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魂的能力與作事方法

 

      今天我們仍舊要繼續前兩個主日所提起的一個問題,就是說,魂的能力所作的事,到底有甚麼作用?到底我們怎麼可以知道在這末了的世代中間的許多事,那些是屬乎神的,那些不是屬乎神的?如何分別屬靈和屬魂的事。例如有許多奇事神蹟和種種超然的事,是神自己作的呢?或者還有別的一種力量在那裏運行而促成的呢?今天我就是要說到魂的能力和它所作的事是如何的,並它作事的方法是怎樣的。好讓我們知道甚麼是出乎神的,甚麼不是出乎神的。

 

聖經的預言】在還沒有講之先,讓我們從聖經中去看看,到底它裏頭所說的是如何的光景,在這末世的時代,主快要來的時候,要有甚麼兆頭。

「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太廿四24)

「我所看見的獸,形狀像豹,腳像熊的腳,口像獅子的口;那龍將自己的能力、座位和大權柄,都給了牠。我看見獸的七頭中,有一個似乎受了死傷;那死傷卻醫好了。全地的人,都希奇跟從那獸;又拜那龍,因為牠將自己的權柄給了獸;……又有權柄賜給牠,可以任意而行四十二個月……牠在頭一個獸面前,施行頭一個獸所有的權柄;並且叫牠和住在地上的人,拜那死傷醫好的頭一個獸。又行大奇事,甚至在人面前,叫火從天降在地上。」(啟十三2-512-13)

「那時這不法的人必顯露出來;主耶穌要用口中的氣滅絕他,用降臨的帶光廢掉他。這不法的人來,是照撒但的運動,行各樣的異能神蹟,和一切虛假的奇事,並且在那沉淪的人身上,行各樣出於不義的詭詐;因他們不領受愛真理的心,使他們得救。」(帖後二8-10)

 

      在我還沒有解釋這幾段聖經之前,請你們注意,帖撒羅尼迦後書二章九節的「虛假」兩個字,是翻得不頂正確,原意實在不是虛假,乃是騙人的意思。虛假是完全沒有意思,欺騙呢,事情是有,不過目的是騙人而已。並非說是一個虛空的,乃是的確是事實。不過這事實,不是出於神。他的目的,是用來騙人的吧了。請你們注意,不要把他誤會了。這裏並沒有虛的意思。若是說「虛」假的,就是必定沒有這件事了,只是憑空造出來的而已。這是有事實可以證明的,不過目的在騙人而已。

      我剛才讀的三段聖經,都是指一件事說的,就是在大災難的時候所要有的。也有的是在大災難之前就有的。這是因為雖然這些預言是直接指大災難時候說的,但是聖經裏有一個原則,就是在預言的實驗之先,多有一個類似實情的預驗。所以,許多預言的學者,共同承認,現在的時代是一件一件的表顯將來大災難時所要有的事情,不過不像大災難時那樣厲害而已。我們所讀的聖經,已將大災難時的特性給我們看見了。就是在災難時要有神蹟和奇事。在主未來之先,敵基督所要特別作的,就是神蹟和奇事。當人未曾到之先,他的影子必定先到,他的聲音也必定先被人聽見。照樣,在大災難未臨到之先,大災難時的神蹟奇事,現在就有影兒聲兒了。在大災難時,神蹟奇事既是頂普通的,那末在今天,也必定是這樣──神蹟奇事要更多起來。

 

