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與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

 

讀經:以弗所六12;希伯來十32;帖撒羅尼迦前二2

  基督徒的生活,就是戰爭的生活,可是這戰爭生活的經驗,各有不同。大別之為四:(1)絕對沒有戰爭生活經驗的。(2)或有或無的。(3)常有戰爭,但時失敗。(4)常有戰爭,而常得勝無敗。

  創世記三15,是第一個應許說:『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我們是女人的後裔,魔鬼常要傷我們的腳跟了。為甚麼一個基督徒,魔鬼必要傷害他的腳跟呢?因為一個行的基督徒,靈力萬千,有時魔鬼似不敢迎頭痛擊,但在後面追擊,勢必咬傷腳跟啊!那麼當你行天路之際,牠要傷害你的腳跟時,你只有二個方法:(1)逃跑而不抵抗。(2)回轉頭來,相與戰爭。

(一)與誰爭戰?

  主徒和誰爭戰?自然是與魔鬼也。魔鬼的名字;如世界之王,空中掌權者,黑暗權勢,吼叫獅子,光明天使等。除此以外,還有幾個名字,好像啟示錄十二9說:『大龍就是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但是迷惑普天下的。』這裏所說的有四個名:就是大龍,古蛇,魔鬼,撒但,現在就這四個名字來解釋一下:撒但意即仇敵蛇意即說謊,魔鬼乃具有誘惑的意思,大龍卻有殘忍的意思。

  撒但既為仇敲,是誰的仇敵?豈不是基督徒嗎?哦,仇敵對仇敵,原無好意,故他隨時隨事要害我們,反對我們,然則他的手段是怎樣的呢?A.蛇──說謊;B.魔鬼──誘惑由這兩個名字,可見他的手段,一方面叫人受欺騙,一方面用各樣的方法誘惑人。猶大充滿撒但,他有一個特別的記號,就是『三。』試看約翰十二章在西門家裏,有馬利亞把價值三十元之真拿達香膏,膏耶穌腳時,猶大說:要將這香膏售銀,用以賙濟人。這話表面看來,好像很悅耳,然而實際看來,不過是一種欺騙的手段,來自魔鬼者,即使他得了三十元,也因為他是個賊,必不見得他就賙濟窮人。(約十二6)不觀他後來賣耶穌,豈不是貪那三十元麼?(太廿七3)那時魔鬼用三十元的物質作為誘惑之矢,竟然要賣去他的老師了。大龍意即殘忍,若是我們受了誘惑,就要落在牠的殘忍中,而死在罪惡裏了。現在我們與誰爭戰?豈不是和那仇敵誘惑人者殘害人者來爭戰麼?因為魔鬼也有位格的啊。

(二)為何爭戰?

  (1)提摩太後書二3說:『你要和我同受苦難,好像基督的精兵。』這裏說我們是基督的精兵,然則在一國之中,養兵何用?我國書上有說:『養兵千日,用兵一時。』意思是要打仗。所以為兵者,必須要到沙場上,為國力。我們也是一樣:不第為兵;並且要作基督的精兵,既然是精兵,豈不更當要到沙場上麼?

  (2)提摩太後書二21說:「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善事。」人若自潔不但能作主精兵;並且能作合乎主用的精兵,既然是合乎主用的精兵,那麼主命令我們與惡魔爭戰,我們豈不當大膽量跑到前線,去打那美好的仗麼?

(三)敵有何戰略?

  在我國兵書上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這是戰事上的天然律。若是與敵爭戰而不知彼軍情的沒有失敗啊。現在說到仇敵軍事上的戰略,在聖經裏是沒有次序的,後述不過按一己靈性上的經驗,而論到罷了。

  1)阻擋(帖二18)保羅有一兩次要去帖撒羅尼迦,只是撒但要阻擋他。我們每要與神交通,魔鬼也施其伎倆阻擋。所以我們讀經,禱告而乏興趣者,此即撒但之工作阻擋有以致之。故凡一切屬靈人的交通,魔鬼必加以阻擋,這是魔鬼的初步計劃,若是失敗了,還要繼續第二個爭戰。

  2)控告(啟十二10)撒但既不能阻擋屬靈人與主交通,他便要進到上帝面前,晝夜的控告。在今天嚴雅各先生已經詳說,不贅。由此看來,撒但的第一計劃既失敗了,則第二計劃又來,若是你仍能勝過牠,魔鬼仍然不甘心,則將施行其第三計劃了。

  3)撒稗(太十三25,29,30)這就是說魔鬼在人的心靈裏沒有辦法的時候,便要在人睡覺時,把稗子撒落人的生命裏。主也在馬太十六12說:『要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因為他們被魔鬼利用的。若是人們生命裏有稗,在真理中含有假理的,這種顛倒是非的信徒是比較低等的。若是那靈性較高一點的,魔鬼便要把酵放在他裏面,這就是那些自以為義的好像法利賽人和不信復活的撒都該人啊。酵,有發大之意,即是驕傲的象徵。今教會裏許多這類目空一世的人,就是魔鬼所給的酵放在他們裏面了。你若是仍然沒有接受他的酵,那麼魔鬼便要施行其第四個戰略。

