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怎樣勝過試探?

 

經文:太四1~11;參路四1~13

      世上除了耶穌基督之外,沒有未犯過罪的人;耶穌基督雖未犯過罪,卻在凡事上受過試探。在主教導門徒的禱文中,有「不叫我們遇見試探」,這「遇見」應該是「陷入」的意思;沒有人不遇見試探,但我們千萬不要陷入試探。主耶穌在開始工作之前,先受魔鬼的試探。那次的試探是有代表性的,勝利與失敗,關係全人類。亞當在試探中失敗了,將罪帶進世界裏;但耶穌基督在試探中卻完全得勝了。祂的得勝,使我們今天常受魔鬼試探的人,知道怎樣勝過試探,並且得勝有餘。

 

【順從聖靈的引導】主是被聖靈充滿的。一個人要勝過試探,先要被聖靈充滿,然後順從聖靈的引導。主耶穌在受魔鬼的試探之前,先接受施洗約翰的洗禮。耶穌站在人的地位受洗,這事不但表示祂服從人的一般制度,更是表示祂對神的順服。因此,在祂受洗之後,聖靈就充滿了祂(參太三14~17)。從此我們看見順服神和聖靈充滿的關係。

      另一方面,就在祂受聖靈充滿後,聖靈引導祂受魔鬼的試探。一般來說,聖靈並非引導我們去受試探,乃是引導我們去勝過試探;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人,便有更大的能力勝過平常所不能勝過的試探和罪惡。這就如地心是有吸力的,任何物件都被地心所吸,不能停留在天空的,但飛機卻是利用空氣的浮力以抵抗地心吸力,纔能在空中飛行。基督徒生活在世上,乃是隨時隨地都在受試探的,那麼怎樣纔可以勝過試探呢?乃是靠著聖靈的能力,被聖靈充滿。

      請注意:順從聖靈的引導和聖靈充滿的關係,是互為因果的;當我們愈順從聖靈的引導時,就愈得到聖靈的充滿;愈得聖靈的充滿,就愈有能力順從聖靈。主耶穌因順從聖靈而得聖靈充滿,故在受試探時,就有能力勝過魔鬼。當主耶穌勝過魔鬼後,在路加福音四章十四節中記載說:「耶穌滿有聖靈的能力,回到加利利。」

 

【專心禱告】馬太福音四章二節說,耶穌在曠野禁食四十晝夜。我們通常說「禁食」,是指禁食祈禱而言,當然並不是四十晝夜不斷地祈禱,這禁食包括了祂的默想、對將來工作的策劃和在神面前的等候,也就是表示祂對這件事專心。禁食的效力並不在乎刻苦,乃在乎專心於神的事上。假如你是順從神的引導而禁食,那你就會專心在神的事上,為祂的事禱告以致並不感到飢餓;注意聖經記載,耶穌在那些日子沒有吃甚麼,在禁食的日子中,祂並不感到餓;祂乃是在禁食四十日的日子滿了,就餓了。當你真正專心為神的事而禁食時,你常不覺得餓。禱告是勝過魔鬼試探的兵器,也是將自己與一位能力的源頭連接起來。我們沒有法子抵擋魔鬼,但可將自己與那位全能的神連接,祂的能力就可通達給我們,為我們應付魔鬼,也當然可以勝過魔鬼的試探了。

 

【靠神的話勝於靠食物】當耶穌禁食了四十晝夜後,魔鬼就用食物來試探耶穌。魔鬼也會利用你最急切的需要來試探你,那時你應該留心,因你很容易就接受魔鬼的試探而走錯了路。當祂禁食了四十日後覺得飢餓時,魔鬼對祂說:「你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但耶穌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祂不但表示不接受魔鬼的提議,更表示對神的信賴,相信神的話語和神的信實。祂信靠神口裏所講的一切,過於眼前急需的食物。

      事實上,許多人在服事神的路程中半途變節;或是許多基督徒起初敬虔愛主,但漸漸就走向世界,隨從世界的潮流,這都是因為他們不能在生活的需用上專心信靠神。當我們為信靠神的緣故,而不接受那些不義的錢財,不去賺那些不應賺的錢時,我們相信祂在天上會知道,並會記念;我們相信祂有方法供給我們的需要,這就是信心生活。主耶穌曾對祂的門徒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祂的工」(約四34)。在這裏,我們看見主自己先已實行了,纔去教訓門徒。

      注意魔鬼試探耶穌時所講的話,是表現得很體貼的樣子,現在祂餓了,應該將石頭變成餅了。這試探常會有下面的性質:要你趕快想及自己,體貼自己。魔鬼亦常使我們體貼自己,而忘記應體會神;當你想到自己的需要,就會忘記神的需要,忘記別人的需要;體貼自己的軟弱時,就忘了應體貼別人的軟弱。使徒的教訓也叫我們不要體貼自己而體貼聖靈。

 

