主耶穌在那裏作了一件非常希奇的事,就是他看見彼得的岳母害熱病,就責備那一個熱病,而熱就退了!你就明顯的看見說,這一個熱不是普通的熱,乃是有人格的熱。換一句話說,是撒但在那裏作的事。所以當主責備牠的時候,牠就退了!

      有一個孩子,從小的時候就是啞吧(可九172125~27)。當他父親把這孩帶到主耶穌面前的時候,主就斥責說,你這聾啞的鬼,我吩咐你從他裏頭出來。結果那孩子的病就好了。因為是有鬼,所以主一責備,鬼就出來了。孩子的口能夠說話了,耳朵也能夠聽見了。

      新約裏的兩種病:從此,你們該看見,在新約裏,有兩種的病人,一種是在醫學上有的,就是身體上的病;一種是鬼在人身上,所以病。一種的病主醫治它,聖經說主醫好了它。還有一種的病,主不是醫治牠,主是責備牠,把牠當作有人格的。啞吧和耳聾是沒有人格的,但是主耶穌把牠當作是有人格的而責備牠,結果鬼就出去。

      許多時候,許多的病,的確是在人身上害了病。但是,也有許多病是撒但的攻擊,是撒但攻擊人的身體。神的兒女,在這一個時候,必須要學習拒絕。

      許多時候,你能夠看見,有許多的病發生,沒有明顯的理由。你沒有特別的不小心,在你附近也沒有人傳染你。在這一種的環境裏,沒有生那一種病的可能,竟然生了病,就必有另外的原因。因為有神的工作,因為有屬靈的事情,我在這裏要注意的作,卻忽然來了一個打岔,就必定不是普通的病。因為從天然方面來看,沒有理由可以生病;從屬靈方面來看,又有屬靈的工作要作,這時候,你的眼睛差不多可以閉起來說,這不是病,這乃是撒但的攻擊。

      有對付病就好:你如果能夠在主面前抵擋說:「主!我不要這個病!這是從仇敵來的,我不要!」你這樣一抵擋,病就去了。你看見這件事非常的希奇,它來是非常希奇的來,去也是非常希奇的去。來是那樣的突然,去也是那樣的突然,一責備就去了!來是沒有天然的理由的,去也是沒有天然的理由,一斥責就去了!弟兄們!你們要學習知道撒但是能特別攻擊人的身體的!牠能攻擊人的思想,牠也能攻擊人的身體。

      你們可以把約伯的事拿來看:在這裏有一個人,撒但攻擊他到一個地步,身上生了許多的瘡。本來牠的目的,是要害死他;但是神攔阻牠,神說你要存留他的生命。因此撒但就叫約伯全身生瘡,這一個瘡是沒有法子醫的。有一天,我們能夠有對付的時候,這一個病就好了!

      在神面前查問:所以,我們基督徒對於病有一個另外的看法。有許多病是撒但作的工,不是病。有許多人身體那樣的軟弱,乃是因為接受撒但所作的事,從來沒有疑惑過。我告訴你們,你們要在神面前學這一個功課。有許多的病發生,你要在那裏查考它的理由,你要在那裏看這一個病是不是有正當的理由?如果有理由可以疑惑的話,你就得查問。每一次一生病,你不要就接受說,這是病。你要考問這是真的病呢,或者是撒但的攻擊?如果是撒但的攻擊,你就得抵擋牠,你就得拒絕牠說:「你給我生病,我不要!」

      許多的病,不是真的病,乃是仇敵的攻擊。如果神的兒女,在這件事情上能站起來,我相信有許多的病可以過去。我不敢說所有,我說許多的的確確是仇敵的攻擊,而我們從來沒有考查過那一個病是從那裏來的,我們也沒有好好的拒絕牠,所以那一個病就長成功了!你如果學習拒絕,我告訴你,撒但在你身上,就不能作甚麼事,病就能夠除去。這是一件很奇妙的事!

