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進窄門

 

  今晚我要講「望」。

  今天教會有許多稱為信徒的,說不定有一半以上仍未得救!那得救了的,也很少數過屬靈的生活。原因很多,其中之一,就是沒有前進的推動力推動他們。換句話說,信主之後應「盼望」!不知為甚麼在這末世中,「盼望」的真理竟聽不見。所以弟兄姊妹信主之後,不知道該怎樣前進。

  美國有些教會有幾千教友,主日崇拜人數不及一半。問他們為甚麼不去崇拜?他們說牧師未講以先,他們已知道他要講甚麼了!牧師說來說去是要人信耶穌,他們已經信了耶穌,再也得不到甚麼,那他們何必去禮拜堂呢?這樣說法,當然是「自我原諒」而已!主日到禮拜堂,第一是敬拜神,第二是得些屬靈的糧食。作基督徒要知所先後,才不致自欺!同時,教會方面也應該注意:傳福音是緊要的,但得救的人也需要乾糧,單是靈奶並不能滿足他們的要求!

盼望是重要的

  學生入學,若不盼望畢業,便不會用功。作父母的,在兒女身上沒有盼望,也不會化心血。盼望是一種推動力。一個作家盼望他的作品流傳,便不分晝夜地努力著作。同樣的,弟兄姊妹們,為甚麼我們愛主愛不起,前進進不成?因為沒有盼望!我再問:各位信主後有甚麼盼望嗎?若說沒有,當然你愛主愛不起來,熱心也熱不起來,因為你沒有推動力!今天有許多信徒,只要知道自己是大有盼望的,便會前進了。

盼望是在天上的

  那末這盼望到底是怎樣的呢?歌羅西書一章四至五節說:「因聽見你們在基督耶穌裏的信心,並向眾聖徒的愛心,是為那給你們存在天上的盼望。這盼望就是你們從前在福音真理的道上所聽見的。」這裏告訴我們,那盼望是信基督耶穌並愛眾聖徒的因,是神為我們保存在天上的,我們還未得到,如何才能得到呢?「只要你們在所信的道上恆心,根基穩固,堅定不移,不至被動失去福音的盼望。」(西一23)這盼望名為福音的盼望,不單人有份,凡受造的也有份(請看本節的小字說)。福音不單是赦罪和得到耶穌的生命,且有盼望在它裏面。這盼望是神為人存留在天上的,人能否得到,是要看人努力的情形,是否會在所信的道上恆心,根基穩固,堅定不移!神知道,在世上有許多事物會引動我們,要我們離間福音的盼望!那些被引動離開了的,雖然他們信了福音,得了生命,卻得不到福音的盼望!他們蒙召,卻不得選上!

盼望是活潑和可誇的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上帝,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可以得不能朽壞,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彼前一3-4)這裏告訴我們,那盼望是活潑的。活潑是盼望的性質,有了這盼望,我們的靈命就會活潑,沒有盼望,我們的靈命就會死氣沉沉!這盼望是:我們的基業。不在地上,乃存留在天上的。希伯來書告訴我們另一種性質:「但基督為兒子,治理神的家。我們若將盼望的膽量和可誇(直譯),堅持到底,便是他的家了。」(來三6)我們沒有可誇的,除了指主誇口外,主為我們所存留的盼望,也是我們的誇口。撒但有時會引誘我們,叫我們不必為主吃苦,為人應聰明些,多找些錢財,多建些房屋。我們應該說:「感謝主,他為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比世上一切的更美!」這是我們的可誇,也是我們的膽量。我們為了盡忠於主,人若殺害我們,我們既有這盼望,還怕甚麼!死亡不過是門,經過這門就承受了我們的永生。司提反有這盼望,所以他有這勇氣。古今教會多少殉道者,因有這盼望,視死如歸!弟兄姊妹們,今天我們為甚麼沒有勇氣,貪愛世界,就是因為我們沒有他們所有的盼望,為甚麼不少傳道人貪愛錢財,走巴蘭的道路,因為他們的心眼瞎了,看不見這榮耀的盼望。為人總是要有盼望的,侚們既然看不見永世的盼望,只好在這邪惡的世代裏找盼望。願主光照我們看見那榮耀的盼望。

