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千年國度

 

      對於有否千年國度存在,和其到來與基督第二次降臨的先後次序之見解,可以概分為三派:

 

一、千年國不存在說(Amillennialism)

      認為聖經並未預言在最後白色大寶座審判前,基督要在地上掌權一段時期。其實神的國早已藉主的話和祂的靈,在教會中掌權;這足證神的國業已降臨在地。

      這世界善和惡及其對立的勢力,將繼續發展直到基督再臨。聖經所述那榮耀和完美的國度,實在是指新天新地,而啟示錄二十章不過是死而復活的信徒與基督在天上同掌權的敘述。

 

二、基督降臨於千年國結束後(Postmillennialism)

      強調神的國正透過福音的廣傳和信徒的教導,在人類社會中擴展和興旺,如同馬太福音十三章三十三節的麵酵一般,直到全世界都接受基督,以致公義與和平在全地掌權。

      千年國實在就是教會時代的延伸,並無明顯分界,教會在世間的地位將逐日顯大,因此許多經濟、社會和教育的難題得迎刃而解。國度將結束於基督的降臨,死人的復活和白色大寶座的審判。

 

三、基督降臨於千年國度前(Premillennialism)

      正與第二說相反,並不虛望教會在地上會達到前述的成就。雖然福音續在廣傳中,但撒但仍在地上掌權和破壞,直到基督降臨將牠關到無底坑裏,世上才有一千年的太平(啟廿1~3),而在主降臨前,必有天然神奇的兆頭和大災難的顯出,以及敵基督的出現等(太廿四)

      得勝的信徒將與基督同作王一千年(啟廿4~6),而地上則由悔改後的猶太人任祭司來引導萬國歸向耶和華神(亞八23,十四17)。國度時代一結束,撒但暫被放出迷惑萬民。經過歌革和瑪各之戰,基督將親自除滅牠,扔之於火湖(啟廿7~10)。接白色大寶座的審判展開,以迎接新天新地由天而降。

      作者即是持此(第三項)論點。―― 倪柝聲《啟示錄要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