      當然有許多我自己的事,我不樂意提起,但對於這一個,我可以說一點。一九二八年或者是一九二九年,我從上海回到福州。我有兩天多的工夫,熱度高到一百零五至一百零六。我是住在一個親戚家,我不願意難為她。我不知道這個病要有甚麼種的結果。各種各樣的思想都來,亂極了!可是不清楚原因在那裏。後來覺得事情非常為難,我就勉強爬起來,到走廊那裏坐下來。我說:「主啊!我要和你拚一下,到底這是甚麼事?」那時,或者我是在那裏禱告,或者我是在那裏讀一點聖經,忽然想起來,這恐怕是撒但的攻擊,這不像是主的手到我身上來,頂希奇,我一看見,裏面一有光,一知道是撒但,我裏面通了,亮了!也就爬起來了!我本來沒有想到是撒但的攻擊,此時,好像笨的思想忽然變作聰明了!明明是仇敵作的事,不然那裏能這樣。我就說,這是撒但作的,我不能接受!我對牠說:這是你作的,我拒絕!我那一天晚上,本來非常累,雖然這樣,我裏面得了一點光,知道是從撒但來的。我說,如果是從撒但來的,我抵擋,我不接受。那一天晚上,我是非常的難受,是非常的痛苦,也有許多的掙扎。但我說,這是從仇敵來的,不能在我身上!到第二天早起,我睡了一會,病就好了!到底這是怎麼一回事,我不知道,就是這樣,熱度退了!這樣的事,在我個人身上相當的多。在別的弟兄姊妹身上,也相當多。都是這樣,把撒但一責備,病就退去了!

      有好些經歷給我們看見:許多時候你如果接受那一個病,你就病牢了。你如果不接受那一個病,那一個病就不能在你身上繼續。我不是說,所有的病都是如此。難處就是要學習在神面前有光,會分別撒但的攻擊。如果是撒但的攻擊,定規不是天然的原因,而是屬靈的原因。你一看見這是撒但的攻擊,你一抵擋,牠就退去。

      不接受死亡的思想:撒但不只要信徒生病,撒但還要人死。撒但從來是殺人的,因為牠從起頭就殺人。牠要許多人早死,牠也要神的兒女早死。我盼望你們看見,撒但的目的是要人死。所以我們要在神面前拒絕牠的兇殺!你不只是拒絕魔鬼,你還要把牠當作兇殺的人而拒絕牠。許多神的兒女,以為我死了就好。這一種的意念,都是從仇敵來的!牠攻擊人,要傷害人的生命,你只要在約伯的身上看,就可以知道牠的目的是要把約伯殺死。所以你們要知道說,牠的目的是要殺人。

      這一種撒但兇殺的行為,有許多方面,是撒但在那裏作工。人在走路的時候,來了一個思想說,我要遇險。人在坐船的時候,來了一個思想說,我要遇險。人在乘飛機的時候,來了一個思想說,我要遇險。牠總是要你接受牠的思想,就是一個會死的思想。你要學習不接受,你要學習抵擋。在任何的時候,都不要讓撒但把這一種的思想塞進來。

      有一個信徒,每一次在那裏剃鬍子的時候,就有一個思想說,會把自己割死。結果他連鬍子都不敢剃了!他怕從這裏會發生出許多事情來。有一天,他對一個弟兄說,我不能剃鬍子。那一個弟兄說,為甚麼緣故。他說:我怕我會把自己殺死。那一個弟兄就說,這明明是從撒但來的,你非抵擋不可。他說,你可不可以替我禱告?那一個弟兄說,禱告是可以,但抵擋還是要你自己抵擋。你要說,我拒絕任何死亡的思想!你要靠主耶穌的名說,我奉主耶穌的名趕出這一個思想!

      今天不是你的背向撒但的時候,你的背向撒但,那是你跑,不是牠跑。今天不是你的背向撒但,是要你的面向牠。這一件事總得記得,我們對於神是面對面的,對於撒但卻不是。如果你的面朝牠的背,是牠跑。如果你的背朝牠的面,是你跑。從古到今,撒但和基督徒都不是面對面的。你如果說,我不要自殺,你朝牠,牠就跑了!你如果說,我怕會殺自己,那是你的背朝牠的面,你就跑了。如果你見牠怕,你就完了!

      那一個怕被剃刀割死的弟兄,有一天轉過來對撒但說:「我受了你的欺騙,我今天知道這一件事是你作的,我今天反對你!」結果,從那一天起,再也沒有那個思想了。他後來作見證說:「從那一次拒絕後,連小的割破也沒有了!」你們不要以為這是頂小的事。你們要知道,許多人在頂小的事情上,受了頂大的捆綁。所以你們在神面前,要學習知道撒但能夠在身體上作事。甚麼時候覺察是牠的攻擊,你抵擋牠,反對牠,牠就不能存在。

 

撒但在良心裏的控告】撒但的攻擊,不只在思想裏,不只在身體上,也是在良心裏,這就是我們所說的控告。這也是基督徒最難受的一件事情。就是覺得我有錯,就是覺得我有罪,就是覺得我在神面前爬不起來,就是覺得我這個人不行。

