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等候主來

 

讀經:

「以致你們在恩賜上沒有一樣不及人的;等候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顯現。」(林前一7

「因為他們自己已經報明我們是怎樣臨到你們那裏,你們是怎樣離棄偶像歸向神,要服事那又真又活的神,等候祂兒子從天降臨,就是祂從死裏復活的,那位救我們脫離將來忿怒的耶穌。」(帖前一9-10

「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腓三20

「因為神救眾人的恩典,已經顯明出來,教訓我們除去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慾,在今世自守、公義、敬虔度日;等候所盼望的福,並等候至大的神,和我們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顯現。」(多二11-13

 

主再來的經訓】聖經的教訓,主不只第一次來成為肉體,為我們釘死十字架,成就神的義,然後復活升天,作我們的大祭司,在神面前為我們代禱,並作我們的經理、中保,來料理我們的事;祂還要第二次再來到地上。舊約裏說,主再來之後,地上是沒有罪的(賽二,十一)。聖經裏有許多地方,專一的告訴我們主的再來。主自己說,「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約十四2-3)使徒行傳一章十至十一節,當主被接升天時,有二位天使在那裏說,「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祂怎樣往天上去,祂還要怎樣來。」這就告訴我們主有第二次的來。希伯來書九章二十八節,保羅向神的兒女宣告說,「基督……將來要向那等候祂的人第二次顯現,並與罪無關,乃是為拯救他們。」到了啟示錄二十二章二十節,那時,主來過,也升天去了,聖靈已降臨,使徒們大都已死,聖城被毀,只有約翰還在那裏。這時主仍告訴聖徒說,「我必快來。」約翰就回應說,「阿們,主耶穌阿,我願你來。」從這些經節我們能夠看見,主不只有一次來,祂還有第二次來。

每主日晚上,我們聚在一起擘餅記念主,乃是照主的吩咐如此行,要一直等到主來。我們絕不停止在榮耀裏的等候,我們每一次的擘餅記念主,就是等候主來。我們相信主不只來一次,主還要第二次來。這個事實與十字架的事實是一樣的。十字架是解決罪的問題,但整個罪的歷史還沒有結束。對於信徒來說,到了主再來時,罪的問題與罪的歷史,才得以了結。十字架是罪的審判,主的再來是罪的結束。我們在聖經裏能夠找到這麼許多的見證,使我們能看見主的再來這件事。

 

等候主再來的態度】我們看見主要再來,就該有等候主來的態度。不是說我們聽到了主再來的信息,知道了主再來的道理就是了,我們乃是要作等候主再來的人。在一個人初信的時候,我們就必須將這些關於主再來的聖經節讀給他們聽,好使他們也能在地上,作一個等候神兒子從天降臨的人。假定你的主人給你一封信,說,他七月一日要到你這裏來,你是不是在信上批上「已悉」就了了?當然不是,你乃是在那裏預備等候他來。對於主的再來,正當的態度乃是等候。我們不是存好奇的心,去查主再來的預言。基督徒在地上應當有等候主的態度,不等候的態度是錯誤的。甚麼叫作等候主來呢?等候主來乃是說,人在那裏仍然作所有的事情,眼睛卻是仰望主的再來,他要知道主來時,對他有甚麼命令,要問他甚麼話。就如同僕人等候主人一樣。你在等候的期間,不要作一個打同伴的人,乃要作一個忠心事奉、長期等候的人。

主告訴我們,無論何時,祂都有再來的可能,但主的再來必定會有預兆,並且這些預兆都會得應驗。主再來時有五個大的預兆:第一,關乎猶太人的;第二,關乎羅馬教的;第三,關乎教會的;第四,關乎世界的;第五,關乎一般的情形。關於猶太人的預兆,已經快要完全應驗了。在二十世紀初,巴勒斯坦脫離英國的殖民,一九四八年猶太人在那裏成立了一個國。猶太人亡國已有二千六百年,現在快到復興的時候了。在馬太福音二十四章三十二節,主對門徒說到,我們可以從無花果樹學比方,好在以色列復興的時候,知道主再來的日子近了。神的兒女應當知道主快來的事,並且天天有等候的態度。