  4)弄瞎心眼(哥後書四14)世界的神要把人們的心眼弄瞎,使之不能分別是非,然就不能認識上帝了。怪不得從前認識上帝的人,忽而不認識上帝,這無疑地是被魔鬼弄瞎心眼了。若是你仍然得勝,他也要施行其第五個戰略。

  5)一根刺(哥後十二7)保羅有一根刺,是從撒但而來的。若是你也有一根刺,這是魔鬼在你心靈的攻擊。倘你不能勝過牠,那麼便要怨主而褻瀆上帝了。若是你仍然勝過牠,就有第六個戰略的來臨。

  6)敗壞肉體(哥前五6)魔鬼在人的心靈上沒法作工時,便要敗壞人的肉體:輕者身弱,重者則終日在床上,那時若把你的信心失去,這就是失敗了。不過一個有能力的信徒,也能抵抗,於是魔鬼又有第七個戰略來侵襲你。

  7)強搶(約十10)強盜是要搶奪的。耶穌說:凡聽見天國道理不明白的,那惡者就來,把所撒在他心裏的奪了去,(太十三19)像賊人一般的來橫取你的寶貝,把你身心靈強硬奪去,使你以後麻木不仁了。所以你若是在魔鬼手上,而作魔鬼的工具者,那就是犯罪。然而有能力的信徒,也能抗拒。不過魔鬼又要施行第八種戰略了。

  8)殺人(約八44)魔鬼從起初是殺人的,一直都是殺人,牠要把你的靈性殺掉。兄姊們,他若不能把你強搶,就要把你的新人殺卻,怪不得在教會裏的信徒,有許多只見舊人,而不見新人者,是因被魔鬼殺了。然而那能靠主力而抵抗逃脫的,魔鬼豈肯甘心嗎?牠必還有最後的一個計劃。

  9)吞喫(彼前五8)『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喫的人。』若是你給魔鬼吞喫了,就要變作魔鬼了,正如約拿在魚腹裏一般。那時,若把那魚打上來,你想約拿是人還是魚哩?豈不是一條魚嗎?照樣,信徒被魔鬼吞喫,也要變成魔鬼。所以我們若是軟弱,被其吞喫,則必敗亡,名雖是基督徒,實則變成魔鬼。那時,行在黑暗裏,以犯罪作惡當作家常便飯了。我們要知道嫖賭飲吹並不是罪,不過是罪的結果吧了!蓋魔鬼在你內裏,叫罪在你心裏發出來的,那卻正是罪的果。故你不要以為作了基督徒便是完全,當要檢查你的心裏有沒有罪,纔可斷定。

  當我七歲的時候,在街上遊玩,滿街鋪很好看的青石,我們幾個小孩把牠挑起來,怎知道外面雖是好看,而內裏卻是污穢臭髒呢。在某校裏,忽然有臭氣發出充滿全校,不知道從何處而來的。查了許久,始知道出自一個大櫃背裏,就而嗅之,那臭味真是令人退避三尺。後來揭發牠,見有一死鼠念數頭,乃除掉之,把藥水洗潔那櫃背裏,便不覺臭了。兄姊們!若你內裏有污穢,就是魔鬼的根,黑暗的勢力,還沒有除去。那麼,久而久之,定會發出臭味來啊!

  在西門家裏有一個女人把玉瓶碎了,香膏的香氣充滿了全屋。這因有主在裏面,行為便能榮耀主。否則主沒有在裏面,雖女人碎了她的瓶子,恐怕不能聞得那香氣,還是要把她的臭味發出來哩!這臭味就是罪根。朋友,你不要以為沒有見就以為沒有的,那看不見的都是有的呀。比方一隻雞蛋是看不出裏面有小雞的,然而你卻不能因看不出小雞,便說小雞不是由雞蛋中出來的。照樣,你雖然不能看出罪根來,但畢竟那罪根要顯露出來。

(四)如何應戰?(先守而後攻)

  彼得前書五8,9說:『務要謹守儆醒,……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他。』我們要如何應戰呢?這裏告訴我們說,務要謹守,其次是攻所謂先守而後攻。尤其是當你要攻擊之時,必須準備穿戴以弗所六章之全副軍裝,而後出戰。便能得勝有餘,百戰而無一敗者。不然,沒有堅固的信心是不容易抵擋啊!聞昔君士坦丁王有兩隻釘,是主耶穌釘十架時所用的。他把這兩隻釘:一置於冠冕,一繫在馬韁。每出戰時,必先預備妥當而後往。其意:乃信靠得勝君王主耶穌啊!我們與魔鬼交鋒而有全副軍裝,並和主耶穌同在,則勝仗定當更有把握了。

(五)有何後援?(祈禱)

  我們查考那全副軍裝,所缺少者:是在背後沒有甚麼東西掩護的。照此看來,我們的戰爭,是有進而無退的,若退後便要給敵人反攻,腹背受敵,危險更甚。若是前進,則後面還有不少源源從主而來的靈力,殺敵致果啊!腓立比四13說:『我靠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按,『凡事』二字包括戰爭在內。所以我們不要膽怯害怕,保羅更說得好:『主的恩典夠你用的,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信徒們,前進吧,不要退後啊!── 李既岸《更豐盛的靈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