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靠主作剛強人

 

序言   

本書是本人蒙主恩典,在幾年前發表的一連串講道信息集。信息共分為兩冊,共六十五篇,內容包括:清楚神的救恩、建立與神相交的生活、敬虔度日、認識聖經、奉獻跟從主、事奉主、廣傳福音等一系列專題信息。由於本書編輯時間倉卒,可能會有錯漏,敬請讀者原諒。

本人在主面前只有一個心願:求主藉此微言,讓聖徒們對聖經真理更清楚,與主的關係更密切,對主的熱心

以及信、望、愛更加多,事奉主的心志更加強,並同沐主恩,讓父得著榮耀。

在此,滿心感謝主的憐憫和恩待,讓本書能順利出版,也謝謝兩位主內肢體愛心的幫助。願主祝福祂的道,

使祂的道快快行開,得著榮耀!

 

 三十四.靠主作剛強人

 

屬靈爭戰

以弗所書六章十至十八節:我還有末了的話:你們要靠主,倚賴祂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所以,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所以要站穩了,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此外,又拿信德當作藤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靠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儆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以弗所書的中心是教會,保羅指出教會是基督的身體,也是神的居所,到末了,他說:我還有末了的話;他尚有一件重要的事要說,就是屬靈的爭戰

 

認識仇敵──魔鬼

我們若對屬靈的爭戰毫無認識,就會帶來許多屬靈的失敗,所以保羅說了教會的真理以後,還要說出這個末了未盡的負擔,除了屬靈的真理,還要認識屬靈的爭戰。第十二節說: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基督徒並不是與屬肉體之類爭戰,乃是與邪靈、魔鬼爭戰,並且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而魔鬼有幾個勢力所及之處:第一個是在空中,魔鬼原來是神所造的天使長,因牠背叛了神,所以便從神至高的寶座──三層天上被驅逐而墮落至空中,聖經記說:天空屬靈氣的惡魔,也就是指撒但和背叛的天使而言。而第二個地方是陰間,所有未信主的人死後,他們的靈魂會被魔鬼扣留在陰間。另有一個地方,就是今天的世界,今天邪靈到處運行,基督徒必須清楚瞭解魔鬼的詭計,纔能勝過牠。

 

魔鬼的工作

魔鬼很少直接顯現來攻擊聖徒,自從得救那日開始,不再是我們怕鬼,而是鬼怕我們,牠不敢當面向你顯現,除非你給魔鬼留了地步:拜偶像、燒香、吃祭偶像之物,或留下屬魔鬼的東西。但魔鬼採用了另一種方法,不直接向你顯現,卻是藉許多人、事、物間接向你顯現。就如當你熱心追求真理時,牠便藉家人的逼迫,從外表看還以為是理所當然的,但這正是吞滅人、叫人灰心的詭計。當你要往某處去傳福音時,忽然會患上一場大病;患病或許有很多因素,但其中一個因素是出於撒但的攻擊。若在你的禱告中清楚這是出於撒但的攻擊,就可以靠主名來勝過牠。當你很愛主,為主大大擺上,積極傳福音、救靈魂,造就初信者,幫助人,付了很多代價,又花了不少時間,卻處處不順利,許多事情和難處接連發生,無論是家庭、工作或是服事的地方,都出了許多事情,好像處處都是攻擊,事實上這是撒但的工作。

屬靈的爭戰不僅發生在基督徒的服事中,也會發生在生活的環境裏,就像約伯的經歷一樣。約伯是一個完全人,在神面前完全正直、遠離惡事,但撒但卻在神面前控告他,認為約伯的好是因為神的保護和賜福。當神容許撒但攻擊約伯時,撒但就竭盡所能去攻擊他,在一天之內,約伯失去了一切,但他沒有因此而離棄神,依然靠主站住。從約伯的經歷中,我們就可知道屬靈的爭戰是何等激烈,你若愛主,神就要得你,但撒但卻要攻擊你、俘擄你,所以一個基督徒越是愛主,撒但就越是尋找機會去攻擊、控告他。撒但在神面前的控告至終是失敗的,但牠可以轉到良心裏來控告我們,叫我們覺得犯罪失敗,就不能親近神了,這是牠經常作的工。屬靈的爭戰不但發生在基督徒身上,也發生在國家中,在但以理書中,當但以理禱告時,波斯的魔君就和保護以色列的天使長爭戰。當我們為神的福音禱告時,同樣有魔鬼的勢力在攔阻,我們需要應用屬天的權柄來勝過牠。在我們身邊常發生許多事情,是撒但藉人、事、物來攻擊我們,如果我們錯看了,就落在屬肉體的爭戰中,以致於恨人、埋怨環境,但這一切的出現,其實是由於背後撒但的工作。以弗所書二章二節也提及:那時,你們在其中行事為人,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就是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所有不認識主、不要主的人都是悖逆之子,撒但就在他們心中運行;有時會藉他們來攻擊基督徒,攔阻神的工作,所以我們真要警覺到我們周圍實在充滿撒但的工作。有些信徒經歷到,當他們想愛主時,環境便變得不穩,叫人軟弱,什至屬靈的光景也下落了。聖經告訴我們,生活裏充滿了屬靈的爭戰。