      撒但的控告和聖靈的責備不同:控告能夠到一個地步,叫整個人軟下來。有許多人不敢抵擋,因為怕是聖靈的責備。他們分不清楚,甚麼叫作撒但的控告?甚麼叫作聖靈的責備?因為這樣,就有許多神的兒女接受撒但的控告,以為是聖靈的責備,而把他一生的日子花光了。他的一生是活在控告裏,就是這樣完了!請你們記得:撒但的控告,能夠叫一個最屬靈的人、最有用處的人變作殘廢,叫這一個人,在神面前一點用處都沒有。因為良心一軟,甚麼就都軟了。因為良心一軟,甚麼用處都沒有了。

      良心的控告與聖靈的責備到底有甚麼不同?這是非常要緊的一個分別。撒但的控告,從來不像神的啟示那樣的痛快,把你的罪清楚的排在你的面前。撒但的控告,乃是唧唧咕咕的。箴言裏有話說,妻子的爭吵,如雨連連滴漏(箴十九13)。撒但的控告,也是如此。一下兩滴,一下三滴的漏下來。不是像一桶水的倒下來。就是這樣一直在那裏唧唧咕咕,像一個話多的女人,不滿意的女人,在那裏一直唧唧咕咕一樣。因為牠是那樣的性情,所以牠在你裏面不是痛快的明顯的說。牠是一直在你裏面唧唧咕咕,叫你覺得自己錯。「唧咕」這兩個字,剛好是控告的情形。牠不是重重的說你,就是那樣唧唧咕咕的叫你覺得自己錯。但聖靈來的時候,是有大的光照,給你看見說你錯了。給你痛痛快快的很明亮、很清楚的看見錯在那裏。這兩個完全不一樣。

      如果是撒但的控告,你就看見說,乃是沒有目的的,不是為造就你,乃是要叫你受苦。牠在那裏唧唧咕咕,就是要摸你,叫你在神面前爬不起來。可是聖靈責備的目的,不是要你軟弱,反而是要你剛強。聖靈所有的責備都是要你剛強。你越受責備,越在神面前能爬起來。撒但的控告,是越控告,你這一個人越軟弱。聖靈的責備是積極的,乃是把你責備到一個地步,叫你非到主面前去不可,非把那一個功課學好不可。撒但的控告是越控告越沒有用,越控告越倒下去。所以,請你們記得:甚麼時候有一種唧咕的情形,說「你錯」,叫你覺得錯到一個地步,連禱告也不能禱告,爬也爬不起來!就是認罪也沒有用,就是到神面前去也沒有用,就這一種的情形,相當清楚是撒但的控告。每一個唧咕,都是撒但的控告。非抵擋不可!

      撒但的控告,和聖靈的責備,還有一個不同,就是結果的不同。聖靈的責備,是你一認罪之後,你就是沒有喜樂,最少也得到平安。今天聖靈一責備你,你非常苦;但是你在神面前一認罪,許多時候就平安了!有的時候很快樂,重擔沒有了!撒但的唧咕,就是你在那裏禱告,或者求赦免,但是你裏面仍是不平安的。牠說你是一個有罪的,沒有多大用處的人;你在神面前承認你是有罪的,是沒有多大用處的,你求赦免,求完了,還是那樣軟弱,好像求了也沒有用。如果是這樣,你就很明顯的知道,這是撒但的攻擊,而不是聖靈的責備。

      你們要記得,撒但有一個基本的工作,不只在思想裏,不只在身體上,也是在我們的良心裏,要叫我們的真心發軟弱。千萬不要上撒但的當!要記得有主的血,良心能得潔淨。世界上沒有一個罪是血不能潔淨的。但是,撒但要叫我們的良心軟弱到一個地步,好像主的血都不能潔淨我們。撒但就是叫我們軟弱到一個地步,雖在主面前求赦免,好像不能得赦免一樣。這是撒但的控告,撒但的謊言!

