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人子近了

 

經文:創四17-24,太廿四3237,路廿一24,約四15-20,提後三1-5

  聖經中有講到主的降生、受難、復活、升天、再來五件事,但這五件事的中心是主再來。主再來是聖經預言的中心,神在每一個時代都有祂的說話。今日的時代,是黑夜已深,白晝將近的時代,正是主要來的日子。

  主的門徒曾問及祂再來的預兆是甚麼?現在從三方面論述之:

(一)社會的預兆

  聖經說:「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也要怎樣?」(太廿四37)今天的時代與挪亞的時代一樣的敗壞,挪亞時代被神用洪水毀滅了,在創世記第四章裏論到挪亞時代敗壞的六個光景。

  1. 建造城市,正如今日是城市的時代。五十年前,百分之七十的人是住在農村,但今天,卻是百分之七十的人住在城市。因此城市的人口增加,人心敗壞,思想盡都是惡。人口多,謀生不易。城市的人重利不重義,道德墮落,好像挪亞時代的人一樣。

  2. 拉麥娶了兩個妻(創四19)。婚姻是神定的,一夫一妻制是神定的。那時代的人是如此,今日世代也如此,男的不是她的丈夫,女的不是他的妻子,因此就破壞了今日的社會,為滿足自己不正當的情慾,就變成了濫交的風氣,敗壞到極點了。

  3. 牧養牧畜(創四20)。當時的人,勞碌辛苦,是為滿足自己的需要和享受。今天的人,希望明天比今天好,就用時間的三法制來換取:休息,工作,睡覺各用一日的三分之一。有的人操勞到患肺病,苦不堪言。甚至有的人還用身體和人格來換取享受,結果導致男盜女娼的社會,人格和道德敗壞到不可收拾。

  4. 猶八是彈琴吹蕭之人的祖師(創四21)那時代是喜好音樂的時代,好像今日的時代,人們從古典音樂到爵士音樂,從披頭士音樂到貓王音樂,到台上又叫又喊,真肉麻。無論是留聲機,收音機,電視,廣告,以及各種娛樂,無不用音樂來吸引人,挪亞時代的人嗜好音樂,今日的人也如此。

  5. 土八該隱是打造各種銅鐵利器的人(創四22)。今天的時代,人類用銅,不銹鋼來製造殺人武器了,發達到登峰造極了。從槍到大炮,從大炮到核子彈,飛機等都不銹鋼來製造,非常犀利,比起挪亞時代,真有天淵之別。

  6. 殺人為可誇(創四23)。經上說:「壯年人傷我,我把他殺了,少年人損我,我把他害了。」拉麥不但殺人,且以殺人為可誇。現代的人為債務殺人,為色情殺人,為爭吵殺人,好像張獻忠的七殺詩說的:「天造萬物以養人,人無一德以報神。殺殺殺殺殺殺殺。」今天的時代,真是隨便殺人的,有仇也殺,無仇也殺,簡直變成了一個殺人的世界。

  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的日子也要怎樣?

(二)教會的預兆

  教會是主的身體,身體的目的是見證「裏人」,人的態度,動作都是介紹「裏人」。譬如你輕鬆活潑,是美國人,嚴肅莊重是英國人。

  主的身體是藉教會表現出來,主在地上建立的教會,撒但很快的就來破壞。今日的教會,撒但也來破壞,要他在地上不存在。使徒時代的教會,魔鬼用刀劍來殺害,但他失敗了,教會還是屹立不動。可是,今天的教會變質了。甚麼叫變質呢?在二百年前,人類不知牛奶會發酸,肉會發臭的原因,後來有巴斯德醫生研究出來,乃是細菌侵入的緣故。

  撒但侵入教會,教會就會變質。在約翰福音第四章裏,從主與撒瑪利亞婦人的談話就可以看出來,她是一個道德極敗壞的婦人。這婦人有禮拜,禮拜是宗教舉動。這婦人有宗教,宗教是講敬虔的,她的為人生活既如此敗壞污穢,怎談得上敬虔?宗教是不能沒有敬虔的,那麼,她的敬虔是甚麼敬虔呢?她說:「我們祖宗在這山上禮拜。」(約四20)祖宗代表遺傳。敬虔既不在人的生活上,而變成在一些遺傳的規條上,在一些地方,在一些儀文上,在一些節期上了。這是變質的宗教,也是墮落的宗教。

