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天國的鑰匙賜給了教會

 

讀經:馬太福音十六章十八至十九節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原文)不能勝過她。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時,在天上也要釋放。」

 

      彼得的公開承認(記在前面的幾節經文裏面)是根據他所領受的啟示。神所啟示的是祂的兒子本身以及祂兒子的工作。這位拿撒勒人耶穌真是神的兒子,彌賽亞,受膏者。主在這個啟示上宣告祂要建造祂的教會。事實上,祂用了兩個「我要」來宣告兩件事情:()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在這個啟示上);以及()我要把天國的鑰匙賜給你。

      教會的根基乃是以耶穌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的啟示為依據的公開承認。彼得先承認「你是基督」,於是主就說「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只有一個彼得(一塊石頭或一個小磐石)是不夠的,要有許多個彼得(許多小磐石),否則,教會就建造不起來。這些小磐石乃是有這同樣的啟示和同樣作出耶穌是基督、是永生神兒子之承認的群眾。這樣的啟示把一個西門變成彼得,沒有這個啟示,一個人不會成為組成教會的許多塊小磐石中的一塊。這個啟示產生了新生,這是永遠的生命,因為永生就是認識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基督的教會就整體而言,得到了這個啟示;而每個單個的信的人也有他自己個人的對於磐石──基督本身的啟示。這樣就將他變化成為一塊小磐石,並使他成為教會的一部分。教會乃是一班的人,他們認識基督乃是神啟示祂是甚麼祂就是甚麼。

      由於祂是磐石,和我們是小磐石的這一對事實,於是主宣告,「我要把天國的鑰匙賜給你。」這個意思是說,教會看管那對從陰間放出來的一切東西都緊閉的門,不讓它有一點點進到教會和國度裏面來。「天國」乃是一個時代,在那個時代裏,地上的國要成為我們的主和祂的基督的國(看啟十一15)。那是基督在祂的能力和權柄裏作王,以公義要治理全地的時候,那是一切的權力都歸給祂,並且萬物都要服在祂管理之下的時候。

      當耶穌第一次來到地上時,祂像施洗約翰曾經說過的那樣說:「天國近了」(太四17)。然而祂也說過:「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裏」(或作「就在你們中間」;路十七21)因此一些只憑頭腦而沒有啟示的聖經學者便搞糊塗了。然而問題的答案乃是,就歷史而言,國度是千禧年(太四17);但是耶穌在路加福音十七章二十一節所說的是就地理而言:主耶穌在那裏,那裏就是國度;祂在那裏,那裏就是國度的地盤;祂臨到那裏,那裏就出現國度的氣氛,並且國度的大能也在那裏得勝。從歷史上來說,天國還在將來,它還沒有來到。但是耶穌已經把天國的鑰匙賜給了我們,祂要我們打開國度的門,釋放一切屬於國度的東西,進到我們現在所在的地方。

      「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我們要在地上捆綁凡是從陰間出來的東西,使得國度的生活能取代了它。我們要在地上這裏釋放一切屬於國度的東西,好叫國度的榮耀得以彰顯。神把教會放在這裏來管理、來操權,並未統治,然而教會並沒有這樣作。教會被認為是要開啟天的門,把國度的環境和祝福釋放出來,而將陰間的權勢捆綁起來。在這一方面是地控制天,地上先捆綁,然後天上也捆綁;地上先釋放,然後天上也釋放。這樣,這看來似乎是難以相信的,那就是天竟然受到地的限制。

      然而,這正是我們在地上的工作,我們已經被賜給了權柄和能力來捆綁一切不是出於天的,並且把一切出於天的釋放出來。無論甚麼時候,我們看見陰間的門闖進來,並且佔據了屬於神的東西,我們在這裏就要抵擋那陰間的門。我們是握國度的鑰匙,釋放出天的能力來抵擋它。為甚麼在這裏屬於國度的東西是那麼少,原因就是因為教會沒有使用主所已經賜給了她的鑰匙。這些鑰匙已經賜給凡是被交託能忠心並正確地使用它們的人。「凡」──這個字意味一切屬於國度的,一切屬天的,只要我們釋放,就都由我們支配。祂已經把天國的鑰匙賜給了我們,並且等候我們去使用他們。―― 倪柝聲《教會與職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