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幾點撒但在人心思中的工作

 

      人的得著生命﹐就是因為神進到人的裡面來﹐人有了神就有了生命――永生﹔沒有神﹐就沒有生命。神的生命是在祂兒子的裡面﹐人信――接受――神的兒子﹐就有永生。所以神必須進來﹐人才有永生。但是﹐在神進來的路上﹐撒但有攔阻。那麼撒但用什麼東西攔阻神﹐並且在什麼地方攔阻呢﹖讓我告訴你﹐撒但是用營壘攔阻神﹐並且是在人的心思裡面攔阻。

 

【撒但用營壘攔阻神進去】請我們看林後十章三至五節﹕“因為我們雖然在血氣中行事﹐卻不藉著血氣爭戰﹐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在這幾節的聖經中﹐我們可以指出幾件事來﹕第一﹐有屬靈戰爭的存在。這裡明說﹐不是藉血氣――肉體――的爭戰所用的兵器﹐也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的。第二﹐要攻破堅固的營壘﹐並且說明營壘就是那攔阻人認識神自高之事與計謀――理由。第三﹐將人的心意――心思――奪回順服基督。人的思想﹐本是背叛神的﹐在背叛的思想裡﹐有許多理由與自以為高超的思想。這些的理由與自高的思想﹐就是撒但放在人心思裡面的營壘﹐或者說是堡壘。你知道﹐在現代的戰爭裡﹐你若要進入敵人的陣地﹐必須先攻破敵人所筑的堡壘;因為堡壘是敵人的保護﹐是攔阻攻擊者進路的。在屬靈的爭戰裡﹐也是如此。撒但用營壘攔阻神進來﹐並且這攔阻是在人的心思裡的。現在讓我舉幾個簡明的例給你們看就清楚了。

      比方說﹐你對人傳福音的時候﹐你勸人說﹐我不是勸你去作好﹐乃是勸你信耶穌﹐你的裡面是沒有良善的﹐你是作不好的﹐只有信耶穌得著永生﹐你才能得救﹐才能真的作好。你想人能信麼﹖人總以為自己裡面有良善﹐能作好﹐因他覺得吃素修行﹐修橋鋪路﹐全是良善﹐而不知道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是朽木不可雕的。這就是撒但將一個“人能作好”﹐“人有良善”的思想放在人的心思裡﹐作為它的堡壘﹐叫人不必信耶穌。人總是信說﹐宗教都是勸人為善﹐我只要憑良心行事夠了﹐何必信耶穌呢。而不知道耶穌教根本不是勸人為善﹐而是勸人相信。但是人的心思裡有攔阻﹐這一類先入為主的思想﹐就是撒但在人裡面的營壘。

      再舉一個例﹕特別是中國人對於祭祖非常重視﹐甚至在朱子家訓之內也提祭祖等事。因此就有許多人因為基督徒不祭祖﹐就非常反對﹐說這是不孝﹐這是忘本。豈知這就是撒但將這一些似是而非的思想放在人的心思裡﹐作為攔阻神進來的營壘。除非等到這一類的思想被神的話攻破﹐人才能順服基督﹐神的生命才找到進路進入人的裡面去。對於世人﹐神要攻破營壘﹐然後神才能進去。對於信徒﹐神還得繼續做工更新心思。一直到一切由撒但來的屬世的思想都攻破了﹐才能說我們有基督的心思了(林前二16)所以千萬不要受欺騙說﹐我已經有了新的生命﹐所以我的思想也完全是新的了。弟兄們﹐沒有這件事。人可以有一個新的心﹐同時還可以有一箇舊的頭。心思的更新﹐還是逐漸的﹐並沒有我們所理想的那麼快。在此我們需要繼續的蒙憐憫。