      不必認罪:所以凡有撒但控告的時候,連認罪也不必。這一件事是我找了好些年才找出來的。許多時候,我們想總得穩當一點,把罪認一認,求主的血洗淨我們。我告訴你們說,你一次求寶血潔淨,撒但第二次再來唧咕的時候,你又得求寶血洗淨,第三次你又得求寶血的洗淨。我碰好幾位的弟兄姊妹,都是這樣情形。你只能告訴他一句話說,你連認罪都不必。你就是對主說:「主!你原諒我,我不認罪了!就是我犯了罪,我也不認,認也沒有意思。這些日子當中,也許是撒但的控告,我連認罪也不認。」

      你不要在那裏想,我今天就是這一種的情形。我不能拒絕這些的控告,但我又絕不能被控告。如果你一天到晚在那裏想,就越想越亂。我告訴你,你拒絕,你抵擋,你就得勝!你要說,我拒絕!我不要這些,我反對一切良心的控告!我反對你在我裏面的控告!我靠血站在神面前,血是一直在我身上有功效的!我不要控告。

      要在良心裏抵擋:盼望你們記得撒但的控告,乃是多過於我們所理想的。牠如果不能叫你在實際上犯罪而變作沒有用處,最少在你良心上要叫你覺得有罪而變作沒有用處。犯罪的人,在神面前變作沒有用處;覺得罪的人,也在神面前變作沒有用處。每一個被主用的人,都得沒有罪的感覺的存在。有罪的感覺存在的,那一個人就不能被神用。一個人不能在良心裏有罪的感覺而能被神用的。撒但就是要在我們的良心裏長久的控告我們。所以希伯來書說,再也沒有有罪的良心了(來十2原文)。這是需要的,這是最低的根基。要在你的良心裏,再也不覺得有罪了!可是撒但在你的良心裏,就是要叫你覺得有罪。你在良心裏一覺得有罪,你整個人,在所有屬靈的事情上都軟下來。請你們記得:良心覺得罪,並不代替你的聖潔。良心越覺得有罪,就越不聖潔。良心越覺得有罪,就越沒有用處。良心一覺得罪沒有得赦免,你就沒有法子有任何的用處,你的用處就失去。

      所以,在良心裏要抵擋撒但一切的工作!在不好的基督徒之中,撒但用罪把他們擺在戰爭之外;在追求的基督徒之中,撒但用控告把他們擺在戰爭之外。在屬肉體的基督徒之中,撒但叫你犯了罪,你就不能爭戰。在追求的基督徒之中,在比較屬靈的基督徒之中,撒但就用控告把你擺在爭戰之外。所以神的兒女們,必須學習在這一件事上眼睛明亮,要認識撒但的攻擊。不然的話,就沒有正直的路走!

 

撒但在環境裏的攻擊】這些日子,我們特別注意聖靈的管治。請你們記得,聖靈是在那裏安排我們一切的環境,像在神的話語裏所讀的,我們連頭髮都被數過了(太十31)「數過」英文翻作Numbered,不是說都數過了,乃是說你有多少根,每一根都有號碼,都號過了。今天你掉下一根頭髮,能知道是第幾根,因為我們每一根頭髮都被神號過了。

      所以,神對於我們環境的安排是清楚的,像頭髮一樣,是有號碼的。祂對於我們的事情,是非常仔細的!你的頭髮是號過的,祂不只知道你頭髮的總數,並且每一根都有祂的號碼。所以環境是在神的手裏。這是事實。但同時你要知道,撒但如何求神許可牠在環境裏攻擊我們。

      撒但的攻擊:舊約約伯的事是相當清楚的。撒但不只叫他在身體上生瘡,牠也能叫他的房子倒塌,牠也能叫狂風颳來,牠也能叫仇敵闖來,牠也能叫兒女死亡,牠也能叫牛羊被擄。這一切的遭遇都是撒但所作的!彼得的跌倒,主怎麼說?主說:撒但要來篩你們,撒但想要得你們(路廿二31)。所以你們要看見,我們所有的遭遇,都是神的安排;可是有許多的攻擊,乃是撒但的攻擊。當主耶穌在船上睡覺的時候,海裏面風浪那麼大。你不能說彼得和約翰是膽小的人。他們是漁夫,憑他們的經歷來看,這一個風浪是叫他們非死不可的。他們不是怕死的人,但是他們知道這一個風浪是叫人非死不可的,所以他們把主耶穌叫醒起來,說:「我們喪命哪!」(太八25)主耶穌知道對面格拉森人的地方,有鬼要被趕出去。這一個鬼要在海裏面把主耶穌害了。主耶穌就斥責風和海,風和海就停止了!風和海是沒有人格的,人不能責備它,可是主責備牠,因為這是撒但。撒但是可以責備的。主在世界上,不只責備熱病,也責備風和海,因為是撒但在後面。你在主面前要看見說,撒但的工作,也是在環境裏攻擊我們。

