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撒但和牠的工作

 

  『我又看見一位天使從天降下,手裏拿無底坑的鑰匙,和一條大鍊子。他捉住那龍,就是古蛇,又叫魔鬼,也叫撒但,把他捆綁一千年,扔在無底坑裏,將無底坑關閉,用印封上,使他不得再迷惑列國,等到那一千年完了;以後必須暫時釋放牠。』(啟廿章一至三節)

  昨天講論聖靈的工作,約舉十四件。想來各位都不會忘記;今晚要講到撒但的工作了。蓋聖靈在我們身上作工,同時撒但亦要在我們身上作工呢!

  往往有人發生一個疑問:為甚麼上帝造魔鬼呢?其實不是上帝造魔鬼,上帝凡所造的,都是好的,不過魔鬼是自己造成的吧!我們參看以西結廿八章十四五節,則知上帝原來造的,是那受膏遮掩約櫃的,它本來的地位,比天使還要高;『他從受造之日所行的都完全;後來在他中間又察出不義』吧了。為甚麼它會那樣墮落?最大的原因,是因其驕傲自大,惟我獨尊,有以致之。以賽亞十四章十二至十四節說:『明亮之星,早晨之子啊!你何竟從天墮落?你這攻敗列國的,何竟被砍倒在地上?你心裏曾說:(注意『我』這字),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上帝眾星之上;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在北方的極處;我要升到高雲之上,我要與至上的同等。』牠把『我』舉起來,再者牠雖地位很高,但還不滿足,想求更高,耶穌說:『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撒但的墮落,就是在此。耶穌恰巧與牠相反,保羅說:『他本有上帝的形像,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式,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上帝將他(主)升為至高』

  魔鬼要升高,上帝把牠趕出天堂,這就是魔鬼墮落的第一步。我們若自高自大,恐怕結果要受魔鬼所受的損失。

  現在順便提及魔鬼的名稱,因它的名稱,是很關重要的。聖經有兩次把牠四個名稱連在一起,即啟示錄十二章九節和廿章二節是也。分述於下:

  大龍

  啟示錄十二章三四節說:『天上又現出異象來,有一條大紅龍,七頭十角』,……為甚麼牠的顏色是紅的?這是牠殺人吮血的象徵。本章七八節又告訴我們:牠與天使在空中打仗。故打仗的恐怖,都是從魔鬼而來。上帝極不願意人們互相爭戰,彼此相殺。故有人說:歐戰的演成,是魔鬼為其導火線,真是中肯的話。凡為魔鬼充滿的人,大抵都喜歡殺人,流血的事,即自己不去幹,必將指使別人去幹。

  魔鬼殺人,不止殺人的身,還要殺人的靈;同時牠不止鼓動人去殺人,更鼓動人去自殺,故今日形成『殺,殺,殺』的世界,不能不驚嘆魔鬼勢力的澎漲。

  古蛇

  古蛇的名義何在?我們看創世記三章則知牠是狡猾惑人的意思。牠始起直至今日,還是施其故技以對待世人。牠用何法以誘惑人?牠劈頭一句對夏娃說:『上帝豈是真說?』……(創三章一節)這是表明牠以上帝為說謊的,並且更改上帝的真話為假話。上帝不是已經說過:『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因為你喫的日子必定死』麼?這句囑咐,他倆必定耳熟能詳,更必信上帝的話,是永不改變的。但魔鬼給她一個疑問,使她對於上帝的話,信疑參半,她便上魔當而不自知了。今日亦有人謂聖經不是全真的,有些是真,有些是假。那知但凡懷疑聖經的,都是從魔鬼而來。各位,你有懷疑聖經否?

  蛇在第四五節又引誘夏娃說:『你們不一定死。因為上帝知道,你們喫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上帝能知道善惡。』夏娃聽牠的話麼?她若不聽,則不喫了。她所以心為之動者,乃因魔鬼用甜言蜜語欺哄她,謂喫了不但不死,且更較前為佳。今日牠亦不斷如是誘人,信了耶穌,很受拘束,不信耶穌,倒得自由,不如不信之為美。……呀!竟有許多人聽牠的話,進入沉淪了,可惜!