盼望所應許的永生

  提多書一章二節告訴我們:「盼望那無謊言的神,在萬古之先所應許的永生。」不是別的,乃是在萬古之先所應許的永生。這裏或有人會問:「你不是說信耶穌便得永生了嗎?前幾晚你不是強調說:信耶穌就是讓耶穌進入心裏,有了祂,就有了永生嗎?為甚麼現在又說要盼望得永生?那麼信耶穌到底是已經得到了永生呢?還是仍要盼望呢?」這的確是一個問題!弟兄姊妹們:聖經初步的真理是很簡單的,可是進步的真理,就不如你想像的那麼簡單。有人把聖經看得太簡單,不肯化工夫,不肯學習。他們以為聖經是任何人都可以自通的。我差不多化了五十年的時間在聖經裏,我仍無法測度聖經是多麼長闊高深!進步的真理,不是普通徒能明白的,否則,神為甚麼賜給教會教師的恩賜呢?恩賜意思是屬天的才幹,不是人人都有的,乃是神隨己意所賜的。神在教會設立教師,為要他們把深奧的真理教導祂兒女。別聽人說聖經是可以無師自通的,這是懶惰人的說法。願神在末世多多興起教師的人才,教導祂兒女們明白聖經。比如「永生」二字,有的人說指天堂,有的說指高超的人格。二十年前,我遇見我們教會的會督,他說:「你以為信耶穌就得永生嗎?」我說:「永生並不是道德高超的意思,永生指永遠的生命,就是耶穌的生命!」聖經清楚地說:「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他卻把它解為高尚的人格!我再說:「永生就是永遠的生!」

  解釋聖經要根據上下文,因為古代文字常是一字數意,我們不能囫圇吞棗地來解釋。例如大學裏的「親親而仁民」,第一個「親」是動詞,第二個「親」是名詞,我們不能作同樣的解釋。我說這話,希望我們讀經不要大意,免得誤解聖經,把人引到歧途上去。永生原來不止一個意思,它可指我們在信主時已得到的禮物,也可指我們還沒有達到的目的地。

  耶穌說:「凡為我的名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姐妹,父親,母親,兒女,田地的,必要得百倍,並且承受永生。」(太十九29)這裏清楚地告訴我們,有一種永生是需要付代價才能承受的。換句話說,聖經明說有二種永生:一種是信耶穌已得到的,另一種是要努力才能承受的。那麼這種要努力才能得到的到底何所指呢?「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這些跟從我的人,到復興的時候,人子坐在祂榮耀的寶座上,你們也要坐在十二個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太十九28)這樣,根據上下文,這裏的「永生」就是與基督同坐寶座一同作王!在信主時已得到的永生,就是主耶穌的生命,是我們信主的基礎;日後與基督一同作王的永生,是我們的盼望。在這裏,我給你們提醒,凡聖經中說得永生是有條件的,都是與基督同作王的永生;凡是沒有條件的,就是基督的生命。當然,在聖經中也有不少次數提到永生是句括二方面的。

  這是我們的「前言」,現在讓我們開始討論正題;我們望甚麼?耶穌說:「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的人也少。」(太七13-14)現在我們把這節聖經分作下列四點來討論:第一,誰要進窄問。第二,為甚麼要進窄門。第三,甚麼是小路。第四,甚麼是窄門。

第一、進要進窄門

  我們常見一幅窄門和寬門的圖畫,那裏畫進窄門的是上天堂,進寬門的是入地獄。這樣的說法,真理是對的,若有人引證這節聖經來解釋這圖畫,那就錯了的,因為這節聖經不是對未信之人說的。我要問你們,本節的「你們」是指誰說的?我已說過,看聖經不可斷章取義,我們要知道「你們」指誰,一定要根據上下文來定。馬太福音五章一節說:「耶穌看見這許多的人,就上了山,既已坐下,門徒到他跟前來。他就開口教訓他們。」這樣,這三章聖經是對門徒說的,不是對未信主之人說的。難怪下文繼續說:「你們是世上的鹽」;「你們是世上的光」;又說:「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他們既是世上的光和鹽,天上的神既是他們的父,這「你們」當然指已信主之人,因為未信主的人,天上的神不能作他們的父。再看第七章:「你們祈求,就給你們。」(七節)這是指會禱告的人。「你們在天上的父。」(十一節)這是指神的兒女。「你們要進窄門。」(十三節)也當然是指神的兒女!

