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五、天國子民的生活原則(續)

 

【經文】太五20-28

  第二個原則──更美的義

  主耶穌說:「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太五20)。文士和法利賽人都是教導律法的,他們的義就是律法的義,猶太人十分尊敬他們。猶太人說:「假如天國只有兩個人進入的話,一個必是文士,一個必是法利賽人。」由此可知猶太人對文士和法利賽人何等敬仰。但耶穌說:「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這是更美的義。

  更美的義就是耶穌的義。當日耶穌舉例說明祂的義比較律法的義更美:

  (一)「你們聽見有吩咐古人的話,說:不可殺人,又說:凡殺人的,難免受審判。只是我告訴你們,凡向弟兄動怒的,難免受審判……。」(太五21-22)古人的義即是律法的義,「我告訴你們」就是耶穌的義。「不可殺人」是容易遵守的,我相信在座中沒有人殺過人的。但耶穌說:連向弟兄發怒也不可。有誰敢說自己沒有發過怒呢?甚至小孩也曾發過怒的。可見耶穌的義比律法的義要求更高、更難、更美。

  (二)「你們聽見有話說,不可姦淫,只是我告訴你們,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裏已經與她犯姦淫了。」(太五27-28)律法說:「不可姦淫。」我相信犯姦淫的人不多;但耶穌說:心動了淫念的就是犯姦淫的罪。人的心思意念很容易沾染污穢,所以我們要時時省察自己,凡不聖潔的念頭,都是不清潔的思想,都應當從心中除去。

  (三)「你們又聽見有吩咐古人的話,說,不可背誓,所起的誓總要向主謹守,只是我告訴你們,什麼誓都不可起……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是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太五33-37)。律法的義,起了誓要遵守,不可背誓。但是主說:「什麼誓都不可起……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意思是說,我們的言語要十分誠信真實。許多人隨便說謊,還為自己掩飾。但耶穌說:「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所以耶穌的義比律法的義更美。

  從前孔夫子在魯國做官的時候,許多人備了禮物拜見他,目的是想謀得一官半職,但孔夫子所選用的並不是這些阿諛諂媚的小人,而是一班能治理國政的賢人君子。一天,有一個小人來求見,夫子知道他為求職而來,就吩咐書童謝客說:夫子不在家,那人走了不遠,忽聞彈琴之聲,他知道是夫子彈的。夫子之所以這樣做,是使人知道君子小人不能同謀。這雖然可以表明夫子人格高尚;但按耶穌的義來說,這是不對的。明明在家而說不在家,非說謊而何。各位兄弟姊妹,我們是不可隨便撒謊來對付別人的,要誠誠懇懇,不可存欺騙之心,不但平日如此,就是生命臨危時也應如此。

  (四)「你們聽見有話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這是律法的義。「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裏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太五39-40)。這是耶穌的義。「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這是超乎情理之外,誰能做得到呢?

  某次,我參加一個中學教職員座談會,有一位教務主任提出了一個問題,他說:「按照耶穌的教訓說,有人拿你的裏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那麼,日本侵佔我們的東三省,我們是否還要陪上江蘇浙江來送給他呢?」這一個問題,正是我自己心中多年沒有解決的問題,我曾和許多愛主的弟兄姊妹討論過,但沒有得到圓滿的答案,當此問題一發,我只好默然禱告,求主教我怎麼回答。聖靈的工作真是奇妙,當那位發問的人剛坐下去的時候,聖靈如閃電般立刻給我經節:「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裏,若是這樣,皮袋就裂開,酒漏出來,連皮袋也壞了。惟獨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裏,兩樣就都保全了。」(太九17)。聖靈又給我解釋。我就說:「耶穌的道理好比是新的酒,世界好比是舊的皮袋。舊的皮袋不能裝新酒,這個敗壞的世界又怎能實行耶穌的主義呢?那末,耶穌的主義是否無用?因為人不能把祂的主義實行出來。耶穌說:「新的酒,要裝在新皮袋裏,意思就是說,犯罪的人不能實行耶穌的主義,惟有新的生命能把耶穌的主義實行出來。新的生命好比新的皮袋,人重生了有耶穌的生命在裏面,就有能力實行耶穌更美的義,不然的話,更美的義雖然好有何用呢?因此人要有耶穌的新生命。」我的答覆使他們十分滿意。這個教務主任恍然大悟說,教育不能叫人重生,也不能拯救世界。信徒應當傳揚耶穌,叫信的人重生得新生命。她就決定奉獻自己,在第二年的秋天,到中華神學院受造就,到處傳揚福音。

  (五)「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太五43-44),四十三節是律法的義,四十四節是耶穌的義,故此,耶穌的義比律法的義更美。

  從前,福建常常有傳教士在馬路旁傳福音,許多人圍聽,有一位青年,和某人有不共戴天之仇,路上遇常常打到你死我活,這位青年的心十分苦惱,他怕這個仇敵,也恨這個仇敵。那天,他路過這邊,聽見傳教士講馬太五章愛仇敵的道理,聖靈就感動他的心,他說一個人沒有仇敵多麼好,能愛仇敵,更是難能可貴,這真是好道理,他就相信耶穌,得救重生;他求耶穌幫助他愛仇敵。回到家裏,主的靈就感動他和仇敵和好,於是他就買了一籃上好的水果,去找他的仇人,門一開仇人看見他送大筐水果,感到大大的意外,就問道:「你來做什麼?」他回答說:「我已經信了耶穌,耶穌叫我要愛仇敵,所以我今天來和你和好,求你赦免我從前的罪。」那人心中大受感動,二人從此言歸於好。這位先生極其喜樂,心中如釋重負,就把自己餘下的時光奉獻為主作見證。哦!耶穌的榮光,真是照亮了萬代。

  (六)「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耶穌所舉的例一個深過一個,第一要我們的性情改變,(太五21-26)。第二要我們的思想聖潔,(太五27-28)。第三要我們言語聖潔真實。第四要我們生活捨己,第五要我們待人以愛,化敵為友。第六要我們完全像天父一樣。誰能完全像天父一樣呢?人要與神比較是不可能的,只有主耶穌的生命是完全像天父,信徒的生活,不再是自己乃是基督在裏面活,就能完全像天父了。今天的世代淫亂,社會敗壞,人心險惡;信徒是天國子民,應當與世人分別,照天國子民生活的原則而活,將來我們要與主在天國裏一同掌權,那時我們就會像天父完全一樣。

  總之更美的義就是耶穌的義,耶穌能叫人行祂所行的,耶穌自己活活地藉聖靈住在我們心中,給我們能力,只願我們的肉體不來攔阻祂,讓祂的生命在我們裏面活出來,正如保羅所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加二20)。我們的舊人是不會行基督的義,乃是讓基督在我裏面活出來。有人說,我很願意活出耶穌的義來,但是心靈願意,肉體卻軟弱了。保羅曾說過一個比喻:「就如女人有了丈夫,丈夫還活,就被律法約束,丈夫若死了,就脫離了丈夫的律法……基督徒是藉基督的身體,在律法死了,叫你們歸於別人,就是歸於那從死裏復活的,叫我們結果子給上帝。」(羅七4)。

  基督徒,未信主時被律法約束,律法所要求的,他無法實行,覺得痛苦。但信了耶穌,已向律法死,脫離了律法,就永遠屬於耶穌。耶穌的要求比律法更高,但耶穌知道我們心長力短,無法行義,所以祂不要我自己去做,祂便替我們做,達到祂的標準。今天耶穌住在我們裏面,替我們行義,我們的生活就可以達到更高的標準了!「現在活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  何守瑛《天國與天國子民生活的原則》