  魔鬼

  魔鬼如何解釋?彼得前書五章八節說:『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游行,尋找可吞喫的人。』牠為何吼叫?是要威嚇人,令人怕牠,以遂其吞喫的目的。我要作個見證:我信之後,母親極力反對。一日,我做完禮拜回來,母親盛怒之下,閉門用一乾面巾責打我,說:你還相信耶穌麼?你若不信,我便饒恕你!我不答覆,她繼用桿毆我。有人勸我:你口雖說不相信,心仍然可以相信的。我覺得這樣不對,乃一面多謝主,他使我有這個機會,為他受點苦;一面亦祈禱,求神感化我的母親。那時候,巴不得她毆大力點,使我更覺痛快。其後,她見鞭打無效,乃進一步用恐嚇手段,對我說:你若還信耶穌,我必從此絕食,以促你的回轉。我聞得那句話,心裏多麼難過!此時,又有人勸我說:別要這麼板硬,不若圓活變通一點,心裏相信好了,口裏卻不必直認的。……可是我洞悉魔鬼的毒計,堅持以為不可。後父親回來對我說:信耶穌不當忤逆父母,因耶穌是教人孝順父母的。但我在祈禱中得一經節:『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

  過了幾天,魔鬼見恐嚇之計不得逞,乃改換方針,那時,母親忽對人說:要我喫飯不難只要把這不肖子趕出去可矣,我聽聞這個消息,心中快樂非常,因不願意我母親吃苦,情願自己去吃苦。我漂泊在外,為時已久,幸上帝與我同在,事事得順遂,這是應當感謝主的。故魔鬼用其慣技要阻止我們信主時,惟有祈禱靠主,牠便退避三舍了。

  撒但

  我們讀約伯記一章九至十二節,則知約伯原是個多麼完全正直,敬畏上帝的人,不止他人稱頌,即上帝亦親自見證他是好的。不料撒但一次再次控告約伯,使他多受磨折艱苦。故撒但的名,就是控告之意。啟示錄十二章十節說:『我能見在天上有大聲音說:我上帝的救恩,能力,國度,並他基督的權柄,現在都來到了;因為那在我們上帝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弟兄的,已經被摔下去了。』今日這個『控告者』——撒但——亦必晝夜控告我們,甚麼時候我們在上帝前未曾弄清罪惡,甚麼時候魔鬼便可在上帝前控告我們。但不用懼怕,我們有方法可勝過牠,即有耶穌寶血和聖經真道是。有一首誇勝的詩,僅錄其兩節:

  一,感謝真神常帥領我 在基督裏誇勝

    勝過魔鬼世界罪惡 藉羔羊寶血

  二,感謝真神常帥領我 在基督裏誇勝

    勝過魔鬼世界罪惡 藉見證的道

  我們有罪,則當祈禱,求主赦免。篤信約壹書一章九節——『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一一的應許。那麼,魔鬼在我們身上便沒有地位了。

  魔鬼撒但還有別個控告我們的方法:即當我們認罪之後,上帝雖曾赦免一切,牠還是在我們良心裏控告,使我們感覺不安,有某女傳道,犯了一件罪,經已承認,上帝亦已赦免,本來可以安心,可是撒但還是控告她,使她如負纏累的重擔,非常痛苦。每逢講道,撒但即把那罪擺列她的跟前,如此,有七年之久,使她無形中失去能力,喪志灰心。

  還有馬丁路得者,他見教皇行事違背聖經,諸多弊缺,思有以糾正之,詎知魔鬼即控告他說:你自己有這麼多的罪愆,能指摘他人麼?能幹此大事麼?同時,撒但亦把他的罪,用紙條一件一件的臚列出來,指給他看。路得看完,說:不錯,我的罪誠多且大,不過主已赦免了,乃用紅筆在其紙條上面寫說:『主血已經洗淨了』。剛剛寫完,撒但便一溜而去了。