      或者在這裡﹐讓我再舉一點經歷上的例給你們看﹕就是有了生命的基督徒﹐對於比較深一點的真理﹐還是不能接受的﹐因為裡面有成見――營壘――在那裡攔阻神的話。我記得有一次對一位信徒說﹐我們不能接受人看為美好的﹐因為人看為美好的﹐不一定就是美好的。我們要看那美好的源頭是什麼﹐是出於神的才是真的好﹐出於人的﹐人縱然可稱它為好﹐但在神面前不一定好。那位信徒不能接受﹐並且和我辯論說﹐只要是好的總是好的﹐管它源頭不源頭。這一類的信徒多得很呢﹗這就是證明說﹐在他的裡頭還有許多撒但放進去的營壘未曾完全除淨。

      因此神要繼續做工﹐藉著祂的話照亮我們﹐將在我們裡面一切不準確﹐不正當的思想除去﹐好使我們的心思完全順服基督的管轄﹐讓主掌權。

 

【撒但用阻塞――荊棘――攔阻神的出路】當我們信的時候﹐神藉著祂的聖靈住在我們的靈裡﹐與我們聯合﹐這樣﹐在聖靈的裡面﹐我們有神﹐在這裡﹐神要找出路﹐祂的出路﹐是由中心往圓週的﹐所以是由靈而魂而體的。但是﹐當神要在我們的靈裡啟示祂自己時﹐在許多人的心思裡遭遇到阻塞。因為心思被別樣東西霸佔了﹐塞住了﹐神在靈裡的啟示不能被心思看見。現在請我們看幾節聖經來證明我的話。

      請看馬可四章十八至二十節﹕“還有那撒在荊棘裡的﹐就是人聽了道﹐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和別樣的私慾﹐進來把道擠住了﹐就不能結實。那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聽道﹐又領受﹐並且結實﹐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一百倍的。”這裡的道﹐就是生命的種子。它要長大﹐但是遭遇了攔阻﹐就是荊棘把道擠住了。這裡也告訴我們荊棘是什麼﹕第一就是世上的思慮。意思就是今生各種各樣的事務﹐須要人用心思去想的。第二是錢財的迷惑﹐人因為要想發財﹐心思就受欺﹐以致在心思裡一直思念如何賺錢﹐怎樣發財﹐在頭裡裝滿了發財的念頭。但是﹐神的話說這是一個欺騙。凡想發財的人﹐都是受撒但欺騙的人。第三是別樣的私慾。就是各色各樣的慾望貪求﹐醉生夢死地在聲色貨利中追逐﹐這些東西都在人的心思與情感的裡面。在這裡﹐我們看見撒但利用這三種東西塞在人的心思裡﹐叫心思沒有空地﹐統統被霸佔了﹐叫心思為著世界的種種﹐一直不停地在那裡轉動﹐像波浪似一直地起伏不停。你想看﹐神在靈裡的啟示哪裡找得到一個合式的出路呢﹖有經歷的人都知道﹐人的心思須要安靜像無風的湖面一樣﹐這樣的湖面﹐才能映得出湖邊美麗的花草。照樣﹐神需要一個安靜而不被霸佔的心思﹐來明白神在靈裡的啟示。現在人的心思裡滿了荊棘﹐已被佔用﹐所以神的啟示也就無路可通了。神是這樣地受攔阻找不到出路﹐結果﹐這人在屬靈的生命上就不能長大﹐不能更深的認識神。因他的心思得不著啟示的光照。

 

【內外之戰】加拉太五章告訴我們﹐基督徒的裡面有肉體與聖靈的爭戰﹐這是每一個活在神面前的人所共有的經歷﹐在此不提。我所注意的﹐就是那些學習與神同在﹐在裡面認識神的人中間﹐的確有一種情形﹐我稱它為內外之戰。這裡的戰場﹐仍然是心思﹐就是到底心思被用在外面的事物上呢﹐或者心思被帶到裡面在神面前與神同在呢﹖有經歷的人告訴我們一句話﹐“父親在家裡﹐而我們在遠方。”真的﹐這是我們的光景。你看我們的眼睛﹐因著看見世界形形色色的東西﹐一下子將我們的心思帶到世界的事物裡去了。我們的耳朵也是這樣﹐常因著外面的聲音﹐將我這人帶到遠方去了﹐而不與住在我裡面的神親近了。所有身上的覺官﹐都能將我們帶到外面去﹐眼與耳特別厲害就是。哦﹐多少專心愛神﹐親近神的人﹐是何等的願意閉眼﹐塞耳﹐啞口呢﹗是多願意將世界和世界的一切關在外面﹐而單獨地與神同在呢。這沒有別的﹐這就是願將心與心思﹐由外面紛擾的事物裡﹐收回到裡面來親近神。就是將游蕩在遠方的浪子――心思――召回到父親所在的家裡。哦﹐親愛的兄姊們﹐一天二十四小時中﹐到底你在遠方的時候多呢﹖還是在家裡的時候多呢﹖父親是多願意你們回家在那裡享受祂所預備的肥犢呢﹗

