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現在預嘗國度

 

讀經:

「論到那些已經……並嘗過神善道的滋味,覺悟來世權能的人。」(來六4~5)

「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神的國撇下房屋,或是妻子、弟兄、父母、兒女,沒有在今世不得百倍,在來世不得永生的。」(路十八29~30)

「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裏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裏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結卅六26~27)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啟二十4~5)

「那日,必給大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開一個泉源,洗除罪惡與污穢。」(亞十三1)

「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作異夢。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他們就要說預言。」(徒二17~18)

「我若靠神的靈趕鬼,這就是神的國臨到你們了。」(太十二28)

「這樣看來,必另有一安息日的安息,為神的子民存留。」(來四9)

「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又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斷沒有甚麼能害你們。」(路十19)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她。」(太十六18)

「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十一15)

「祂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裏。」(西一13)

 

      現在是教會的時代;下一個時代則是國度的時代。這兩個時代彼比密切相聯,但他們又很不一樣。神的一切豐盛──神榮耀全部的圓滿完成和完全實現──乃是為國度時代,而不是為教會時代。神賜給教會的一切恩賜並不只是為了這個時代,而是還要在更大程度上為要來的時代。現在所領受並得到發揮的一切恩賜,以後在國度裏將有最高度的用處。國度裏的救恩跟今時代的救恩是同樣的,只是我們現在就領受,並預先嘗到它。今天的永生也是那時的永生,可是主在現在就賜給我們永生,乃是為那時作準備。

      ……開一個泉源,洗淨罪惡與污穢,」乃是為國度而預備的耶穌基督的工作,而現在就賜給了那一班代表國度的人。安息之日就是神的安息,本是指向國度的;可是現在就有一班人進入了安息。在以西結書三十六章二十五至二十七節的應許,要在國度裏應驗,然而現在就有一班人提前享受到了。

      神說祂不但要賜給以色列家一個新心,和一個新靈,祂也要將祂自己的靈放在他們裏面,我們知道這是國度的特點,就是以色列全家都有神的靈在他的裏面,然而現在一個先行的團體──教會,今天就有祂的靈住在他們的裏面(看來八8~12)

      對於復活也同樣地真確。第一次的復活是在千年國度開始的時候,並且是為國度的,然而我們基督徒是初熟的果子,是第一次復活的預顯(pre~manifestation)。「有可信的話說:我們若與基督同死,也必與祂同活」(提後二11)。聞於死也是這樣,是在國度時代的末了,「死亡和陰間」將要「也被扔在火湖裏,這火湖就是第二次的死」(啟二十14)。然而我們現在就能說,「死阿,你得勝的權勢在那裏?死阿,你的毒鉤在那裏」(林前十五55)?我們也能對陰間說同樣的話,因為基督宣告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

      我們現在所說的這些事,只能是真確地,照字面地、完全地說到國度的時代,然而我們現在就能說這些話。主耶穌曾宣告:「我曾看見撒但從天上墜落,像閃電一樣」(路十18)。這件事要在國度時代表演在全世界面前,因為那時撒但要被捆綁一千年;然而在下一節清楚指出這件事是給教會,並且是為教會的事實和經歷。主耶穌接說:「看哪,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又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斷沒有甚麼能害你們」(19)。今天我們還沒有看見萬物都順服基督,可是在國度時代,我們必顯然地並普世地看見萬事萬物都服了祂。然而我們今天在教會時代已經被主賜給了祂在各各他的十字架上所贏得的得勝。

      這樣,我們就看見雖然這一切都是為國度的,我們教會卻能預先享有為國度預備的一切。希伯來書六章五節論到信徒們在今天「嘗過神善道的滋味,覺悟來世權能」。讚美主!然而多麼可怕的事就是我們並沒有用這一切,反而是極大多數都還從來沒有運用過。人們也許研究國度的教訓,分析了它的道理,把每一項都放到在將來的日子裏它合適的位置上,但是這是最沒有用的,因為這一切不過是道理。國度以及它的特徵、祝福、恩賜、能力、氣氛等等乃是在現在就是為我們的。我們是今天就嘗到來世的權能。雖然我們還不能把他們全部吃下並消化掉,我們還是極有把握地來嘗這一切,並且是在今天就嘗到。