      我們有兩條路走:每一次撒但在環境裏攻擊我們的時候,我們在神面前就有兩條路走,也就是今天我們所讀的彼得前書五章。這裏的話,特別是指環境說的。第一句是「你們要服在神大能的手下」(6);第二句是「你們要抵擋牠」(9)

      所以神的兒女,在環境裏遇見沒有理由的攻擊的時候,遇見無緣無故的事情發生的時候,遇見無緣無故危險的事情發生的時候,一面,在神面前基本的態度是:「主!我服在你大能的手下!你叫我遇見的事,我服!」你對於所有的環境要服,你裏面不能有不服的話。你要說,就是撒但的攻擊,也是神所許可的,所以我不反抗。這是神作的事,所以我接受。

      另一面,你要抵擋撒但!你說:「凡是主作的,我都接受!凡是撒但作的,我都反對!凡是撒但所給我的,我都抵擋!」我告訴你們,如果是撒但的攔阻,是撒但的工作的話,被你一抵擋,你看見就完了!就不存在了!

      有許多神的兒女,在環境裏,對於聖靈的管治不能順服,對於撒但的攻擊,也不抵擋。我告訴你們,這就是今天的難處。這一邊不順服,那一邊不抵擋。

      我記得有一位弟兄,他是作生意的。他在各方面所遇見的事,都是很困難,一直壓他。他以為是主在那裏作的。後來,他在火車上碰見一位神的僕人對他說:你想這像不像是神在那裏作的?他說,不!一點不像是神作的!那一個神的僕人就給他看說,這是撒但作的,你要抵擋牠。他就說:「神,如果是出於你的,我接受!如果是出於撒但的,是撒但來攻擊我,我反對,我抵擋!」頂希奇,那一天他在火車上,花了一點工夫禱告,後來回到他的本地時,事情都過去了!你看見說,這是一個希奇的改變!

      有許多的環境,是主要我們學功課。但是,也有許多的環境,是撒但的攻擊,沒有功課好學,就是要我們受苦。聖靈的管治,是叫我們得屬靈的造就;撒但的攻擊,是叫我們被破壞。

 

怎樣抵擋魔鬼】到了現在,你們要學習抵擋撒但。怎樣抵擋呢?抵擋的方法到底怎樣呢?

      不要怕:撒但每一次在神的兒女身上作工的時候,牠都是要先找地步。以弗所書告訴我們說:不可給魔鬼留地步(弗四27)。因為沒有地方,牠就不能作工。所以牠第一個試探,是要得那一個地步。第二個試探,是要從那一個地步來攻擊我們。所以我們第一不要給牠留地步。這是我們的得勝。有一個地步,是最大的地步,就是「怕」。撒但特別的工作,一直的工作,就是叫神的兒女「怕」牠,就是「怕」有事情會發生。

      我從前引過約伯記三章二十五節:「因我所恐懼的臨到我身上,我所懼怕的迎我而來。」約伯說,「我所懼怕的迎我而來。」這一節聖經給我們看見的是非常大的一件事。就是說,約伯所有的遭遇,在他沒有遭遇以先,他都已經怕過了。約伯的兒女沒有死,約伯就怕他們會死。約伯的房子沒有倒,約伯就怕他的房子會倒。約伯的牛羊沒有被擄去,約伯所有的產業沒有失去,約伯就怕他所有的產業會失去。撒但所作的第一件事,是將一個怕的心,先放在人的裏面。你接受那一個「怕」,那一件事就成功在你身上;你不接受那一個「怕」,那一件事就不得成功在你身上。牠作事,先要得你的許可;沒有得你的許可之先,撒但不能作事。牠如果沒有得你的答應,牠就不能作事。你是自由意志的人,你不答應牠,牠就不能在你身上作事,牠不能試探你犯罪,牠也不能攻擊你。所有的事在你身上,都得經過你的答應。你看見撒但在約伯裏面,預先給他一種思想,叫他怕他的兒女會死,怕有一天他的財產都要損失,結果事情都發生了。他就是把一個小小懼怕的思想放在約伯裏面,約伯接受這一個,約伯就起首怕。

      和教士說了許多次:「懼怕就是撒但的名片。」你甚麼時候接受牠的名片,甚麼時候牠就來找你。你不接受牠的名片,牠就走。你懼怕,牠就來。你不懼怕,牠就不來。所以要拒絕懼怕!也許有的人怕剃鬍子的時候,會把自己殺死,有一天,真的就會把自己殺死。有許多思想在你裏面,怕有這一件事發生,怕有那一件事發生,特別是神經質的人,常有這一種思想。你們要知道這都是撒但所給的。甚麼時候一有怕的思想,你要說,這一個我不要。