      哦﹐神的豐富是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在我們裡面是被這豐富的生命所充滿的(西二910)神一切的豐富都在這生命的裡面﹐何必曠時廢日到外面找豬所吃的豆莢呢﹗神是最近的﹐祂住在我的靈裡比我們的自己――魂――還要近呀。只有在這裡﹐是最容易遇見神的所在。只要集中你的心思往裡看﹐神就住在你的最深處。但是﹐撒但是不願意我們去親近神的﹐它要利用世界各種的事物﹐藉著我們的覺官﹐將我們帶到外面去﹐叫我們遠離神﹐要我們吃那不能喂養生命的豆莢――世界的享受。在這裡﹐我們該揀選﹕到底是要活在神裡面呢﹐或者要活在世界的事物裡面﹖世界在外面﹐神在裡面﹐我們心思裡的思念﹐要定規我們到底活在哪一邊。

 

【心思被撒但佔用的危險】人的心思正像一匹野馬﹐一直是亂跑的﹐是不羈的。有許多的意念是撒但塞進來的﹐是仇敵射進來的火箭﹐並不是出於我們自己。多少的時候﹐在我們的心思裡有污穢的思想﹐貪心的思想﹐恨惡﹑嫉妒的思想﹐驕傲自大的思想﹐猜疑﹑妄想等等﹐都是出於撒但的。你怎麼知道是出於撒但呢﹖你只要問這幾個問題﹐就要看清楚的﹕第一﹐是不是我一一基督徒--要想這一類的思想﹖第二﹐是不是神――聖潔的神――要我想這一個思想﹖如果兩者皆不是﹐就第三﹐源頭必定是撒但。可以斷定無疑﹐並且應該立刻拒絕﹐不讓它繼續在心思裡思想。在這種光景中﹐還可以問一個問題﹐就是到底是我主動地去想一個思想呢﹖或者是一個思想抓住了我的心思勉強我思想呢﹖如果是我主動要想﹐是正常的﹔如果是一個思想抓住了我﹐勉強我去想﹐這就是撒但作的。

      我曾遇見這一類的人﹐不但是在外教人中﹐而且是在弟兄姊妹中。有的人已經落到一種不正常的情形裡﹐他不能管理他的心思﹐有一些射進來的思想﹐明知不該想﹐還是要想﹐沒有能力拒絕它。意志非常軟弱﹐無法控制。在這一種人身上﹐撒但已經有相當的地位了。若不趁早用意志拒絕﹐就要落到意志被動﹐行動失常﹐就要做出他意志不願作的事﹐甚至有實行自殺的。在十多年前﹐我親自遇見過一個人﹐他無故自殺﹐幸而未死。但當你問他為什麼自殺﹖他說﹐實在不是我要自殺﹐誰不愛惜自己的性命呢。但在那時有一個力量轉動我的意志﹐是我所不能抗拒的。你看﹐這人的意志已經被動﹐落到他自己不能控制他的行動了。但是﹐意志未落到被動之先﹐心思已經被撒但佔用了。撒但佔用人的心思﹐幾乎有六千年之久﹐它以它非常巧妙的方法﹐不知不覺人就落到它的陷阱裡去了。

