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主再來的預兆

 

昔日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因知道分辨天上的氣色,而不知道分辨那時候的「預兆」(英譯),受主耶穌的責備。我們對主耶穌再來的日子和時辰,雖然不知;但是我們可以看預兆,而可以知主再來是離好遠呢,還是甚近。

主耶穌常告訴門徒,以為祂再來的日子,非人所可知的;但是祂告訴猶太人說:「一有這些事,你們就當挺身昂首;因為你們得贖的日子近了。」(路廿一28)祂對門徒說:「無花果……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這樣,你們看見這一切的事,也該知道人子近了,正在門口了。」(太廿四32-33)我們的主明明教我們應當看預兆,才能知道祂再來的日子近不近。

預言的學生,張開他們的眼睛,只見世上的政治、宗教、商業,都是應驗聖經的預言,表明我們的主快要再來了。光陰輾轉而下,快近這世代之末了!對於預兆,真是言不勝言。

巴比倫的復國,洛桑會議的使土耳其成為清色的國,教會的聯合,教會與羅馬教的快要聯合,羅馬教的復興,歐洲十國的快出現,以及許多奇怪的事,大都應驗先知預言的話,主耶穌真是快要再來了。聖經對於末日近了的預兆,明白的說,茲引於下:

在馬太福音第二十章裏記我們的主看見一棵無花果樹,有葉無果,就詛了它,它就枯死了。這是表明猶太國外面的儀文、崇拜等等,好像是很熱心的、是頂敬拜神的;但是徒務外面,實在沒有結果;所以神棄絕他。馬太福音第二十四章三十二節說:「你們可以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當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樹枝發嫩長葉,意是這樹又活過來;這是指猶太國的復興而言。猶太國一復興,人子就快要再來了。

神用祂的大能,在一九一七年,藉英人的手逐土耳其人離開巴勒斯坦,許猶太人設立他們的國的家庭。現在回國的猶太人甚多,一九二三年七月回國的有三百八十六人,裏面只有四十四人不是猶太人,六月卻有九百五十人。

巴勒斯坦地,已有春雨降下,應驗主託先知所說的話。該處現已有二十萬英畝(每畝約合六華畝)的地被人耕種。耶路撒冷已建大學,並大藏書樓。英人於一九一五至一九一八年所建的鐵路,從蘇彝士運河起,至巴勒斯坦北境,海法地止,已由巴勒斯坦政府承買,費用共需四十八萬英鎊。

對於猶太國復興氣象的事實猶多,不能盡述。無論如何,我們總知千餘年來,散在萬國作萬國的尾的猶太國,現在離她完全復興的時候不遠了。我們現在看了這些事,「該知道人子近了,正在門口了。」

現在的人真是像挪亞時代的人,「又吃、又喝、又娶、又嫁。」迷於世俗,雖聽說洪水將到,遠是這樣;又好像羅得時代的人,「又吃、又喝、又買、又賣、又耕種、又蓋造。」錢財與實業,是今人所注重的。然知神怒,還是不改。我們的主說:「人子顯現的時候,也要這樣。」(路十七26-30)誰能說現在的人不是唯物、不是沉於世事呢?這真是主耶穌快要再來的預兆。

雅各書五章一至四節,明以為末世,Rothetham說沒有這字的時候,富人只知積僭錢財而虧欠工人,現今勞工和資本家的種種糾纏,罷工的事差不多隨處皆然,這也是明指主快要來了。

彼得後書三章三節說:「第一要緊的,該知道在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隨從自己的私慾出來譏誚說:主要降臨的應許在那裏呢?因為從列祖睡了以來,萬物與起初創造的時候,仍是一樣。」我們現在常常遇見這些人,他們說,保羅豈不是聖潔麼?約翰豈不是慈愛麼?教會中也不知有多少突出的信徒,他們都睡了;豈謂現在的信徒,要有不死的,主再來而被提上天麼?萬物都沒有改變,甚麼兆頭都沒有,卻說,主再要來麼?前二十年,豈不是就聽見主再要來麼?保羅時就說祂要來了,現在萬物與創造時無異,還說甚麼主耶穌再來呢?他們不知道他們自己就是主耶穌再來的預兆,大概這些譏誚的人,都是「隨從自己不敬虔的私慾而行」(猶18)。

人的知識在末世必定加增,人在末日也必多多來往奔跑,可由但以理書十二章四節看見。以前的人,百里以外的地方,足跡多沒有踏,現今因有科學的幫助,人的旅行就大大加增了。論到人的知識,真是加增甚多,許多奇奇怪怪的科學發明,都是人的知識加增的證據。所以我們知道末日近了,主耶穌快再來了。這節還有一種的繙譯,就是:「……封閉這書;直到末時,必多有人切心研究,知識就必增長。」從前人讀但以理書,多不會意,現在對於這書的知識,真是增長甚多了。已有多人能清釋這卷書,可見末時到了。

請讀提摩太前書四章一至三節:「聖靈明說」──以下的話,就是聖靈特別說的,「在後來的時候」──主耶穌再來的時侯,「必有人離棄真道」──這是背道,像高等批評學,和新神學一般;現在背道真是厲害;不相信聖經是神所默示的,主耶穌只是人,祂的死是為殉道,不是作罪人的贖罪祭……等等。最可歎的,就是這些人多是教會的領袖!牧師!傅道!背道於今,可謂極了。主耶穌真快再來了!「聽從那引誘人的邪靈和鬼魔的道理」──他們先背神的真道,就以撒但的假道來代替;所以他們所相信的、所傳的,實在是撒但的道理、地獄的信息。「這是因為說謊之人的假冒」──他們外面蒙了宗教殼,其實是假的;「這等人的良心,如同被熱鐵烙慣了一般」──外面假冒,裏面的良心實是污穢。「他們禁止嫁娶」──嫁娶原是神所設立的、是聖潔的,他們假作敬虔,並嫁娶而禁之,「又叫人戒葷」──聖經始終沒有這樣的命令,他們以為這樣可以表明他們的敬度。時候到了,現在就是。異端邪說的蠢起,和許多新發明的怪異的道理,都是表明我主快要再來。

提摩太後書第三章全章,都是論末世的危險。第一節說:「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現在的日子,可謂危險了。甚麼災難都有,那種死亡都全,真是危險!所以有這危險緣故,記在第二至五節。第五節說:「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這是現今教會的一張圖畫,外面作禮拜、唱詩、祈禱、讀經,而裏面則無實意,離棄一次傳與聖徒的信仰,而作有名無實的假徒。他們抵擋真道(8節)。凡人相信十四至十七節的,就是立志敬度度日的,都要受逼迫。這逼迫不是由未信的人來的,乃是由名稱作信徒的人來的,這不是真的麼?

有了這麼多的預兆,我們知道我們的主已經近了。祂說:「我必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裏來。」(約十四18)現在是我們應該「趁早睡醒的時候,因為我們得救(見接),現今比初信的時候更近了」(羅十三11)。

是,主快要再來!你現今已得救了麼?如果你未相信祂的死是替你死,祂再來時你要受災,而後沉倫。如果你已相信祂、接受祂作你救主,然而你的行為與蒙召的恩不能相稱,恐怕祂再來你要在地受苫,然後見接。所以這書苟落在一個未信的人手中,請他快信;已信的人,請他快預備。──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