  弟兄姊妹們,你們有沒有注意:你信主以後,前面有一個窄門是你要進去的。你別以為信了耶穌,就一了百了!你的兒子被他的學校接受了,便是開始進了教育的窄門和小路,他要努力前進,才能學成;否則,他不能畢業。當我看見三四歲的小孩時,常對他們說:「要趁機會享受你這金時代!」因為他們一到了五六歲,就要進幼稚園的窄門了,以後一直要走小學,中學,大學,研究院的小路,這窄門真窄,小路真小呀!但不這樣掙扎,你就不能畢業!當你報名入學,你就成了某校的學生,但不能為畢業生。你要畢業就要努力。同樣的,信了耶穌就是進了神的學校,蒙召了,能否選上,要看你在主裏長進的情形而定!弟兄姊妹們,別以為光是傳道人要進神學,事實上,每個基督徒都在那裏進神的學校!雖然我們能否畢業,要看我們的訓練如何而定,但有一件是定規了的;我們的主斷不會給那些未受過訓練的人在他的國度裏有份!

第二、為甚麼要進窄門?

  弟兄姊妹們,在你們前面有窄路小路,你有沒有進去行走呢?你若不進窄門,就一定要進寬門,因為在我們前面沒有第三扇門!窄門或寬門,我們有自由可以選擇;可是我們沒有自由選擇不進任何一門!

  所以目前只有二種基督徒,我所說的是真基督徒,一種是進窄門,一種是進寬門。為甚麼我們要進窄門?消極方面,因為寬門是引到滅亡的!那你會說:「這樣,作基督徒還會滅亡嗎?」我回答是;作基督徒,信主到底,必不至滅亡!可是聖經中「滅亡」二字是從另一個字根轉出來的,這字根可有幾個意思,例如馬太記載;「門徒看見,就很不喜悅,說:何用這樣枉費呢?」(太廿六8)這裏「枉費」二字與「滅亡」是同一字根的。本節既是對基督徒說的,所以能譯作「枉費」就更合適;寬門大路是引人到枉費裏去的!任何基督徒都有自由進寬門走大路,因為神給我們選擇的自由,可是我們選大路,我們就要枉費神的一切了!年前,有一母親向我哭訴說:「你知道我另有一個兒子,我花了一生的心血在他身上,我受了不知道多少的苦,叫他吃得好,穿得好,希望他成人,誰知他會成為這麼一個敗類,真枉費了我一生的心血!」她說完後,就痛哭!弟兄姊妹們,今日有不少基督徒,令神為他們痛哭!你從前多麼可憐,神拯救了你,恩待了你,不論在屬靈上,物質上,神都豐豐富富地賜給你,今天,你有了一點地位,賺了幾文錢,你就把神等在腦後,忘記了恩待你的神,甚至在人前否認祂,你這麼忘恩負義,枉費了神的心血,你的良心何在!可是這種沒良心的基督徒偏偏多的是,因為主說:「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

  願神憐憫我們,不讓我們作忘恩負義的人,就是枉費了神心血的人。

  「蒙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願神保守我們,叫我們作選上的人!

進窄門得永生

  前面我們討論了為甚麼要進窄門的消極方面。

  積極方面,窄門小路是引到永生。這裏的永生不是指一件禮物,乃是指一個目的地。講留意本節「永」字旁邊的三小點,這是說,在原文並無「永」字,乃是譯者加上去,為要令讀者容易明白些。這種加法,有時加得很好,也有時會加壞了,讀經的需要留意。這裏加得很對,因為「生命」和「永生」是通用的。例如:「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永生,上帝的震怒常在他身上。」(約三36(參約五24;六5354;約壹五11)第一個「永生」和第二個「永生」是通用的。

第三、甚麼是小路?