      那麼它用什麼方法呢﹖我告訴你﹐它用裹著糖衣的毒藥給你吃﹐吃的時候是甘甜的﹐叫你享受﹐叫你捨不得放下﹐結果就中了毒。我想多少我們都有一點這一類的經歷。豈不是有時候在那裡憧憬著一個思想﹐你不是越想越有味﹐越想越甘甜﹐一直想入非非﹐叫你心蕩神移麼﹖明知這思想不對﹐是幻想﹐是妄想﹐是該定罪的﹐但是因為你喜歡它﹐就不願意拒絕它。這樣﹐這一類的思想﹐在你心思裡漸漸地得著了地位﹐到了後來﹐你不想它不行。

      所以在這裡你該注意一件事﹐就是有一些塞進來的思想﹐叫你有所享受的﹐你得趕快將這思想放在神面前看看﹐若不是神所許可的﹐就該立刻拒絕它﹐抵擋它。因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逃跑了。但是你說﹐這思想一而再﹐再而三﹐一直來怎麼辦﹖讓我告訴你﹐你還得一直拒絕。這是消極的抵制。有一個更好的辦法﹐是收集你的心思往裡面去親近神。“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雅四7~8)。這是一個積極的辦法。如果你能學習常常親近神﹐拒絕閑雜不正當的思想﹐到了後來﹐你要看見你的思想變著簡單了。並且你的話也能減少﹐人也安靜了。這是心思被撒但佔用的一個拯救。

 

【撒但將壞的思想放在人的心思裡同時又控告人是犯思想上的罪】在基督徒中受這苦﹐吃撒但這一個虧的人實在不少。現在我說一個事實來講明這一件事。當我作小學生時﹐學校裡有一個規矩﹐就是每一個去廁所的人﹐都得拿著一枝竹籤去(全校只有一枝)。這樣﹐你只要一看竹籤在不在﹐就知道廁所裡有沒有人。有一天﹐竹籤一直找不到﹐同時廁所裡也沒有人。後來一位甲姓的學生﹐到乙姓學生的書包裡一找說﹐找著了﹐並且說竹籤是乙姓偷的。其實乙姓一點也不知道﹐乃是甲姓放在乙姓的書包裡﹐同時又陷害說﹐是他偷的。其實統統是甲姓一手所作的。弟兄們﹐這甲姓所作的﹐就是今天撒但在人心思裡所作的﹐它一面將壞的思想放在人的心思裡叫人去想﹐同時又控告人說﹐你是犯思想上的罪的人﹐像你這樣的人﹐定規沒有得救﹐難道得救的人﹐還有這一類污穢思想麼﹖哦﹐受這一類思想上的苦的人﹐定規不在少數。但是﹐不知道這是撒但一手所作的﹕放進污穢思想的是它﹐控告你犯罪的也是它。其實你是無罪的﹐乃是撒但用你的心思犯罪罷了。

      那麼你就要問說﹐我們所有污穢的﹐或者說不正當的思想﹐只要往撒但身上一推﹐我就可不負責了﹐是不是呢﹖不﹐不。讓我告訴你﹐有撒但該負的責任﹐也有你該負的責任﹐並不是說人一點責任沒有。請你記得﹐撒但將一個壞的思想放在你裡面﹐你的心思就在那裡想一個壞的念頭﹐比方說﹐你已經想了五分鐘﹐在這五分鐘之前﹐你沒有覺察你想壞念頭﹐到了五分鐘之後﹐你覺察了。在這裡請注意﹐就是在你未覺察的五分鐘裡﹐是撒但負責的﹐是它犯罪﹐是它佔用你的心思犯罪。你沒有犯罪。但是﹐等到你覺察的時候﹐若立刻拒絕﹐你就絕對無罪﹐但是﹐到你覺察之後﹐繼續思想﹐或許因為你在那思想裡有所享受﹐不肯放下﹐在此你要負責。當你覺察之後﹐你仍繼續的思想﹐就是你接受了撒但的思想﹐在此你和它一同犯了思想上的罪。你得在神面前認罪蒙血潔淨。所以切不可在覺察之後繼續思想﹐這是拯救。