【不妄用權柄】主耶穌並非沒有權柄將石頭變成餅,但祂卻沒有隨便亂用這權柄。主耶穌不願為自己一時之需,而使用神蹟的權柄;因為神蹟並非神所定的普通方法。在人的起居飲食中,神已安排各種天然規律,人應當照著這些天然規律而生活,神只在特殊的時候顯出神蹟來。人飢餓了要吃東西是應該的,基督徒為生存於世而謀生是應該的,但要注意應照神的方法及時候,以尋求養生之需,切不可用魔鬼提議的方法。

      主耶穌勝過魔鬼的試探,因祂不隨便用屬靈的權柄去為自己得甚麼益處。在教會中,如果有人因我們是傳道人而對我們尊敬,那是主的恩典,但我們並沒有權利因別人的尊敬而佔人便宜,好像別人待自己好是應該的,這是妄用神給我們的恩惠;這就中了魔鬼的詭計和欺騙。

 

【不給魔鬼留地步】主耶穌三次拒絕魔鬼的提議,雖然魔鬼叫祂作的,這些都不是道德方面的罪惡;但主耶穌對一切魔鬼的提議都用一個「不」字回答,這就是勝過魔鬼的重要秘訣,絕對不讓魔鬼有任何的機會,不讓試探有任何的立足點。人類始祖在魔鬼的試探中失敗,就是因他讓魔鬼的試探,有機會停留在他的心思裏。夏娃回答了魔鬼的問話,又考慮、思想魔鬼的提議,結果不知不覺中接受了魔鬼的意見。

      同樣,我們面對魔鬼的試探,假如給了頭一步的機會,就可能整個人落在罪惡的陷阱裏。保羅在以弗所書四章二十七節說:「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這句話實在值得基督徒留心地思想。雅各書四章六至七節說:「但祂賜更多的恩典,所以經上說,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故此,你們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要不讓魔鬼留地步,就需在屬靈的事上有辨別的能力,和抵擋罪惡的決心;若不是這樣,就很容易給魔鬼在我們心靈中佔了地位。

 

【熟悉聖經】主耶穌不但熟悉聖經,且還明白其中的意思。我們應當特別注意的是:耶穌三次回答魔鬼的話,都是引用舊約申命記的話語(申六16;八36)。耶穌當然可以用自己的話;但祂似乎喜歡引用聖經的話來回答魔鬼,因祂尊重聖經的話語和權威,祂有一個靠神話語勝過一切的心。基督徒要勝過魔鬼,也一定要熟悉聖經,且明白聖經的意思。神的話是聖靈的寶劍,使徒保羅教導信徒要「拿著」聖靈的寶劍,「拿著」就是準備好隨時拿在手中運用的意思。所以我們要明白且熟悉聖經的真理,好讓聖靈隨時教導我們如何運用,以勝過魔鬼。許多基督徒沒有真理的準備,根本沒有讀聖經,當他遇到魔鬼試探時,便沒法靠著主的恩典和祂的話語得勝了!

      魔鬼斷章取義地運用聖經試探耶穌,但祂很警醒並明白聖經的意思,所以能立刻分辨魔鬼的惡意,並用神的話去拒絕牠。主耶穌尚且要用聖經的話勝過魔鬼,何況作祂門徒的我們?豈不更要熟悉聖經,明白聖經,纔能勝過試探嗎?

 

【忠誠的心志】主耶穌有向神完全忠誠的心志,這是祂勝過魔鬼試探重要秘訣之一。許多時候,我們受魔鬼試探而陷在罪惡之中,是因為我們向神忠貞的心志搖動了。夏娃因為聽魔鬼說,如果她吃了那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她就會像神一樣,能知道善惡,於是她內心起了一種懷疑,以為神禁止她吃,乃是別有用意。這樣,她就失去了那向神所存純一清潔的心(林後十一3),落在魔鬼網羅裏。注意:魔鬼試探耶穌時,說了幾次「你若是」或「你若」,這都是挑撥耶穌的心,使祂對神的作為,有試探和懷疑的意念。這仍是魔鬼今日試探信徒的手法,我們要堅守向神的心志,要完全信任我們的神的好意,祂所不允許我們作的,或祂所允許臨到我們的一切事,祂都必定是揀選最好的給我們。我們不論在平安中或試煉裏,都應完全的信賴祂,那就完全不會給魔鬼留地步了。

      魔鬼曾將耶穌帶到「高山」和「殿頂」。這兩個地方,正可以代表兩方面的成就;高山可以代表屬世的成就、屬世的地位和尊榮;殿頂可代表屬靈的成就,和信徒在教會中的名譽與地位。這兩方面的成就,很容易使我們失去了向神忠誠的心。當我們在世上獲得偉大的成就時,我們自然會驕傲,會貪慕虛榮;或我們在屬靈的工作上,有相當的經驗和果效時,我們也會覺得自己是神所重用的器皿,而失去了向神忠誠的心志。我們應求主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效法主耶穌基督,至死忠心。

            感謝主,我們今日有了一位已經為我們凡事受試探,而又凡事都得勝的耶穌基督,祂能體恤我們的軟弱,在我們各種不同的試探中,祂能幫助我們(參來四14~16),讓我們用信心倚靠祂,以勝過每日所遭遇的試探。―― 陳終道《基督徒生活面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