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大衛戰勝歌利亞

 

撒母耳記上十七章

  早三年前一個禮拜天,我在一個小地方聽道,我心很受感動,我多時思想:在學校中許多青年人有崇高的思想,看破社會上的壞處,於是下一決心,預備出社會作事,改良社會的壞處,畢業之後到社會上,因罪惡勢力大,抵抗不住,自己也敗壞了。今天所讀的聖經,所講兩個軍隊三隊是非利士人,代表罪惡勢力;一隊是以色列人,代表神的能力。世上善惡不停戰爭,並且人要參加戰爭。若是心裏說:我守中立:不作善人;也不作惡人,那是不可能的。任何人的生活,都是戰爭不能避免。或說:立志為善,而覺得惡勢力太大,不能得勝啊!

  歌利亞代表惡勢力,他身高力大,武器厲害,甚至以色列人一個也不敢出來和他交戰。社會上的歌利亞很多啊,提出幾件就知道歌利亞在我們裡面:貪心,污穢,詭詐,自私,懶惰,飲酒,鴉片,姦淫,仇恨,妒忌,謊言,脾氣,打架,拜偶像,拜祖先,不認識真神,這些罪充滿在社會裏,歌利亞代表這種種的罪。

  歌利亞天天出來大罵以色列軍,因為沒有人敢出來和他相戰。但是人對於罪應當認清一個道理:當以色列人打敗的時候,一個十七八歲的少年人大衛敢出來和歌利亞交戰而且把歌利亞殺死!你我從此可得一個安慰。人都受罪害,受鬼害,但是惡勢力來必得勝,而且不在乎年歲經驗,因為看見大衛年輕經驗不多,但是他一到戰場而歌利亞死了。各位,不要太怕惡勢力,雖然很多人生活在魔鬼中而失敗,但你我還是可以得勝。他雖然年紀大,經驗多仍然失敗,但是不要懼怕,神的恩典是夠你用的。不管你是少年,中年,老年,失敗到甚麼地步,還是可以得勝。掃羅比平常的人高出一個頭,那時他失敗而不敢出戰;大衛是個牧童,沒有學問,一出來就得勝,我再說勝過罪惡不在乎年紀大小經驗多少,這是神給人的安慰。

  對於勝罪,人人不願意失敗,犯罪之後恨惡怨自己;覺得太沒有價值,盼望要得勝,達到理想目的。經驗告訴我們凡決心和罪惡交戰的人必受反對,有時父母兄弟和姊妹特別愛你的人看見你態度不同而勸你不要信主。不要作基督徒,他們以為信主是很羞恥的,大衛講出勇敢的話,馬上有人反對他,就是他哥哥反對,哥哥失敗而不敢出戰,一看見年輕的大衛敢出戰,就罵他說:「你來作甚麼?我知道你的驕傲!」為甚麼反對我們的是基督徒呢?因他自己失敗,不願意看見人在自己失敗的地方得勝。我們抵抗罪惡而別人反對我們這是因他自己失敗而妒忌人的勇敢。各位,我不能不出警告的話:也許有朋友學大衛的哥哥攔阻人作信徒,我們知道攔阻人作信徒攔阻人抵抗魔鬼那是頂壞的,主耶穌說:「凡叫信我的一個小子跌倒,不如把磨石沉他下海裏。」各位,我們若攔阻人作基督徒,主說:「不如你死。」若攔阻人和魔鬼奮鬥,那是頂壞的一件事,各位要謹慎免得主這話臨到自己身上。現在再把幾件事提論:

  一、我們所過是戰爭的生活。二、人可以得勝,勝敗不在乎年紀和經驗。三、站立在神那邊,抵抗魔鬼就要被人攔阻,被愛我們的人反對。看年輕的大衛不管他哥哥的反對,不灰心,不懼怕,離開哥哥而走到王的面前表示願意出戰。現在我們研究人和罪惡戰爭得勝秘訣何在:

  第一,看三十四節,我們看見得勝的第一秘訣,若是生活得勝魔鬼而榮耀神必先要在私生活上得勝。大衛在家放羊,這代表他的私生活,他經歷很多危險:獅子和熊來捉羊,大衛靠神能力出而打死那獅子,救羊脫牠的口,這代表他的私生活得勝,所以他也能公開得勝。我們的私生活怎樣?一回,有一個人犯了國法而定死罪,受絞死刑之前他要求准許他說幾句話。他說:「各位來賓,我快要死了,我犯罪是該死的,盼望你們因我而得教訓,我為甚麼作強盜?今天受這死刑,是因先在家偷錢,初時偷父母的錢和東西,以為是很小的事,現在作了大強盜,是因在家學習來的。」可見在家庭失敗,在社會上也失敗。一個年輕的姊妹,三四年前見她畢業想學看護,但是她有一個脾氣,人都怕她,甚麼呢?是因她驕傲,覺得沒有人像她那麼好,那麼本事,人和她稍微來往或談話都很容易看出她的驕傲,她進醫院不久,就惹出事來,也是因為驕傲,她的罪過漸大甚至醫院當局把她開除,在這裏在那裏都因驕傲而與人不和,人都不要她,現在她回家不容易找事做。各位,這是一件慘事啊,青年有為而失敗,是因為她的私生活不得勝。我讀書的時候,一個同學到我家裏,我詫異,因為他不是常來的,他告訴我說:「我失敗了,我醉酒,我心很難過,自己力量勝不過,將來怎樣好?你可以幫助我嗎?」各位,他私生活失敗,他害怕將來更失敗。有一個同學身體很好,很會打球,成績很好,但是有一個毛病是喜歡喝酒,酒綑綁他,他父親要他回家,不許他讀書,他不能畢業,因為他父親知道他私生活失敗,怕他日後更失敗。各位,青年人更要注意私生活,讀書的時候作假偽,作不正的事,能不能盼望在社會上作誠實的人?各位注意大衛得勝是在山野上,沒有人看見,他靠主而打死獅子,那是第一次得勝,也是根本上得勝。

  還有,最要緊是認識主,認識神。主說:「我是道路、真理、生拿、若不藉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大衛靠神而打死獅子。我們認識神是藉主耶穌。各位,你若要做得勝的人,非認識主不可。這是不是說要看完一本聖經才認識主?有許多人比我更認識聖經,講道比我更好,但也不能因此而說他們是神的兒女。審判的時候,很多人說:「主啊,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趕鬼行很多奇事嗎?」主說:「我不認識你。」可見人認識主不是認識道而已;真是要接主進心,把罪洗乾淨,來到神面前得救,我不是講理論,是講具體認識主才可以抵抗魔鬼而得勝。一次聚會,有一個信徒承認過去的罪而得赦免;但她不知道得勝的秘訣,她到傳道人面前說:「我是很苦啊,我想勝罪而不能,我的頭腦思想很污穢,但是不能把污穢的思想趕出去,你能幫助我嗎?」傳道人說:「我告訴你:魔鬼把污穢的思想放進你心,你說:神兒子的血,洗乾淨我一切的罪。」後來她得勝了,臉上顯出很快樂。我們知道主的寶血不光是洗罪;而且得勝魔鬼。各位,你想在私生活得勝非靠寶血不可,非靠主的能力不可,感謝主,祂能保守我們。

  大衛預備出戰,掃羅把自己的戰衣給他穿,大衛一穿上就說:「不行,我穿不慣」。戰衣並沒有幫助掃羅,他穿戰衣還是打敗。這太笑話:自己不敢用的東西而給大衛用,大衛說我不敢用,這教我們得很大的幫助:我們得勝魔鬼必先要把人的方法放下。人很多方法以為可以得勝,即如提高教育,改良社會變小天堂,叫人人識字,得高尚知識,變成理想的世界。又說人犯罪是因知識不夠,有知識就必走正路。一個哲學家說:人本不願意走錯路,若是把正路指示人,人必願意走在其上。那不是的,人知識愈高,愈有犯罪的機會,現在恐怕有第三次大戰,為甚麼?因知識高而彼此更殘殺!各位,教育好,理想好,但不能得勝罪惡,大衛看見掃羅失敗,而知道戰衣沒有用。

  從這段聖經看大衛對仇敵的態度如何,他提到神在山野怎樣使他打死獅子和熊;但是在歌利亞面前他不提已往的勝利,只說神能幫助,他殺敗仇敵,他靠神在那幾分鐘特別與他同在。請注意這事:你我今天得勝不是因昨天得勝,神昨天所賜的恩典今天不能用;若是今天不靠神,今天必不能得勝,要時時刻刻靠神。已往的得勝雖然可以快樂,但是不要以為過去的恩典能運用於今天。大衛對歌利亞說:我來攻擊你,不是靠刀靠槍;是靠耶和華,耶和華今天要把你交在我手,他以神誇口這是得勝的秘訣。

  末了的話:座中青年中年老年的弟兄姊妹,你回憶自己的生活而覺得傷心,多失敗,多罪過,得罪神得罪人,但,我報告你好消息,今天晚上主釋放你,主赦免你已往的失敗,主能保守你得勝,主知道你的難處,她的恩典夠你用的。大衛在山上得勝,主耶穌也在曠野得勝,祂在曠野四十日夜被魔鬼試探,末後不是祂走;是魔鬼走。你我若真是認識主倚靠主,就必定能得勝。 (同唱)

  我要往前打勝仗
   耶穌為我大主將
    耶穌為我大主將
   我要往前打勝仗
  直到打了末次榮耀美好的勝仗

──  彭勵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