我們當給初信的人看見說,相信主再來與查考主再來是一件事,但等候主再來卻是另一件事。有這樣看見的人實在不多。帖撒羅尼迦前書一章九至十節說到那些信主的人,自己報明他們是怎樣離棄偶像歸向神,要等候神的兒子,我們的主從天降臨。在此我們就看見,人一信主後,對主和主再來的態度就改變了。等候主的再來不是查預言,不是考究千禧年、新天新地是如何,這些乃是另外一件事。人信主以後,對主再來的態度改變過來,這才是正確的。不然他一切所作的、所有的,就都還是在地上。信主的人乃是得天上的新造,他所作的、所有的,都是為存在天上的。所以,等候主來的人不是在地上著書立說的人,乃是在地上等候主從天降臨的人;他們是天上的國民,是受恩膏教訓的人。這樣等候主來,該是一個信主的人一生的目標,這樣的等候主,就使他的生活、作法都改換了。他摸了那座沒有根基的城,對於地就再沒有任何的盼望了,所有的一切都擺在這等候主再來的盼望裏。

在我的一生中,和受恩教士給我的印象是相當深的。她實在是個等候主再來的人。基督教裏許多有名的人,就如潘湯等,都是查考預言的人,都是知道主要再來的人;但在我的認識裏,只有和教士是一位真正等候主再來的人。如果主不來,在她身上,那就是一件太意外的事了。我有一次在她那裏度過一年的最末一天,就是在除夕那天。她禱告說,「主,你若要來的話,今天還來得及,不必等到明年。」她的臉是向主的再來的。我們基督徒活在地上,不是等候要來事奉教會,乃是等候主的再來。信徒若不小心,在主再來之外,有了第二件事來代替的,馬上就是墮落了。有一次和教士寫了一首詩,關於主的再來。有一個字我不明白,她就說,「我指給你看。」然後我們散步,走到了一個角,她就對我說,「主一天一天的要來,越過越近,也許就在那角的地方,我們就會看見祂。」我就看見這裏有一個人,是這樣的等候主來。我從她身上看見了甚麼是等候主來。她的一生都在那裏預備主來;一天過一天,她活在地上,就是在那裏等候主來。

 

主兩次的來】主第一次的來,乃是來成為肉體,為世人的罪釘在十字架上,使他們有能力脫離罪,而得以親近神。他們也因此得生命的能力,但不過是一半的能力,不過是從罪裏得釋放。他們所得的生命不過是釋放的生命,但不是用來對付罪本身的生命;罪本身並沒有消滅。所以,主第一次來,乃是要使我們作一個得釋放的人,就是一個從罪裏得釋放的人。但我們看見,今天罪仍然存在。好像說,主這個救法不完全。比方說,一個人落在土匪的手裏,主第一次來,乃是救他脫離土匪的手。脫離土匪的手,可以比作脫離罪的能力,但是土匪仍然在那裏。主第二次的來,就是來消滅土匪。這樣罪就不存在了。十字架是在我們裏面的拯救,主的再來乃是在我們環境上的拯救。主第一次來是給我們生命的拯救,主的再來是我們完全的拯救;因為祂把罪消滅了。

在上海有位賣聖書的人說,「人得救後,就不犯罪。」但有人反對他說,「人只要活在這世上,就都會犯罪,好比那些煤礪坑裏的人,都是黑的。」那位弟兄就回答說,「但你不要忘了,海水雖然是鹹的,海裏的魚卻都是鮮的。」主第一次來,乃是使魚不鹹,祂第二次來,則是使海水也不鹹。主第一次來,是叫我們一個一個得拯救;當主第二次來的時候,連世界也要得拯救。祂第一次來只對付了生命的事,祂第二次來就對付了環境。今天,我們這些所有在祂第一次來時得救的人,都有了新的生命;當祂第二次來時,我們就會有新的環境,來配合我們裏面新的生命。祂第一次來,雖然給了我們新的生命,我們的身體卻仍舊是會死的;但祂第二次來時,我們身體的生命乃是不死的。祂第一次來,我們的身體仍有軟弱,仍限制神在我們身上的工作;祂二次來,我們的身體就要得拯救,所有的軟弱都會過去,神的工作在我們身上就要得完成。