  至於撒但現在的地位如何?也分論之:

  1)世界的王 撒但雖在天堂被趕出,但在空中還佔有地位,耶穌在約翰十四章卅節說:『以後我不再和你們多說話,因為那世界的王將到,他在我裏面,是毫無所有。』『王』是什麼意思?是管理的意思。魔鬼為人之王,管理人類,人們屈服在其權下,做牠的奴隸。約翰壹書五章十九節有說:『……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但惟有屬上帝的人,可以例外。人在魔鬼權下,是不能得到自由的,牠叫你做甚麼,你不能不做,如奔馳在路上的馬,一切行動,必須聽從馬夫的指揮一樣。至信主的人,身體雖在地上,生命則藏在天上。世界不是我們的永久家鄉,天堂才是我們永久的家鄉。

  2)世界的神 哥林多後書四章四節說:『此等不信之人,被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他們。』這裏所謂世界之神,自然亦是指魔鬼而說。牠要做王,為的是欲管理我們;牠要做神,為的是欲我們敬拜牠。牠亦嘗以此試探耶穌,叫耶穌俯伏拜牠。牠居然要做上帝,幸耶穌抵擋牠,斥逐牠,牠遂放肆咆哮,周圍誘惑世人拜牠。今日不知有多少世人,崇拜魔鬼為神,向牠叩頭。同時,牠亦弄瞎人們的心眼睛,使人們看不見上帝及耶穌。

  耶穌說:『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教外人事奉魔鬼,不算得很希奇,因他們未識上帝,所希奇的,已識上帝的人,還去事奉魔鬼耳!我又要述說我的經歷了。我的家庭,是個拜佛的家庭,故每年都有一定的時候要去過節的。我沒有弟兄,故拜佛的事,母親必要我負責的。但我信主之後,曾這樣對母親說:我以後不願再拜了。某年年底,家中謝年,母親忙個不了,一切東西,都預算妥當,待等有人去拜,我自然不肯從命,母親知道我不拜,臉上顯出不快樂的樣子。那時,魔鬼來引誘我說!你為何固執不拜?儘拜吧!心中當作拜上帝就是了。我深以為然,遂應允母親去拜,但拜時心裏祈禱說:上帝啊!我不是拜偶像,乃是拜你呢!哦!我上了魔鬼的當了。那一年,上帝的靈,好像離開我,我犯罪特別多,因我違反了聖經的話:『當拜主你的上帝,單要事奉他。』

  魔鬼很喜歡人事奉他,敬拜他,今日亦引誘些信徒去拜人的像,那知行這事的人,必有能得上帝的喜悅。

  3)空中掌權者的首領 以弗所書二章二節說牠為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到底牠在空中做甚麼事?以弗所六章十二節告訴我們:『因為我們並不是與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黑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可知世上一切執政的,掌權的,均在魔鬼手下了。

  這個空中掌權者的大首領,手下還有許多小首領,所謂『大鬼之下還有小鬼』。從前在加拉森地方,有個人被鬼附,耶穌問他叫甚麼名字,牠回答說:我名叫『』『』就是『多』的意思。從這事蹟看來,則知此空中的首領,常指揮其使者到世上來引誘人離開上帝,不信耶穌的。

  在某會集中,有人說過一個很有趣的故事:某地有兩個教堂,那鬼的首領,吩咐其手下的兩個小兒,往那裏作工,在牠們未曾工作報告之前,首領先去偵察牠倆的勤惰。初到一堂,見堂內有許多人聚集,祈禱,唱詩,熱鬧得非常,那小鬼亦忙碌不已,大有『應付不來,汗流浹背』之慨。後又巡察另一教堂,見那小鬼躲在那裏打瞌睡,回望堂內,闃無一人,冷靜之極。乃喝問小鬼為何在此偷懶?小鬼說:那裏的信徒,都有不冷不熱而屬世的,怎用作工呢?這樣看來,我們固應該提防魔鬼向我們作工,同時更要提防魔鬼向我們打瞌睡。

  試看耶穌來怎樣對付魔鬼?耶穌來有兩件重大的工作!