      什麼是覺察呢﹖覺察是神給你光的時候﹐一有光﹐一覺得不對﹐你就該定罪是罪﹐立刻拒絕這思想。這樣你就是無罪的。在這裡﹐讓我說一個比方﹐也許能夠叫我們更清楚。因我自己是很得這比方的幫助的。這好比一個賊﹐他偷了一大堆的東西﹐他對你頂好﹐要將一部份的贓物拿來送給你﹐問題是說當你知道了這是贓物之後﹐你接受不接受﹖如果你覺得這是作賊偷來的東西﹐你不要﹐你拒絕﹐你就無罪。若是你知道是贓物﹐但因為這些燦爛眩目的寶物﹐你捨不得拒絕的話﹐你就有罪。賊將贓物拿來分給你﹐是他的自由。你的拒絕是你的自由。你不能攔阻他不拿來﹐你卻能拒絕他不接受。撒但可以多次將壞念頭放在你的心思裡﹐這個它有自由﹔但是﹐你可以在覺察之後拒絕它﹐這是你的自由。千萬不要中撒但的計﹐以為一切壞的思想都是你自己的﹐以致一直自責﹐失去平安與喜樂。但願神保守我們。

 

【猜想】現在我想到猜想這東西﹐不知害了多少人﹗多少家庭中的慘劇﹐朋友中的分裂﹐教會裡的意見﹐社會裡的事故﹐都是由於猜想而來呢﹗多少的謊言是起于一個人的猜想﹐後來一傳十﹐十傳百的將謊言散佈出去。撒但將猜想放在人的心思裡不知道殺死了多少人﹐破壞了多少家庭﹐陷害了多少無辜的人﹗對於這件事﹐我想不得不注意一下﹐因為我的確有看見許多基督徒還是受這猜想的害而不自知。在我的經歷﹐曾有幾位的弟兄來對我說﹐俞弟兄﹐到底我有什麼事得罪你﹐不然﹐你的臉為什麼對著我總是不好看呢﹖我這樣地被弟兄一問﹐真弄得我啼笑皆非﹐因為我和弟兄根本沒有事。祇得怪我的臉不造就人﹐因為不常帶笑臉﹐以致弟兄猜想說我和他有事﹐其實一點事也沒有。你看撒但能藉著一個不笑的臉﹐塞進去一個猜想。哦﹐諸如此類的事多著呢﹗有一次﹐我在家裡﹐忽然發現一雙皮鞋不見了。我與內人共同猜疑說﹐定規是一個十二﹐三歲的孩子偷去﹐一因為他是窮人﹐二因為只有他一人來我家玩過。但那時我就對內人說﹐這是猜想﹐沒有憑據﹐即使是他偷的﹐我們也不猜他﹐雖然頂像是他偷的﹐但還是有錯的可能。果然﹐過了幾天﹐我們在箱弄裡看見了那一雙皮鞋﹐後來知道是我三歲的孩子﹐無意識地將鞋子丟到箱弄去了。還有一件事﹐給我一個很大的教訓﹐就是甚至有幾百人有同樣的猜想﹐而結果是錯的。這件事是這樣﹕一位某一大醫院的院長﹐收到了一封侮辱他的信﹐信裡畫著一隻豬﹐意思是說院長是豬。後來院長與教職員就討論﹐猜想到底這事是誰作的﹐結果他們斷定說是某某一位三年級的醫學生作的。於是請他來。他說實在不是他作的。但院長與教職員說﹐字跡很像你﹐你自己有數﹐不必抵賴﹐甚至數百個同學也無一人替他說話﹐結果這學生被開除了。過了幾個月﹐才知道不是這學生作的﹐而是另一位早已被開除的學生作的。但是到了水落石出時﹐這學生已經冤枉的被開除了。你看﹐這是猜想所作的事。多少“莫須有”的罪﹐是從這裡發源呢。哦﹐這是撒但作的﹐我們應該儆醒﹗―― 俞成華《生命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