今天的基督徒是裏面得勝,但並沒有脫離外面的環境。外面的環境就像所多瑪;羅得雖是義人,但他住在所多瑪裏面也是痛苦的事。今天罪是我們的鄰居,我們越脫離罪,就越覺得罪的可惡。當主再來時,我們的環境要得救,我們的身體也要得救,死亡就會由我們的身體出去。那時就再也沒有軟弱,沒有刺了。所以,我們真是在這裏仰望主來。那些受壓迫的人,更是想主快來,越痛恨罪惡的人,就越盼望主來。四圍的情形是何等的可惡,不但罪、死沒有得解決,撒但也沒有解決。在神的話裏給我們看見,世界乃是臥在那惡者手下(約壹五19),撒但的能力仍在這地上。主第一次來,使我們勝過了撒但的能力;但主第二次來,要解決撒但的能力,就連環境裏的罪、身體裏的死亡也都解決了。因此,我們要滿了喜樂和讚美。在此之前,我們必須等候主來完成下半的工作。

有人因不清楚主再來所要完成的工,對基督教反而有了誤會。他們認為基督徒只傳個人的福音,不傳社會的福音。事實上,我們信個人的福音,也信社會的福音。主第二次來時,就傳社會的福音。今天主沒有叫我們注意社會的事。世人乃是以科學來供應社會,我們是要叫社會摸生命。我們所作的,是他們所不能作的,我們乃是要使社會上人的靈魂得救。當主第二次來時,世人不僅裏面得拯救,外面也得拯救。主第一次來只有個人得救,主第二次來時,社會也要得救。今天我們基督徒乃是作屬靈的工作,其他人則是作社會的工作。我們不改良社會,我們只把一個一個人帶到神面前,叫他們得救。

 

主再來時所要解決世上的難處】不平不公:世界上有許多基本的難處,人實在無法解決,只有在主再來時,才能得解決。首先,主的再來要解決世上的不公平。在這世界上,有的人壓迫人,有的人被壓迫;有的人剝削人,有的人被剝削。不僅在物質上不公平,就是在心裏的功用上也不公平。在歷史上,許多時候,有些受壓迫的人到了一種情形,實在無法忍受,沒有辦法了,就只好揭竿起義。但到了他們自己成為帝王時,就還是壓迫人。以賽亞書十一章四節主說,將來祂要使世界充滿了公平和公義。這是主再來時所要作的事。

戰爭:第二,主再來時,世上所有的戰爭就會成為過去。世界的另一個難處就是戰爭,人類的歷史上滿了戰爭。世界有史以來,只有二百六十八年沒有打仗。打仗的事,分國內的、國外的。世界上最大的戰爭,有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現在還正在預備第三次的大戰。世界就是這樣滿了大戰、小戰。戰爭是從情慾來的,是人類無窮慾望的結果。以賽亞書二章四節說,主再來時,所有的刀要打成犁頭,槍要打成鐮刀,這國不舉兵攻擊那國,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這是甚麼呢?這就是社會的拯救。

疾病:第三,主再來時,世上所有的疾病都要得醫治,並且不再有疾病。今天的世界充滿了病,科學界裏又充滿了藥。然而藥增加,病也增加。許多的病菌,經過硫磺胺的對付,又增加了抵抗力;人無法治死這些病菌。一個人得了病,用某種藥,治好了。再過些時候,又再患病,只好重行再醫治。今天人無論如何,總不能解決疾病的問題。根據舊約利未記、申命記所記載,罪與疾病有莫大的關係,病是對罪審判的結果。然而主再來之後,最終要帶進新天新地;在那裏,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啟廿二2;結四七12)。將來的世界就沒有疾病了。