  「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纔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阿,主阿,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麼。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罷。」(太七21-23)這裏告訴我們;到那日,有許多稱呼「主阿主阿」的人,主會不認識他們!為甚麼呢?因為他們不遵行天父的旨意。國度只有遵行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信了耶穌而不遵行天父旨意的人,不能進國度!我希望有一天全世界的傳道人會看見這幾節聖經!他們的確是有恩賜的傳道人,因為連鬼都聽他們的話!他們不單能趕鬼,且能奉主名行異能和奇事!可是他們不能進國度。因為主「從來不認識」他們。難道他們奉主名趕鬼,主還不知道嗎?這裏不認識是不滿意的意思,主不滿意他們在祂面前的生活,所以他們在神眼前是「作惡的人」。「作惡」二字原文是「不守法的」意思。神不讓那些不守法的人在祂公義的國度有份,因為未來的國度是不能讓那些不守法,自私自利的人進去的。他們奉主名傳道,趕鬼,行異能和奇事,當然是得救的,但不能進國度,因為他們不守法。換而言之,天國有天國的憲法,凡不守憲法的,就不能與主同作王!

  現在我們知道要走小路就要守法的意思。那這天國的憲法在那裏呢?是在馬太福音五、六、七章內。這三章是天國子民的憲法,非天國子民不在其內!

  這三章可說是聖經中的寶石,非常榮耀的三章,可惜常常被人誤解,以為內容是對任何人說的。昨晚我已提過,這三章的「你們」是指信徒說的,因為「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太五39)是不能對任何人說的,也沒有人能辦得到的。如果是對任何人說的,那末當有賊在你客聽裏偷東西的時候,你就要拱手迎他到你臥室再偷些了!當一個國家被敵人侵佔了第一座城,也就該請敵人佔據第二座城了!但是這些經文只對信徒們說的,所以如果有賊要入屋偷 ,信徒應設法自衛,因為天國的憲法只對天國的子民有效,對天國以外的人毫無關係!相反的,如果有一位弟兄或姊妹打你的右臉,你若要作天國的好公民,就應該對他說:「弟兄,如果打了我的右臉能令你舒服的話,請你也打我的左臉吧。」若他是個真信主的,你這樣說了,他還會打你嗎?恐怕他要哭了。

  記得有一次,有一弟兄對我發生誤會,用電話直罵了我半個鐘頭,我一直一聲不響。等他罵完了,我向他說:「還有嗎?」他說:「沒有了!」我說:「那麼再見罷!」過了幾天,那弟兄來見我,他有些不好意思地對我說:「那天你贏了!」我說:「我一直由你罵,怎會我贏了呢?」他說:「就是因為你不出聲,所以你贏了!」

  這是天國的憲法,要走小路的人,一定要常讀這三章聖經,照上面說的行事為人。弟兄窮乏時向你借錢,你若向弟兄收重利,你便沒有守這憲法,天國也就沒你份了!以前,有時弟兄向我借錢,我從來不肯借的。如果有弟兄姊妹有需要的話,叫他們把錢拿去用就是了,不必還我。總之,這三章是天的憲法,當弟兄與弟兄之間有紛爭的時候,若能想起這三章的話,就會放下自己,彼此相讓,教會裏的問題會由此大減!

  記得去年我在印尼椰城的時候,為他們查馬太福音第五章,會後,有二位執事一起去向另一位年老的執事認罪,那三位執事很快樂,全體信徒也得快樂。弟兄姊妹們,你們當然可以照自己的意思行事為人,但你若要進國度的話,那就不能由你自主了!你要走小路,守天國的憲法才行!

  當我們實行馬太福音第五、六、七章的教訓,就會發覺困難重重!可是你們知道嗎?美國那些打疊球的人,他們在社會上是光榮的一群。但他們受訓時所吃的苦,恐非你們所知了!他們睡覺受限制,食物受限制,生活要循規蹈矩,克苦耐勞,為要訓練他們成為好的球員。凡是社會上專門人才,都是受過嚴格訓練的。聖經說:「如果我們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羅八17

  弟兄姊妹們,別以為信主後就一定萬事興隆!如果主看得起你,或許你的道路相當崎嶇,叫你受訓練。總之,走小路與主同苦,是引到與主同王的永生!