      那麼,我們要怎樣才適合於在今天就嘗到來世權能呢?願神開我們的眼睛,看得見聖經中是怎樣地滿了絕對的對比──從罪中出來進到義裏面,出死入生,脫離疾苦進到健康,脫離黑暗進入光中,從人裏面出來進到神裏面,從天然進到屬靈等等。我們要看見神也已經把我們從這塊地救了出來,可是救到甚麼地方去呢?是到天上去麼?不,聖經並沒有這樣說。聖經說我們從這塊地上救了出來是進到國度裏:我們的父神,「祂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裏」。

      我們要記得我們的地場、我們的家、我們的地方,並不是在這裏,而是在國度裏,我們必須在現在一直有國度的一切用處。為甚麼我們一做了基督徒,就在親屬、職業等等的一切事上發生難處呢?這是因為神要指示我們說,我們的地方、我們的家、我們的國,不再是在地上而是在國度裏。我們現在就活在國度裏。除非我們在今天就運用那已經賜給我們的神的諸般能力,在激烈的屬靈爭戰中來抵擋仇敵的勢力,來抵擋一切黑暗的軍隊──我們抵擋,戰鬥並堅持爭戰到底,不然,我們就會對那將在它的豐盛裏來臨的國度毫無準備。我們當像一個潛水員,即使他處在地面以下的地方,還是靠地面上的空氣來活,那樣,我們也必須靠屬天國度的空氣而活在這裏;否則,我們就會死。我們現在把屬天國度的能力帶進來對這塊地施加影響。在我們的家庭、我們的事業或者在任何我們置身於其中的事物中,唋了國度的公義、完全、純凈的氣氛和狀況外,我們決不允許別的氣氛和狀況出現。

      是的,國度誠然是未來的,但是我們是在現在把國度實實在在的帶進到我們所在的無論甚麼地方,帶進到我們所作的無論甚麼事情中來。我們靠、藉、憑神的能力,憑神的權柄──這能力是祂所賜的,在今天我們就把國度帶進到我們所在的地方。主耶穌曾經宣告:「神的國就在你們中間」(路十七21小字)。因為王在我們中間,所以無論我們在那裏,那裏在事實上就是國度。而且「神的國就在你們裏面」,因為基督是在我們裏面。在我們生活中的每一件事,都必須是一件國度的事情;換句話說,就是必須在現在從國度支取一些東西並且用出來。因而問題就歸結為:我們是不是支取國度的能力、國度的祝福、國度的恩賜、國度的豐盛、國度的地位、國度的觀點、國度的態度、國度的一切,並且現在就掌握這一切,應用這一切。我們現在就來嘗國度的能力、國度的規律、國度榮耀的豐盛等等。

      不過這一切不能是一個人單獨的去經歷的,因為這並非一件個人的事,而是一件團體的事,一件屬於基督身體的事。真的,我們是不允許任何不是屬於國度的事進到我們個人的環境,進到我們所在的地方。是的,就個人而言,我們是定住我們的臉面朝國度,在凡事上有並且保持跟國度的關係。但是有許多事情,我們不可能單憑我們自己就能改變就能移動,這些事情必須藉教會的「兩個」和「三個」,才能被改變或移動。有許多我們若沒有全教會的幫助,就不能不斷地勝過困難而達到目的。當教會停止為神掌權時,神的工作就受到了最大的損失。但願神開我們的眼睛,給我們看見我們的職事是甚麼,如果我們面向國度,並且切慕把國度實實在在地帶到現今的世界上來,我們就必須禱告,必須捆綁和釋放,我們必須學習保持戰鬥的聲調。正是整體的爭戰才能取得得勝。我們需要有禱告的戰士們,然而不是單獨一人的禱告,而是一同禱告。不過若是我們自己個人並不活在國度裏,也不為國度而活,我們就很必然要失效,我們就要在神面前全然無用。但願神恩待我們。―― 倪柝聲《教會與職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