  一,除去世人的罪惡(約壹書三章五節)

  二,除滅魔鬼的作為(約壹書三章八節)

  但耶穌用何方法勝過魔鬼?在馬太四章一至十一節說記載魔鬼當日用三個方法試探耶穌,

  (一)試探耶穌的身——吩咐石頭變做食物。

  (二)試探耶穌的魂——站在殿頂跳下去。

  (三)試探耶穌的靈——俯伏拜牠。

  在這個身,魂,靈,三個試探之中,若有一個失敗,就不能拯救我們矣。幸主用上帝之道完全得勝牠,故堪做我們獨一無二的救主。耶穌勝過試探之後,聖經謂:『於是魔鬼暫時離開耶穌。』別的地方也說:『魔鬼在耶穌裏面,毫無所有。』耶穌藉甚麼勝過魔鬼?有二件:

  其一,為上帝之道,前以言之。

  其二,則為十字架。

  創世說三章十五節謂:『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這是指耶穌與魔鬼最後的戰爭而說的。但魔鬼必要傷耶穌的腳,然後耶穌才能傷魔鬼的頭。傷腳還能起來,若傷頭則必一蹶不起了。當耶穌被掛在十字架上時,表面上看來,似乎是魔鬼得勝,因牠感動了一般猶太人釘耶穌於十字架。那時候,門徒也心灰膽怯,以為我們的先生既死而葬了,魔鬼得勝利了。魔鬼還怕耶穌復活,更派兵牢牢把他的墳墓,並封上石頭,務使他『三日後我要復活』之言,不得應驗。哦!耶穌的腳被魔鬼擊傷了!但三日之後,腳的傷痕,即完全恢復,耶穌從墳墓裏復活起來,而魔鬼的頭,從此便一擊而破了。而今魔鬼的頭,確已受了傷,牠之仍能引誘人,不過如蛇之被人傷頭,其尾巴還在蠕動耳。

  希伯來二章十四節說:『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啟示錄一章十七八節又說:『我一看見,就仆倒在他腳前,像死了一樣。他用右手按我說:不要懼怕,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又是那存活的;我曾死過,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死亡和陰間的鑰匙。』從前的死權,是旁落在魔鬼的手中,現在耶穌藉十字架的死,不止敗壞魔鬼,還將他死亡之權,都奪過來了。從前魔鬼的地位,似乎很高,牠是世界的王,世界的神,空中屬靈的首領;但在一九三二年前,已為耶穌打倒了。許多人好像看得上帝很小,祈禱時,有點信不過上帝能做然。同時又好像看得魔鬼太大,以為牠是萬能。但現在要調轉眼光來,看上帝乃全能者!魔鬼不過是一個失敗的仇敵!

  耶穌不懼怕魔鬼,我們當不懼怕魔鬼。聞說某信徒,一晚將近就寢,見房門口是許多小鬼站,小鬼之前,更有大鬼,他就很害怕,呼救於人,但至聲嘶力竭,無一應者,想跳牆出走,則又不敢。其後,那些小鬼大鬼,進去將要捉住他他一面退,鬼就一面進,他急得沒法,乃大聲呼叫說:『耶穌』!說還未完,鬼已無蹤了。可見鬼是不怕我們,但是極怕耶穌。

  魔鬼現在的大本營,可說是在空中,聖經謂耶穌再來時,不即降落地上,乃先降下空中,為的是要驅逐魔鬼。啟示錄十二章七八節說:在天天上就有了爭戰,米迦列同他的使者與龍爭戰,龍也同他的使者與龍爭勝。並沒有得勝,天上再沒有他們的地方。』其後又怎麼樣?九節即接說:『……牠被摔在地上,牠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這是魔鬼第二步的墮落。