附帶的聲明】當我還沒有提起這些事之先,讓我先有一個聲明,就是我個人,並不反對神蹟。因為在聖經裏是有許多,而且也是頂寶貴的,也是頂緊要的。凡是一直在這裏聚會的人,都知道我以前曾提起過,一個信徒所應有的長進,是好幾方面的。我曾說過要注重四方面。這個讓我今天重提一下。第一,就是在得救之後,要追求當有的聖經的知識。第二,就是要追求靈性生命的上進,就如得勝、聖潔、有完全的愛等等,這是十分要緊的。第三,就是要在救人的工作上大發熱心。第四,就是要相信神,有專一的信心,在神的面前相信祂、倚靠祂,以致得見神所作的工作──神蹟。今天在教會裏,或者換一句話說,在信徒中,有頂多的弊病,就是有許多人專注重如何解釋聖經,他們的知識很好,別的都不管,也不去追求。有的人呢,更進了一步,他們要求更高的生命,追求更深的事,卻不顧到另外的三方面。有的呢,雖有熱心,卻沒有知識,這種片面的追求,不是頂好的。頂希奇的,在現今教會之中,追求對於聖經的解釋,無論是字面、是靈意的,倒也很多,對於更深更豐盛的生命,追求的也不少,熱心救人的也很多。但是可惜,有活的信心去信神,從神那邊去得甚麼的,卻無幾人。我從前在這裏,曾花了頂多的工夫,來同你們說到,要作成一個完全的基督人,是應該怎樣才可以。第一,他們必須有聖經的知識。第二,必須追求更豐盛、更屬靈、更深奧、更聖潔、更完美的生命或生活。第三,必須熱心地去作工。第四,就是要學習如何向神有一個信心的禱告,得神的答應,看神所行的神蹟。每一個信徒,必須都有這四方面,也必須在這四方面有相等、平均的上進,不可以有偏。所以請你們注意,我並不是反對神蹟,我是頂重看神蹟。但是,因為假神蹟的緣故,有騙人的神蹟的緣故,我要起來說出它的分別。我今天是要說到甚麼是假的神蹟,我不是反對神蹟的本身。

      請你們記得,所有神的工作,都是藉聖靈,也是藉我們的靈而作,從來不藉人的魂。撒怛作工唯一的法子,就是藉魂的力量,就是藉人因墮落而隱藏在人肉體裏面的那個勢力。所以撒但在這末世的時候,牠必須興起一個敵基督來,要把牠自己的能力、權柄交給他,因為撒但非藉人的那個魂的潛勢力不可。在前兩次,我已講得夠多了,現在我要零零碎碎舉些例,叫我們明白甚麼不是屬靈的能力的發表,不過是魂的潛勢力,在那裏得發表而已。

      關乎魂的能力神奇方面的表顯,我們已經說得夠多了。今天要注意不大神奇的方面。

 

魂的力量】例一──個人佈道:今天第一件先提起我們個人佈道所作的。我們各人的心理不同,魂裏的能力也不同。有的人的心思是比別人強,有時會讀人頭裏的思想。有的人想,若是要對付人,總要知道他頭腦中所思想的是甚麼,那末就可以用合式的話語對他講了。這一種天然知道人的事,這一種的情形,還是應當拒絕的。對不起,現在暫且把我來當作一個例,提起我自己的事來作一個比方。當我和人接觸,談兩三句之後,我頂容易知道他所思想的是甚麼。我就是這樣的知道,並沒有甚麼別的理由。我才出來作工的時候,以為天然知道人頭腦所想的,於工作頂有幫助,當我明白得更清楚之後,我再不敢用我的天然。每一次這樣光景來的時候,我就立刻禱告拒絕。每一次與一個人談話的時候,並不必知道他的頭腦在想甚麼。因為有一件是定規的,所有出乎魂的一切,所有魂作的事,總是沒有結果。你用魂的能力作,就是對方的人說他得了你的幫助,但是,他的生命,卻沒有得造就,在他最深的裏面,一點益處也沒有。當一個人來到你面前的時候,頂要緊的,是禱告神指示你如何幫助這人。對神說,我不知道這人頭腦裏想甚麼,他的心理是如何,他的靈性是如何,我也不知道。我只有無依無靠來到神的面前,求神給我話語。我們必須把自己完全放下來,從神那裏得幫助才可以。

      例二──復興會:還有一件事,是最希奇的,這是許多傳道的弟兄們常常對我說起的。他們說,如果我到一禮拜堂裏去,那裏的燈光,是很暗淡的樣子,人也不多,有許多空的凳子在那裏,就當我一站起來,能力就好像失去了。若是電燈照得頂亮,人也很多,而且都是很高興的在那裏等聽我講,那末,我就有能力了,而且越講越有能力。但是我要問,這是甚麼能力呢?我老實對你們說,這不是別的,這是你魂的能力。從聖靈來的能力,從來不受外面的影響的。若是你要知道甚麼是用魂的力量來講道,只要你到一個大禮拜堂去,裏面有頂多的聽眾,裏面的設備也頂好,你只要一聽他們唱詩,一看他們的動作,就可以知道在人多的地方,是有一種特別的力量的。但是,到底那個力量是甚麼力量呢?當你在那裏的時候,覺不覺得有一種力量向你壓呢?這是一種甚麼能力呢?是聖靈的能力麼?不見得。這不是別的,就是魂的力量。