      有一個年老的人說:甚麼叫作抵擋?抵擋就是人要送你一樣東西,你說:謝謝!我不要。無論人送你甚麼東西,你說謝謝,我不要。撒但對你說這一個,你說我不接受。撒但對你說那一個,你也說我不接受。你不要牠就夠了!所以今天我們要學習:當一個怕的思想來的時候就拒絕。第一不要怕。一怕,事情就臨到你身上。我告訴你們,沒有一個神的兒女,能怕撒但。牠沒有法子勝過我們。撒但雖然是一個有能力的,但是在我們裏面的,比牠更大。這是不能更改的!那在我們裏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約壹四4)!我們絕不需要懼怕!接受懼怕的人,是愚昧的人!並且聖經的話是夠清楚的,就是你們只要抵擋牠,牠就逃跑了!牠沒有地位來說話,牠需要逃!

      必須認識真理:抵擋,第二個條件,就是說,你必須認識真理。主耶穌說:「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八32)

      甚麼叫作真理?真理,就是事情的真相。撒但試探人,撒但給人怕,撒但來攻擊人,都是躡手躡腳的,牠不給你知道是牠。撒但絕不是大聲喊說:我來了。牠總不驚動你,牠不給你覺得是牠給你這一個東西。牠是撒謊的,假冒的作,牠從來不光明的作事。所以你如果明白真理,真理就叫你自由。你如果明白真相,真相就叫你自由。換一句話說,你如果知道是撒但,你就得自由了!在神的兒女中,許多難處,就是有一個殼子:不覺得是仇敵。口裏說是撒但,靈裏不覺得是撒但。口裏說是撒但作的,靈裏不清楚是撒但作的。等到有一天你看見真理、真相,你知道這一切都是撒但作的,你就得釋放。

      撒但的能力,是在牠的欺騙上,牠一不能欺騙,牠就失去能力。所以抵擋不是抵擋,乃是看見就是抵擋,那一個抵擋就變作容易的事。你碰許多危難的環境時,你就覺得說,這是撒但攻擊你,這沒有用處。你真知道這是撒但所作的,就甚麼都清楚了。我告訴你,這樣抵擋,就變作非常容易。對付撒但,光抵擋沒有用處。你不容易抵擋牠的虛假。你遇見了牠,知道是牠,我告訴你,你一抵擋,牠就逃。

      有一位姊妹問我說:「撒但一直叫我在禱告的時候,有許多不對的思想,這怎麼辦?」我說:「你就抵擋好了。」她說:「我抵擋不掉。」我一聽這話,就知道裏面有病。一個人說有許多思想是撒但給他的,他抵擋撒但,竟然抵擋不掉?其實她說這話的時候,她還不知道真是撒但。她說,我禱告的時候,就有那麼多的思想。我就追問她:「是你在那裏想麼?真的是你在那裏想麼?你有沒有在那裏想?」她停了一下說:「我沒有在那裏想,我不要想。我是要禱告,我沒有要想這些事。」我說:「那不是你的思想,那是想好了擺在你裏面的。這一個分別很大!一個是你在那裏想,一個是已經想好了放在你裏面的。」她說:「這樣說來,真的是撒但作的事了。」本來,她還不領會是撒但作的。我就說:「你現在該抵擋。」後來,她告訴我,很容易的就抵擋掉了。

      你一認識是牠,你就很容易抵擋。你不認識是牠而抵擋,是難的。像我前面所說我那次發高度的熱時,我也說這是撒但的攻擊,但是沒有力量。後來我清楚的看見,就是牠;牠就很快的過去。所以抵擋撒但,有一個基本的條件,就是要認識撒但。撒但一被你認識,你一抵擋,牠就逃跑。你不認識是牠,你就是抵擋也沒有用。認識撒但,知道是撒但作的事,你已經過半的勝過牠,抵擋就是很容易的。

 

是用信心抵擋】最末了一件事,就是抵擋時,你們必須相信,是用信心抵擋。相信甚麼?相信幾件事:

      1.信主的顯現除滅魔鬼的作為:因為神的兒子已經顯現了!換一句話說,神的兒子已經生到地上來了!沒有一次祂遇見一個鬼是不趕的。沒有一次祂遇見撒但的試探,是沒有勝過的。神的兒子顯現出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約壹三5)。我們要信主耶穌所到的地方,主耶穌所顯現的地方,鬼的工作不能存在,鬼的工作要完全被除滅。神的兒子顯現出來,就是要除滅魔鬼的作為。