 

 

與撒但爭戰   

屬靈爭戰的對象永遠不是人、事、物,在以弗所書六章十二節說: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我們要勝過世界,就必須先對付這管轄世界的邪靈。我們若要在中國復興福音,不是先解決個人或主義的問題,真正爭戰的物件乃是天空屬靈氣的惡魔,是那些攔阻人認識神的邪靈。你若看見這個目標,爭戰起來就不至走偏了。有些人聽了多次福音總是不信。真正原因是在人心裏運行的邪靈;因魔鬼不放過他,人就不能歸向光明,所以你必須運用有權柄的禱告。在四福音中,主曾說過一個比喻:若一個人要進入壯士的家,搶奪他的家產,必須先綁起那壯士。同樣,當我們要釋放還未得救的人時,必須先解決一件事,就是他背後的壯士,那個壯士就是魔鬼,因為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沒有一個人可得真正的自由和釋放,必須把那壯士捆綁起來,那些被罪壓制的人,纔能從魔鬼的手中被釋放出來。所以每一次傳福音,千萬不要忘記靈界的爭戰,必須先捆綁人背後的撒但。

哥林多後書十章四至五節: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我們爭戰的兵器不是屬血氣的。一個人若不信主,辯論不能改變他,惟有神的能力攻破人心中堅固的營壘,將人所有的心意都奪回,使他們順服基督。所以傳福音的能力來自禱告──禱告越多,越有屬靈能力,所有虛妄的心思、自高之事就都要被攻破,讓人歸向基督。以弗所書六章十節說:我還有末了的話:你們要靠主,倚賴祂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在戰場上一定要剛強,要有士氣,人若懼怕、軟弱,爭戰尚未開始,就已成為敵人的俘擄了。剛強不等於血氣方剛、倔強、固執或是頑梗不化;彼得跟隨主耶穌時,許多時候都好像十分剛強,就如在耶穌將要受難時,主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我將要落在罪人的手中,被釘在十字架上,你們也要分散。彼得立時說:主啊,我就是與你同死也是願意!縱然眾人跌倒,我永不跌倒!那時彼得並不是說謊,他的心是真愛主的,意志也十分堅定,真願意為主而死。當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在客西馬尼園中,賣主的猶大帶一大群拿兵器的人來捉拿耶穌時,彼得拿起刀把大祭司僕人耳朵砍下來。外表看來,彼得的確剛強,因為他們只有十二人,而來捉拿主的人卻至少有五十多人,但事實告訴我們肉體的剛強至終是失敗的,在屬靈的爭戰中是毫無能力的。

 

不是憑血氣爭戰

親愛的弟兄姊妹,神所要的剛強,不是屬肉體的,沒有一個在肉體裏的立志或勇氣,能在屬靈的爭戰中得勝。在客西馬尼園中,主對門徒說:和我儆醒片時吧!他們能夠儆醒嗎?主幾次到他們那裏,都發現他們睡了。難道他們不愛主嗎?當然愛,否則他們不會半夜跟主走到客西馬尼園去,但他們實在太疲倦了。主耶穌說:你們還睡嗎?為何不能儆醒片時呢?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或者有人認為那時已是半夜了,人的確力不從心,但門徒們大多是漁夫,經常要在夜裏打魚,他們可以整夜不用睡覺,更何況那時只有幾小時呢!他們是可以熬過的,但他們都失敗了。在主受難的前一夜,就是逾越節的筳席中,彼得還說:主啊,我就是與你同死也是願意!但在客西馬尼園中,卻不能和主儆醒禱告,他們雖然愛主,只是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