  當時的法利賽人就是這種宗教的代表,他們被主責備。主責備他們說:「因為你們好像粉飾的墳墓,外面好看,裏面卻裝滿了死人的骨頭,和一切的污穢。」(太廿三27)法利賽人只是外表敬虔,他們有許多遺傳規條,因主的門徒沒洗手吃飯,他們就來對耶穌說:「你的門徒為甚麼犯古人的遺傳呢?」(太十五2)他們在十字街頭禱告,以示敬虔,他們注重節期,注重遺傳,儀文,而不遵行神的旨意,行出來的是污穢敗壞,只有外表的敬虔,而沒內心的敬虔。主的降生,是在猶太教變了質的時候,同樣,今天的教會也與當時的猶太教一樣,由此可見,主要再來了。

(三)猶太人的預兆

  經上記說:「你們可以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當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你們看見這一切的事,也該知道人子近了,正在門口了。」(太廿四32-33)無花果樹是預表猶太人。

  當猶太人的南北兩個國家滅亡後,神就差遣耶穌降世了,主說:「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親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們不願意。」(太廿三37)主來了,他們不接納祂,而且還把祂交在羅馬人手中釘十字架。按照羅馬的律法耶穌應該被釋放的,因為巡撫彼拉多也查不出祂有甚麼罪。換言之,祂是無罪的。問題在於文士和祭司聳動百姓,目的是要除滅耶穌。無知的猶太人釘耶穌在十字架,而且還承受殺耶穌的罪歸到他們子孫的身上,結果猶太民族,土地,國家都受咒詛。在主後七十年八月提多將軍攻入耶路撒冷,屠殺猶太人一百一十萬。後來有一人名叫巴米巴,起來反抗羅馬,結果羅馬派兵鎮壓,猶太人又被屠殺五十萬。以後歷世歷代猶太人受屠殺和驅逐,最後一次是希特勒的大屠殺,猶太人死六百萬。直到今天,以色列國共有猶太人二百七十萬,全世界共有一千多萬。

  這個國家的民族,多次受屠殺,仍沒滅亡,所以有人說這民族優秀,民族意識堅強,領袖傑出,這樣說對嗎?雖亡國二千多年,但這民族仍然存在。其存在的原因是神在他們身上有一個永遠的計劃。猶太人在一九一三年開始發動復國,直至一九四八年五月十四日才正式復建以色列國。以西結書卅五章講到西珥與他們世代為仇,這件事從以阿的戰事上可以看出,以阿戰爭或衝突是世界大事的焦點,死海的寶藏值一千二百億美元,所以阿拉伯國要爭它。在一九六七年六月阿拉伯國家發動戰爭,十四國一億多人的聯盟國進攻二百七十萬人的以色列國,結果怎樣呢?阿拉伯國家被打敗,是甚麼原因呢?這是神的作為,要這民族為祂作見證。聖經說:「耶路撒冷要被外邦人踐踏,直到外邦人的日期滿了。」(路廿一24)去年的以阿戰爭,以色列直搗阿拉伯國家的心臟開羅,正如以賽亞書五十四章十七節所說的:「凡為攻擊你造成的器械,必不利用。」

  以色列打了勝仗,收回了耶路撒冷舊城,到此「外邦人踐踏耶路撒冷的日期」是否滿足了呢?沒有,因為聖殿的地基上建了一座宏大的回教廟,「外邦人的日期滿足」是要到這個回教廟被拆毀,一定要拆毀,但時間還沒到。這間回教廟一旦拆毀,主就要回來!

  主再來我是無法知道的,但是,我們從社會,教會,以及猶太人的許多預兆便可知道主快要再來了。所以,我們要警醒,等候祂再來。──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