      怎麼可以說是魂的力量?你只要看他們這麼多的人在作甚麼。比方,他們在唱詩。他們這樣的唱,是向一個目的而去。這樣,就把眾人魂的力量都集中在一起了。這個力量是何等的大呢。我老實告訴你,在這樣的光景中,你本來想要幫助他們,你卻受了他們的影響了。所以這是頂危險的。有頂多的人要對我說同樣的話,講到人的多少,空氣的冷熱等問題,好像這些是會幫助或者攔阻的一般。我總是說,這是因為你自己去講,因為是用你自己的力量去講的緣故,就被環境所支配了。

      例三──唱詩:唱詩這一件事,在許多的時候,與神的工作很有益處。但是,有時也難免屬魂的活動。有許多人喜歡到天主堂去作禮拜。他們的音樂是頂好。有的天主堂曾花一百多萬美金買一座風琴。有的人說,我們到天主堂去作彌撒的時候,一到禮拜堂,一聽見那琴的聲音,和他們唱詩的聲音,我的心靈就立刻被釋放到神面前去了。真的,確實會這樣,只要你去一次,就可以知道。但是,這是真的嗎?實在是帶領你到神的面前去了嗎?你給他們這樣的一提,這樣的一吸,就會把你的心靈釋放出來去親近神嗎?這是出乎神的方法嗎?我對你說,天主教中許多的安排,都是屬肉體的,沒有一點真理在裏面。他們是藉琴聲、歌聲,把人的情緒激發起來,把人宗教的心激發起來。這一種使你覺得與神親近,並非神的能力,不過是詩的能力,是音樂的能力而已。我們雖也唱詩,但我們不肯把我們的信心放在詩歌裏。惟獨聖靈作的工,才是有益處的,不然,都不能達到我們的靈裏去。

      你有沒有到過頂鄉下的地方去呢?感謝神,他給我機會到這種地方去過。有一次我到一個海邊的鄉鎮,那裏的人,可以說都是漁夫。鄰近那裏的幾個地方,都有信徒,也都有聚會。有的有二三十人,有的有五六十人。每當他們在一起聚集的時候,若是你要聽他們的唱詩,那真是七腔八調的不成樣子。唱起來,有的要相差好幾分鐘,這個唱得快,那個唱得慢,等到這一個唱完了頂末了的一句,還要等好一會那一個才唱完呢。若是你在這樣的光景中,你怎能聚會呢,那真要把你急死了,你的能力也要被他們急走了。有一個弟兄對我說,只要把他們唱的詩聽一聽,我就講不出來了。我就對他說,其中有一個緣故,是要問這個能力是出乎你的呢?還是出乎神的呢?請你記得,有一個原則,就是你與我要看環境如何,受環境的影響。若是出乎聖靈的,都是我們管理環境,這是一個很深的原則。讓我們每一個都抓牢這一點。不要用我們自己魂的力量,免得被環境所支配。

      有的時候,人被一種空氣壓住,有時唱詩,神是釋放人。有時禱告,也能釋放人。但我們若把唱詩當作中心,就有發表魂的力量的危險了。有許多人,六天之內,糊糊塗塗的過日子,到了禮拜天,一到禮拜堂去禮拜,聽見了許多唱詩,覺得頂熱,自己也因此熱起來了,快樂了。但是,我要問,這個熱,這種快樂,是從甚麼地方來的呢?我可以證明說,內中有毛病。若是一個人六天頂糊塗,隨便的過去,一天來到神的面前,應當感覺罪,責備自己才可以。怎麼他們一唱詩,他就覺得熱和快樂了呢?這能力就未見得是屬靈的能力阿。對於這樣的事,我並不願意作一個嚴格的批評家。不過有頂多的唱詩,不過是要激動魂的能力而已。