主耶穌的榜樣

親愛的弟兄姊妹,屬靈的剛強絕對不是肉體的剛強、血氣方剛,也不能藉此在靈界的爭戰中得勝,惟有倚靠神的大能大力方能得勝。主耶穌是神的兒子,大可不必禱告,用神跡大能就可以勝過那場屬靈的爭戰。但主面對屬靈的爭戰,撒但的全軍都來攻擊時,門徒們都睡了,惟有他獨自三次向父禱告。主同樣會感到懼怕,什至禱告到一個地步,汗如血點般流在地上,希伯來書五章七節更告訴我們,那時祂是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祂免死的主,就因祂的虔誠,蒙了應允。那時正值寒冷的冬天,主被審問時,人們都在祭司園中圍火取暖,而主在客西馬尼園中,寒風凜冽的時候,竟然禱告得汗流如注,如血點般流下來,可見祂是何等迫切。這幅屬靈爭戰的圖畫讓我們看見,主耶穌並不輕率面對這場苦難,在這場十字架的爭戰中,當祂將要被交在罪人手中時,祂不是靠自己神子的身分,而是用懇切的禱告得勝。

親愛的弟兄姊妹,主耶穌並不是禱告一次完事,還有第二、三次,直到一位天使顯現,加給祂力量,叫祂能起來。主耶穌進入客西馬尼園時,祂的確軟弱,但卻沒有犯罪;祂在肉身上,有人的軟弱和懼怕,但祂卻以禱告來面對,祂向父禱告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二十六39)這是順服的禱告。主一次又一次懇切的禱告,抓住神,就勝過了軟弱。原來祂是跪在那裏,俯伏在神面前禱告,直到在神的大能大力中能以剛強站起來,回到門徒中間,什至勇敢面對來捉拿祂的人:當他們問誰是耶穌時,祂說:我就是。約翰福音更記載當主這樣回答時,來捉拿祂的人就退後倒在地上(約十八6)。彼得是在血氣中剛強的,在最後的晚餐中,他可以肯定地說:眾人雖然跌倒,我永不跌倒!就是要與你同死,我也願意!但在客西馬尼園中,前後只是相差幾小時,他卻抵不住疲倦而睡了;當有人來捉拿耶穌時,彼得又顯出勇敢來,砍掉大祭司僕人的耳朵。但當主被抓到大祭司的家中受審時,他卻在大祭司的園子外發咒起誓否認主,因為他眼見主被辱駡拷問,心裏就懼怕了。當面對患難、逼迫和試煉時,無論以往有多少屬靈的經歷,在肉體裏沒有一個人是剛強的,彼得見過主行了多次神跡:五餅二魚叫五千人得飽、使死人復活、叫病人得醫治、使鬼從人身上出來、命令風和海平息、在變化山上主顯出榮耀……彼得也聽過主所講的許多道,他更是一個曾經愛主的人,什至願意為主捨命,但面對患難時卻失敗了,因為肉體的剛強,在屬靈的爭戰中是絕對不能得勝的。

彼得先剛強而後軟弱,但主耶穌是先軟弱而後剛強。當主進入客西馬尼園時,祂面對十字架的痛苦,自己是軟弱的,所以在禱告中也求父把苦杯撤去,但也因祂抓住神,藉一次又一次的禱告,就在神的大能大力中站得住,並且禱告說: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面對來捉拿祂的人,祂能夠說:我就是!這就證明祂完全得勝了。親愛的弟兄姊妹,當我們面對患難爭戰時,同樣也不是憑以往的經歷。你昨天的勝利不能成為你今天的勝利;昨天的經歷,也不能代替今天的經歷來勝過撒但的攻擊。每一刻,我們都不能靠自己,只能在神的恩典中剛強起來。當彼得以為自己是剛強的,他就失敗了,但後來他雖被人捉拿,什至被打,仍能勇敢地說: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徒五29

提摩太后書二章二節又說: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自己我們隨時都會跌倒,但軟弱時我們只要俯伏在主面前,懇切的禱告,從主得能力和信心,便能成為一個真正剛強的人,正如保羅所說: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林後十二10)在我們最軟弱時,必須在主面前懇切禱告,纔能剛強起來,這是生命和靈的剛強,其中的力量是從主而來的,叫我們能以勝過魔鬼,勝過人、事、物背後的撒但。── 程蒙恩《生命信息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