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站穩了

 

經文——以弗所六章十至十八節

  這經文十三,十四節說:「所以,要拿起上帝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暫立得住。所以要站穩了,……」如何能站得穩?在這末後的日子,信徒最易站不穩,因為磨難太多之故。哥林多前十六章十三節:「你們務要儆醒,在真道上站立得穩,要作大丈夫,要剛強。」此外聖經還多次勸勉信徒當站立得穩,這裏不必細舉。站穩是甚麼意思?比方有兩個人打仗,一個人不預備,被對方一推便倒,故站穩就是在和人打架之先,兩腳地,預備妥當,無論敵人如何衝鋒過來,也不跌倒。保羅借此勸勉信徒,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還能站立得穩。

  今天我們不是解說每件軍裝的靈意乃是說從保羅所儆戒信徒當穿的軍裝上看出末世一段路程的幾種危機,應當如何預防站穩的真理。

  (一)以真理作帶子束腰 在這句話裏可知末世有被引誘離開真理的危險,故保羅勸人以真理束腰只穿衣服和人打架,是不很便利的必兼束腰帶,纔得便利,由此可知真理和站穩是大有關係的。信徒要在真理站穩,能在真理上站穩,纔不致被敵人推倒。在提後四章一節「聖靈明說,在後來的時候,必有人離棄真道,聽從那引誘人的邪靈,和鬼魔的道理。」魔鬼喜用似是而非的道理以跌倒信徒。為此保羅苦勸「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上帝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弗四章十三——四節)保羅多次勸人要在真道上站穩,在這末世,魔鬼最大的工作,是引人在真理上跌倒,聖經亦屢有預言這件,我們不可不提防警醒。

  教會無論在那個時代,都十分需要這種在真道上站穩的信徒。歷來飄搖不定的信徒,都為上帝所不喜悅,「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裏得甚麼。」

  現時在中國幾處有一種特別的組織,他們以為如是是很合使徒時代的家庭教會,實行有無相通,如兄如弟,從表面看來,似乎很有理,按其實在情形,卻充滿了黑暗和罪惡,糊裏糊塗。此外還有別的宗教運動,偏左偏右異端極端的道理,……種種色色,令許多信徒如墮五里霧中,令許多傳道人莫知所適從。然信徒,傳道人若確在真理上站立得穩,則必知所辨別,斷不致輕於聽信他們的。我在這裏還得補充一句:我並不是說上述的種種運動,都是出於邪靈惡魔,不過大體說來,實在有點兒錯誤,因為這是分門別類,令教會不能合而為一,分裂基督的肢體,減輕教會的力量。

  (二)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 這句話裏,可看出在末世魔鬼更特別要用各種方法,來吸引信徒的心,故保羅說用護心鏡遮胸,我們要預備我們的心,保護我們的心,心也要站穩,不致被動搖。古人說得好,「四十不動心」,我們雖未及四十歲,然在主裏當老成練達,不動其心。

  保護我們的心,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因為心失主宰而動搖,其他一切都受牽動。

  我們的心很易被情慾所動,放縱起來,貪愛世界,陷在魔鬼網羅裏,而受大大的失敗。

  我們的身心已奉獻給主了,但應當儆醒防備,無論如何,當立定心志,預備受苦。把心預備好,則不致跌倒。比方有人出很高的薪金聘請我們做世界的工夫,我們怎麼樣,是不是說等我祈禱默思以後,才答覆你?其實對於這事,完全用不祈禱默思,若還祈禱默思,是表明我們的心還未站穩。若有這樣的事臨到我的時候,我必毫不遲疑的堅決地答覆說:我身心已奉獻於主,世界於我已釘十字架,沒有商量的餘地。君,我們的心若早為預備好,還有甚麼能把它搖動呢?

  我常時以這樣的話勉勵姊妹說:倘若將來上帝要大大的試煉教會,使教會經濟恐慌,到了山窮水盡的時候,沒有力量再請人傳道,我們還能做傳道麼?我告訴你們,我們的心若已預備,得堅固,那時候,雖世界的門大大打開了,歡迎我們進去,老實說,我們也不能再向世界的路奔跑。

  真正的基督教會,照聖經的預言,必須在世界上受苦。但心若有預備的人,無論到何地步,也不能變節。預備好的心志,就是心得站穩的真正意義。心站穩了,這樣的信徒,是最堅牢可靠的。平信徒心得站穩,先要我們的教會領袖心得站穩。牧人好,然後可領導小羊。

  (三)用平安的福音 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保羅在本節告訴信徒在這末世的一段路程,是頂危險,亦是頂難走的。我們當預備穩當的腳步來走以免跌倒,在我們的工場上有許多難處,臨到我們。為是路程遙遠,為是世道艱難,必須穿這平安福音的鞋,纔不致跌倒。有一次到鄉間佈道,因路途崎嶇,且雨後泥濘很滑,不易行走,不得已轉乘竹轎,前面的轎伕說:「滑得很」後面的轎伕應說:「扛得穩,」這裏可得個教訓,前面的程途越泥滑難行,我們越要抖擻精神,穩健腳步,不致傾跌。

  我亦常對姊妹說:你們未到工場之前,當小心站穩,不要想到工場好不好,居所好不好,同事好不好,但須想到主的工場,主的工作,為主的工作,即自己住陋屋,自己弄飯喫,行遠路,他是願意。

  主耶穌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你比耶穌如何?

  有一位姊妹離開學校,跑進工場裏去,不久,寫信回來報告,我說:我很感謝主,雖然現在所住的是茅房,但仍有地板,且有木板睡覺,有教友前來幫助我。那位姊妹家裏本很有錢,但為主的緣故,甘捨高樓大廈而住茅房,並不以為意。因為她站穩了,故能在受苦時,百折不回,不是如一般站不穩的信徒,一折便回的。

  (四)戴上救恩的頭盔 拿聖靈的寶劍,就是上帝的道。使徒又提醒,我們因世途的險惡很容易失去盼望主再來的心,因而有疲倦灰心的危險,在盼望上魔鬼很多方想使我們跌倒。所謂救恩,不止指基督耶穌赦免罪惡,拯救我們的靈魂而說:並且兼指耶穌再來時,使我們得完全的救恩。我們有這個救恩,有這個榮耀的盼望,擺在前面,我們纔有能力走這末世的一段路程。魔鬼嫉妒我們成功,故很想在這件事上搖動我們的心。我們盼望主,見主一年,二年……還未來臨,魔鬼便乘機令我們失望,灰心。我們當存主必快來的思想和信念,則可在磨難的日子增加我們的力量,使有力跑走天路。惟魔鬼時常攻擊我們的盼望,望我們能時常禱告信靠上帝的話在盼望上亦站立得穩,真至主基督再來,沒有人奪得我們的冠冕,並可以作能「上帝殿中的柱子,」榮耀歸於主的名!── 何守瑛《守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