      例四──解經:讀經這件事,有時也發表魂的潛勢力的危險。例如有的人對某一段的聖經,不大懂得,不大明白,於是他就一直的想,或走在路上,或睡在床上,或在書房裏,或在電車上,忽然有像手電筒的光這樣向他一照,他就覺得這一段聖經被他解釋通了,頂有理由了。於是這些理由、解釋,一起都排在他面前,記性好的人,就記在頭腦裏,記性不好的人,就要把它記在本子上了,以為這是多好呀。但是,這靠得住嗎?這有時也有魂的能力在裏面呢。看它的結果,就可以知道。因這新奇的、特別的、有意思的、好像是頂深的,但是,並不能結果。不但他自己不能從其中得生命,當他分給人時,他也沒法子叫人從這個裏面得生命,只不過幫助人一點思想吧了。我不是說,神不能在我們思想的時候,把祂的意思給我們。也不是說,神不能在忽然的當中,就是無論我們是在路上,或是在房間裏,把祂的話語給我們。神可以忽然的給我們。但是,請你記得,神從來不把祂的話語給一個人,是當他用不的時候。每一次從神來的思想、知識,沒有不是為你有需要才給你的。神給人錢也是如此。祂不會給你一塊錢,是要你挖一個洞藏,等五年以後才用的。神把真理給你也是這樣。當你不需要的時候,祂不把一個真理給你。神也不聽那些沒有需要的禱告和要求。有一個人說得頂好,他們說要神作工的第一個條件,就是有需要。需要,就是神蹟的第一步。這是一個禱告得答應的原則。凡違反這原則的,神必不作工。但是,撒但卻是違反這個原則來作工。

      例五──喜樂:有許多的人,要在感覺上覺得喜樂。有一件事,現在外國也很盛行的,就是所謂聖潔的笑。他們說,若是一個人得了聖靈的充滿,他就必定會有這所謂聖潔的笑。會這種笑的人,他自己真是也莫名其妙,好像犯了甚麼病一樣,越想就越要笑,像半瘋一樣,不能自己作主的。有一次,某處聚會講道之後,就說大家必須都要去追求這聖潔的笑。以後,大家都弄得拍桌打椅,亂跳亂舞,真弄得好像瘋了一樣。過了不久,那所謂聖潔的笑就來了。於是大家都對笑,越想越好笑,個個都笑到不可抑似的。這是甚麼呢?難道這是聖靈的充滿嗎?這是聖靈所作的工嗎?這也不過是魂的工作之一呢!

      我願意提起一極端的事為例。因為知道了那極端相差是如何,就也能夠知道二度三度的相差是如何。當巴魯先生在這裏聚會的時候,別的幫助,我沒有得甚麼。所得的一個幫助,就是他說,若是要看出一件事的錯與不錯,只要把它拖到一百度,把它拖到極端去。若是那一百度的地方是錯的,就可以知道那第一第二度也是錯的了。若是你要在一度二度的地方看出他的錯與不錯是頂難的,因為就是相差,也不過只一點點,不容易察覺出來它究竟如何。只要把它放大一點,引長一點就可以更明瞭了。就是像俗語說,失之毫釐,差之千里的話了。你起頭的時候,只差一毫一釐,到後來就要相差千里。那末,反過來說,若是要知道毫釐之失,只要看千里之差好了。這不是更便當嗎?假使這裏有兩根線,不是平行的,只要有一點點的斜,它的角度,只有一度或二度,肉眼是不大看得出的。若是你把這二根線引長一寸的時候,二根線的相差的距離要大一點了。引長到二寸的時候,它們的相差,就要更大一點。若是一直引長到地球的那邊,不知道要有幾萬里的相差了。若是幾萬里的相差是錯的,那末,那起頭一點的相差,也必定是錯的了。

      今天也要把這聖潔的笑當作一個例。他們所以能夠得到這種聖潔的笑,是用的何種方法,遵守了何種的條件呢?沒有別的,就是因為在心裏,只有一個要求,就是要笑。只有一個思想,就是要笑。他在這裏,是求聖靈的充滿,不錯,他的口裏是在說,神阿,求你的靈充滿我。但是,不過是一種手續,求的目的並不在此。雖然他口裏是這樣說,但是,他的心意卻不在此。他的目的是甚麼呢?他是要笑,要快樂。他並不是說,神阿,我求你的靈充滿我,我不管外面的感覺,只要你的靈充滿我,無論甚麼都好。凡是要神的靈充滿的,必須有這種態度才可以。如果你所禱告的是這個,那末,結局必定笑,沒有別的,能不能說這必定是出乎神的呢?