  我們都知道:升降機是一機向上升,一機向下降的。教會今日在地上,將來就要往上升?升到空中;但魔鬼今日在空中,將來就要往下降,降落地上。教會與魔鬼,好像一副升降機然,大家互換地位。因此,魔鬼就極力阻擋教會儆醒預備,使耶穌不能再來,牠可以永遠盤據空中。

  我們首要的工作,是推廣福音至於地極。蓋今日不是我們等候耶穌,乃是耶穌等候我們。若教會能預備妥當,耶穌便可即刻回來!

  魔鬼既被摔到地上,那時候,地上就有三年半的大災難,其慘酷情形,真是目不忍睹。大災難過了以後,魔鬼就要被扔到無底深坑裏去。啟示錄二十章一至三節說得很清楚。這就是魔鬼第三步的墮落。在此時期,耶穌與我們同降到世上,建立千年平安國,做千年平安國的王。

  聖經又告訴我們,等到那一千年完了,以後必須暫時釋放魔鬼。牠便出來再要迷惑地上四方的列國,所謂歌革與瑪各的戰爭,就在此開始。惟不久,牠的末期必到,如啟示錄廿章十節所說:『那迷惑他們的魔鬼,被扔在硫磺的火湖裏,就是獸和假先知所在的地方。他們必晝夜受痛苦,直到永永遠遠。』這就是魔鬼第四步的墮落。魔鬼最後的墮落,是到地獄裏去。有人問:上帝為甚麼要造地獄?地獄是為誰造的呢?是不是為罪人造的?我的答案是說:『否』,蓋上帝的意思,是『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天堂是為你我造的,耶穌說:『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我在那裏,叫你們也在那裏。』地獄是為魔鬼及其使者設的,不過世人喜歡跟從魔鬼,上帝也無可奈何要把我們掉進地獄裏去。所以世人到地獄去,不能怪上帝,亦不要怪魔鬼,因魔鬼亦不能勉強你犯罪,故祇有怪自己而已,誰叫你不信主而入沉淪呢?

  然則,我們如何對付魔鬼呢?我們要每日勝過牠,如何勝過牠?就是要用耶穌的寶血,和上帝的道。除此之外,還有:

  1.不可給魔鬼留地步(弗四章廿七節) 有一寓言說:某人旅行沙漠地,有一駱駝在外邊,覺得甚冷,跑來問那人說;你可許我把頭鑽進你的帳棚裏躲躲冷麼?那人許了牠,及後,再求兩腿進去,最後更求全身進去,此時,那人雖不許牠,而牠竟勉強進去,倒底把那人踏死,而魔鬼就是如此,要把罪放在我們心裏留一地步。甚麼叫地步?可設一比喻說明:比方一塊土地是屬我的,祗是中間有一塊小地,是別人的,但他不肯賣給我。因他有一小地在那裏,故他在我屬地的周圍,都可隨意自由出入了。這小地,就是表我們心中的罪,給魔鬼所留的地步。不犯罪,就是不給魔鬼留地步。

  2.抵擋魔鬼(雅四章七節) 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我們逃跑了。抵擋魔鬼的利器,就是祈禱。不過我們若在上帝面前只是求是不對的,也應當說!『魔鬼!我奉耶穌基督的名,吩咐你走,』這樣牠就無法試探我們,使我們能無阻擋地的親近主!

  我信道後,魔鬼常以種種方法試探我,有時在街上看見某件事物,令我發生不潔淨的思想時,我便打自己的頭,那知這樣做並不發生效力,所以就大聲說撒但,我奉主耶穌的名吩咐你離開我去,魔鬼便走了。耶時不潔的思想亦消滅了,這是我屢次得勝魔鬼的經驗,請你亦試試看!

  我心快樂歌唱,讚美基督我主

  榮耀恩惠快樂釋放,

  勝過撒但死亡!

── 趙世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