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六、天國子民的生活原則(續)

 

【經文】太六1-19

  今天我要講天國子民生活的第三個原則──在主光中生活。在馬太六章中,主耶穌又舉幾個例子來證明祂的原則。第一、四、五、六、十八,這幾節經文都是一樣的,說到信徒行事為人要行在天父的光中。無論什麼事情都不要照自己的意思行,也不要故意做在人的面前,(太六12516)。生活在主光中,意即當省察我們的心思意念,在神面前是否聖潔無私;做事的動機是否為神而作;我們生活、言語、行為、待人處己,若經得起神光透視而毫無慚愧,蒙祂喜悅,那就有價值與賞賜了。

  凡將善事行在人面前,故意叫人看見,就是假冒為善,他的存心不過要討人的喜悅與稱讚,這是主所恨惡的。主耶穌教訓我們,行善要在暗中,實實在在為愛主愛人而行。假冒為善的人,行動彎曲,存心虛假,善用手段,多行詭詐,貌似綿羊,心實豺狼,口蜜腹劍,縱使行善也是徒然的,決不配作天國的子民。我們若過假冒為善的生活,不但自欺欺人,而且是欺神。自欺欺人得不到神的喜悅。況且人稱讚人,多是虛假與敷衍的,今天稱讚你,明天咒罵你,當面誇獎你,背後指摘你。你得到人暫時的稱讚與賞賜,就會失去了神更大而永久的稱讚與賞賜。所以我們要小心,不要做假冒為善的人。

  從前有一個基督徒,假冒為善,她常常送東西給別人,目的希望人說她有愛心,也回報她更多的東西,可以一舉兩得,人果然很喜歡她。後來她生了一場大病,神光照她,使她知道自己做人的虛偽,她悔改認罪之後,不久便離世,結束了她一生假冒為善的行程。她在基督台前受了極大的虧損,可謂虛度一生,悔已晚了。所以我們切切不要虛假,詭詐,保羅說:「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林前九27)。

  主耶穌說:「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作的。」〈太六3〉。這就是說我們不要鼓吹自己,彰顯自己。乃要謙卑隱藏,免得人看我們過於所當看的,這樣才有價值。許多人為要名列報章稱為仁人善士,才慷慨解囊救貧濟災,這在神的光中是站立不住的。信徒不但注意行為,連口中所說的話,也要在主前秤過,看看我們所說的話,是否有分寸,是否口是心非,是否花言巧語;如果舌劍唇槍,出口傷人,在主光照之下是可羞恥的。有些人貪小利,買東西明明講好價錢,過了秤還要多抓一把,這在主的光中也是不對的。所以信徒無論講什麼,說什麼,行什麼,都要在主的光中照一照,凡在主光中站立得住的就可行,凡在主光中通不過的,就不行,這是天國子民生活的原則。

  我認識一位姊妹,某次她去聚會,看見城裏店中,有許多好玩的東西,特別有一把小刀,引人喜愛,價值只不過兩角錢,她想買來玩。但她轉想,這小刀並非必需品,何必浪費。這因為她把這小事也放在神的光中照一照,覺得兩角錢雖小,卻是神交托她的,她豈能浪費!她深知道她的一切不是屬她的,她不過是神的管家罷了。可見她是行在神的光中,有主的靈光照她的生活。

  耶穌說:「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愛站在會堂裏和十字路口上禱告,故意叫人看見,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太六5)。有人不敢在眾人前禱告,怕祈禱不好,別人笑他,得不到稱讚,這是面子關係,肉體作祟,而攔阻他禱告。哦!我們禱告是否給人聽呢?其實禱告不一定要言詞美妙,長篇闊論,因為禱告是和父神說話,禱告的對像是父神,祂在暗中查看,必然報答我們。

  主耶穌曾教門徒禱告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這個禱告是與魔鬼爭戰的禱告,是信徒每天應該做的禱告,我們不但為日常生活的事情禱告,更要為天國早日降臨而禱告,主耶穌勸勉信徒禱告,不可灰心,(路十八7)祂說:「神的選民,晝夜呼籲祂,祂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麼。」神的兒女有什麼冤呢?基督徒是不應該有冤家的,但信徒卻有一個共同的冤家,就是撒但。我們知道神把地球給人類,人類是地球的主人翁,可惜始祖亞當犯罪,將世界賣給撒但,所以全世界的人類都在那惡者手下受苦,主耶穌到世界來,付上了代價,救贖了世界,我們在基督耶穌裏又得蒙救贖,照理這個世界是屬基督的,也是屬信徒的,換句話說,我們照理可以和主在這個世界作王的,但是我們今天仍未在世界作王,身體也仍未得贖,這是一個大冤,原因是撒但霸佔了這個世界,所以我們需要求神為我們伸冤,主教導我們禱告說:「願你的國降臨……。」我們要晝夜呼籲,求主為我們伸冤,使祂的國早日降臨。我們的禱告是滿有能力的,我們要參加這個偉大的禱告戰爭,我們要藉禱告使天國早日降臨。在啟示錄五章八節又八章三至五節,提到歷代聖徒為天國降臨的禱告,如同煙達到天上神的面前,到了時候就垂聽聖徒的禱告,審判魔鬼與惡人,使主的國降臨,使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今天,世界充滿了撒但和罪惡的權勢,所以我們的禱告要特別認真,特別懇切,因為我們是為主的國爭戰而禱告,主在暗中察看我們,看我們禱告是否忠心,將來在天上要報答我們,如果禱告只顧詞句美妙,便失去禱告的價值了。

  主耶穌說:「你們禁食的時候,要梳頭洗臉,不要叫人看出你禁食來,只叫你暗中的父看見,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太六17-18)。有些人禁食的目的,是求有能力,為主作工,以榮耀神,這是很對的,但如果禁食為求有能力吸引人,以榮耀自己,這是不對的,凡為求能力替人醫病趕鬼而禁食,應該考慮動機是為什麼?如果動機是為主,禁食才有價值,否則用禁食以顯示自己的熱心,誇耀自己刻苦,都是假冒為善之流,是神所棄絕的。

  「不要為自己積儹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太六19)。主耶穌教導我們要將財寶積儹財寶在天上,但有些人在地上建造大房屋,儲蓄大存款,一心為世界打算,就得不到天上的產業。我們的目標,卻是盼望有一日在基督台前得稱讚得賞賜,在天上的新耶路撒冷裏面有產業。所以今生我們在地上的工作,無論是行善、施捨、禁食,如果都是以愛神愛人為出發點,就都是運送財寶在天上。我們不要憂慮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因為這一切都是暫時的,我們要積儹財寶在天上,因為天上的財寶才是永遠長存的。但願信徒天天活在主的面光中,也每日仰望基督台前的亮光,使我們在世的工程到了那日都能耐火。──  何守瑛《天國與天國子民生活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