      讓我講一個事實。有一個學生,是已經悔改信主了。他有一個同學,是得所謂的聖靈的充滿的。所以頂快樂,快樂到不能再快樂了。這位同學就對他說,你應當求得聖靈的充滿。我已得了,所以一天到晚都是快樂,一點沒有憂愁。一天到晚的快樂,能夠幫助你屬靈生命長進。於是他想到他的同學是一個信徒,已經得了,他也應當得。從此他懇切的求神。甚至飯也不能吃,書也不能好好的讀,他一直的求,無論如何,總得要神給他。後來他去找一位先生為他禱告。他自己頂懇切的禱告說,神阿,無論如何,今天晚上,神必給我,若不給我,我就不起來。他這樣一直禱告,禱告還沒有完,他就跳起來說,我真快樂阿。他就一直的笑,越笑越好笑,笑得手舞足蹈起來,笑得喊叫起來。先生說,那時我忘了我是一個基督人,只知道我是一個醫生,以為他是患了神經病,就急忙拉他說,弟兄,要安靜,弟兄,要安靜,不要這樣胡鬧。你越這樣勸,他越鬧得厲害。同時,那位先生又不敢過於說甚麼,以為這若是神給他的,我若這樣說,不是得罪了聖靈嗎?到後來,那學生回到自己的地方去,第二天還好,沒有甚麼事情發生。這沒有別的,這就是魂的能力大得釋放。若是要問到底是甚麼作用呢?怎麼會發生這事呢?我不知道,就是最好的心理學家也不知道。可以說,沒有人能知道他是如何來往,如何交接。但是,我們能夠說,這是魂的工作,因為他履行了釋放魂能力的條件。這是事實可以證明的。魂有能力作頂希奇的事。

      例六──異象異夢:現在各地的教會,有頂多的人是求異象、異夢。有人問我信不信這些事。我的答應是:我並不反對異象、異夢的本身,我自己也經歷過。有的時候,異象、異夢,是很有幫助的。但是,我要請你們注意的,就是這異象或者異夢,是從甚麼地方來的。是出乎神的呢?或者不是出乎神的呢?許多時候,因為人在聚會裏作見證,他說怎樣看見異象,往往就引起許多人說他們所看見的異象,弄到後來,差不多全聚會的人,都是見異象,作異夢的了。這是事實,我看見許多。這沒有別的,就是因為他們聽見別人看見異象,所以自己也去禱告,求神也給他這種經歷。若是得不,就禁食,並且一連幾個整夜的禱告。這樣一來,他的身體既乏力,心思已空白,一點意志的扺抗都沒有,於是就得了所謂的異象或異夢,他們所得的是事實,但是,要問他們是用甚麼方法得呢?並且,他們所得的,是不是出乎神呢?這一種讓心思空白,意志被動的求法,不是聖經的教訓。不過是等於自己催眠自己而已。

      有的人會作夢,也會解夢,並且解說得頂可笑。我有一個朋友,是作醫生的。信了主後,頂會作夢。我每次見他,他總是說作了甚麼夢,並且每一個夢都有他的解釋。他差不多天天晚上作夢,甚至一晚上連作三四個夢。這是甚麼緣故呢?難道神這樣喜歡把夢給他嗎?我知道了,他白天一直作夢,所以他晚上也作夢。頂希奇的,他雖然是一頂聰明的醫生,但是,他的思想頂亂。他的頭腦,一天到晚,在那裏畫圖,他沒有法子管理他的思想。他夜裏所夢的,正是他白天所想的。所以我頂直的勸他說,你若不拒絕你這麼多的夢,你就要受欺騙,你的靈性也不能長進。後來他總算好一點了。這使我們知道,有許多的夢,並不是出乎神的,乃是因為人的頭腦出了毛病,思想不集中所致的。

      例七──求聖靈的洗:還有一種情形,我稱之為「中電」,就是有一種的力量,臨到人的身上,叫人發抖,好像中了電似的。他的裏面,熱得像火燒一樣;口裏,發出種種奇怪的聲音;手腳發生各樣特別的動作。這就是人所謂得了聖靈的洗。我並不反對這些,但是,請你們記得,所有在魂裏作的事,在靈裏都有,不過出乎魂的,目的在假冒靈而已。他拿這個來騙人說,這是出乎靈的,這是從神來的。所以,我們必須會分別甚麼是出乎魂的,甚麼是出乎靈的,才不至於受欺。出乎魂的作法,是和求異象的法子完全一樣的。他們因為要得的緣故,就禁食,就整夜的禱告。因此身體乏力,沒有意志的扺抗了,於是就得了一種所謂的聖靈的洗,叫他發抖了。

