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主的再來

 

讀經:

「以致你們在恩賜上沒有一樣不及人的,等候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顯現。」(林前一7

「因為他們自己已經報明我們是怎樣進到你們那裏,你們是怎樣離棄偶像,歸向神,要服事那又真又活的神,等候祂兒子從天降臨,就是祂從死裏復活的,那位救我們脫離將來忿怒的耶穌。」(帖前一9-10

「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腓三20

「因為神救眾人的恩典已經顯明出來,教訓我們除去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慾,在今世自守、公義、敬虔度日,等候所盼望的福,並等候至大的神和我們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顯現。」(多二11-13

「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我在那裏,叫你們也在那裏。」(約十四1-3

「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祂來。」(林前十一26

 

聖經告訴我們等候主再來,但僅等候是不夠的,還需服事主。如何服事呢?在凡事上遵行神旨意,即聽神話──聽話勝於獻祭。如何作才是遵父旨意的服事呢?凡祂所喜悅的即去作,就是合神旨的服事了。神願意萬人得救,你為罪人得救禱告,即是服事;為福音擺上財物,即是服事;把人帶往神前,即是服事。你有這一切,你即是一個等候主再來的人。

天使作見證,主怎樣去,還要怎樣來(徒一11)。

主第一次來是被殺;第二次再來是拯救我們(來九28)。

啟示錄二十二章二十節是末卷末章末節的經文,是在主升天六十年後所寫的,那時聖靈已經來過了,使徒只剩一個人。主必快來,我們不只回頭仰望十架,也是前望主的再來(多二13)。

救我們的恩典,就是等候主再臨。所以我們一面事奉神,一面等候主再來(帖前一9-10)。我們不是活在這世界的人。擘餅,就是記念主,等到祂回來(林前十一26)。我們傳教會、傳事奉、傳祭司的職務,都不是永遠繼續在地上的(腓三20),乃是有一天我們就變成新婦(啟廿一9)。

 

候主再來是信徒的目標】所有信徒的目標,都不在地上。我們曾重講地方教會,但不是繼續在地上,乃是仰望等候主的再來。神的呼召給我們,不是屬地的,乃是屬天的(來三1)。神不是叫我們永遠建造在地上。按聖經所說,五大類的兆頭,主來的日子的確是近了,所以我們要等候,也就是說,我們無論作甚麼,都是為等候主的再來。和教士是專門等候主再來的人,甚麼東西在她身上都沒有長久的觀念。她說:「當我在彎時,可能忽然遇見了主,所以要等候主。我們是屬天的呼召,沒有一樣是長久的,沒有一樣是有時間性的。我一歸主,就是一個等候主再來的人。」

我們是等候主再來,不是知道主再來。有人查啟示錄,不一定是等候主再來;有人注意白色寶座、新天新地,雖對預言知道得清楚,但不一定是一個等候主再來的人。

我們對於地不能改變,不過作了召出來的一班歸主的人而已。我們對於地毫無盼望,對於這世界也沒有盼望。主在頭一次來是為救我們脫離罪,得神的生命,親近神。但這不過是一半的工作,罪的問題是過去了,而死的問題還未過去。罪在人身上雖過去,而撒但的國度還未過去。死的能力雖過去,而我們身體還會死。我們雖是得救了,而還是活在敗壞的環境中。生命越聖潔,越感覺世界污穢。我們得的救恩,不過是一半。主耶穌是救了我們,但並沒有改變世界。主的再來,乃是改變世界,不只讓我們裏面有享受,並讓我們在環境上也有享受,乃是改變地上的環境。

 

社會之敗壞惟靠主再來改變】有許多人是注意社會主義的。他們說:「主的救恩是讓個人得救,而世界上還是不平等,連下等動物,都是那麼苦。世界上都是給人犯罪的,個人雖得救,而這些社會性的怎麼辦?」聖經中從來不放鬆這些事。神不是說,罪人得赦免而上天堂,就夠了;聖經中無此思想。天堂不是為人得救的事,乃是在地上的人都歸主時,才有天堂,就是新天新地。聖經有社會的得救,有世界的得救,但這是當主再來時所要作的事。現在教會不過是傳福音救個人而已;但主未忘記救全地上的人。我們蒙召是從世界裏救拔人,卻不作改變世界的事。這個世界一點盼望也沒有,當主再來時,這地上一切問題都要解決了。所謂等候,有個人方面的,也有世界方面的。有的信徒欲世界改好一些,他反被世界弄髒了。我們乃是救出一班人來,這是我們的責任。世界的改進,乃是等候主的再來。

地上有好些基本的難處:

(一)不公義:而神說,當祂兒子來時,公義就彰顯出來(賽十一4)。

(二)爭戰:地上總是互相殘殺,地上最大的需要是和平,而主來時,爭戰就止住了(賽二4)。和平是主作的,我們不盼望人能解決。

(三)公共生事業:我們對此也不感興趣。如瘟疫,在耶利米和以西結都說是主所管的。我們基督徒不能管。當主再來時,這也過去了(賽卅三24)。人壽很長(賽六五20)。

(四)饑荒:農產不夠用,是大問題,是世人所注意的。世上有一奇妙事,即農作物不易長,而荊棘野草反極易長;野草能把麥子擠出去,而麥子卻不能把野草擠出去。一不小心,榖物就不出來了,足見創世記第三章十七節的咒詛是事實。野草是自然而生的,五榖卻不易生長,雖下肥料仍是不易生長。野草是任意而長,人需改良農作物而得食物,足見人得花工夫才有得吃。若順天然,便沒得吃的,都是汗流滿面,才得糊口。我們不是注意這些,乃是等候主再來就解決了(賽四三19-20)。萬物復興(賽卅五1)。當主再來時,所有的地要大大替人效力,荊棘野草都不生長了,無肥料卻長得更茂盛(賽五一3)。現地因有咒詛,不效力了。地不給效力乃是告訴我們,地不再是樂園了。若是樂園,不用耕,五穀也長。

(五)教育:是基本社會的需要,要教人知道是非,而主再來時,認識耶和華的知識遍滿了大地(來八10-12;賽十一9)。

(六)消遣娛樂場所:酒館、煙館、賭場、戲院、妓院,這一類娛樂罪惡場所,不只犯罪,也是使犯罪便利的機關。每城每鄉都有帶領人跌倒的地方,但主再來時,就把叫人跌倒的地方除去了(太十三41)。所有一切關於地上的事,都得等到主再來時,才得解決。

(七)苦待牲畜:人的命都不值錢,何況是牲畜呢?連老虎獅子都受了痛苦,人一遇見牠,總想解決牠。英國有不許殘待動物會,但在羅馬書第八章二十二節說:在主來前,一同歎息勞苦。當主來時,下等動物都得釋放(賽十一8-9);獸不害人(賽十一6)。

(八)政治:全世界在國外爭政治的權柄,在國內也是爭政權,但主再來時,天使高聲喊說,這地上一切的國都變成我主耶穌的國了(啟十一15)。

福音是主第一次來解決我們個人罪的問題,而第二次再來是解決地上一切的難處。當主耶穌第一次來世時,所有的是站在個人地位上來作的,而不是站在制度地位上來作的,乃是等到主第二次來時,才用制度來解決地上的事。今天我是嘴唇不潔淨的人,站在嘴唇不潔淨的人中間,將來乃是潔淨的人站在潔淨的人中間。人不能用恨來建立愛,今天任何的破壞,會有錯誤的可能,要有犧牲人的可能,但主再來時,一切都沒有錯誤。

 

主再來的緊要】我們蒙的呼召是屬天的,不改變這一塊地。沒有一件事在我們身上是長久的,是必須有的。主有安排,讓我有也好,沒有也好,只要主來,甚麼都好了。我們活,是為主,等候祂來。祂來,得救就得完全了,不僅我個人改變,連環境也改變了。今天說脫離世界,不屬世界,到那天就不說脫離世界和不屬世界了。甚麼都不是緊要的,連為主的工作,連最屬天的工作,都不是永久必要的,只有等候主再來,才是我們唯一的盼望。我們不能在地上扎根,神的話是一直應驗,主就在門口(太廿四33)。要等候主來。

聖經中有無一處經文告訴我們:祂來是在靈裏呢?或指親身來的呢?答:主再來是有形有體的下降,不再是在靈裏,或靈感作用裏。他們正看的時候,祂就被取上升,有一朵雲彩把祂接去,便看不見祂了。當祂往上去,他們定睛望天的時候,忽然有二個人身穿白衣,站在主旁說:加利利人阿!當人子在祂的榮耀裏同眾天使降臨的時候,要坐在神榮耀的寶座上(太廿五31)。所以主怎樣去,也必怎樣來。去時駕雲,來時也必駕雲;去時人看見,來時人亦必看見,乃是一個榮耀身體下降。其實祂已升天,是一位真實的人,復活的人,照樣,祂還要再來。從前釘十字架,如何真真實實;祂的再來,也是真實再來。主的再來,結束邪惡的世代,帶來世界的和平。這個世界,漫天烽火,到處血腥,整個世界都罩戰爭的煙雲。本來世界的原始是多麼美麗,今被魔鬼紛擾和人類罪惡破壞到不可收拾。戰爭是那惡者的猙獰面目,是毀壞人類的利劍。世界第一次大戰結束時,人類企求世界和平,國際間協定了各種維護和平的公約。一九二年我曾赴英往各國,看見馬路上缺少臂腳的士兵,坐在地上討飯;禮拜堂許多父母哭泣陣亡兒女,鐘聲噹叮響,向人類懺悔悲嗚,想不到不出二十四年希特勒發起第二次大戰。韓戰數年,越戰又起。和平公約,只不過一張空頭支票而已。根據英文小書《給我們和平》內載在過去三千三百年中,全世界共有八千多次和平條約,而不能阻止戰爭、流血。和約壽命只有半年,和約失效,打上一仗,再立新約,毀約立約,世上根本沒有真正和平的一天,只有主來了,才有真正和平。――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