      2.信靠主的血除滅撒但的攻擊:弟兄勝過牠因為甚麼?乃是因羔羊的血(啟十二11)。因為主耶穌死了,我們與神是聯合的,是合而為一的。撒但對付我們,第一件事就是把我們與神分開。我們與神是合一的,撒但絕對沒有法子對付我們;撒但要對付我們,就得把我們與神分開。甚麼能夠叫我們與神分開呢?只有罪。但是祂兒子耶穌的血,洗淨了我們一切的罪。

      啟示錄這一節聖經給我們看見,弟兄們勝過牠,是因羔羊的血。弟兄們勝過牠,是靠主耶穌的血。有主耶穌的血洗淨我們的罪,我們就與神合一。如果我們覺得有罪,我們和神就立刻分開。罪的感覺一在我們身上,魔鬼就立刻能攻擊我們。罪的感覺不在我們身上,撒但就沒有法子攻擊我們。羔羊的血已勝過撒但,所以任何最軟弱的神的兒女都能夠勝過魔鬼,因為個個都有血。

      你能說別的我沒有,但是我有血。你靠主耶穌的血,自然而然的能說我的罪一起都洗乾淨了!今天神是為我的神。神是為我的,誰能抵擋我呢!我的神站在我一邊,所以魔鬼沒有法子攻擊我。魔鬼所以能夠攻擊我們,魔鬼所以能夠控告我們,乃是因為牠叫我們覺得我們自己的罪。但是,血把我們擺在神的一邊,撒但在我們中間,就甚麼都不能作。

      請你們記得:良心一潔淨,撒但就不能對付我們。我裏面沒有罪的感覺,撒但就不能對付我們。所以,羔羊的血勝過牠!你遇見撒但的時候,你馬上就產生罪的感覺,這是希奇的事!人一到神的面前去,就覺得自己不配。人一遇見撒但,就覺得自己有罪。人一覺得有罪,就覺得該落在牠手裏。此時,你就應該宣告說:「我有罪,我是應該受你的攻擊,但是我靠羔羊的血,能夠勝過你,因為有主耶穌替我死了,祂流出血來了!你不能作甚麼!」所以,我們要信!信主的顯現,除滅了魔鬼的作為,也信主的死,除滅了撒但的攻擊。

      3.信主的復活叫撒但蒙羞:相信主耶穌的復活,也能叫撒但明明的受羞辱。因為祂在十字架上的時候,明明羞辱了牠,祂藉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來二14)。主死而復活了,就敗壞了那掌死權的。主耶穌怎樣明明的羞辱牠?主耶穌復活的時候,是從牠身上摔掉了所有撒但的工作。

      復活的工作,是說在這裏有一個境界,是死所摸不的。在世界裏的每一件東西,死都能摸得。人也能死,動物也能死,值物也能死,一切的生物都能死!沒有一個生物是不能死的,死佈滿了這一個世界,死進入了每一個生物裏面!但是,在這裏有一個人從死裏出來,死不能留住祂。這一個境界是死所不能摸的,這一個叫作復活。

      我們重生的時候所得的生命,就是復活的生命。主藉祂的復活,重生了我們。在我們裏面的這一個生命,根本和撒但沒有關係!根本是牠想摸而摸不到的!根本是牠想消滅而沒有法子消滅的!牠在十字架上所作的是盡了牠所能的,但是主叫牠完全失敗,明明的羞辱了牠!所以你們要看見,在我們裏面有一個生命,乃是撒但盡了牠最大的能力,都不能勝過的。

      請你們記得:牠對我們的攻擊,遠趕不上牠在十字架上所作的。牠是積蓄了牠所有的怒氣,牠是積蓄了牠所有的打算,牠是積蓄了牠所有的詭計。自從人被創造以後,牠所有的怒氣,所有的打算,所有的詭計,都擺在十字架上,就是要消滅生命。但是牠所有的計劃和工作,都枉然無益。從那一天起,牠失敗了!所以,聖經上說:牠的頭被打破了!請你們記得:牠的頭已經被打破了!