      有頂多的人,巴不得能夠在感覺上,有一種快樂,有一種奇異的興奮。因此,就頂懇切的禱告,整夜的禱告,禁食的禱告,以為這樣作,就能得所謂的聖靈的洗。這真是自己催眠自己。這樣一直作,一直到一個地步,就他所要的那些感覺臨到他身上了。這是甚麼呢?難道是神真的充滿了他的心麼?因為他這樣作,並非按聖經的教訓,我就不敢相信他所得的是真的。我們應當一方面認識神,看神對於這種事情是如何看法,一方面要看這是不是出於神的。許多信徒以為甚麼都是出於神的,所以甚麼都領受,就不免受了欺騙。還有一等人,以為分別甚麼是出於神的,甚麼不是出於神的很不容易,就都不接受。這也不可以。我們是應當分別甚麼是出於神的,甚麼不是出於神的。是出於神的,我們就接受。不是出於神的,就再好些,也是應當拒絕的。我們要記得,撒但所有的工作,都是藉人的魂的力量,這是我們必須避免的。

      當究來源:有人求異象,有人說看見光,有人說看見火焰,有人說作了異夢,有人感覺得電力似的抖一下。他們這樣作見證,後來就有多人也有這樣的經歷。我並不反對這些事的本身,我乃是說,這些事是從那裏來的呢?是出於魂的呢?是出於靈的呢?我們要記得,所有在靈裏作的事,在魂裏都有,不過出於魂的,目的在假冒靈而已。我們若不追究這些事的來源,我們就要受欺。頂要緊的,不是說有沒有這些事,乃是說這些事是出於魂的呢?是出於靈的呢?

      靈和魂的功用和結果的不同:靈和魂的功用和結果有甚麼不同呢?這是一個頂大的原則,叫我們能分別甚麼是出於靈的,甚麼是出於魂的。我們看哥林多前書十五章四十五節:「首先的亞當,成了能活的魂;末後的亞當,成了叫人活的靈」(原文)。這裏說,首先的亞當,成了能活的魂。這是說,魂是活的,魂是有生命的,它能夠作它所能作的一切。這是講到亞當的地位。它底下接說甚麼呢?「末後的亞當,成了叫人活的靈。」這話是值得注意的,是頂寶貴的,也是頂要緊的。靈和魂的功用的結果不同,就在這裏。魂是自己活的,是自己有生命。靈是能叫人活的,就是能把生命分給人。魂是自己活的,卻不能叫人活;靈是自己活的,也能叫人活。惟有靈是能叫人活的。你就是有頂強頂活的魂,也是不能叫人得生命的。主說,「叫人活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

      請我們把這兩樣的功用,分得頂清楚,這是頂要緊的。沒有一個弄不清楚靈和魂工作的分別的人會好好作工的。讓我再說,不錯,魂自己是活的,但是,它不能叫人活。靈不只自己是活的,也能叫人活。所以,我一直一直的注意說,魂的能力是應當放下的。所有出於魂的,都算不得甚麼。這並非字眼的爭執。這是一個大原則。魂雖然是活的,卻沒有法子來叫人活。所以我們幫助人,並非要幫助人的頭腦,乃是要在人最深的地方作工,才能叫人得益處。我們不能利用魂的能力來作工,魂只能自己活,不能叫人得救,得益處。我們應當怎樣小心呢?應當怎樣拒絕一切從魂來的呢?出於魂的,不但不能幫助人,反而在神的工作上掣肘了神,反而使神得不榮耀,反而是得罪神。

      讓我舉些普通的例,來講到靈和魂作工是如何的不同。我不提那些神奇的例,因為在前兩個主日,我已經講了許多。我們可以說,今天在教會裏,是慣用心理的方法來工作。在傳道的聚會中,運用一種心理的方法來吸引人。在信徒的聚會中,也是慣用一種心理的方法來刺激人。你到一個地方去聚會,你只要看他們所用的方法,就能夠知道他們所作的是甚麼工。我老實說,許多的道理,只能幫助人的魂,並不能幫助人的靈。因為他所講的,是出於魂,所以,也只能達到人的魂裏去,不過使人多一點知識而已。我們不能這樣作法,因為這種工作,是不能進入人的靈的。