第四、甚麼是窄門?

  走小路是要進了窄門後才行的。甚麼是窄門呢?前年我在印尼的時候,有一次聚會完了,有一位執事對我說,他從不知道要進窄門,若果知道的話,他早就進去了!他以前以為窄門是專為傳道人的,以後才知道窄門也是為每一個基督徒的。窄門是點,小路是線。那「點」是在甚麼地方呢?羅馬人書一至八章是論生命,九至十一章是插入論神對以色列人的旨意,十二章開始是論生活開始時有一窄門,就是「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要如此事奉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這裏叫我們不要效法這世界,要我們裏面的靈覺更新而變化。基督徒的變化不是從外面變進去的,乃是由裏面變出來的。所以要靈覺更新才能變化,亦惟有靈覺新的人,才能察驗神的旨意。因為知道神的旨意和講英文或寫字很相同,都要經過長期練習才可以的。靈覺漸漸更新,神旨也漸漸明白了。總之,明白神旨,不會如隕石從天上跌下來,乃要化時間學習的。所以打開聖經用手指一指,當作神的旨意,是最迷信的。以前我見過一個禮拜堂,分為兩派,互相攻擊。當我去勸他們的時候,其中一派的人對我說,今早他祈禱後,打開聖經,指列王紀下第二十五章,尼布甲尼撒王亡以色列國的記載,所以他知道,是神要他們把對方趕出去。神的聖經被人用作占卜了!神不肯胡亂讓人知道祂的旨意,所以要人先進窄門,不效法這世界,心意能更新而變化,才給人知道祂的旨意。因為一個人若不立定心志,神不放心把祂的旨意啟示他。

  窄門,就是這裏所說的奉獻。有許多人以為奉獻自己。奉獻並不是說你今天奉獻了,明天就要去讀神學。神的國度裏不要自願兵,他要自己抽調的。奉獻是你的名分,選不選作傳道人是神的事。今天教會裏太多自己奉獻的人,神從未有選召他們,也沒有給他們能力和亮光,所以他們的信息只像一皮袋的水,用一些時就完了。美國教會,有許多牧師只能在一堂作四、五年牧師,因為四、五年後他們的講章用完了,他們便要換禮拜堂。因為在神學裏所學的有限,聖靈又沒有給他們那活水的泉源他們沒法在一處長住下去。許多西方宣教士由於一時情感的激動,以為求中國傳教多屬偉大。等到到了工場,左右碰釘,困難重重後,便灰心喪志,得過且過,良心內疚!所以奉獻了的弟兄姐妹們,千萬不要立時入神學。除非神選召你,千萬別作傳道人!凡是青年人按立作傳道時,我常是為他們流淚,因為在他們前面只有二條路;一是忠心為主,那就有眼淚、痛苦、患難、困難等等他;一是敷衍過日子,貪愛世界,不愛主,那就有一天會站在主前受審判!

  若有人說,如果他奉獻了,萬一神拿去他一切所有的,那怎麼好呢?這可說是杞人憂天!記得在三十年前,我在一個奉令會中向很多青年人講奉獻的問題。後來有一個中年人在那裏哭,我問他為甚麼哭?他說,一方面他想奉獻,另一方面他又怕奉獻一切以後神會叫他去拉車,他拉不動怎麼辦?我幾乎笑了出來,我說:「弟兄,如果你的兒子來到你面前,願意從今以後聽你的話,作你所吩咐的事,你會不會對你的兒子說:『把你一切都給我,你去拉黃包車吧!』你想慈愛的天父會這樣兇殘待你嗎?」終於他奉獻了,主也很賜福給他。

  弟兄姊妹,若你信主多時,還未奉獻過的話,那你仍未進窄門哩!我們奉獻一些金錢,一些時間,不能滿足主的心,因主所要的是我們的心。主要你同掌王權,要你先進窄門。你若未把心奉獻給主,今日是你的機會,讓我們奉獻罷!──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