饑荒:第四,主再來時,要解決人類的饑荒。舊約告訴我們,因人犯罪的緣故,神就使地不為人效力。各種各樣的菜蔬也不自然生產;荊棘、蒺藜等沒有用的卻自然生長。凡有利於人的都不生長,凡不利於人的反而生長。這是很希奇的事。在今天,饑荒可以說是普通的情形,人就是用了許多施肥的方法,也不一定能得豐收。好像說,人必須與自然相爭,才能得糧。這樣情形,在主再來時就要得解決。就如以賽亞書三十五章五至十節所說,到那時,沙漠裏有江河,地不會長野草;不種的就不長,人不必再與自然爭執。

教育問題:第五,主再來時,教育問題要得解決。今天有人受教育,有人沒有受教育。今天的教育不是幫助人認識神,不過是教人分別善惡,棄惡行善;但不能解決人心裏罪惡的問題。今天有人認識神,有人不認識神。但是到主來時,人不用各人教導自己的鄉鄰,不必對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主,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神(來八11)。主再來時,人人都要認識神。

犯罪的地方:第六,主再來時,要解決所有幫助人犯罪的地方。人犯罪一面是因人裏面有罪性,一面也是因這世上還有許多犯罪的地方。這些地方特別便利人犯罪,就如妓院、煙館、戲院、舞廳等,乃是幫助人犯罪的。在都巿裏有錢財的人多,犯罪的機關也特別多。馬太福音十三章四十一節就說,人子來,要差遣使者,把一切叫人跌倒的,和作惡的,從祂國裏挑出來,丟在火爐裏。今天各式各樣使人犯罪的器具與場所,在主再來時,都要被丟在火裏。我們相信主來時,要作成這一切。

萬物的受苦:第七,主再來時萬物都要得贖。因人類的墮落,有一部分生物,至今仍在那裏受痛苦。許多動物,無論是上等的、下等的,都在這世界上受苦待。老虎與人和平是不可能的,獅子也不能與人類共處,從前的人更是苦待牠們。家畜也是如此。牠們都在那裏歎息勞苦,等候得贖的日子(羅八21-22)。主再來時,萬物所有的歎息就都停止了。以賽亞書十一章六節、八節說,豺狼要與綿羊同居,豹子要與山羊羔同臥,少壯獅子要與牛犢並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牽引牠們。這一切都不傷人,也不害物。那真是宇宙萬物的大釋放,大拯救。

地上的政權:第八,主再來時,所有地上的政權,也都要過去。現今是人掌權的時候,人總是不能公平公義的,所以許多人民一直受苦。但是啟示錄十一章十五節說,到了有一天,地上的萬國,都要成為我主和主基督的國。那時就再沒有以政治來壓迫人的事了,那時這地要充滿了公義與公平。所以,你就看見,若是沒有主第二次的來,救恩就不完全。一天過一天,我們看見地上不平不義、強凌弱、大欺小的事,我們就更相信主要再來。主一來,這些消極的事就都得解決了。

 

基督徒在地上的態度與責任】主的再來乃是我們榮耀的盼望,我們在等候主再來的過程中,該有一種合式的生活,有一種等候的態度。世上有許多人是沒有信主的,我們必須知道,我們絕不能與他們一同傳所謂的福音。人基本的需要是生命,不是物質的滿足,也不是心理的滿足。得救乃是信徒基本的原則。我們不能讓社會裏,沒有得救的人,去作福音的工作。他們所謂的社會福音,並不是福音,他們把主的救贖抹煞了。我們傳福音乃是盼望人得救,我們不是盼望解決社會的問題。我們是受主的託付,來拯救每一個失喪的人。所以今天我們在作人的地位上,可以盡力的幫助人;但我們也必須認識,我們是受限制的人,我們在地上主要所作的,乃是把人帶到神面前。

在主還沒有成為肉體,就是還沒有第一次來以前,每一個人都是罪人,住在罪人的世界中。當主第一次來之後,所有信主的人是義人,但住在罪人的世界中。然而主第二次來時,我們就是義人,要住在義的世界中。所以我們要給初信的人看見,我們今天在地上活,要盡基督徒作人的本分,我們總得使更多的人得救。這是我們唯一的希望。其餘的問題,主再來時都會得解決。世界上各樣的異象、預兆都使我們知道,主來的日子近了,所以我們不能不儆醒等候。――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