      許多的復興會是怎樣作法呢?我並不反對信徒復興,這是我要切實聲明的。我是說,今天許多開復興會的方法,是不是出於靈的?許多的復興會,是不是先作出一種復興的空氣,叫人有熱的感覺,有熱的空氣呢?一直唱一首的副歌,叫人熱起來。講一些能激動人的故事,叫人起來作見證。這許多不過是方法,是手段,並非聖靈的能力。當你把熱的空氣作的差不多了,你就起來講道,當你講的時候,你的肚子裏已能知道今天要有怎樣的結果了。你已經預備好了方法,怎樣一來,有一等的人,身子要發抖,有一等的人,要流淚,要認罪,要立志了。這一種的復興,一二年後,還得照樣弄那麼一套,因為藥性一過,老的光景,又要復原了。有的幾個禮拜就完了,有的過了三五個月才完。不錯,起先是頂熱心的,甚麼都肯作,但是,過了些時,甚麼都完了。這沒有別的,因他沒有得生命。因此,許多信徒的歷史若要寫下來,就是一部復興史──復興了墮落,墮落了復興。他第一次復興時,所用的舊興劑,到了第二次,分量就得加重了,不然,就不能叫他復興。第二次所用的方法,必須更情感,更刺激一點才有效力。所以我說,這一種的作法,是打屬靈的嗎啡針。你這一次給他打過了,下次還得給他打。哦,魂只能叫自己活,並不能叫別人活。用魂的力量來作工,就是叫人流淚了,立志了,熱心了,結果還是算不得甚麼。

 

惟獨靈是叫人活的】甚麼叫作重生呢?重生就是得主復活的生命。聖經為甚麼不說藉主的降生叫我們得重生,而說藉主的復活重生我們呢?因為重生,並非伯利恆的生命。降生的生命,有死的可能。復活的生命,是永遠不死的。主說,「我……是那存活的;我曾死過,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復活的生命,是永遠不死的,是直活到永永遠遠的。降生的生命,是肉身,是有死的可能的。我們重生時所得的生命,是永遠活的,是不能死的。

      甚麼叫復活呢?比方:這裏有一屍首,你若要他活動起來,用人的方法,無論如何都作不到。無論你花多大力氣,用多少熱氣,都不能叫他活起來。惟獨有一個方法,就是把神的生命放進去,他才能活起來。這個能叫他活起來的生命,就是復活的生命。這就叫復活。有甚麼比死的環境更壞呢?有甚麼比死的環境更冷呢?一個死的屍首,不過愈過愈腐化,愈過愈臭爛而已。但是,這裏有一個復活的生命放進去,死亡竟被它吞吃了。所以,一個得了重生的人,他能夠拒絕一切屬乎死的,他能夠丟掉一切死的東西。

      有人講到復活的生命,曾引一個比方,就是:從前有一個人,不相信復活的事。他是無神派中一個很要緊的人物。後來他死了,他的墓碑上寫一句話說,「永遠不裂開的墓」。墓建築得很考究,都是用大理石作成的。頂希奇的,有一天,那大石竟然裂開了。這是因為石縫裏有一粒柏樹種子,漸漸長大成樹,就把墳墓炸開了,並且炸開得很大。樹是有生命的,所以能炸開墳墓。惟獨生命能勝過死亡。這就是重生,這就是復活。

      靈是叫人活的,惟獨靈能把生命分給人。這是我們應當注意的。今天呢,靈的代替實在是太多了。

 

應當對付魂】神作工,必定用祂自己的力量,所以,我們要求神捆綁我們的魂。我們每一次作工的時候,總要先對付自己,把自己放在一邊。我們的聰明,我們的思想,我們的天才,我們的一切長處,都得先放下。我們要求神捆綁這一切。我們應當對神說,神阿,無論是我的天才,是我的能力,我都不要用,只要你來作工。照我的自己,我甚麼都不能作,只有求你自己來作。

      今天許多工人,以為神的力量不夠用,於是把自己的放進去。這種工作,不但無益,反倒害人。請你記得,聖靈的工作,從來沒有人的手可以加入的。在神的工作裏,我總是說,人好像一紙紮的人,並沒有生命,一點事情都不能作,必須有一個活的生命放在裏頭,他才能作工。讓我們各人拒絕自己到一個地步,好像一個紙紮的人,自己毫無能力一樣。所有的能力,必須是從上面來的;所有作工的方法,也必須從上回來的。我們知道,惟獨靈是叫人活的。神作工,是藉靈而作。你若要神自己作工,你就必須求神捆綁你的魂,神才能自由地作工。

      約翰福音十二章二十四至二十五節:「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失喪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這兩節聖經裏,四次說到生命,在希臘文都是指魂說的。意即凡要保守魂生命的,就要失喪魂生命;凡是失喪魂生命的,就要保守魂生命到永生。這是主專一的命令。主所以這樣說,就是要解釋上文所說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的意思。必須先死,然後才有事情發生。一個信徒若不放下自己魂的生命,靈就永遠不能作工,使人得益處。我們若要作更深的工,就對於魂必須有切實的對付。魂是應當失去的。一粒麥子是好的,金黃的顏色是頂好看的,但是,若擺在桌子上,就是過一百年,卻仍舊是一粒,永遠不會多出一粒來。所有魂的能力,也像一粒沒有落在地裏的麥子,永遠結不出子粒來。