      我們必須給弟兄們看見:沒有一個基督徒有理由可以懼怕撒但。我們靠復活的生命,我們能夠勝過撒但!因為牠知道這一個生命是完全沒有辦法的。牠得勝的日子已經過去了!頭已經破了!牠今天乃是要延長牠的日子。牠的目的不是要得勝。所以我們不要怕。神的兒女抵擋牠,不是因為牠厲害才抵擋牠,乃是因為神的旨意要我們抵擋,所以才抵擋牠。復活的境地,是撒但所不能摸的,是絕對超越過撒但的!

      4.信主的升天超過撒但的權勢:我們不只要相信復活,也要相信升天。聖經給我們看見,主耶穌升天的時候,乃是遠超過執政的、掌權的和一切黑暗的權勢,坐在天上父神的右邊。父叫祂坐在祂的右邊,乃是叫祂為教會作萬有的元首(弗一20~22)。主耶穌已經超過一切,坐在父的右邊。你如果讀以弗所書二章,你就看見說,我們也和祂一同升到天上,一同坐在父的右邊(弗二6)

      所以你們要記得:不只有主耶穌顯現在地上除滅魔鬼的作為,不只有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敗壞撒但的工作,不只有主耶穌復活破壞撒但的權勢,不只有主耶穌坐在父神的右邊來勝過撒但,遠超過牠一切的權柄,並且是所有的神的兒女,都能這樣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所有軟弱的肢體,也都能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

 

抵擋撒但不是為得勝】今天我們和撒但爭的點,不是爭來得勝,乃是爭免去失敗。這完全是兩件事!許多神的兒女與撒但爭戰,有一個基本的錯誤,以為說,我要打仗,我好得勝。請記得,這一種思想,根本不知道甚麼叫福音!沒有一個基督徒能夠爭戰去得勝。我們是因為已經得勝了,所以去爭戰。主耶穌已經把撒但打敗了!撒但已經完全失去牠的地位。今天撒但的爭戰,在牠乃是為恢復,在我們乃是為佔領。千萬不要誤會,以為我們要得我們的佔領。我們乃是要保護我們的佔領。

      問題不是得勝不得勝,乃是撒但已經失敗了!主已經得勝了!教會也已經得勝了!今天教會與撒但中間的爭執,是在乎保護這一個得勝,不是去得得勝。不是要從撒但身上得得勝,乃是主已經得勝了,不過不要讓撒但把這個得勝奪去。

      我們要靠祂的十字架常常誇勝。要對撒但說:「你是失敗的!」要一直叫撒但記得這件事:你是失敗的!你抵擋撒但的時候,要學習相信。相信說,牠是失敗的!所以,不是看見牠是何等的厲害,所以抵擋牠。我告訴你們說,那是完全顛倒了!整個世界都要弄亂了!你要站在牠的面前說,你是失敗了!你已經完了!我今天在天上,我今天抵擋你,反對你,因為你是完全失敗了!

      我盼望弟兄姊妹知道甚麼叫作抵擋?撒但乃是一個失敗的,乃是一個逃犯,一個逃出來的囚犯,主在十字架上的時候,牠就應該被消滅。今天是牠逃掉的時候。到國度的時候,牠就要完全消滅。今天牠不是穿軍裝來試探我們,今天牠乃是在門外面,在牆後面來試探我們。牠是偷偷的在那裏作。你不要忘記你是代表主神。牠不過是逃犯,牠在牆外面試探你,而不是在房間裏試探你。你若怕牠,好像說,牠是正規軍來試探你,而你來拒絕牠,反對牠。這是不應該的。應當對牠說:「你是完全失敗的!你在十字架上已經了了!你應當被消滅,今天你這樣的來是不應該的!」

      所以,聖經是夠清楚的說,你如果抵擋牠,牠就逃跑了!今天牠乃是一個囚犯站在門口欺騙你。你告訴牠你是誰,牠就逃了!你如果認為牠是在家裏的,你就要受擾亂。牠不過是來欺騙你,試試看,牠如果作得通,就作,不通,牠馬上就跑。

      所以神的兒女如果怕牠,就是我們的失敗。另一面,我們也不要以為牠不攻擊我們。牠有時攻擊我們,在思想方面有攻擊,在身體方面有攻擊,在靈裏面有攻擊,在環境方面有攻擊。這是因為我們愚昧的緣故,才受攻擊。如果我們知道我們的地位,如果我們知道在主面前我們和主是如何合一的,你一抵擋,牠就逃跑。這一個抵擋是用信心來抵擋。並且是相信牠已經逃跑了!請你們記得,牠不能不跑。牠在神權柄的面前沒有地位可站。我們感謝神!因為在基督裏已給我們得勝。―― 倪柝聲《十二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