      讓我們頂莊嚴的來看一個問題,就是你所得那聖潔無瑕疵的復活生命,有沒有結出子粒來呢?有人要說,我為甚麼不會救人,不會幫助人呢?有的人說,我為甚麼沒有能力作工呢?許多人說,我沒有能力作工。我要回答說,你沒有能力作工,是因你的能力太大了。你既然有了頂大的能力,那裏有機會讓神作工呢?你願意用自己的智慧,用自己的方法,用自己的力量,用自己天然的長處,就攔阻神的能力的彰顯了。在許多神奇的事上,很多發表魂的力量,並非都是出於神的,你卻利用這一切來代替神,怎能有好的果效呢?許多的復興會,在當時看起來,也許以為很好,但是,有許多的結果,往往是等於零。自然有的復興會是真的幫助了人。我所說的,是那些用人的方法來作工的。我頂嚴重的說,每一要作頂好更深的工的,不要多講能力。我們所負的責,是落在地裏死了。若是死了,結子粒是頂天然的。

      主說,凡失喪生命的,凡在這世界上恨惡自己的生命的,要怎樣呢?要保守生命到永生。這好比甚麼呢?好比我有口才,我不願意用它,就是我的心不在這口才上,我不用口才來作我作工的利器,我失去了口才,我不靠口才,結果要怎樣呢?要得生命,要叫別人得生命上的幫助。又好比我有辦事的才幹,但是,我不願用我天然的才幹,我是在神的面前等候祂,這樣也會叫人得實在的益處。讓我們學習不用自己的能力,才有子粒結出來。

      能力是在復活的境地上得的。復活,是經過死而復活。我們所需要的,不是更大的能力,乃是更深的死。我們要拒絕一切屬乎天然的能力。凡沒有失去自己的魂生命的,他永不懂甚麼叫能力。若有人是經過了死,他就要得生。凡是失去自己的魂的,就要像一粒麥子落在地裏死了,那末,神的生命就要長起來,就要結出許多子粒來。

      我覺得許多人真是太豐富,太強壯了,所以沒有地位紿神作工。我時常想到四個頂寶貴的字,就是「無依無靠」。我可以對神說,我所有的一切,都是你的,我一點都沒有了。除你以外,我真是個無依無靠的。這樣,你就有一種倚靠神的態度,好像一呼一吸之間都少不了祂。這樣,你可以看見,你的聖潔是從祂而來;你的能力,是從祂而來;你要的這樣,你要的那樣,都是從祂而來。哦,我們能無依無靠來到神的面前,乃是神所喜悅的。有一位弟兄問我說,聖靈作工的條件是甚麼呢?我說,聖靈從來不用魂能力的幫助。聖靈必須先把我們帶到一個地位,就是憑自己不能作甚麼。讓我們學習拒絕一切出於我們的天然的。無論是神奇的也好,是普通的也好,只要不是出於神的,我們都拒絕。這樣,神就要運用祂的能力來作祂所要作的工。

 

主的榜樣】約翰福音五章十九節,主說,「子憑自己不能作甚麼,惟有看見父所作的,子才能作;父所作的事,子也照樣作。」「憑」二字,就是「出乎」之意,所以譯作「出乎」更好。子憑自己不能作甚麼,意即子出乎自己不能作甚麼。換一句話說,主所作的,沒有一件是出乎自己的。這是主的態度。祂不憑自己的能力作,祂不憑自己的意思作,只要是出乎祂自己的,祂都不作。難道祂的魂有甚麼不好嗎?祂魂的能力,不是很可用的嗎?祂是連罪惡的蹤跡也沒有的,難道祂用魂的能力是犯罪的嗎?但是,祂說,子憑自己不能作甚麼。像祂那樣聖潔完全的主,還不肯用自己的能力,何況我們呢。像主那樣的完美,祂的生活,還是無依無靠的,祂只向神,祂來到世上,不肯憑自己的意思行,祂甚麼都是照父的旨意行。我們這樣一個微小的人,我們的自己還算得甚麼呢。我們必須放下魂的能力,拒絕一切出乎魂的,才能有屬靈的能力來作工,才能結出許多果子來。但願神祝福我們。―― 倪柝聲《魂的潛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